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11.13

浙东五市高铁沿线闲游记(温州 - 临海 - 宁波 - 绍兴 - 杭州)

发表于 2015-09-30 22:30

最近这段时间比较清闲,想趁着暑假和国庆长假之间这段小淡季找个地方玩玩。老公也怂恿我一个人来一次真正意义上“说走就走”的旅行,于是我“携程在手,说走就走”(不好意思啊,小超超,我抢了你的台词了^_^)了。

通常我喜欢在出门前做好一切准备,机票、酒店、行程、景点全部安排好才能放心出门。而这次既然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我决定广州和浙江两地往返乘坐飞机,浙东地区几市的游玩乘坐高铁,而且只订第一程的机票和酒店,其他的一边走一边再做决定。于是,两天之后,我就开始了我“只定去日,不知回时”的浙东高铁沿线自在吃喝玩乐游。

浙东闲游第一站:温州

温州印象:一个生活气息和市井味道都很浓重的地方......

温州住宿温州海悦名邸精品酒店,高级大床房包早,携程价346元/晚

选择这家酒店主要是因为他的地理位置好,去江心屿方便,码头就在距酒店几百米处。酒店离五马街也很近,步行即可到达,同时当地很小资的朔门街就在酒店后面。但是比较悲催的是,由于江边正在铺设管道,原来的过江码头已经向西前迁移了一公里多。由于沿江的人行道都被围着封闭施工,我只能在车行道上胆战心惊地走了一公里多,才找到了渡江码头。

这家酒店的房间布局有点怪,好像一个长方形的房间,从中间隔断,左边五分之二是盥洗间,右边五分之三是卧室。总的来说算是既无惊喜,也无槽点,乏善可陈吧。

酒店马路对面,就是望江公园,每天都有人在那里锻炼和溜达。

酒店窗外可以看到江边的夜景。

温州游迹:

江心屿。门票(包括往返的轮渡)25元。位于温州市区北面的瓯江中,是一个东西长、南北窄的江中岛屿,也是温州城区最值得一逛的地方。景区包含东园(江心公园)和西园两个主要部分,西园主要是游乐设施,诸如水上世界、儿童乐园,适合小朋友;东园则多是人文景点和古迹,江心寺、浩然楼、东西塔等主要景点都集中在这里,也是岛上游客最多的地方。

江心屿是中国四大名屿(即福建厦门鼓浪屿、福建东山县东门屿、浙江温州江心屿、台湾台东县兰屿)之一,其中我只去过厦门的鼓浪屿。感觉和鼓浪屿相比,江心屿多了一份遗世独立,少了一份人间烟火。

温州盆景园。

英国领事馆旧址。

岛上风光。

感觉温州没有漂亮的建筑,从江心屿看江对岸的建筑,大概已经算是我看到比较好看的建筑群了。

世纪广场。世纪广场是目前市政府投资最大的广场。作为市政府办公大楼的一部分,这个大型广场旨在向世人显示温州的财富与胸怀。该广场不缺少任何必需的元素:首先,除了市政府建筑群外,其他两个目前温州最重要的公共建筑科技馆和博物馆也对称地分布在广场中轴线两侧......(摘自好搜百科)

但是奇怪的是,偌大一个漂亮的广场,空空荡荡的,显得既无生气也无人气,不像一般城市的市民广场总是挤满了休闲娱乐的市民百姓。

世纪广场的中心,矗立着温州的"城市之雕"---世纪之光,是世纪广场的标志性建筑。它主要由1200平米的地下展厅和60米高的圆形玻璃壁观光塔组成。搭乘电梯,可直通地下,那里是一个圆形的休闲馆,馆内有人文展览,从底下往上看,可见玻璃地面水光潋滟。(摘自好搜百科)

遗憾的是,在这里我完全没有看到任何指引,不知道原来地下还有乾坤。反而还觉得广场上矗立着这么一个外形并不漂亮的玻璃怪物,影响了整个景观呢。

途径温州书城,进去逛了一圈,让我想起了广州的购书中心。一个城市,无论繁华或贫瘠,人们都离不开精神食粮 - 书籍。

五马街。是温州市最著名的商业街,位于温州古城区的南部,东起解放南路,西接蝉街,全长424米。大书法家王羲之在永嘉(温州古名)做郡守时,常常驾着五马并行的马车出行,五马街由此得名。五马街比我预想的要好一些,街道比较宽,两旁都是商铺,几乎没有卖吃的,只有一家肯德基和一家必胜客,从头到尾走了一趟,因为没进任何商铺,因此也没花多少时间。

朔门街。是一条步行街,就在我住的酒店后面。网上介绍说是一条很小资的街道,窄窄的小街两旁都是各种小店。个人感觉环境一般,甚至有些破烂,好像开门的小店也不多,反正是匆匆一瞥即过。

温州觅食记:

酒店的自助早餐。我订酒店喜欢选包早餐的那种,这样既可以免了到处找吃的麻烦,还可以保证一天的营养所需,只要早餐吃饱吃好了,剩下两顿就可以满世界的胡吃海塞了。这家酒店的早餐就餐环境不错,餐点也还算丰富,但还没有达到我的“标准”要求,没有我喜欢的培根和茄汁黄豆,呵呵,是我矫情了!

