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9.06

邂逅欧洲 - 德国、意大利、法国、瑞士、奥地利环游之蔚蓝海岸尼斯篇

天数:12 天 时间:12 月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省钱

发表于 2015-02-08 20:59

德国、意大利、法国、瑞士、奥地利环游之蔚蓝海岸尼斯

Day 4 - Dec 19, 2014

领略了米兰的文艺古韵和前沿时尚,今晨告别意大利前往法国尼斯, 中途在意法边境的 Ventimiglia 换乘法铁列车。刚过六点,从酒店早早 Check Out,清晨的米兰街头安静极了。

步履匆匆,米兰中央火车站早起的旅客已经熙熙攘攘。站台入口,车次信息预告屏上一眼就看到了我们所要搭乘列车的车次、开车时间、方向等信息,可就是没有列车停靠的站台信息!大概时间尚早吧,结果七点零五分出发的车直到七点我们才看到了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站台信息。一路飞奔,站台前的列车竟还没停稳,难道意铁列车在始发站都要精准到开车前五分钟才上客吗,汗......

意铁列车的外观像极了国内八零年代的绿皮车,只不过是桔色的。搭乘列车的一等座在列车的末端。看着列车过时的外观本以为今天要享受硬座的颠簸了。出乎意料,一等座也是一间间独立的包厢,很是宽敞,每个包厢基本上就一两个乘客。

时针已经走过了发车时间,可车就是没有动的意思,忽然看到铁路工作人员在我们最后这节车厢的末端忙碌着什么。时间过了7点半钟,列车总算缓缓出站了......

列车驶出米兰城区,两边的景致竟极一般,没有德国、瑞士那样大片的森林、草地,也没有漂亮的民居别墅,只是大片待耕的田野,难道意大利是个农业国,心存疑虑......

一路前行,两边的景色愈发看似国内的景象,尤其像极了江浙一带的农村。有点失望,一会儿就乏了,闭目养神吧......

醒来时车行已近一小时,两边的原野逐渐褪去,越来越多的丘陵、山坡从地平线的那端缓缓升起,似乎要进入山区了。列车上的广播全程都是意大利语,自始自终没听到一句英语,提醒童鞋们要特别留意站台上的站牌,不要错过下车站点。

一路向南,大约过了半个小时的光景,两边开始有了些建筑,慢慢地越来越多,典型的意大利城市风格楼群,看上去都很复古。两旁并行的铁轨渐渐密了起来,几分钟后列车进站了。一眼望去,简陋、昏暗的站台、方方正正的火车头、不是很干净的路基,有点像八零年代上海的老北站。看到站牌时却被惊到了- Genova,这不就是意大利地中海港口名城热那亚吗?有点小小的失望......

列车突然震动了一下,原来是机车改变了方向重新挂上了我们这节末尾的车厢,难怪米兰车站的铁路工作人员早晨发车前我们这节末尾的车厢上忙了半天,原来是在准备列车车头悬挂设备呢。

列车在热那亚停靠了半个多小时,终于缓缓驶出车站继续西进,原本满怀期待饱览旅途风光的兴致早已不再。

列车驶过了一条长长的隧道,突然间一个白色的硕大身影猛地映入了眼帘,竟是一膄白色的大型邮轮停泊在湛蓝的港湾之内,旁边是星罗棋布的大小游艇,白色的桅杆将海面点缀的分外漂亮,列车竟然已驰骋在美丽的地中海的海岸线之上。远远的,三三两两的渔人在海上劳作,露出海面的小岛郁郁葱葱,天际线上巨轮的身影若隐若现,和着列车前进的汽笛声,犹如聆听着一曲让人心醉的地中海之歌。海上的云压得很低,吝啬的阳光在海面上洒下了些许斑驳,眼前的一切,宛如一幅波澜壮阔的油画,时空仿佛被定格在了这一刻......

岸边的沙子洁白无暇,游人倚着栏杆小憩,远处还有几对依偎着的情侣背影,路边的摊贩招呼着顾客,这不正是憧憬中平淡却又美好的生活气息吗......

告别热那亚,列车继续驰骋在海岸线上,天高云淡,微风轻拂。海浪柔柔地拍打着岸边的碎石,列车在岸边的山间穿行,迎面而来的一个个依山傍海的小村落总是美得让人窒息 - 阳光、海岸、沙滩、山野,一切的一切是那么的自然而和谐。脑海的时钟这一刻仿佛停止了转动,一切的一切在这里定格,渴望再多一秒拥抱这阳光、沙滩、山野......

