【辞职去旅行】尼泊尔的千面缤纷

天数:15 天 时间:11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摄影,自由行,人文,穷游

发表于 2014-07-15 16:34

辞职去旅行!!!没错,我真的做了!!!

不算安分却也规矩的过了24年后,

得到的却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我还是没有找到跟这个社会和平共处的方式,

我不知道接下来我想做什么该做什么,

于是我决定辞职上路。

从2012年8月到2013年6月,

云南、川渝、西藏、尼泊尔

越南、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

出发前我就知道旅行不一定能带来答案,

但路上的经历一定会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离开,是为了更好的回来。

第四站,尼泊尔

在加都砍价购物,在巴德岗晒太阳,

博卡拉湖光山色,在奇特旺动物世界。

尼泊尔是温暖的,湿润的,鲜艳的,淳朴的,简单的,悠闲的,丰富多彩的…

尼泊尔人对生活的热情,就像他们的服饰和房子的颜色一样缤纷。

加德满都

我再次一个人毫无计划的出发,坐了20几个小时的车从拉萨到了樟木边境,遇到接下来结伴同行的三个姑娘。从边境到加都的途中在路边小餐馆吃了地道的尼泊尔食物Dal Bhat,还入乡随俗的学着当地人用手抓着吃。在加都主要的活动区域就是Thamel,这里是加都老城区的中心地带,有大把的旅馆餐厅酒吧和商店。

逛杜巴广场时因为停下来拍照跟同伴走散了,没有地图,没有手机信号。一条路是原路返回,一条路是大概方向对的未知路,我果断的选择后者。在人生地不熟的满是尼泊尔人的大街小巷里乱走,这种事情我总是不缺勇气。

帕苏帕提纳特庙门口就是 尼泊尔圣河 巴格马蒂河。河的一边每天都在不断地举行着印度教至高无上的火葬,河的另一边是络绎不绝的好奇游客。那天我们在河边的台阶上坐了很久,看着对岸那一排火葬台上不断抬上来死者,看着火葬师忙着各种流程,看着有人痛苦到几乎晕厥,看着一切燃烧殆尽归入圣河。人活一世,最终也还是尘归尘,土归土。那些爱啊,恨啊,还有什么是过不去的呢。

巴德岗

“Were there nothing else in Nepal, save the Durbar Square of Bhaktapur, it would still be amply worth making a journey halfway round the globe to see.” ——E.A.Powell《The Last Home of Mystery》1929

从加都打了个出租到帕坦,逛了半天之后,坐着严重超载的车顶上都坐人的local bus到了巴德岗。这里是曾经的国都,见证500年的马拉王朝,虽负盛名,却特别的清净舒服。

尼泊尔,这些历史悠久的庙宇几乎没受到刻意的保护,手都可以直接触到那些精美的石雕木雕,而它们更是融入到了尼泊尔人的日常生活里,随处可见坐在台阶上晒太阳的老人,看报纸的中年人,骑在是石像上玩的孩子。这些15世纪留下来的建筑,对于当地人来说,无非是同吃喝拉撒睡一样再普通不过的生活。

逛累了,我就又回到Nyatapola塔的最高层上晒太阳,有几个娃一直在那几个石雕像上爬来爬去,一边冲着广场方向大声唱歌。他们并没有向附近游客讨钱,只是一直说着“one photo”,一旦有人给他们拍照就很开心。 尼泊尔如今也已满是各国游客,但当地人依然过着自己简单的生活,只是当面对镜头时他们从不吝啬笑容。

纳加阔

住的旅馆阳台对面就是喜马拉雅山脉。早晨不到6点就爬起床,裹着被子看日出。

博卡拉

最初知道“博卡拉”还是因为痛仰的歌,之后才知道那里是公认的“徒步者天堂”。但我这次并没有徒步的打算,只是继续闲晃。这里阳光充足,一抬头便能看到皑皑雪山。在费瓦湖边吃了一顿340卢比的早餐(加上10%的服务费和13%的税),这是我在尼泊尔15天里吃的最贵的一餐,但风景美服务好量又足,还能无限续杯咖啡茶水,于是我们一顿早餐吃到了下午。为了能降100卢比的住宿费,我用英文中文广东话跟旅馆老板磨了很久。老板有只大狗,会跟着我们出去溜达,我自顾自的叫它“大黄”。傍晚我在楼顶看月亮从雪山顶上渐渐升起,大黄自己爬上来躺在我脚边,安安静静的。有些时刻无需交流互动,有陪伴便足已。

奇特旺

我们坐在旅馆的小楼上,看着远处的原始丛林,看着皮肤棕黑裹着橙色传统服饰的妇女在小径上走过,幻想着自己在肯尼亚。牛在吃草,鸟儿停在牛背上,一派和谐。夜里突发急性肠胃炎,胃痛肚子痛发热四肢无力,却还要拖着病体去骑大象坐独木舟和丛林徒步。没有药好在第二晚睡了十几个小时后恢复了很多。睡下前听到Resort院子里欢声笑语,之后几乎不懂英文的小七和豌豆告诉我,她们和旅馆的人一起生篝火喝酒唱歌跳舞,虽然都不懂对方都在说什么,但所有人都笑了一个晚上,七爷说:“果然欢乐是无国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