奶奶的私房菜。酒店出来左转向西步行数分钟,就是这家名叫“奶奶的私房菜”的小饭馆,好亲切的样子,环境还不错,喜欢他家的碗碟儿。午饭在他家点了一个干煸豆角和一个炒年糕,共花33元。豆角的亮点是里面加了温州当地的梅干菜,豆角很嫩,梅干菜煸得很干很香,味道相当不错,一个人就干光了一大盘。年糕是细长条形状的,比韩式年糕更细,有嚼劲儿,但是味道一般。

酒店出门左拐有一条巷子,里面有一家叫"面一碗”的小食店,店面还算干净。点了一碗排骨汤面(15元),味道比预期的好,排骨上的肉挺多,挺有味儿。

第二天中午从江心屿回酒店时,经过路边一家小店,门面不大,但食客还蛮多,就在他家点了一个炒年糕,一份鱼丸汤。其实鱼丸并不是像广州那种真正圆形的鱼丸,而是用鱼肉糜在汤里汆出来的不规则形状物啦。鱼丸口感爽滑,汤略带酸味,还不错的说。

第二天晚上,到了欧洲城觅食儿,在一家叫做“时光里”的饭店里吃晚饭。他家的芝士焗土豆竟然要两份起点(算不算强买强卖?),好在分量不算太大。就点了两份。一份沙律口口香,也就是油条丁和黄瓜丁拌沙律酱啦,口感太油腻。点了一杯活动价的芒果优乐美,一共花了37元。

**********************************************************************************************************************

浙东闲游第二站:台州临海温州南站 - 临海一等票价50.5元,车程1小时1分钟)

临海印象:美丽、娴静、闲适、淳朴,一个惹人怜爱的小地方......

第一天,临海用倾盆大雨迎接了我,第二天,临海用阳光拥抱了我,第三天,临海用热情送别了我。一到临海,就开始喜欢这个地方了。有人说,临海是一个值得慢慢品味的地方,我想,我已经开始品出一点味道来了 --- 俊秀、静谧、安闲、淳朴......

临海住宿临海远洲国际大酒店,豪华大床房包早,携程价403元/晚

远洲国际大酒店给了我一份惊喜。本以为对一个小地方的酒店不能抱太高的期望,没想到却是惊喜连连。甫下出租车,已有迎宾美女帮我从车尾箱里取出了行李,并送我到大堂前台。刚在前台站稳,立即有人送上湿毛巾、柠檬水(这个待遇好像连五星级酒店都未曾有过哦,后面的几天发现,只要你到前台,马上就会有人送上湿毛巾,只要你在大堂的沙发上坐下,马上就会有人给你送上一杯柠檬水)。很快就办好了入住手续,又有美女直接把我和我的行李送到八楼的房间,此时房门外已有一位24小时管家在恭候我了。迎我进入房间后,管家立即倒上一杯柠檬红茶,并奉上酒店的欢迎点心 - 一盒装潢精美的临海特色小吃薄荷糕。以为这就一切完毕了,不然,管家又告诉我,晚上八点到十点期间,还将送一份睡前的健康饮品(有牛奶、银耳羹等三种选择)到我房间,我选择了八点半送银耳羹。酒店里遇到的任何工作人员都会面带笑容给客人打招呼,大堂电梯间门口永远都会有两个帅哥为客人按键入梯及迎接客人出电梯。感觉真的十分好,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难怪有网友感慨他们是七星级的服务呢!

房间还算大,窗帘是电动的,只需按一个键就可控制窗帘的开和关,十分方便。浴室很大,干湿分离,配有浴缸。睡前管家留的小纸条、床前摆放好的拖鞋和雪白的小地毯,一切都显得那么温馨又贴心......可以说满足了我这个酒店控对酒店的一切要求,入住体验十分棒,性价比很高。

临海游迹:

当天下午冒雨游东湖(东湖和旁边的江南长城联票70元,单买东湖15元,江南长城65元,联票共节省10元,我买了联票,江南长城留待明天去),一个人撑着伞走在阴雨朦胧的湖中曲桥上慢慢地游走,倒也别有一番情趣。公园不大,但有着江南水乡的那种精致,像个水上盆景。因为下雨,公园显得有几分冷清,只在几个亭台楼阁处,遇到几位聊天的老者和打牌的人。

雨越下越大,只得匆匆一游即离开了东湖,很有些遗憾。

从东湖出来后,打车来到银泰城。远处的山峰雨雾缭绕,偌大的广场空无一人,只有雨滴在不停地敲打着我的小花伞,暮然间,就有了一丝丝的孤独感.....