倚着窗舷,回望渐行渐远的海角山峦,苍翠的青山守望着湛蓝的大海,满山遍野绿得发油的橄榄树在海风的吹拂下发出沙沙的声响,星星点点的红瓦石墙时隐时现,高高耸立的教堂尖顶就像海上灯塔指引着远行归来的航船。此情此景,不正是名曲‘橄榄树’的情景再现吗?

正午时分,列车到达终点站 Ventimiglia - 地中海之滨意法边境的意大利小镇。我们在这里换乘法铁列车继续前往尼斯,由于上午的意铁整整晚点了一个半小时,除了十一点的原计划换乘列车,我们竟然连备选的第一、第二班换乘列车都错过了。回想清晨米兰出发时的列车延迟发车,上午在热那亚时极慢地更换列车牵引车头,总结如下:1. 意铁的准时性不高 2. 如搭乘意铁需要换乘其他列车的,至少准备三个以上的换乘列车备选方案。

十二点半,我们终于搭上了前往尼斯的法铁列车,外观和国内的动车有点近似,内部设施不错但卫生不是很好。乘坐本次列车从意大利前往尼斯的乘客很多,有点小挤。

列车沿着海岸线向尼斯前进,十几分钟就抵达了芒通(Menton) - 法意边境的法国小城,又有很多乘客在这里上车。迎面走来的列车员(看上去是华裔)和我们轻轻地打了个招呼。挎着手枪的法国警察小伙匆忙着在身边走过,帅气、整洁的制服把他映衬得十分精神。

列车继续前行在海光山色之间,不久停靠在了一个地下车站,有点像一座地铁车站,只是好像整个车站是在山体间开凿而成的。细看站牌,我们竟然已经到了摩纳哥。摩纳哥公国是欧洲的一个城邦国家,是欧洲两个公国之一(另一个是列支敦士登),也是世界第二小的国家(仅次于梵蒂冈),总面积为1.98平方公里。摩纳哥地处法国南部,除了靠地中海的南部海岸线之外,全境北、西、东三面皆由法国包围,为少有的“国中国”之一。摩纳哥主要是由摩纳哥旧城和随后建立起来的周遭地区组成。可惜时间所限,这次摩纳哥不在我们的行程范围之内。

一点半钟,列车徐徐地停靠在了尼斯车站,背起行囊随着如织的人流涌出车站。快速在售票大厅订好了后天前往瑞士日内瓦的 TGV 列车座位(法铁TGV高铁是强制订位的),每人20欧。走出车站大厅,刹那间阳光洒满了站前广场,天空蓝得令人诧异,没有一丝的云彩,通透得让人竟有点不知所措......

站在广场上踌躇了五分钟,还是没有找到地图上标注的前往酒店的道路,犹豫了片刻,决定先顺着面前的路往南走,那里是尼斯城区海滨的方向,酒店就在岸边的英国人漫步大道,到那里再找吧。街上的行人很少,两边都是典型的欧式建筑,虽然没有光鲜亮丽的外观,但却耐看。街上的法国小朋友好奇地看着我们,在猜测我们来自何方吧 :)

差不多走了一刻钟的光景,手中的行李越来越沉,突然间似乎闻到了海风淡淡的咸味,抬头远眺,路的尽头竟是一抹蓝色,前面就是尼斯海岸了!脚步一下子变得轻盈起来,顺着拐角弯上漫步大道,阳光伴着和徇的海风洒在身上,挺拔的海枣树像卫兵一样守护在路的中央,游人们三三两两的散落在马路对面岸边的观景平台,有的小憩、有的漫步回眸,看不到尽头的大厦矗立岸边、守望着平静的海湾,粼粼的波光映在人们的脸上,这就是冬日地中海的颜色吧......

沿着漫步大道往西,没有五分钟就找到了酒店。这是一幢典型的英式建筑,和上海外滩的万国建筑群风格很像。前厅小伙的英文很流利,顺利办完入住手续后电梯上六楼,古朴的电梯只能容下三、四人。

客房的基调是白色,面积不大但布局合理、不显局促。推开阳台移门,又是满眼的蓝。

放下行装漫步海岸,丝毫没有冬日的寒冷却感觉春天的气息。走累的游人倚在长椅上休憩,情侣们坐在沙滩上享受着冬日的阳光,几叶小舟在海面上轻轻摇曳......

