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9.10

尼泊尔 超值自助游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小资,省钱,穷游,徒步

发表于 2017-09-09 22:51

尼泊尔有着我们这个星球上最堪称奇观的珍稀旅游资源,这就是极高山云集的喜马拉雅山。这个属于世界最不发达之列的小国,因此而成为世界各地旅游爱好者的梦中天堂,人们无不憧憬着早日一游为快。

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称为极高山。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统计,世界海拔7000米及以上的山共447座,全部在亚洲;其中,中国境内140座,尼泊尔境内69座;8000米及以上的山是22座,其中,中国境内及跨境(含中国)的10座,尼泊尔境内及跨境(含尼泊尔)的竟达15座!

尼泊尔东西长885公里,南北宽145-241公里,在这样比较小的面积里拥有如此密集的最高山,难怪尼泊尔会令全球的旅游爱好者趋之若鹜了。

最高山密集的喜马拉雅山横贯尼泊尔东西,使国土面积86%为山地的尼泊尔成为世界罕见的高山之国。

作为中国和尼泊尔两国界山的喜马拉雅山,在中、尼两国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面貌,这从

中国地形图(也包含尼泊尔等)3D版可以看的很清楚。以喜马拉雅山为边界的青藏高原,仿佛是从尼泊尔、印度等国的平原地带陡然升起,在很大的面积里保持着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度。也就是说,

在青藏高原上瞭望喜马拉雅山,相对高度并不算太大。如珠穆朗玛峰所在的定日县,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据定日县政府网);而被称为"喜马拉雅山的观景台"的尼泊尔纳加阔特(Nagarkot),海拔高度却只有2100米。有了这近3000米的“落差”,在纳加阔特看到的喜马拉雅自然要“高山仰止”得多了!很幸运,这两个地方这次我们都去了,所以是真正“眼见为实”的。

途径 西藏定日 看珠穆朗玛峰

从纳加阔特观景台 拍摄的喜马拉雅群山(可能包括希夏邦马峰和珠穆朗玛峰)

我们还要意识到,从8000多米下降到一两千米,甚至几百米,都是在南北仅宽一两百公里的范围内完成的。如纳加阔特、加德满都(海拔1370米)距我国海拔8027米的希夏邦马峰(近中尼边境),直线距离不过就是100来公里。像这样大起大落的地形,在世界上大概是绝无仅有的。

这种大起大落,使喜马拉雅山南北两侧成为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我们这边高寒缺氧,植被稀少,多碎石满眼的不毛之地;而那边借助喜马拉雅这个巨大的天然屏障和印度洋过来的暖湿气流,大多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所到之处,竟大多绿意盎然。这种强烈对比,在我们后来离开尼泊尔,由边境的樟木镇急剧爬坡的过程中,看的越来越清楚。

喜马拉雅山北侧至我国青藏高原一带

此外,在他们小小的国土上还有其它极为丰富多彩的地形地貌,这也是极其难得的宝贵的旅游资源。这样的优越条件,给尼泊尔人提供了主要是“靠山吃山”而又不限于此的与旅游相关的便利。在吃、住、行、游等方面,他们早已发展得相当成熟。所以,这次游完印度,我们再也不能放过这个近在咫尺的宝贵机会。

当然,除了看山、游山,尼泊尔的许多特色鲜明的文化遗产也是不容错过的。就像他们的国旗世界独此一家一样,他们的文化遗产,也和哪怕是近邻的印度、中国等大不相同。

尼泊尔这个看似封闭的内陆小国近几十年来的许多深刻变化,也在深深地吸引着我们。

1990年,大规模爆发的人民运动,要求王室“还政于民”。比兰德拉国王被迫将无党派评议会制改为君主立宪的多党议会制。但这并没解决政党与王室的矛盾冲突。

进入21世纪,尼泊尔更进入了天翻地覆的时代。先是王室突然爆发了自我崩溃的毁灭性大案。2001年6月1日,王储迪彭德拉因择偶问题遭到父母强烈反对,由怨生恨,酒后发狂,乱枪横扫,导致国王、王后、王子、公主等13人当场毙命,王储也随后自杀。王宫血案在加德满都引发了骚乱,数万群众涌上街头游行示威。王室惨案使尼泊尔失去了一位威望很高的政治家(比兰德拉国王曾10次访问中国,对发展尼中友好有贡献),也使王室的权威遭受重创。国王胞弟贾南德拉继任后,对反对派实行强硬政策,激化了国内矛盾,促使尼泊尔君主制迅速走向覆灭。