银泰城好像是临海比较高档的购物中心了,我去那里主要是为了找吃的。

第二天下午再次来到银泰城觅食儿时,阳光下的银泰城显得有亲和力了许多。

第二天,艳阳高照,我兴高采烈地准备去爬长城啦!

江南长城是明代戚继光抗倭古战场,景区内瓮城、敌台、城楼、天坛等古迹众多。据史载,北方长城的空心敌台源自临海长城(皆为戚继光修建),故临海长城与北方长城结下了不解之缘,又称“江南八达岭”。

江南古长城全长约5公里,原本是台州府城的城墙,位于临海城区。通过此次考察,我认为最佳的登城点就是揽胜门了。由此登城,经198级台阶(听起来还不到二百级的台阶,其实爬起来十分艰苦,因阶梯高且陡,感觉似乎一站直身体人就会向后倾倒,真是恨不得手脚并用地爬上去)到达顾景楼。

回头看看,啧啧,刚才是怎么爬上来的哟!

站在顾景楼前回看对面的东湖公园,亭台楼阁,绿树碧水,真的就像是一个大大的水上盆景。昨日去时烟雨朦胧,雨中的亭台楼阁若隐若现,而今日则是艳阳高照,想必园内应是另一般风景了吧。

从顾景楼再向前行,经过陡峭的“百步峻”(其实不止百步阶梯,但是反而觉得没有之前那198级台阶那么险恶啦),就到了长城东段的最高点白云楼。此后就一路走下坡路了,反之,则需一路爬坡太辛苦。

百步峻旁的介绍牌上如是说:“百步峻”是江南长城山势最为陡峭险峻的一段。相传唐朝大将尉迟恭率领军民在此筑城,但城墙总是屡建屡塌,正当尉迟恭将军束手无策时,突然天降瑞雪,一只梅花鹿朝北固山疾奔而上,在雪地里留下了一行足迹。尉迟大将军心有所悟,即命军民沿着梅花鹿的足迹筑城,结果一举成功,从此临海也就有了“鹿城”的美称。

快到啦!

终于到啦!

经白云楼到望天台,再经烟霞阁到"江南八达岭",个人感觉"江南八达岭"这段比较好看。总之,我所走过的这段路算是整个江南长城的精华所在了。此后,就是一路下坡和平路咯。

望天台。碑文如是说:望天台者,台城北固西巅之旧迹也。其地西接三江,北倚白云,东南碧荫万顷,西北危岩千尺。崇岗绝壁何嵳峨,横江屹立迴江波。

烟霞阁。

从这里开始就是“江南八达岭”段了。过了这里之后的长城就基本上是“一马平川”,没有上下坡路了。但是,也开始景色平平,再也看不到之前的高低起伏,巍峨险峻了。

这一段长城的两旁基本上都是民居,有些离长城近得几乎可以看到人家屋子里了,也越走越兴趣索然了。

走走停停,花了约两个小时。前面就是位于长城南段的巾子山,这里是长城的兴善门,附近就是紫阳老街的起点了。我在这里下了长城后,就直奔紫阳老街去了。

江南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婉约俊秀小家碧玉,就连与战火有关的长城,看上去都并无分毫狰狞,倒是十分俊俏。

临海市政府。我可是跟着GPS走了好多路专程去拜访滴。好多地方的市政府对面都会有这么一个公园。

临海街拍。

紫阳老街。全长约1公里,走了一段后,觉得无甚兴趣,就拐个弯儿,搭乘一辆电动三轮车打道回府了。

临海的人真的很淳朴,无论是出租车拼车,还是街边开电动三轮拉客的人,都不会随便乱要价,开出的价格都很合理,让你连讲价的欲望都不好意思有。

灵湖公园。在一位好心的公交车司机和车上几个热心老人的建议和怂恿下,傍晚时分,我来到了他们口中“非去不可,不去后悔”的灵湖公园。其实,一下车我就后悔了,一是天色渐晚,等下怎么从这僻静的郊区回酒店是个问题,二是几个老人家推荐的地方能有什么好玩的吖,我当时真是昏了头哦。唉唉,赶紧拍几张照片走人吧,回去时还真是费了一番周折。

灵湖外的体育场。

临海觅食记:

临海远洲国际大酒店的自助早餐。他家的出品十分对我的胃口,除了必须的热牛奶、单面煎蛋外,还有我喜欢的培根和茄汁黄豆。最值得一提的是他家的牛角包,酥松可口,浓浓的芝士味儿,我一口气吃了两个仍然欲罢不能啊,可以说是我吃到的最好吃的牛角包了,没有之一。他家的就餐环境也干净、安静、十分舒适。

银泰城。第一天冒雨游玩东湖后打车来到临海最繁华的银泰城。一进来就看到我喜欢的满记和星巴克。纠结了半天,还是选择了星巴克。点了一杯拿铁,一个人窝在窗前的沙发里,透过雨水冲刷着的窗户,赏风景、看路人、品咖啡、写游记,这,大抵就是我喜欢的闲游状态了。