这个海滩还挺有名,东方卫视旅游真人秀节目<花样爷爷>里的爷爷们在这里钓过鱼噢 :)

马塞纳广场边上的尼斯大转轮。

今天的目标是中心家乐福,尼斯的主商业中心。走过尼斯摩天轮,在法国女警的指引下顺着有轨电车的运行方向步行前往。尼斯的商业很发达,和上海很像,一路行走两旁都是各样的特色小铺。大约二十分钟的路程,我们终于到了家乐福。这里的格局和国内一样,一楼是各类店铺,二楼则是卖场,走道里堆满了各色巧克力,以费列罗居多。临近圣诞,挤满了采购年货的人们。这里竟也有现做熟食小铺,菜式繁多,看上去很是诱人。下手太慢,两大盒的迷迭香烤土豆被一位老先生捷足先登了,想来应该很赞噢。买了两盒当地的素食,蔬菜沙拉,还有羊角包和烤饼,这就是今天的晚饭了。

吃过晚饭出门慢跑,海边夜跑的人特别多,不时有人在身边擦肩而过。华灯初上,海浪拍岸, 微风徐徐,入夜的城市正弹奏着一曲美妙的尼斯小夜曲。今夜,我为你而眠......

Day 5 - Dec 20, 2014

今天是在法国的第一个周末,尼斯全天观景。醒来已是早上8点半钟,推开阳台移门,露台上竟是一只鸽子闲庭信步,悠哉......

远处的红日刚刚跃出海面,把天际涂得金灿灿的,战机在天空中划过了几道印记,早起的渔人已泛舟海上,多么和谐的尼斯晨曲啊......

用过早餐出门已是十点,海边晨跑的人很多,前面两个拉着平板车健步的高个子青年特别引人注目。从装备判断,这两位绝对是专业的驴友,应该是从其他地方徒步前来尼斯的,吸引了众多的目光。

漫步大道往东步行十多分钟,就来到了尼斯城堡山下。

这里先后是希腊古代城市和第一座中世纪城市的要塞。沿着楼梯拾级而上,一路的美景让我们惊艳。

山顶竟有一块大大的草坪和儿童乐园,年轻的爸爸妈妈和孩子们在草地上追逐戏耍,幸福的笑声在山间回荡。

漫步山顶小径,突然间一只红嘴鸥闯进了视线,矗立在瞭望塔楼的顶端,昂首遥望远方。定格的身影一定是在等待远方归来的亲人,莫名的感动......

路的尽头拐了个弯,高大的仙人掌下竟掩着白色的游轮、红瓦石墙、青翠的山峦、还有湛蓝的海水,这就是天使湾了,一切的一切都是美不胜收......

空中不时有巡逻的战机飞过。

远处的雪山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下山后向西步行5分钟,就是萨雷雅广场,这里是尼斯老城区几百年来的商业中心,也是各种商品的集散地。每周一是尼斯的古董市场,周二到周日是鲜花市场、水果市场、海鲜市场及集市。鲜花市场和水蔬市场有许多产自尼斯当地和周边的农产品,比如奶酪、各种植物精油、香皂、橄榄油、香水、香料、葡萄酒、传统糖果等,集市上有许多艺术家出售自己的作品,如雕刻、绘画等,都是独一无二的纪念品。

穿过尼斯老城向北,经过让·梅德塞大道 (Av. Jean Médecin),就到了马塞纳广场。广场两侧是银行、商店,尼斯老佛爷百货就在这里。广场附近是公交集散地,广场上的人群总是熙熙攘攘,川流不息。广场前的空地上,可以看到精彩的街舞表演,年轻的舞者伴着音乐做出种种高难度的动作,赢得响亮的喝彩声。广场上还有很多小食摊,不妨一试。

这里是尼斯的商业中心,有很多钟表店和奢侈品店,有购物计划的话这里也是不错的选择。

明天就要告别尼斯前往日内瓦了,迎着海风漫步尼斯海边,心里竟有些许惆怅。再见,尼斯!

上一篇

德国、意大利、法国、瑞士、奥地利环游之文艺古风米兰篇

下一篇

德国、意大利、法国、瑞士、奥地利环游之湖光山色日内瓦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