加德满都原纳拉扬希蒂王宫,发生2001特大枪杀案之处

惨遭灭门的国王一家 从左至右依次为 迪彭德拉王储、比拉德拉国王、尼拉詹王子、艾什瓦尔雅王后、施鲁蒂公主

由于局势连续动荡,尼泊尔人对国王的传统敬意大为减弱。2006年5月,尼泊尔议会通过新内阁提交的决议草案,解除国王拥有的一切特权,规定尼泊尔为"世俗国家",议会成为全国最高权力决策机构。2007年12月,尼泊尔执政的七党联盟签署协议,决定废除君主制。

正如专业人士所说的:“国王已不再被视为团结和统一的象征。尼泊尔没有发生支持国王的示威活动。公众已接受了尼泊尔将成为一个共和国。”2008年5月27日,尼泊尔制宪会议正式成立。次日,制宪会议通过由尼泊尔临时政府提出的议案,宣布取消君主制,将国体改为联邦民主共和国。前国王贾南德拉被贬为平民,并于30日打包离开皇宫,搬到加德满都的私人住宅内。这等于是中国的辛亥革命,一下子使帝制中国跨入了中华民国!只不过他们不是暴力革命,而基本是和平演变。

有趣的是,经过多党博弈,在2008年4月尼泊尔举行的制宪会议选举中赢得压倒多数席位,并被授权组织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第一届政府的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并没有将政体定为“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而是搞起了“修正”,走向了民主共和。

加都近郊飘扬的尼泊尔共产党党旗

这大概是尼共竞选的宣传海报,一直贴到了靠近樟木镇的尼中边境

就在尼泊尔令世人刮目相看的“天翻地覆”一年之后,我们终于来到了这个颇不寻常的高山之国。尼泊尔人民参政议政的热情和自觉性是显而易见的,就在我们短短停留的十几天内,就碰上了几次民众游行,其中有不少是妇女,甚至是儿童。

尼泊尔对中国公民实行落地签证,我们是由新德里直飞加德满都,在加都机场临时申请的签证。手续很简单,甚至是走过场,或许体现了传说中对中国人的友好和信任吧。

新德里飞加德满都航班

飞机上看喜马拉雅雪山

飞抵高山之国尼泊尔

进入加德满都谷地

我们从机场出来,叫了出租车,直奔泰米尔区。这里是外国游客特别是“背包客”云集之处,为他们服务的宾馆、饭店、商店、酒吧应有尽有。似乎每天这里都是客似云来,熙熙攘攘。其“红火”程度只有曼谷的考山路、西贡的范五老可以相比。中国人也特别多,甚至多过了柬埔寨的吴哥。这一带有几家颇具规模的中国餐馆,品种丰富,味道正宗,价格也不太贵,让在印度二十来天没吃过中国饭菜的我们喜出望外。

加德满都 机场

由机场去泰米尔区途中

除了加都,我们计划要去的博卡拉等,或有长途汽车,或可打的,还算方便。加都作为一个中心和中转站,把四周的目的地有机地连接起来。

我们去的11月,要算旅游旺季,各地的宾馆还算好找。车票也没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至于天气,更不用说,不冷不热,没下过一滴雨。

游览尼泊尔两周后,我们接着要去西藏。加都有直达中尼边境中尼友谊桥的小巴(私营,不定时),大约只需开行三个来小时。从边境的樟木镇,可比较方便地前往日喀则和拉萨。

这次尼泊尔游,可说“良辰、美景、赏心、乐事”都有了,唯一遗憾的是,由于找不到伴,没有实现徒步安娜普尔纳环线的愿望。只有寄托于未来了!

徒步 安娜普尔纳环线 示意图

我们很幸运,看到了一个安定祥和美满完全的尼泊尔;而就在几年之后的2015年4月、5月,处于喜马拉雅地震带的尼泊尔连续发生几次7级以上甚至8级以上强烈地震,造成巨大生命财产损失,许多无价之宝的古迹损毁严重,8000多人不幸遇难,令人非常痛心!我们只有虔诚地为他们祈祷,祈福,遥祝他们尽早从创巨痛深中解脱出来,康复过来!