第二天傍晚又来到银泰城,在满记点了一份我喜欢的雪山芒果黑糯米和一份小圆子,就算把晚饭解决了,也算是了结了我昨天的纠结。

阿香米线。出门在外,大众点评可是好帮手,想找好吃的,当然要靠它了,第一晚按照指引,找到位于银泰城四楼当地有名的“阿香米线”。给自己点了份番茄大排豆花米线,看隔壁桌的美眉吃的,卖相狂好。红红的一大碗,其实是番茄汁,不辣的。大排有惊喜,居然是孜然味的,而且是去了骨的肉质很嫩。豆花看上去像豆腐块,但入嘴后真的是豆花的口感,且有豆花的清香和嫩滑。豆花和大排绝对加分,米线里还有其他配料如油炸黄豆、包菜、海带丝等。33元一碗米线说来贵了点,但是绝对值了,这味道,这内容,这分量。米线是用砂锅做的,端上来时还热气腾腾的冒着咕嘟,立马驱走了这初秋之夜雨后的几分寒气。

紫阳老街上的这家”婉君小厨“店面不大,但是很干净,门口的老板娘十分和气地招呼客人。后来才知道老板娘的儿媳妇就叫婉君,呵呵。

点了一份当地的名小吃肉丝麦虾。据传,在旧社会麦虾是穷人吃的东西,把面粉加水调成浆糊状,买不起菜刀,就拿筷子将浆糊削成一条一条下锅,倒点萝卜、瓜藤下去拌一下,出锅后一小坨一小坨,状如弯曲大虾,因此得名麦虾。味道不错,肉丝挺嫩。分量很足,根本吃不完。

临海远洲国际大酒店十七楼酒吧。第二天发现房间里的床头柜上有一张迎宾酒券,后服务员告知,可到十七楼的酒吧去免费品尝一杯啤酒或软饮料。那个靓仔服务员还特意建议说,我们十七楼酒吧环境挺不错的,你可以上去坐坐啊。

++++++++++++++++++++++++++++++++++++++++++++++++++++++++++++++++++++++

浙东闲游第三站:宁波临海站 - 宁波站一等票价59元,车程49分钟)

宁波印象:熟悉的名字,陌生的乡音

天一阁里觅书香,

旧迹难寻竟怅惘。

纵是相遇应不识,

直将故里做他乡。

宁波是一个很漂亮的城市,与我喜欢的临海相比,同样的可爱,但是类型不同,宁波的现代化程度更高。宁波人的素质很高,我在过一个只有斑马线没有信号灯的道路时,两辆小汽车居然停下来为我这个行人让路,着实让我感动了一把。

宁波住宿宁波新园宾馆高级大床房包早,携程价388元/晚

宁波新园酒店的地理位置十分方便出游。酒店前方数百米就是月湖,月湖再往前走就是天一阁。酒店右边数百米就是鼓楼,鼓楼后面是中山公园。酒店后面数百米是天一广场,都是宁波有名的景点,从酒店出发均可步行到达,如若去远点的地方,酒店门外不远处就有公交车站。

宁波游迹:

天一阁博物馆(门票30元)。位于宁波市内的月湖西岸,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私人藏书楼,始建于明嘉靖四十年(公元1561年),由当时的兵部右侍郎范钦主持建造。博物馆其实是座江南园林,园区内的东园和南园错落有致地分布着假山、池塘、亭台等景致,一个人在园面信步漫游,似乎仍能闻到曾经的书香气息......

天一阁前有一副对联:“天下藏书此一家,人间庋阁足千古”,足以说明天一阁的分量。

范钦为了保护藏书而订立了严格的族规,世代的子孙严格遵循“代不分书,书不出阁”的遗教,正所谓“书不出阁藏天下,代不分书泽万年”。

祖籍宁波的大作家余秋雨的《文化苦旅》中,有一篇关于天一阁的散文“风雨天一阁”,其中提到的一个故事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嘉庆年间,宁波知府丘铁卿的内侄女钱绣芸是一个酷爱诗书的姑娘,一心想要登天一阁读点书,竟要知府作媒嫁给了范家。现代社会学家也许会责问钱姑娘你究竟是嫁给书还是嫁给人,但在我看来,她在婚姻很不自由的时代既不看重钱也不看重势,只想借着婚配来多看一点书,总还是非常令人感动的。但她万万没有想到,当自己成了范家媳妇之后还是不能登楼,一种说法是族规禁止妇女登楼,另一种说法是她所嫁的那一房范家后裔在当时已属于旁支。反正钱绣芸没有看到天一阁的任何一本书,郁郁而终。”

月湖。是宁波市中心一个月牙状的湖面,是宁波最让人流连的地方。这里曾是宋明时期文人坐而论道的城中山水,如今是宁波中心最重要的绿肺。它虽然比不上杭州西湖名声响亮,但它在宁波的地位有如西湖之于杭州,无事时在这里散散步倒也很是闲适。

鼓楼,是宁波市唯一仅存的古城楼遗址,也是国家文物重点保护的古建筑之一。如今的鼓楼后面已经形成了一条商业街,穿过商业街,就到了中山公园。

天一广场。应该是宁波最有名气的地标建筑之一了吧。但是印象中的天一广场应该是很大很大的,记得当年堂哥们曾带我到这里来玩过,那时觉得广场奇大无比的吖,这次来怎么感觉小了许多呢,也许是周边都盖起来商铺的关系吧。夜晚的广场,流光溢彩,热闹非凡。一个人坐在广场的台阶上,感怀了一番才离去。

天一广场对面的城隍庙步行街。只拍了个牌楼,没进去逛。

天一广场旁的天主教堂。高大、静穆、庄严,里面不允许拍照,但是那位工作人员看我拎着相机,说可以让我在里面少拍几张,真是谢谢啦!

