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1.29

在新泽西时,逛古董店。

玩法:自驾,购物

发表于 2014-05-13 23:27

上篇写到去看一个拍卖会的预展,观后感觉甚好,就想到去年秋在新泽西时,也去过几家古董店,拍的一些照片也可以放上来。

古董店这一称呼,是他们当地人的说法,其实和我们上海过去的旧货店或寄卖店很相似,比如淮国旧、陕西路上的几家,以及延安路儿艺对面的那家,总之和广东路上的文物商店不是一回事。这些店经营的一类是旧家具、旧衣物和旧电器;另一类就是那些比较精致、有品位、或者具有某种怀旧元素的物品;各家店或者专营一类,也有综合在一起经营——一定是各类分区摆放,绝不会显出无序杂乱。

到了周末就会选上一天,拣出地图,上面绘有整个州的古董店分布,按着图索骥,去上三、四个不同的小镇,彼此间都会有半个小时的车程。全家上阵,会来时每个人都有收获,而且,饱览了一路上的风景。

第一次去的那个镇好像叫多佛,应该是为于曼哈顿过来的莫里斯顿通勤铁路线的终点:

时值万圣节之际,南瓜灯是必有的,那些到处可见到的骷髅相就不放上来了,有关的风俗说法之前讲过了:

下面这些都是为缅怀军旅生涯的:

中午吃饭。这个镇上有许多墨西哥人,店里的饭食也是他们的风格,好吃又觉得新奇。我们还把街上摊档的食物买进来吃,类似于一种馍,太好吃了!这样的三份卖 10元:

芒果的切块 2元一份,南美国家产的:

回来时路口停车,旁边一辆学校巴士:

又一次再出发。第一站是一家两开间门面的店:

外面的橱窗就和店主人一样明亮清爽。店主就住楼上,一个人打理一整天:

我们买了东西,桌上的那只龟壳灯。盛放的购物袋却印着糕饼铺的名字,还是用过的,颇觉意外:

去下一个镇:

这两家都不设橱窗,里面却别有洞天:

马路对面的那家,外面就叫人看了心仪:

当时觉得是美景,所以就认为空气也静止了:

镇上过往的车子很少,于是觉得,如果除去了路上的柏油路面,两边的房子就好像是西部片里的景象:

继续出发:

在一个大一点的镇上吃中国餐。福建籍的夫妇店主一边忙招呼客人,同时又大声吆喝一双子女快做作业:

下一个点比较远,开过去差不多一个钟头:

这个店 100年前就有了,当然店的规模和属性也不是当年就如此,是经过了曲折和跌宕,才成为了今日的摸样。店里提供的明信片上,当时的格局与今日无大异,店方对于保持传统很在意:

里面太大了,从腰门出来透透气,再继续:

地下室里也有一片天地:

楼上则是玩具的世界,孩子到了此地就走不动了:

要回家了。一路直奔,往南:

返程的路上阅尽了秋色。上海人素来把苏、杭视作为自己的花园,如果以这一眼光来看,新泽西对于纽约人亦然:

越是往南开,对面从曼哈顿下班后开车回家的车流就越缓慢:

那里的市镇里还有一种后院拍卖,住家把自己闲置的物品放在后院或者车库里出售,或者社区把许多有意愿的集中到一起。事先会在周边街区张贴海报,到时候你只要循着他们的路标指示去就是。很多人只是路过就进去看看,也有不少是等着这一天特意开车过来的。卖主个个都乐呵呵的,闲时坐在沙发里看报晒太阳,有客人来就赶紧招呼。没看到有锱铢必较的,价钱都便宜得出奇,卖主大概就图一个卖东西时候的乐趣,而且对于不用的东西终于能找到需要它的人非常乐见:

我还留有印象的是:一部带变速的自行车卖 8元,一具沙发旁茶几上的大台灯,古铜座的,10元,......

下面几样都只卖 5角,7角5分,和 1元。星巴克的大肚杯,除了容量大,盛满时走动也不易晃出来:

一只土到了极点的马克杯,却很喜欢:

这一只瓷的方瓶 2.5元,算是贵的。不知道做什么用的,调酒?也许就是调味瓶。揭去那个嘴盖可以插枝花:

圣诞节装饰的电子小夜灯:

这位在数钱的大妈多和气!买了她 5角和 7角 5分的两样东西,只肯收整数的 1元,还送你一个小东西。当时我就在想,这样的价钱,我们是在 60年代时有过,不是指文革时的国难时期,是文革前,那时候在旧货店买一只花瓶,或者是一套杯碟,就是一 、两块钱。

5月14日 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