1. 加德满都

尼泊尔首都和最大城市,位于加德满都谷地,四面环山,海拔1370米,始建于723年。尼泊尔历代王朝在这里修建了大量宫殿、庙宇、宝塔、殿堂和寺院等建筑,在面积不到7平方公里的市中心有佛塔、庙宇250多座,全市有大小寺庙2700多座,以精美的建筑艺术、木石雕刻而成为尼泊尔古代文化的象征。加德满都年平均温度20℃左右,四季如春,终年阳光灿烂,绿意葱茏,是世界闻名的游览胜地。“加德满都”在尼泊尔语中意为“独木大厦”。城市分为新旧两部分,新城的建筑物混合传统尼泊尔式和西方格调,而旧城部分除了一条主要商业干道叫做新路外,其余仍保留着原始建筑风貌。

(1)杜巴广场 杜巴意为"皇宫"。十五世纪以来,三个马拉王各自为政,为所在三座古城各建了一个杜巴广场。加德满都杜巴广场建于17-18世纪,是尼泊尔王室的正统皇宫,是3座皇宫广场中最小也是最精美的,集中了加都古建筑精髓。杜巴广场区由三个分散的广场组成,包括尼泊尔16-19世纪之间修建的50多座寺庙和宫殿,整个广场于1979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纳拉扬神庙

湿婆·巴瓦娣庙屋 Shiva Parbati Temple House

位于杜巴广场西北部,建于17世纪的夏哈王朝。湿婆和巴瓦娣木雕神像在二楼窗口俯视芸芸众生。这对夫妇的雕像已成为杜巴广场最有名的雕塑之一。

马居德瓦尔庙 Maju Deval

又名太后庙,建于1690年,是杜巴广场最醒目的建筑。虽是供奉湿婆的印度教寺庙,寺顶却是佛教建筑的宝塔形状。除湿婆神像外,该庙三重屋檐的外部支架上雕镂有细致的“生殖图腾”。

库玛丽寺童女神庙 Kumari Temple

又叫活女神庙(Temple of the Living Goddess),位于杜巴广场东南。建于1757年。童女神庙堪称世间少有的寺院,因为庙里供奉的不是神像,而是一个活人"库玛丽"。库玛丽(Kumari),尼泊尔的"活女神",被视为守护皇家的女神Taleju的化身,是从许多小女孩中挑选出来的。该风俗起源于17世纪。除首都加德满都外,几个大城市都有当地的库玛丽女神。童女神任期自3岁起至11岁多月经来时终止,长年居住在寺中,有专人侍奉。

库玛丽活女神(借用网友照片,我们这次没见着)

哈努曼宫

哈努曼多卡宫即尼泊尔故宫,有700多年历史。是尼泊尔现存历史遗迹中规模最大、收藏最丰富的艺术、宗教和历史博物馆,是尼泊尔古代建筑、雕塑和绘画等艺术的结晶。猴神哈努曼代表保护神毗湿奴的化身,深受尼泊尔人敬仰。经历代尼泊尔国王不断扩建,到沙阿王朝中期已拥有35个庭院和数十栋殿堂和庙宇。

巴三塔普尔寺庙群

(2)猴庙

斯瓦扬布纳特寺,又名猴庙(Monkey Temple),世界文化遗产。斯瓦扬布意为"自体放光"。位于加德满都郊外斯瓦扬布山顶。始建于公元前3世纪,是尼泊尔最古老的佛教寺庙、也是亚洲最古老的佛教圣迹之一。据传佛祖释迦牟尼曾亲临此地,并收了1500弟子。每年佛祖诞生日时,这里都要举行盛大的法会。主体建筑佛塔被誉为尼泊尔佛塔建筑的典范。斯瓦扬布佛塔周围、密布着许多大小庙宇、经塔、神像和经轮,形成一个宏伟的佛教建筑艺术群。

从猴庙俯瞰加德满都

(3)博达哈大佛塔

尼泊尔著名古迹之一,世界文化遗产,位于加德满都以东8公里。是世界最大的复钵状半圆形佛塔,高38米,周长100米,据称由6世纪李查维王朝国王希瓦?德瓦所建。中部的方形塔上画有巨大的佛眼,表示佛法无边,无所不见之意。佛塔以地、水、火、风四元素表示万物的组成,在佛教中称"四大和合"。佛塔周边的环形街道,居民多是西藏裔。每年朝拜季节,以不丹、锡金和西藏佛教徒为多。