老外滩。位于三江口,宁波的正中心,是中国最早的外滩,比上海外滩的历史还早20年。如今,老外滩仍保存着大量漂亮的欧式老建筑,它们大多改作了小资的酒吧和餐厅,因此这里成了宁波挺有情调的休闲区,是宁波最时尚的地带,也是宁波的地标之一。

宁波城市展览馆也在老外滩,只是去时天色已晚,大概关门了。

江边各色好看的车吧。

高架桥下的24小时书店。

傍晚的甬江大桥。

桥旁的人行天桥。我从这里上到桥面,转了几圈差点有了晕车的感觉,呵呵。

南塘老街。位于宁波古城南门外,曾经是旧宁波商贸文化聚集地的“南门三市”,位列宁波八大历史街区之一。老街一看就是精心修整过的,完整地保留了江南传统街巷的韵味。信步走在老街上,街两边一幢幢颇具历史神韵和江南建筑特色的青墙乌瓦、雕花阁楼,脚下宽敞的石板路、两旁各色的小商铺和小吃店......真是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目前开放的是北区,南区尚在修建整饰中。向一位女同胞打听情况,她告诉我南区将于9月26号开业,她家的店子就是街口的第三间,叫“夜来香”,是家饺子店,还请我下次去时到她家去吃饺子呢。

宁波觅食记:

宁波是我唯一一个感到后悔订了包早餐酒店的地方了,那满街的小吃啊,哪儿哪儿都是吃的,各种各样的美食,直让人垂涎三尺......

南塘老街上几乎全是卖小吃的,一路看下去,啥都想吃,直后悔早上在酒店吃得太饱了。走了那么多城市的那么多老街,这个南塘老街对于我这个吃货来说,真真是十分喜欢的了。

油赞子,就是咱们说的麻花吧,在当地可是一个十分受欢迎的小吃呢,看看他家门前的活动围栏,估计人多的时候还得排队呢。不过他们都是论袋卖,我试吃了一下,有甜咸两种口味的,刚炸出来的油赞子,香酥爽脆,确实挺好吃的。

瞧他家的萝卜丝饼炸得那个色香味俱全的样子哦,实在是太诱人了,5元钱两个。尽管酒店的自助早餐吃得很饱,尽管这几天胡吃海喝脸上已经爆出一颗大大的“青春美丽疙瘩豆”,还是忍不住花了3元买了一个尝尝,刚炸出锅的,真的很好吃呢。

再来一碗木莲冻。原味的带薄荷味4元,我不喜薄荷,选了一个水果味的5元。老板娘说过去没有冷饮,夏天时家家都自制木莲冻解暑,问她是啥材料做的,她说这个不能告诉你,呵呵。

这家的南塘肉松酥20元一盒,我想尝尝,人家没有试吃的,卖肉松酥的小妹寻摸了半天也没找到一块碎的,干脆让我拿一整个尝尝,我说哎哟可别被你老板发现了,她说,不怕,老板出门了,哈哈,可爱的妹妹!

最后,还吃了一碗我喜欢的宁波汤圆,上面撒了桂花蜜,好香。

老外滩江边的西餐酒吧。傍晚时分,找了一张小桌坐下,给自己点了一杯我的最爱Jin & Tonic,一份凯撒沙律,一份蒜蓉面包,共花了148元,是此行中最贵一餐了。不过坐在江边吹着江风,一边吃喝一边看着天色渐晚,华灯初起,感觉还真真是极好的。

蘭小面。酒店对面的马路上有一家小面馆,是四川人开的。第一天从月湖返回时路过他家,顿时被里面的香味儿吸引住了,虽然时间还早,仍决定就在他家解决晚餐了。点了一碗招牌牛腩面28元,面里放了不少花生碎,好香。牛腩软糯有嚼劲儿,味道微辣,是我喜欢的。不仅干掉了一大碗面,连汤都喝光了。

米鱼记古法粥铺(亚细亚店)。这家位于天一广场对面、莱迪广场5楼的粥店是我从大众点评上找到的,环境不错。点了一份皮蛋瘦肉粥,一份广式烧麦,共花了24元。说是广式的食品,其实还是有所改良,粥里加了点芹菜粒,口感很好,烧麦不像广州那样全肉馅的,而是真正江南风味糯米馅的。

