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南法自驾游

玩法:摄影,自驾

发表于 2014-05-19 15:40

写了那么多年的游记,现在提起笔却不知要写什么?互联网那么发达,随便一个地方、景点、文化遗产、自然遗产都统统可以百度到,人家写得比我还详细,所以还是写些旅途中有趣的人和事吧。

准备去法国之前,所有的攻略、行程,以及预订酒店、租车都是老公一人在准备,我都没有参与,我只知道要去的是法国南部,蔚蓝海岸,甚至去哪几个地方都不甚了了。不是我偷懒,而只是觉得,至少要保存一点神秘感吧。当你把所有攻略烂熟于心,景点特色讲来头头是道,那么行程之中或许少了一些激情。所以,带着对目的地的一无所知,带上一本lonely planet 便踏上了蔚蓝之旅。

NO.1 马赛--阿维尼翁

到达马赛是当地时间4月24日中午,出机场就是租车公司的门店,办妥手续,开车走人。车子是标志5008七人座,座位宽敞,后备箱放4人行李绰绰有余,底盘高,视野清晰,配备全景天窗,车载导航。作为乘车人的乘车体验也还不错,此车的缺点在以后的驾驶人的感觉中显现。

阿维尼翁皇宫

取车之后,随即前往距离马赛84公里的阿维尼翁,在快进入阿维尼翁老城的时候,等一个路口的红灯,此时上来一个貌似吉普赛人的女子,手里拿着抹布和喷雾剂,开始帮我们的车擦起前挡风玻璃,并且不理会我们的阻止,擦完之后敲敲驾驶室的玻璃,伸手讨要小费,好吧,初来乍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给了她一个硬币打发。刚入城的这件小事,使得我们不禁觉得在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还有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不过,她好歹靠自己的劳动伸手要钱,总比那些在南京路或是其他什么路上的磕头党挣钱来得底气足些。

贝内泽桥(也称断桥)

进入阿维尼翁老城,找到住宿的地方,但要到5点才能check in,好吧,不如先逛老城,把车停在酒店,徒步前往老城中心。参观教皇宫、贝内泽桥,在广场上休息喝咖啡吃三明治看风景。

之后去办理入住手续,这个住宿的地方有厨房冰箱微波炉,可以自己煮东西,虽然地方有些小,但是有wifi,可以停车,也还不错。可惜的是早上大门要到9点才开,9点之前只能用门禁卡刷边上的小门进出,原本明天想早些出发去附近游玩,现在看来只能9点以后才能出动了。这样也好,入乡随俗,跟随欧洲节奏吧,慢慢地享受当下。

晚上出去吃晚餐,挑选餐馆是随意的,就看露天座位坐的人多不多,这个慢节奏的老城,餐馆的菜单没有英文,能说英文的招待讲得英文也是差强人意,我们的同伴中有一位女孩曾在荷兰留学过,好歹能猜出些法文的意思,借助法文字典,总算完成了点单,根据以往的经验,如果胃口不是很大的话,完全可以2人分享一份晚餐。来法国之前曾在上海的法式餐馆体验了一下法国菜,我不知道那是不是正宗,总之,西餐给我的印象是:视觉和嗅觉的体验远远大于味蕾的感受。

后来看旅游书籍上有介绍在阿维尼翁有一家米其林一星的餐馆,在当地非常有名,是阿维尼翁最好的餐厅,没有之一,可惜我们居然错过了。

NO.2 阿维尼翁附近奥朗日--卡庞特拉--戈尔德--博尼约--梅纳

第二天按照行程计划,是在阿维尼翁附近的城市。早上9点出发,去奥朗日奥朗日以拥有保存良好的古罗马遗迹而出名。古代剧场甚至直到现在还在使用,可喜的是,参观古代剧场还有中文语音讲解的机器,可以租用一台听听讲解。中午路过卡庞特拉吃午饭,下午造访戈尔德,山丘上耸立着文艺复兴时期的城堡,还有很多石头房屋,所以这个小城也被称作为石头城。之后去塞南克修道院,在薰衣草田中矗立的塞南克修道院,当时天气阴沉沉的,薰衣草也未开放,感觉没有想象中的美好。从修道院出来,去博尼约小城(也被翻译成奔牛城)和梅纳小镇,这两个小镇最能体现法国的田园,她们所拥有的是与城市中的拥挤迥然不同的大自然的闲适生活。隐藏在山谷中的小村庄,午后的太阳暖暖地晒着,无论是谁都会被这朴素的自然之美所折服。

