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12.20

宁波慈城、象山影视城、四明山狮子岩小长假三日游

玩法:自驾,人文,自由行,小资,穷游,省钱,周末游

发表于 2017-12-20 08:18

随着长三角地区高速公路交通网的完善和跨海大桥的建成使用,上海出发的周边游呈现出多姿多彩的景象,自己开车出去的话,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的玩法层出不穷,分别适合当天往返的一天、适合双休的两天、适合小长假的三天等。

这次,我们从上海市区出发,利用三天的小长假时间到宁波象山余姚游玩

第一天,经过杭州湾跨海大桥来到宁波,首先到海边的象山石浦渔港,午餐后游玩了象山影视城和松兰山海滨浴场,晚上住在宁波市区的五星酒店。

第二天,上午游玩了宁波江北区的慈城县衙和试院,午餐后,到宁波市逛街,晚上到惊驾路晚餐。

第三天,上午到余姚的四明山,游玩了狮子岩,午餐后返回上海。

【旅程概览】

对于上海市民来说,浙江历来是大家周边游的主要目的地,一方面许多人与浙江人有着亲戚关系,另一方面生活习惯什么的也比较相近,而且距离适中,一般二、三天就能游玩几个景点,因而利用双休或小长假到浙江游玩的人不少。

以前,宁波与上海的陆上交通不太方便,必须绕行杭州才能到达宁波,车程大半天,前往旅游不是很方便。自从杭州湾大桥开通后,一下子将宁波与上海的陆上交通缩短至四小时以内,极大地方便了两地市民的往来。许多因时间因素很少光顾的宁波景点,一下子就近在几尺了。

在三天时间内里,我们分别游玩了杭州湾跨海大桥、石浦渔港、象山影视城、松兰山海滨浴场、慈城县衙和试院、余姚的四明山狮子岩等景点。

上午7点,我们从上海市区出发,途经杭州湾跨海大桥,前往宁波象山的石浦渔港。

海天一洲

我们于上午9点来到杭州湾跨海大桥中部的海天一洲观景平台,游玩半小时,观景平台的门票为50元。由于当天海面有雾,看不清海面的情况,因而没有登上门票60元的观光塔。

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上海到宁波陆上交通的首选通道,经由杭州湾跨海大桥,上海人民广场到宁波市区只要4小时,比以前缩短数小时。

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一座横跨杭州湾的跨海大桥,北起浙江省嘉兴市海盐郑家埭,南至宁波市慈溪水路湾。杭州湾跨海大桥修建于2003年11月,2007年06月26日贯通,2008年05月01日通车。

杭州湾跨海大桥全长全长36公里,是继美国的庞恰特雷恩湖桥和青岛胶州湾大桥之后世界第三长的桥梁。

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过程中引入了景观设计概念,借助“长桥卧波”的美学理念,呈现S形曲线,具有较高的观赏性、游览性。在南航道往南1.7公里,离南岸大约14公里处,有一个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海中平台。这一海中平台是一个海中交通服务的救援平台,同时也是一个绝佳的旅游休闲观光台。

于是,大桥管理部门在海中平台中真的建立了一个观光平台,向路过的游客收费开放,在观光平台上的影视室里可以观看风光片,在天气睛好的时候,可以欣赏到海天一色的美好风景。

海鲜彩虹坊

12点半我们到达宁波象山的石浦,在石浦古城外码头边的海鲜彩虹坊享用午餐。午餐以当地的小海鲜为主,没有特别的食材。

【宁波象山石浦渔港】

浙江宁波的象山石浦渔港是国内历史文化名镇中少见的渔港型古镇,同时,在六个国家级中心渔港中,也只有石浦保存有完整的古城。

午饭后到渔港畔散步时发现,石浦真是一个天然的渔港,整个港湾的正前方被几座瘦长型的小岛环抱着,只留出几个小小的出海口,所以港湾内海浪几乎没有,是一个非常良好的避风港,所以说石浦是大自然给当地海捕渔民的恩赐一点也不为过。

石浦渔港的港湾内停放着密密麻麻的钢壳渔船,惟一不足的是这些渔船的涂装都不太鲜艳,稍显陈旧,拍照不太好看。

石浦的港畔则绿树鲜花簇拥,人们在悠闲地休息。岸边的海鲜酒楼一家连着一家,食客络绎不绝。街道上车辆川流不息,热闹非凡。

午餐后,我们继续车行一个多小时,前往象山影视城游玩。

【象山影视城】

下午2点半左右,我们到达象山影视城,象山影视城的门票为150元。

到浙江宁波象山游玩两天,象山影视城倒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祖国大地影视基地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为拍摄大量反映各历史时期故事的影视作品提供了优秀的拍摄条件。其中相当一部分影视基地在影视作品拍摄完成后,当初搭建的道具建筑永久保存下来作为景点向广大游客开放。位于宁波象山大塘港生态旅游区的象山影视城,就是当初为拍摄《神雕侠侣》而建的影视基地。

象山影视城主要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为拍摄《神雕侠侣》而建的古战场、襄阳城等八个景区和160多个单体建筑;第二部分包括“春秋战国城”和“西游记乐园”“;第三部分则是民国城。

