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深秋的新西兰(3)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发表于 2014-07-01 15:38

第3天 4月18日 奥克兰陶波—胡卡瀑布—怀奥塔普地热公园—华卡雷瓦雷瓦地热保护区罗托鲁瓦湖罗托鲁瓦

早上从朋友亲戚家出发,天气晴朗,温度适宜,因为是复活节假期,所以一路上都是密集的出游车流。有许多车子的车顶上都绑着游艇、皮划艇、冲浪板或者自行车之类的,可见新西兰人对户外运动是极其热衷的。路上第一次停车方便,正好有一辆大巴满载着出游的中学生一同停车方便,车门打开,只见一大群学生安全有序的穿过马路走向对面的公共厕所。令人惊讶的是,这些学生中,竟然有半数都是赤着脚去上厕所。虽然新西兰的公共厕所都是非常干净的,但是厕所湿漉漉的地面按照国人的标准总归还是不那么让人舒服的,也由此可见新西兰人从小就是多么的接地气。

路上途经一个小镇Cambridge剑桥,据说是北岛最美丽的小镇之一,安逸又美好。镇中心的圣安德鲁圣公会教堂非常漂亮,建造于1881年,是当地的标志之一。如果有充足的时间,这样的小镇是非常适合停留半天慢慢品味的,但对于秋叶这样的匆匆过客,只能拍上几张照作为留念,然后又马上启程。有意思的是,在镇上又遇见了那辆满载出游学生的大巴,看见秋拿着相机面向他们,有些学生们就做起各种搞笑古怪的动作来吸引秋叶的注意。刚开始秋还没有反应过来,直到秋叶抬起相机用镜头对准他们,看见他们立即摆好POSE打出V字,秋叶才反应过来。真是一群热情、开放、调皮的大孩子!

离开小镇后不久,天空开始转阴并不时下起了阵雨。在接下去的路上,先是经过了陶波湖,也就是新西兰的第一大湖泊,位于一座火山口内。而后又经过了怀卡托河上的两个景点,一处是北岛比较著名的蹦极设施,另一处就是位于其下游一公里处的胡卡瀑布。别看这两个地方相距仅一公里,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景象。前者河水宁静如镜,后者则是怀卡托河涌入一个狭窄的裂谷所形成,冰蓝的湖水从10米的高处汹涌而下,激烈奔放,气势雄伟。在这里,秋也再一次见识了光线对于景象的重要性。当天空下着雨阴云密布时,湖水呈现的是黯淡的灰蓝,但当阳光从阴云中钻了出来洒向湖面时,胡卡瀑布的激流立即变成了那种沁人心扉、晶莹剔透的冰蓝。4月下旬新西兰的天气就是这样,时阴时雨时而一缕阳光洒向大地,在这里,看见彩虹已经毫不稀奇,一天看见几次彩虹也是常有的事。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阳光,你所见到的景色最多只有20分,幸运的是这次秋的新西兰之行,除去少数几个景点外,绝大部分重要景点上天都给予了秋叶最美丽的光线,许多景象在当地人看来也不常见,如果打分的话,基本都是100分。

这一天行程规划的重点是参观两个地热公园,第一个公园是Wai-O-Tapu怀奥塔普地热公园,第二个公园是华卡雷瓦雷瓦地热保护区新西兰绝大多数景点都是免费的,但是这里的地热公园因为都由毛利人参与建设运营,可能出于政策倾斜的缘故,都要收取门票,且收费惊人,前者是一人32.5纽币,后者更是贵到一人48.5纽币。两个公园都不算大,前者是纯地质公园,后者则为以地热为卖点的毛利文化公园,园内有kiwi鸟馆、泥浆池、间歇泉、毛利人祠堂、毛利人木雕学校和草编商店。说实话,这两个公园从摄影角度来说都没有什么大意思,而从文化角度来说,相对于四大文明古国,这些毛利文化不过就是原始社会后期的等级,所以秋叶个人是极不推荐的。

参观完两个公园,天空又下起雨来,等开到Rotorua湖边时,已经是风雨交加。但即便如此,看着Rotorua湖边成群的海鸟、天鹅以及鸭子,秋叶依旧可以想象出在夕阳的余晖下漫步Rotorua河堤将会是一种多么恬静美好的感觉。

经过一天团队游节奏的奔波,到达Rotorua镇上已经是快晚上七点了。入住进妻子精心挑选的Ambassador thermal motel汽车旅馆,价格115纽币一个房间。旅店内有自己的温泉,温泉池子虽不大,但水温控制在42度左右,浸泡其中能缓解一天的旅途疲劳,可谓性价比绝对超值。要知道,在罗特鲁阿市内那个著名的波利尼西亚水疗中心泡温泉收费可是25纽币一人哦!