博尼约小镇

再来吐槽一下法国菜,中午在卡庞特拉小镇吃饭,也是属于当地的家常餐吧,好大一份的各种水煮蔬菜和海鲜,色彩丰富,品种也多,看上去赏心悦目,也非常健康有营养,但是味道实在寡淡。

这天天气也算不错,早上出来的路上雨下的还挺大的,感觉有些冷,但是一到参观的地方,雨止天晴,老天真是配合我们拍照啊,没有蓝天的照片怎么也好不到哪儿去。

晚上直到9点半天才完全暗下,感觉一天的时间被拉长了。可是在阿维尼翁老城,许多商店都关门了,只有酒吧和餐馆在营业,看老外们点一杯espresso,可以打发好长一段时间。

梅纳小镇

NO.3 阿维尼翁--尼姆--阿尔勒--圣十字湖

一早去阿维尼翁老城咖啡馆吃早餐,因为只能9点出发,但是前台居然都没有上班,我们只能将房卡放在房间里,房费在之前办理入住的时候就付清了,这样就有点延迟了我们的计划。先去尼姆的加尔水道桥,这座桥是罗马时代的水渠桥,规模宏大。之后去了古代竞技场,在四方形神庙看了一场回顾尼姆从古代到现代长达2000多年历史的3D影片,然后在喷泉花园流连。尼姆这座城市是法国最古老的罗马时代的城市,它较好保留了罗马时代的遗迹。

尼姆的加尔水道桥

中午在路边的咖啡馆买了简单的午餐之后,驱车前往阿尔勒,看圆形竞技场古代剧场只剩下了几根大理石柱子,在圣特罗菲姆教堂偶遇在此结婚的新郎新娘。

竞技场

接着便赶往我们的下一个住宿地,位于博迪昂的圣十字湖。预订单上check in 的最晚时间是下午6点,由于早上比原先预订的出发时间晚了2小时,现在去博迪昂有些紧张。从阿尔勒去博迪昂有将近170公里的路程,虽说路程不长,但都是乡村公路,有些路还非常窄,几乎仅容一辆车通过,所以车速不快。因为老外非常注重约定的时间,过了最晚办理入住手续的时间,他们才不管你来不来就下班了,那只能露宿街头吧。所以紧赶慢赶,在6点还差5分之前赶到了位于山谷里的一座农庄。这是一座类似于国内农家乐的地方,不过各种设施一应俱全,(除了没有wifi ,手机信号也不是很好)周围的环境实在是太赏心悦目了。深山环抱的农庄,周围仿佛就这一家人,也有简易的教堂,室外游泳池,还有一幢不知用于什么目的的房子,大家猜是作粮仓用。主人家住在另一幢房屋,客人住在客房,可是看来只有我们这一行客人。周围好安静啊,女主人不会讲英文,不过没有关系,通过肢体语言也能沟通交流。现在想来也不知道老公从哪里找到这样的住宿地的。

四方形神庙

办好入住手续,便出去觅食。此时天还未暗,下午6点的光线非常适宜拍摄,于是我们来到山下的圣十字湖。还未到湖边,便在山上的公路边看到翡翠色的湖水,引来我们一片惊呼。及至来到湖边,湖面开阔,湖色幽兰,微风拂面,十分惬意。在湖边有几家餐厅,随意地挑选了一家,可是却被告知7点才开始营业,现在只能点喝的。我们抬手看了一下手表,此时离7点还差10分钟!无语!很佩服老外们的时间观念,于是边喝啤酒边看起菜单。