&&&&&&&&&&&&&&&&&&&&&&&&&&&&&&&&&&&&&&&&&&&&&&&&&&&&&&&&&&&&

浙东闲游第四站:绍兴(宁波站 - 绍兴北站一等票价86.5元,车程39分钟)

绍兴印象: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文化城市,培育了无数伟人和大家。

对绍兴印象最深的是空气中到处都弥散着的“香气”和“臭味”。去时正值“八月桂花遍地开”的季节,整个城市的上空到处都弥漫着阵阵桂花香,久久不散,沁人心脾。而绍兴的臭豆腐也是十分有名,大街小巷里,无处不是摆卖臭豆腐的摊贩,炸臭豆腐的油锅里飘出的那股亦臭亦香的味儿,从四面八方扑向你的鼻孔,直教人无处躲藏。

绍兴住宿:绍兴智汇大酒店商务大床房包早,携程价380元/晚

这家酒店算是我最“智慧”的选择了。如果说临海远洲国际大酒店的服务让我惊喜连连,那么绍兴智汇大酒店的硬件设施则让我欣喜万分。房间大得让我吃惊,简直怀疑他们给错房间了,我订的不过是380元的大床房而已啊。我的房间面积有38平米,有四个独立的功能区:卧室、盥洗间、办公间、衣帽间,这样的配置五星级酒店也不一定有,实属难得。最赞的是,床头柜上有插座,这是走了几家酒店都不曾有的,实在是很方便。我是一个酒店控,对酒店的硬件有诸多要求。每个酒店或多或少都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之处,而这家酒店的硬件配备几乎无可挑剔,堪比五星级酒店,性价比绝对高。

雪白的被套、枕套和床单、雪白的毛巾和浴巾、柔软的床垫、漂亮的地毯、舒适的拖鞋,一切都令人感到十分的舒服。

从绍兴北站到我住的酒店居然有BRT(快速公交系统),只花了4元钱,在宋梅桥站下车走了数百米,拐个弯儿就到酒店了。

绍兴游迹:

鲁迅故里;景点开放时间为早8点到晚5点,凭身份证可以免费领票。鲁迅故里是绍兴市内的一条历史街区,这儿曾是大文豪鲁迅先生少年时生活、学习、工作过的地方。

三味书屋”,左上角那张桌子是少年鲁迅求学时用过的书桌。

“耕读世家,熔铸春秋”,好大气的一副对联啊。应该是铜匠世家吧,连门脸都是铸铜的,人家门前都是石狮子,他家是大铜鼓,大户人家啊。

东湖景区,门票40元,乌篷船一人一船85元。景区位于绍兴古城东约6公里处,以崖壁、岩洞、石桥、湖面巧妙结合,成为著名园林,是浙江省的三大名湖之一。沿着古运河旁围墙边小路步行远看,崖壁表面颜色深浅不一,洞穴形状各不相同,富层次,多变化;沿着湖中小径可以中瞧,崖壁及崖壁所组成的洞穴给人以神奇,并禁不住为先人们的锲而不舍发出感叹;近观的形式当然是乘船入洞,在崖壁之下感受东湖,那时的你感觉可能会是自己的渺小。游船观东湖,最奇妙的是近观陶公洞与仙桃洞,可以说未进二洞等于没有到过东湖。陶公洞入口处仅容一艘小舟通行,进入洞内之后却是另有洞天,在洞底仰望小片天空,坐井观天的意境悠然在目。(摘自好搜百科)

来这里必须乘乌篷船才能感受到东湖的魅力。我按照网友的建议从门口乘船进入,坐到底下船后再从里面慢慢逛出来。

乘着我的乌篷船出发咯。给我划船的老艄公很是厉害,说自己是小学毕业,但这里所有的船工中只有他会说普通话,甚至还向我卖弄了几句英文和日文呢,说是全都自学的。

穿过仙桃洞。

再过陶公洞。

终于知道什么是“坎井之蛙”了。有点怕怕的说。

老艄公告诉我,对面山上有陡峭阶梯的地方,就上当年拍摄智取华山的取景点。现在已经封住不准游客攀爬了。

沈园。与鲁迅故里步行街相隔300米,门票白天40元,夜晚有表演70元。沈园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 本系富商沈氏私家花园,故亦称“沈氏园”。园内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绿树成荫,颇具江南景色。沈园的出名主要来源于著名的陆游夫妻“钗头凤”名词。

陆游的那首《钗头凤>“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曾经是我“少年不知愁滋味”时最喜爱的一首词,如今来到绍兴,是无论如何都要到沈园去拜望一下的。