(4)帕斯帕提那神庙(烧尸庙)

又称湿婆神庙,建于公元五世纪。是位于加德滿都市中心以东约4公里的一座印度教寺庙。该庙供奉印度教的湿婆神,是印度次大陆供奉湿婆的四大寺庙之一。 "Pashupati"是湿婆神的另一名字,即众生之主之意。1500多年来,前来朝圣者络绎不绝。该寺还是印度教徒举行火葬的地方,故又称“烧尸庙”。1979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5)普拉塔普马拉国王雕像柱

(6)加都郊外某寺庙

加都街景

加都下榻宾馆

2. 帕坦

又名勒利德布尔,尼泊尔第二大城。距加德满都3公里。面积18平方公里,人口约8万。建于公元299年,尼泊尔古都之一。十一至十八世纪曾为尼瓦人帕坦王国都城。为国内最古老的城市,也是加德满都河谷古代商业中心。16、17、18世纪马拉王朝统治时期,帕坦达到了空前的建筑高峰。帕坦古迹众多,是尼泊尔著名旅游胜地,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亚洲重点保护的18座古城之一。

(1)杜巴广场(Durbar Square) 意为王宫广场。除了古老的皇宫外,寺庙林立,主要建于17-18世纪。纽瓦丽人的艺术天赋在这里得到了充分展示。主要有16座寺庙和院落,7个柱子和露天雕像,其中最为著名的是黑天神庙、黑天寺、哈里桑卡神庙、毗湿奴神庙、毗斯瓦纳特神庙等。

中部两层寺庙是恰尔·纳那扬神庙 恰尔· 纳那扬神庙 又称嘉格纳那扬神庙。是一两层木制神庙,庙内供奉纳那扬-毗湿奴的化身之一。据考证,该寺建于15世纪前,或是帕坦皇家广场上最古老的寺庙。

黑天神庙 又名克里希纳庙,是位于皇宫南门处的一座印度教神庙。相传帕坦国王希迪?纳拉?辛哈?马拉梦见克里希纳黑天神,遂于1637年在梦中所见之处修建了此庙。黑天神庙上半部属印度锡卡拉式风格,下半部属尼泊尔式风格。塔亭的栏杆间雕有印度史诗《摩河婆罗多》和《罗摩衍那》中描述的各种神和鸟兽等图像。除塔顶外,整座庙宇全用石头建造,构思巧妙、精雕细琢,堪称鬼斧神工,被誉为"尼泊尔建筑艺术的奇迹"。

尤加纳兰德拉·马拉国王雕像 在HariShankar神庙北面有一根高耸的圆柱,顶端是尤加纳兰德拉·马拉国王(YoganarenderMalla,1684~1705)和他的王后的雕像,雕像面对国王的宫殿。国王身后护有眼镜蛇华盖。

(2)金庙 是一座金顶的塔式庙宇,位于杜巴广场北部。传说是12世纪由尼泊尔国王所建。庙内的屋檐、宝顶、大门、佛像全用纯铜铸造,金光灿烂,是精美的古代铜铸艺术珍品。庭院中央有一装饰华美的金色屋顶小庙。

3. 廓尔喀(Gurkha、Gorkha、Ghurka)

位于加德满都西北80公里,海拔1500米。是廓尔喀王朝的发祥地。1769年,廓尔喀人征服了尼泊尔的玛拉王朝,建立起了沙阿王朝。廓尔喀人在统一尼泊尔过程中,领土不断扩张。1788年和1791年,廓尔喀侵略军曾两次入侵西藏。廓尔喀战士特有的武器为廓尔喀弯刀,此刀锋利异常,削铁如泥,号称世界十大名刀。廓尔喀"弯刀勇士"骁勇善战,加上高度自觉的忠诚度,赢得不少国家和经营机构的青睐。近年来,廓尔喀人除了从军外,还干起了警察、保安等职业,靠着过硬的作风和表现,形成了一种"品牌"。

见过尼泊尔和各国不少王宫,一般都在平地上,建在几乎山顶上的,这是第一个。我们爬的算快的了,也花了个把小时。由此也可见廓尔喀人的剽悍耐劳非同一般!

