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5.14

金秋的24天新西兰之旅--第六站 Abel Tasman Coast

玩法:自由行,摄影,自驾,穷游
Tasman
新西兰
Kaiteriteri
格雷茅斯

发表于 2017-05-14 23:01

Abel Tasman Coast Trace,官方资料如此记载:这是一个金色的沙滩、花岗岩般的峭壁和茂密的海岸森林,是新西兰最受欢迎的九大著名步道之一。田园诗一般美丽的步道将温带雨林和南半球特有的树丛以及月牙形的海湾串联而起。看到这样诱人的介绍,我们心动亦行动了。

不过无论体力和时间,都让我们的选择非常有限,最后也是在别人的攻略里找到了适合一天时间的徒步线路,先坐船到Bark Bay下船,经12公里的徒步后,下午三点再在Awaroa Bay上最后一班船返回,当然也可以反其道而行,人均85N,在莫图伊卡的住宿酒店都可以直接预订,第二天到约定的地点换票上船就是了。

旅行需要披星戴月的勇气,天边的日出尚在酝酿之中,我们已经奔赴在旅途之上,Kaiteriteri离我们的酒店其实不过1小时的车程,不过道路曲折而狭小,这个有着浅滩的海边小镇,迷你得仅仅只有一条主街,有一个巨大的停车场,清晨寒风中不停晃悠的全是游客,当终于盼到阳光激情四射,今天的行程也将拉开序幕!

老外做事总是慢条斯理,验票上船每个人都要询问几句调侃几句,心急上路的我们,也只能放慢节奏刻意迎合着他们的习惯,也会对于上下船的地点叮嘱几句,我们将在Bark bay下船,司机关照一定要提前等候,要不错失回家的时间将概不负责。

满载着游客的船只终于扬帆起航,航行在碧波荡漾的海上,时快时慢,刻意营造一些小小的惊险,令甲板上的游客齐声惊呼,这一路作为景点直至海豹的老家,蜗居在大石之下的海豹,并不愿被我们打扰平静的生活,船只放弃马力静静滑行,海豹却始终探头探脑并不显现全身,所以也终究没有捕捉到一个清晰的身影,较之小海豹还有那股我行我素的勇气,大海豹却草木惊心,玩着敌进我退的战术。

一路的乘风破浪,海中航行的海阔天空总是令人陶醉,近岸的地方有人玩着皮划艇,健美的肤色配合着矫健的身影,也是这一路的靓丽风景线,羡慕独自徜徉大海的那份潇洒和自信,这就是运动的魅力!

航行大致1个小时到了徒步的起始点,下船的游客大概七八个人,可除了我们两个,其余竟然都是老年人,只见他们下船后迅速拿出包里的装备,摇身一变成为专业的徒步选手,即刻上路。

我们两个磨蹭了好久,老公对着沙滩、栈桥欣赏了半天方才启程,来时专门为登山而携带的登山杖,最后也只是变成了我的双棍摆设而已,不过这一路体验的也只是累并不险的旅程。

行走在其中,时而在木香飘渺的森林之间,呼吸着林中植物的清新气息;时而踏在松软细密的金色沙滩之上,体验者趾缝里细沙的亲密接触;时而登上岸边矗立的海岬,尽览海岸的无垠风光;时而林中疾步穿行、时而海滨闲适漫步。

我们忽快忽慢,却始终和老年徒步队相伴相随,即便有时远远甩了不见踪影,却常常因为被途中各种景色所诱惑,偶尔是路边的鸟语花香,偶尔海岸的无限风光,又被他们很快超越。不过他们的专业更体现在全程匀速,无论一路的上坡毫无止境,还是一路的下坡绵绵不绝,他们始终保持一定的速度,在这样的年龄,还有这样的兴趣和体能,真是值得好好的钦佩呀。

这一路的地标非常鲜明,每一段路程都会标记着公里数,中间设有很多的营地,我们好奇入内参观,所谓的营地就是避风挡雨的空房子而已,真的是空无一物,所以真正的徒步就应该自己一路背上吃喝拉撒睡的所有装备,当然营地会有水,不过也写了不能食用需要自己净化!曾与两个年轻的背包客同路一阵,她们的背包几乎比她们的个子都高。

全程徒步的背包客,基本都是年轻人,有时三五成群嬉笑不断,有时单身上路健步如飞,我们羡慕之余也很感慨,这样的的徒步之路,既锻炼体力又锻炼毅力,更培养了大自然的生存之道、又积攒了野外生活的常识,在国内估计是绝无仅有的,而在国外却是稀疏平常!

再次经过沙滩上的嬉闹,需要正式上路时,我们感觉前方已无路可寻,周边又无人可询,这时方才体会,这虽是一条公认的徒步路,却并不是人工开采的专门道路,所以很多徒步的迹象需要辨识和确认,又加上每每到了月亮湾的海滩,那些可以维系的徒步标记也就中断了,常常会迷失方向,不过也不是很难找回正途,当然会费时费力一些。

徒步经常这样,一早出发轻装上阵,随着太阳渐高,身上已是汗流浃背,背包也就渐渐沉重,所有可以脱的衣服挂了一身,可想这一路毫无补给的地方,所有的水和食品都需随身而行!当终于在丛林之间看到一块指示牌上写着咖啡店,几乎是最后一段泥泞之路的全部精神支柱了!

其实不是咖啡店,是一家很豪华的酒店,坐落于一片荒山野外,沦陷于一地的泥泞之中,当我们终于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进他豪华的餐厅,踩着它厚厚的地毯,以及灯光暧昧的大厅,这一刻即便前面是无限风光的美景美色,也休想让我们移动一步了。

本来担心独此一家的豪华餐厅,一定也会身价不菲地坐地起价,不想一看价目表,完全是诚实的良心价!赶紧要了两杯冰镇的咖啡降温要紧,这一路到这里算是终点了,现在想来这样的收尾应该非常完美!

等船接应的时候,终于可以在沙滩上好好玩耍了,看着船只慢慢靠近,时间上真的非常准时,当然也会待久一点,毕竟这是最后一班了!回去的路上再此经过了海豹的老家,当然他们也已经早早收工回家了,连一点点的背影都没有留给我们。 回去的船上有老师带着一班的学生,看着好像高中生吧,也有成双成对相拥相抱,也有互相打闹前跑后跳的,老师基本一路无视,想想这样的年纪本就该这样的充满活力,哪需要那些压制呀,看着他们年轻而自信的神态,又一次由衷的羡慕呀!

船抵达目的地已是晚霞时分,天边的落日余晖把整个海滩营造的魅力无限,即便是小小的沙洲,浅浅的海滩,或是水中伫立的山石,都被这层红晕渲染得神圣而美丽!今天的行程充实而完美,至少在我们记忆中,那些一路上坡的痛苦,和中午烈日当头的炎热,都化成回忆中津津乐道的最美记忆。

下一站:格雷茅斯

--------------------------------

更多照片敬请光临新浪博客

水彩车和千层雪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angyong1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