圣十字湖

湖边的晚餐是轻松惬意的,现在吃什么是次要的,美景当前,感觉人生十分美好。

这天有趣的事,是见识了法国高速堵车的情况,在过一个收费口的时候,堵了将近一公里左右,开放的高速道口也不算少,为什么还是堵车呢?我们猜测如果收费口改成国内人工的话会不会好点呢?因为这边都是自己交费,插卡,投币或是刷卡,再走人。总感觉没有人工收费来得快。在拥堵的收费道口,我们也见到了插队或随意变道的车辆,看来车子一多,也有不守规矩的人,到哪里都一样,只不过在这里,守规矩的是大多数。

NO.4 圣十字湖--凡尔登大峡谷--圣马克西姆

也不知道哪天着了凉,喉咙痛了一晚上,不过清晨圣十字湖边清新的空气多少让人感觉好受些,本想租一条小船去湖中看风景,可是租船的地方连个人影也没有。圣十字湖是凡尔登大峡谷的入口,大峡谷有25公里长,深700多米,因其壮美的景色闻名欧洲。我们沿着山路蜿蜒曲折地前进,看网上攻略介绍说有漂流的项目,不过可能由于季节的原因并未开放。

圣特罗佩

欣赏了一路的大峡谷风光,然后去海边城市圣马克西姆。它的对面就是法国最美丽的海滩圣特罗佩。圣特罗佩是法国有钱人度假的圣地,所以房价相比隔海相望的圣马克西姆高出很多,从圣马克西姆开车去圣特罗佩也不过半个小时的时间,也许更短。

圣马克西姆

我们所住的地方风景也很不错,就在海边,办好入住手续就开车去圣特罗佩,在老港看各种高大上的游艇。岸上的人看游艇上的人,揣摩着富人怎么过日子;游艇上的人,大多数也无非是坐在甲板上喝着咖啡晒太阳聊天,或者,也看岸上的人,互为风景吧!

NO.5 圣马克西姆--戛纳--尼斯

早上沿着优美的海岸线一路北上,从土伦芒通的这一段滨海地区被称之为蔚蓝海岸,被认为是最奢华最富有的地区之一,名人众多,富人也汇集于此,非常出名的戛纳电影节就在此地举行。路上各种豪车明显要多于此前在小镇上看到的车辆,可惜没有偶遇明星。

尼斯

中午想要去之前在网上找到的非常推崇的一家农庄餐厅,导航过去以后,居然大门紧闭,门口有一条狗冲我们狂吠,看来信息有些落后。于是就在附近找吃饭的餐厅。两个餐厅伙计又不会讲英文,没有英文菜单,看我们捉急,到其他桌上找了一个年轻的美眉,做我们的翻译。这一家临时找寻的餐厅,口味却出乎我们的意料。

吃完舒心的午餐之后,打算去附近的香水小镇--格拉斯。来法国怎么可能错过香水呢?如果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之地,那对于热爱香水的女人而言,巴黎仅仅是衣香鬓影,格拉斯才是女人的梦想之地。N多年前第一家生产香精香料的工厂诞生于法国南部这个依山傍海的美丽小城,从此香水制造业就在这座小城扎根发芽,到今天全法国80%的香水都出自此地。

格拉斯有一个香水博物馆,闻名世界的Fragonard香水博物馆,博物馆是免费参观的,之后可以购买各种香水。

从博物馆出来,香气袭人,再去看美丽的昂蒂布。来到视野开阔的昂蒂布美丽海滩,和煦安宁的气息扑面而来,沙滩上不见夏日的喧嚣和沸腾,几朵阳伞孤零零撑着,午后的阳光有些慵懒。。。。。。可是,可是,这么美好的海岸却没有可供停车的空位!我们在海岸线来回兜兜转转,就是找不到停车位,只能遗憾地说,多看几眼吧。