前往廓尔喀杜巴

廓尔喀 老王宫

由廓尔喀遥望喜马拉雅山

廓尔喀下榻宾馆

在下榻宾馆就餐的尼泊尔学生

4. 本迪布尔(Bandit Boolean)

位于加德满都和另一著名旅游城市博卡拉之间,海拔约1000余米。曾是印度和西藏间古商道上的一个商业重镇,后来随着经过山下杜摩的普里特维公路的修建,因远离主干公路而渐渐没落。加上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原住民纽瓦丽人传统而颇有特色的建筑物得到很好的保存,居民也似乎仍生活在几个世纪以前,因而被称为纽瓦丽人建筑和文化的博物馆。小镇上唯一一条街道,因禁止机动车通行而格外宁静。

本迪布尔北方是极为开阔的河谷,使这里成为尼泊尔观赏喜马拉雅山风光的最佳地点之一。从这里可以看到道拉吉里峰(8167米),鱼尾峰(6997米),Langtang Lirung峰(7246米),马纳斯卢峰(8162米),Ganesh Himal峰(7406米),景象颇为震撼。

本迪布尔的纽瓦丽风格建筑

本迪布尔 外国人捐建的学校和志愿者

新西兰的志愿者

本迪布尔圣母学校及日本志愿教师

从本迪布尔观景台看喜马拉雅山

5. 博卡拉

位于喜马拉雅山南坡尼泊尔中部,东距加德满都约200公里,海拔900米。博卡拉河谷是尼泊尔最负盛名的风景胜地,被誉为"人间天堂"。独特而优美的湖光山色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河谷四周是海拔7000米以上的喜马拉雅山安娜普尔纳诸峰。它是各国旅行者公认的"徒步天堂"。由博卡拉出发,可以前往著名的安娜普尔纳环线进行徒步旅游。这条环线是观赏安娜普尔纳极高山诸峰的最佳路线,一般需要十天以上时间。在天气好的季节,进行环线徒步的游客络绎不绝。环线上有成熟的食宿等设施和敬业的导游,还可以请到专门帮游客背负行李的背夫。

由于有相当难度,我们这次大部分同伴都没有信心,最后只游了环线很小一段,非常遗憾!

(1)从宾馆天台拍鱼尾峰等

(2)费瓦湖

(3) 博卡拉热门的滑翔运动

(4)大卫瀑布Davis fall 也叫“魔鬼瀑布”,据说是雪山上的冰雪溶化后汇聚形成。与众不同的是,“魔鬼”瀑布多半在地面以下,或隐或现,半明半暗,形同一条暗河,气势非凡,发出雷鸣般的声响。瀑布水流急速,力量巨大,两旁的峭壁、岩石被冲刷成一个个奇特的洞穴。

博卡拉街景

民族舞蹈表演

巧遇尼泊尔人婚礼

下榻宾馆

在对面这家中国人开的饭店吃饭时,炖鸡汤淡然寡味,有人看到“头啖汤”被老板一家偷吃。以后就餐者要当心!

6. 由博卡拉 去安娜普尔纳环线

(1)萨朗科 观景台

从萨朗科观景台 看安娜普尔纳群峰

(2)由萨朗科去布斯路上

(3)到达当普斯

当普斯下榻处

途径当普斯的安娜普尔纳环线游客

当普斯山上的小花

路遇安娜普尔娜环线的徒步游客,很多是来自粤、港、澳

当普斯观日出

(4)前往阿萨提亚恰姆观景台

阿萨提亚恰姆观景台

阿萨提亚恰姆观景台附近的尼泊尔牧民

7. 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尼泊尔中南部、加德满都西南150公里处,海拔仅150米。“奇旺”的含义是密林心脏,它是印度和尼泊尔之间丘陵地带中为数不多的未遭破坏的自然区域,是世界罕见的亚洲独角犀牛的栖息之地和孟加拉虎的最后栖身之地。奇特旺皇家国家公园是尼泊尔第一个国家公园和最大的野生动物园,拥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园内可看到珍稀的孟加拉虎、大象、犀牛、豹、鳄鱼等。其它动物还有野鹿、羚羊、猿猴、野猪及350多种飞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九色丹飞鸟,它是尼泊尔的国鸟。

在尼泊尔独立前,这里曾是英国、印度的王室和贵族专用的狩猎场。1973年后对外开放,1984年作为自然遗产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1)公园的金牌项目——骑象穿越森林观赏野生动物

发现梅花鹿

发现最珍贵的亚洲特有的独角犀牛

发现野猪

梅花鹿(注意闪光的眼睛)

发现野鸡,能找到吗?