伫立在陆游和唐婉的钗头凤壁刻前,怀想着他们凄婉的爱情故事和离愁别恨,心中不由得生出些许怅然涕下之悲感。

兰亭。兰亭地处绍兴市郊西南,依山傍水、茂林修竹,为一处幽雅的古典园林,因书法名作《兰亭集序》而名闻海内外。去时下起了小雨,雨中游兰亭,亦有别样风情。

兰亭不见兰,倒是处处翠竹,一池粉莲。

御碑亭。前为康熙御笔,后为乾隆御笔。爷孙二人的书法功力高下,留给后人评说。

兰亭碑林。

仓桥直街:绍兴市保存最为完整的古街道。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青石板、湿苔藓、乌篷船就是这里的标志。街道比较窄小,不似南塘老街那般吸引人,从头到尾走了一趟,并未有任何新鲜之物留住我的脚步,哦,对了,实在顶不住臭豆腐的诱惑,终于开荤吃了一串臭豆腐。

临走那天,我起了个大清早,皆因之前乘出租车时司机介绍了两处值得一去的地方,一是蔡元培书圣故里,二是周恩来故居,两个地方都在酒店步行范围内。

书圣故里。去时太早,尚未开门。只能在门外徘徊一阵就怅然离去。

周恩来故居(门票18元)。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周恩来故居。居然有人比我来得还早,等待了几分钟,展区八点开门,我们算是第一批参观的客人了。

酒店附近城市广场上的绍兴大剧院。

与大剧院隔街相望的大善塔。

绍兴觅食记:

永芳佬香棒面。总店在酒店对面的新建大道上,分店在酒店后面的一条小街里。感觉分店的装潢要小清新些,两家都去试过了。第一天中午在分店点了一份网友推荐的肉酱拌面,一份瘦肉丸汤,味道都很不错,共20元。