第4天 4月19日罗托鲁瓦惠灵顿—库克海峡—皮克顿—Havelock尼尔森

为了能有足够的时间逛惠灵顿,我们事先购买的是早上六点四十五分从Rotorua到惠灵顿的机票。清晨六点不到赶到机场时,天还没亮,机场内几乎空无一人,在办理好取票、托运行李以及完税后,即可到登机口等候上机,整个过程没有安检环节,基本上就像在国内乘坐长途巴士一样便捷。乘坐新西兰国内航空,购买的油盐酱醋以及装满水的水杯也都可以放心的带上飞机,无需担心会有人让你倒掉或是喝掉。因此,凡是自驾且打算自己做饭的驴友,建议尽可能在奥克兰补齐各种中华料理,然后坐机到想去的地方。

我们乘坐的是螺旋桨小飞机,虽小,但是驾驶员技术高超,从起飞到降落都非常平温。后来秋叶在南岛的旅行过程中看到许多飞行驾校,想必这里的飞机驾驶员大概都是从小玩到大,所以技术都很了得。

到达惠灵顿机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联系租车公司apex的800号码。Apex是大部分国人的首选,主要是价格上比较优惠,RAV4这一等级的SUV租金是77元纽币一天,含基本险,送渡轮票子。在新西兰大部分其他租车公司通常不含保险,最后杂七杂八的费用加起来会占了总价的不少,秋叶一行4人为了安全起见买了全险,共支付了1717元。约定5月2日在皇后镇机场还车。顺便说一下我们的驾照证明是在淘宝上做的,160元一人,基本24小时内就可以出来了。租车公司为我们准备的是一辆斯巴鲁森林人,当行李装上车的那一刻,机场天空放晴出现了一道明亮的彩虹,仿佛预示着接下来的南岛之行将会比较顺利。

惠灵顿虽然是首都,但相比 奥克兰要小很多,虽然我们只有短短3个小时的停留时间,但是因为大部分主要的景点如旧国会大厦、议会大楼行政院、政府大楼、圣保罗教堂、 有轨电车等都位于一条街上,所以走马观花的到此一游倒也不赶时间。其中坐 新西兰最古老的 有轨电车维多利亚山顶可以俯瞰 惠灵顿全景。圣保罗教堂也不错,我们去的时候教堂旁边正好在搞周末农家集市,有不少新鲜水果、蔬菜出售,价格应该比超市中的便宜。秋叶是酸奶控,买了一罐农场主自制酸奶,味道绝对是秋有生以来品尝过的最好的酸奶,没有其一。之后在 南岛的十几天,类似品质的酸奶秋再也没有买到过,所以建议去 惠灵顿的驴友可以考虑去品尝一下。

到这里,北岛的游览算是告一段落了。做个小小的总结:没有来新西兰之前,总想着要北岛南岛都玩遍,但实际走下来却觉得根本没有这个必要,因为南岛的风光胜过北岛是肯定的,北岛主要的特色就是有毛利文化,但仅仅在罗特鲁阿附近这么走马观花般的跑几个点,确实又谈不上对毛利文化有什么深刻接触。所以综合起来权衡,还不如到达奥克兰后当天就转机去南岛更具性价比,这样不但南岛行程安排可以更加宽松,人没有那么劳累,公休也可以少花几天。

中午12点,我们准时到达Apex指定的船务公司bluebridge所在码头,checkin 排队上船。虽然在Apex租车可以免车子的票,但乘客依旧需要支付69纽币每人,因为价格不菲,所以许多人宁愿选择小飞机,但秋觉得3.5小时的航海时长可以让人充分领略库克海峡的美丽风景,相比之下更为推荐。

bluebridge的船非常大,内部供乘客使用的有三层楼面,还有二层专门放置车辆。船内部的硬件设施全部免费,收费的主要是reception提供的餐饮以及船上的临时客房。我们因为上船较晚,等把车停好,楼上的大部分位置都已经坐满了人。不过老外们实在爱大自然,船刚靠近南岛就在船舱内坐不住了,跑到舱外甲板上去吹海风欣赏风景,于是舱内多出了很多空位。

到达皮克顿picton码头已经是傍晚时分,天色灰暗,过了不多久就大雨如注。有很多游客会选择在这里开始借车,但秋叶不建议这么做,因为借车会花掉很多时间在办手续上,等提车出发时天色肯定已经黑了,要知道接下来的山路可是蜿蜒八十公里的山路。我们虽然在 惠灵顿时已经初步适应了左边行车,但要在雨中开左行道的蜿蜒山路,一车人还是高度紧张。 新西兰的山路很窄,且全部都是来去各一根车道,往往左边怕碰到路基撞到山体,右边又怕遇到迎面车辆,加上是在开陌生的车辆,车身、距离还在适应中,所以一路上车内"小心,慢点,往左些,往右些,水塘,雨刮"声不断,导航仪上显示的道路也如麻花一般扭扭曲曲,没有尽头。我们的 南岛自驾游就这样在惊险声中正式开始了。

尼尔森的路上会经过havelock小镇,又称青口镇,据说这里的青口贝是整个南岛最美味的。我们到达时已经是晚上六点半,在information的推荐下,我们走进了小镇上最著名的青口餐厅,热情的店员推荐我们点了青口贝套餐(2人份),就是用碳烤、盐卤、天妇罗、泰式等各种方式烹饪的青口贝,味道也确实如传说中那样,很赞。

饱餐后我们又驾驶了大约两个小时终于到达我们的第一站nelson——南岛的艺术之城。赶在超市关门前匆匆采购完第二天的食材,并在一片宁静中找到了当晚的住所,RD Lyttelton 148号house。房子的钥匙由隔壁大妈保管,她在给我们做了简单的功能介绍和注意事项后就离开了,由此可见西方人对个人隐私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