亚洲独角犀牛

发现猴子

穿越丛林

(2)乘独木舟观赏野生动物

发现鳄鱼

发现翠鸟

河流沿岸风光

(3)大象繁育中心

(4)你好,小胖……

(5)民族舞蹈表演

8. 巴克坦普尔(巴德冈)

加德满都谷地第三大城市,坐落在加德满都以东约14公里处,面积4万平方英里。13世纪初,马拉王朝定都巴德岗后,陆续修建王宫、寺庙等建筑,使这里一度成为尼泊尔政治、宗教和文化的中心城市。直到18世纪,才结束作为古都的500多年的历史。城中许多建筑始于17世纪末。皇宫广场周围无以伦比的古老宫殿和寺庙最能代表巴德岗的古都风貌。

(1)杜巴广场 世界文化遗产,是巴克塔普尔最大的广场,在尼泊尔三个杜巴广场中最为宽敞开阔,建筑、雕刻也多精品杰作。广场集中了巴德冈的主要古迹,最著名的有尼亚塔波拉神庙和金门、55窗宫等。

55窗宫(皇宫) 即巴德岗故宫,以55扇黑漆檀香木雕花窗而闻名,据称是加德满都谷地现存最古老的宫殿。始建于公元1427年,至公元1754年才完工。是尼泊尔木雕工艺的代表作和中世纪尼泊尔艺术的精华和宝库。宫内有99个庭院和国王寝宫、吉祥天女游乐宫等。

尼泊尔最高的尼亚塔波拉庙 又称"五层塔",是尼泊尔旅游标志之一。神庙由彭德拉?马拉国王在1702年下令建成。高30米,是尼泊尔最高的印度教神庙,反映了马拉王朝后期建筑和雕刻艺术的高超水平,也是纽瓦丽传统寺庙建筑中的最佳典范。供奉着印度教的密宗女神希提拉克希米女神,又称"吉祥天女"。塔身雕刻的108个形象各异、色彩斑斓的女神像,反映着女神各种各样的传奇故事。

拜拉那庙 是位于尼亚塔波拉神庙西南侧的印度教神庙,初建时是一层。1718年,彭德拉?马拉国王将其改造为两层。1934年的地震受损后被改造为3层。寺庙造型优美,做工考究,是当地著名寺庙之一。

孔雀窗 位于巴德岗王宫旁布加利寺(Pujari Math)的墙上。雕刻精美,构图奇妙,被誉为整个加德满都谷地最精美的雕窗,是尼泊尔木雕杰作和尼泊尔艺术的标志性图形。Pujari Math是巴德岗最著名建筑之一,以华丽的"孔雀窗"而闻名。

色情木雕

杜巴广场一带经营纪念品的商家

9. 纳加阔特Nagarkot 位于加德满都以东30公里,海拔2100米,因北部海拔较低,南部高处视野开阔,而素有喜马拉雅观景台之称。据说晴天能见度最佳时,可遥望喜马拉雅山从西北安娜普尔娜群峰直到东北珠穆朗玛峰的绵延300 多公里的雪山。每年10-11月是看山最佳季节,八座海拔8千米以上高山和其他雪山可一览无余。由于天空澄澈,东向视野远大,这里又是观赏壮丽日出的好地方。

下榻宾馆附近

便于观景的别墅

前往观景台

在观景台远眺喜马拉雅山

壮丽日出

由台湾和日本人捐建的学校

10. 昌古纳拉扬神庙

世界文化遗产,是尼泊尔已发现的最古老的印度教寺庙。始建于公元323年,已有1600年的历史。神庙主体高两层,庙外用加德满都谷地中样式最好的石雕、木刻、金属手工制品装饰,既金碧辉煌,又古朴大气。纳拉扬是印度教守护神毗湿奴的十个化身之一。神庙的北面,镀金的马拉国王和王后虔诚地跪在镀金的笼子里。位于东北角的跨着迦卢荼的毗湿奴雕像,威风凛凛。这一图案还被印在尼泊尔10卢比的钞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