第二天到酒店对面那条街上的总店吃了一碗牛肉面,也是20元。

在鲁迅故里那条步行街上,有好多卖各种小吃的店子。“范蠡爱上西施 - 奶油小盼”。好美的名字啊,5元买了个尝尝,好像没啥特别的味道。

老绍兴干菜饼,居然号称是“初恋的味道,青春的记忆”,不吃一个都不行啊,干脆再来一碗酒酿小汤圆,管一顿了。

在仓桥直街里溜达时,看到一对老夫妇在现炸现卖臭豆腐。帮衬的人还不少,都说好吃,我也破天荒地买了一串尝尝。2元一串,刷上不同的调料。哇哇,味道其实挺不错的耶,一点儿也不臭,倒是酥松脆爽的口感很好。

~~~~~~~~~~~~~~~~~~~~~~~~~~~~~~~~~~~~~~~~~~~~~~~~~~~~~~~~~~~~~~~~~~~~

浙东闲游第五站:杭州(绍兴北站 - 杭州东站一等票价33.5元,车程19分钟)

杭州印象:上帝把太多的宠爱给了她,把人间最美的景色给了她,这里有天堂遗珠西湖,有傲娇矗立118年的浙大......

杭州住宿:杭州清蝉酒店(西湖店)大床房包早,携程价490元/晚

这是一家三层楼民居式的酒店,一共只有13个房间。酒店位于万松岭路,是一条两车道的僻静道路,除了过往的车辆,几乎看不到人影儿,几次打车的司机都不知道这个地方。选择这家酒店是因为我此行的最主要目的就是游西湖南段,而他家只需几分钟就可走到西湖边。

他家的布置比较小资,据说老板曾是做瓷器生意的,因此房间和盥洗间里到处摆放着造型各异的瓷具。感觉比较适合文艺青年和带孩子出游的年轻夫妇,酒店大堂里有几个放满了各种书籍的书柜,有一个儿童活动室,里面的小帐篷让孩子们欢喜得钻进钻出,快乐得不肯停歇。

房间里的设施还算比较齐全,盥洗间也挺大,使用较方便。第一天前台美眉帮我拎着行李送我进房间时告诉我,房间里所有吃的和喝的都是免费的。台子上的点心盘里放了一盒薯片,两小包干蛋糕(狂好吃),迷你冰箱里放了两瓶农夫山泉,一罐可乐一罐雪碧。东西虽然不多,但是感觉还挺好的。

早餐是“标配”的套餐,每人一份,内容相同。花样不多,但也够吃,就是没有选择,因为人少,不可能提供自助早餐。

杭州游

西湖。每次去杭州游西湖都是在北山路沿线断桥一带,这次一心想到南山路沿线好好走走。本来很有野心地想花两天时间把西湖绕上一圈的,后来打听被告知:人家骑车都要骑两三个小时呢,怎么可能步行绕一圈?于是只好打消了这个念头,也足可见西湖之大了。

游玩西湖也可乘电瓶车。环西湖有招手即停的游览车,线路正好绕西湖一圈(10元/区间,40元/全程)。我从雷峰塔沿苏堤岳庙、又从岳庙到断桥,共搭乘了两程,省了不少脚力和功夫。

酒店离西湖确实很近,步行几十米就到了南山路西湖边。天气虽然不太好,双投桥边仍有几对新人在拍摄婚纱照。站在双投桥上,可以看到远远的雷峰塔。

一个人坐在西湖边上,静静地读一本自己喜爱的书,耳边是杨柳轻拂和水波拍岸的悉索声......这也是一种人生的静态吧。

西湖沿岸有许多这样的小亭子,给游人提供了方便。

沿着南山路一路向北,路过古清波门。

来到柳浪闻莺。柳浪闻莺位于西湖东南岸,涌金门至清波门之间的滨湖地带,为“西湖十景”之一。

一进门,就看到满园高大的柳树,长长的柳丝迎风飘舞,宛如翠浪翻波,真是景如其名了。

第二天一早出门就直奔雷峰塔而去,整个西湖景区,只有这个景点是要购票的,门票40元。

雷峰塔居然有自动扶梯上去,进入塔内也有直梯上到塔顶,呵呵,现在的人出门游玩都如此的省力啊。在塔顶登高远眺一番,但不知为何照旧是拍不出好照片的。

看看那些年我们追过的美女白蛇青蛇。

岳庙。只是在马路对面拍了一张照片。

还拍下一群叽叽喳喳的小美女。

这里是张艺谋导演的“西湖印象”表演场地,上次单位组织来杭州时看了一场,感觉还行吧。

曲院风荷”、“断桥残雪”都是西湖十大景点之一。这次来西湖,算是多游了几个景点了。

一群外国的靓女靓仔们也骑着单车游西湖,其实骑车应该是最好的方法了,随时可以停下来拍照游玩什么的,不过得有伴儿才好玩。

西湖边上有名的楼外楼。路过,路过......

清河坊街。有人说,去杭州,一定要到河坊街走走。这是杭州人气最旺的商业区之一,沿街的商铺是老建筑改建的,古色古香。从柳浪闻莺正门口一直走过去就是河坊街。

这会儿也不知走到哪儿了,反正满大街都是饭店,大多以本帮菜为主,而且价格不贵。一个人不好点菜,想了想也就作罢了,还是去寻一碗小面吃吃吧。

浙江大学。到了杭州,是一定要去瞻仰一下浙江大学的。还别说,名牌大学就是牛气,连个大门和招牌都没有,不怕你不认识。问路人,说,这就是大门。

浙江大学,应该是我所见到最美的校园了。校园内到处小桥流水,绿树成荫,青草萋萋,杨柳飘飘,比许多公园的景色都漂亮。

西湖天地。位于西湖南段的涌金池畔,毗邻西湖十景之一的“柳浪闻莺”。区域内十多幢建筑都是杭州有来历的浙派民居,云集了世界知名的咖啡馆、会所、餐厅、娱乐场所和商铺,现已成为杭州时尚的新地标,是杭州小资和时尚人士的聚合之地。

杭州觅食记:

第一天在西湖边的南山路上觅食儿,根据大众点评的指引,找到这家“绿辣食馆”,点了一份番茄牛腩饭,花了58元,味道还行。

晚上从清河坊逛出来,也不知道走到了哪里,路遇一家金旺片儿川店,人还挺多的,于是决定就在他家解决晚餐了。好搜百科关于片儿川的介绍是这样说的,“中国十大面条之一,是浙江杭州地区一种著名的汉族传统汤面,面的浇头主要由雪菜,笋片,瘦肉丝组成,鲜美可口。已有百余年历史,最早由杭州老店奎元馆首创,其特色在于雪菜和笋片的鲜美,让食客吃后回味无穷。片儿川的价格适中(一般在10-15元人民币左右),是杭州市民最喜爱的日常小吃之一。”

点了一份他家的招牌金旺片儿川23元,满满一大碗,分量也太足了,可惜笋片太老,没有一片是咬得动的。

杭州知味观文山路店。算是慕名而去。点了一个东坡肉16元、一个干锅豇豆18元,一碗米饭,共花了36元。他家的东坡肉真是绝了,店小二介绍说,这肉一共有七层,一层皮儿,三层瘦肉三层肥肉。但我吃的这块几乎没有肥肉,只有瘦肉,正中我意。瘦肉虽然纹理较粗,但是吃到嘴里却一点都不柴,味道香糯,且是我喜欢的微甜味儿,我不仅吃完了整块肉,连肉汁儿都拌饭吃光了,着实是回味儿无穷啊!

西湖天地里的杭州比尔森餐厅。喜欢他家的环境,尤其喜欢他家那白色的高背椅子,于是决定在他家吃晚饭。就坐在窗前那张小桌旁,舒舒服服地窝在高高的椅子里。给自己点了一个金枪鱼色拉配他家自制的蜂蜜柠檬汁,一杯拿铁,共花了96元。沙拉味道不错,微酸微甜微咸,全吃光了。

“”“”“”“”“”“”“”“”“”“”“”“”“”“”“”“”“”“”“”“”“”“”“”“”“”“”“”“”“”“”“”“”“”“”“”“”“”“”“”“”“”“”“”“”“”“”“”“”“”“”“

杭州是我此行的最后一站。一路行来,不知走了多少路,看了多少景,真真是”用脚步丈量大地,用眼睛探寻美丽”了。当然,外面的景色再好,倦鸟终归是要回巢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