之后来到今日的目的地-尼斯,住宿的酒店就在海边,海景无限,稍稍缓解一下焦虑的心情。

可是感冒来势汹汹,头更加昏昏沉沉,落日下的海滩无心欣赏,只想昏睡,幸好还有明天。

NO.6 尼斯附近伊兹小镇、摩纳哥、芒通

一夜昏睡,精神好许多,就是鼻音很重,感觉声音很有磁性。在酒店餐厅吃早餐,窗外就是海景,涛声阵阵,帆船点点,人生若无更多欲望的话,就这样枯坐一整天也是幸福。

伊兹小镇

蔚蓝海岸边有众多的小镇,其中最出名的就是伊兹和芒通。从尼斯开车过去,先来到伊兹小镇。沿着海岸一路上山,途中可以一直看到蓝色的地中海,到达山上的停车场以后,就是小镇了。这里保持着中世纪的惯有风格,山上有许多咖啡馆、酒店,更多的是艺术家的工作室。那些用中世纪又老又旧的石头搭起来的条条小径,绕来绕去、上坡下坡,真的可以让你迷失其中。

从伊兹小镇出来,就去摩纳哥,便又是另外一种风情。这个站在自家阳台上便可观看F1赛事的城市,给人一种很拉风的感觉,港湾里也停满了各种豪华游艇,城市就在面前,却总觉得不是很真实,也许我更偏爱宁静的小镇吧。

接近意大利的芒通,也是法国的旅游度假胜地,却天生有一种安详宁静的美。

伊兹和芒通,是此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也是最喜欢的两个小镇。

晚上回到尼斯,经过网上努力的搜素,终于找到在尼斯的中餐馆了,可以稍稍安慰一下我们的中国

胃。这个中餐馆位于老城圣母守护堂附近,吃过晚餐之后,便在老城闲逛。一直等到太阳下山,街灯亮起,看海岸边惊涛拍岸,红霞满天。

芒通小镇

NO.7 尼斯--霞慕尼

尼斯到勃朗峰脚下的霞慕尼小镇有将近460公里的路程,导航显示的最近的路程是走意大利的高速再进入法国。这是第二次踏上意大利的土地了,想起去年在意大利自驾的悠闲时光,看到高速上的意大利文感觉好亲切。离开法国进入意大利境内,天空阴云密布,很快就下起大雨,在高速服务区休息喝咖啡,暂时躲避一下瓢泼的大雨,可是雨没有减弱的趋势,只能继续上路。开过一片乌云区以后,天空开始有蓝色显现,等到我们到达霞慕尼小镇预定的酒店,天空已经放晴。

霞慕尼小镇

下午2点就到达霞慕尼小镇了,没有什么安排,大家翻看着地图,说不如去瑞士的日内瓦湖看看,从这里过去也就1个小时的车程。

来到日内瓦湖,天气好得不得了,蓝天下白云朵朵,湖上那个标志性的喷泉孜孜不倦地喷射着水柱,在日光的照耀下有一道道的彩虹闪现,湖中停泊着各式游艇,白天鹅优雅地在水面游来游去。。。。。。

在瑞士日内瓦的中餐馆明显多了起来,开车走过的路上都可以看到高悬的中文餐馆店名,有一家中餐馆在一幢大楼里显得很高档的样子,不过我们最终选择了网上推荐的一家。或许正是下班高峰时期,日内瓦城市里的路也是拥堵不堪,我们不小心走错了一条路,在转弯道上想直行,但是又遭遇前方堵车,挤在直行道上把转弯的路给堵住了,不知从哪儿冒出来的警车对着我们一通德语,幸好说完之后车道开动了,警车也开走了,我们得以庆幸地离开。不过后来想想,即使走错了路,不如将错就错,也不要违反交通规则,因为不会每一次都那么幸运的。

瑞士的物价明显要高于法国,从一餐饭就可以比较出来。吃过晚餐便离开瑞士回法国霞慕尼的酒店休息。

NO.8 勃朗峰

勃朗峰,阿尔卑斯山脉最高峰,海拔4810.90米,这里也是第一届冬季奥运会的举办地。

好运总是眷顾我们,据后来中餐馆的老板说,霞慕尼已经下了一个礼拜的雨,你们来了天就放晴了。

缆车站就在酒店的附近,现在的季节只能上到3730米的地方,然后可以乘电梯上到3842米的气象台。跟随缆车一路上山,眼前白茫茫的一片,阳光耀眼,万里无云。许多老外带着滑雪的工具准备到山上滑雪,看着老外艰难地行走在雪地里,很是佩服老外的精神。山上的气温很低,与之前在蔚蓝海岸的时候相比,差了两个季节。勃朗峰还有徒步的路线,在夏季积雪融化以后,可以直接步行,在壮丽的自然景观中沉醉享受。

在酒店的大堂里有大屏幕的投影机不停地循环播放着那些滑雪健将们在勃朗峰滑雪的优美画面,看得我很是眼馋,幻想着自己也能如此身形优美地穿梭在雪山之间。对于刺激的运动,我总是有一种跃跃欲试的冲动。在霞慕尼还有一条长达22公里的冰河线路,从海拔3800米的山顶一直滑到霞慕尼的市内,在阿尔卑斯山的大自然中穿越,在冰川上滑行,是其他滑雪场所无法体验到的。但是,刺激与危险同在,如果没有专业的人员指导,你也只能幻想而已。

从勃朗峰山上看霞慕尼小镇

山上的温度只有零下8度,感觉好冷,但还是有老外在冰天雪地中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在晒日光浴。下山了,山脚下的霞慕尼小镇很热闹,到处都是来观光的游客。在还没有人登上勃朗峰之前,她还只是一个山间的小村庄,自从有两个人成功登顶勃朗峰以后,登山爱好者、滑雪爱好者蜂至沓来,这个静谧的小村庄才热闹起来。在小镇的广场上矗立着首次登上勃朗峰的巴尔马和米歇尔的像。

勃朗峰

令人惊喜的是,在小镇上居然有2家中餐馆(在此我对于法国美食的无视表示抱歉),我们选择了其中一家,经过和老板的交流,感叹人生何处不相逢!老板居然是和我们住得非常近的上海人,在这里开店已经有20年了,一时聊得兴起,把酒言欢,相约回上海再见面。

NO.9 勃朗峰--马赛

欢愉的时光总是很短暂,就要回马赛了。从勃朗峰到马赛也有将近500公里的路程,从霞慕尼小镇出来,要走一段山路,且根据导航的信息其中的一条路封闭了,只能绕道多走了一个小时的山路,过了阿尔贝瓦尔以后才得以上高速公路。

在高速上一路无语,进入马赛,好像也不是上下班的高峰,道路却有些拥堵。马赛市区的道路非常狭窄,路边又停满了车,许多单行道,我们找住宿的酒店费了好大的劲。在市区里不停地兜兜转转,想要找到一个酒店附近的地下停车库,估计花了一个小时也有。地下停车库停车也是非常的不容易,因为我们是7人座的大车,停车库的设计是以小车为主,反正等停好车已是一身的汗。

在酒店安顿好以后,时间尚早,便拿着地图出去扫街。这个狭窄街道的城市,适宜步行。在这个城市主要的目的是完成各项采购任务。

马赛法国最大的港口城市,而且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旅游书上介绍说马赛是容易引起旅愁的一个城市,这个我倒是没有体会到。只是觉得从看了好多天的小镇一下来到热闹的城市,有些不适应,有些脏乱差,甚至踩了好几脚的狗屎。在吹着咸咸的海风的老港边上,远处就是漂浮着伊夫岛的地中海,让人不禁想起了大仲马的小说《基督山伯爵》。

NO.10 马赛--上海

还有一个上午的时间可以闲逛马赛马赛非常有名的鱼汤,某人奉劝我千万不要去尝试,但也有不同的建议,在霞慕尼的酒店碰到一对香港的老夫妇,知道我们将要去马赛,便极力推荐马赛鱼汤。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真是让人非常纠结。我倒是非常想去尝试一下,奈何有四分之三的人投了否决票,最终放弃。

在机场还有复杂的手续要办,要去租车公司还车,要去排队退税,所幸一切顺利。阿姆斯特丹中转机场的入境官已经能非常熟练地用中文说:你好,谢谢,上海!

你好,亲爱的上海,我们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