这三个部分相对独立,参观完民国城后,需要步行相当一段的古战场后才能到达襄阳城的城墙脚下,而春秋战国城和西游记乐园则比较集中。

走走逛逛仿古建筑,顺便看看影视剧组的拍摄场景,也是休闲的好去处。

【松兰山海滨浴场】

从象山影视城出来后,车行一个小时左右来到松兰山海滨浴场游玩,松兰山海滨浴场免费开放。

浙江宁波象山城外约10公里的松兰山海滩,夏天可是个很不错的海滨浴场。

从象山县城丹城往东,走出平原就是沿海丘陵,可以看到天台山的余脉松兰山由西向东冲入东海,而松兰山的山脚下即是一弯沙滩,即松兰山海滩。

松兰山海滩环山面海,山海相连,动静相得。松兰山沙滩浴场平磨如席、沙细似绢,让人玩沙沐阳、嬉水蹈浪,流连忘返。游客可以在此开展沙滩休闲、海上运动、海岛狩猎等特色活动。

环视海滩四周,不论是海上的小岛,还是背后的山丘,都各有特点。对面海上的孤岛,离世脱俗,不但有千古神话,而今也已是野猪出没的狩猎场。海滩沿线的岛礁、沙滩、港湾、岬角、岸礁遍布,山连山、滩连滩,风韵独特、美不胜收。可谓浓缩山海风光之精华,造化天地灵动之胜景。

惟一有所可惜的是,海滩不错,风景优美,但是海水不甚清彻,但这是国内海滩浴场的通病,还真没有什么好办法可以治理。

宁波远洲大酒店

晚上我们入住宁波远洲大酒店,位于江北区江北大道99号。

宁波远洲大酒店是一家五星级豪华酒店,位于宁波江北区,地理位置相对比较偏僻,靠近立交桥,附近有万达广场等商业设施,生活比较方便。远洲大酒店的大堂吧,挑空很高,非常壮观。

宁波远洲大酒店的大床房面积比较大,离了大床,还有完善的工作功能区,方便住客休息和工作。根据不同的建筑结构,客房的窗外景观各有不同,卫生间也有不同的形态。

由于到达酒店时间较晚,我们便在酒店一层的餐厅用餐。

早上起床后,享用酒店丰盛的早餐。

慈城古县城

早餐后,我们来到距离远洲大酒店不远的慈城镇,车子不能进入古城,只能停在外面的停车场,步入进入参观慈城古县城。整个慈城古县城不收门票,参观某个景点则另行购票,或购买联票,联票75元,可参观孔庙、县衙、校士馆和清道观等景点。

慈城是宁波江北区的一个特色小镇,也是古代慈溪县的县城驻地,现在仅是一个小镇的建制。慈城古县城位于宁波北郊,是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县城,享有“江南第一古县城”的美誉。古县城内保留有唐代的街巷格局和大量明清古建。城中随处可见古朴的院落,舒适安静,富有生活气息。

我们在古城中参观了县衙和试院,然后便是随意走动,午餐后返回酒店。

【慈城县衙】

进入慈城后,一路走到底,便是慈城县衙。慈城县衙创建于唐开元26年(公元738年),已有1200余年的历史。不过,原来的建筑早已损毁,现在的县衙是按照光绪年间《慈谿县志》上详图重建的。慈城县衙门票25元。

慈城古县衙的面积很大,按清朝的样式设置了各种功能的房屋,房屋内用蜡像复原了当初县衙的场景。同时,还是一个反腐倡廉主题的文化园,里面有历代贪官的塑像和“龙虎狗”等三把铡刀。

【慈城校士馆】

离开慈城县衙后,根据路标指示,步行约20分钟,来到慈城校士馆,门票15元。

校士馆也称试院,是封建科举制度最基层选拔人才的场所。以前,听说过地方上有专门进行科举考试的地方,慈城校士馆则是一个真实的写照,对了解清朝科举考试制度有很大帮助。

慈城校士馆是一座比较典型的清代三进两院式建筑,由一百多间房屋组成。最具特点的是那几十间考屋,每间考屋都有考桌四张,凳子四条。考试时,每个考屋分成四格,每格坐一人,称号舍。

【惊驾路美食一条街】

游玩慈城古城后,我们回到酒店稍事休息,晚上前往惊驾路美食一条街晚餐。

惊驾路是宁波资历最老的一条美食街,靠近老外滩,以海鲜和宁波菜为主,还有川菜、火锅等。惊驾路上的餐饮一字排开,足有上百米几十家之多,总体的消费属于中档水平,沿惊驾路的上街沿全部停满了小车。

【四明山狮子岩景区】

酒店早餐,退房后前往四明山的狮子岩景区游玩。狮子岩景区位于宁波余姚的陆埠,距离酒店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这是四明山森林公园内新开的一个景区,尚未完全建成,因此暂时不收门票,免费游玩。

从景区外的停车场,步行约一公里,其间穿过许多农家开设的酒店和餐馆,来到狮子岩景区的登山道口。

狮子岩的山势不高,最多也就一百米左右,从右侧上山左侧下山,不走回头路。登山途中,可以欣赏到一些小型的风景和观光设施。其中有神奇的尖岩,即屹立在郁郁竹林中巍巍磅礴的“尖岩”,它形似三角形粽子似的石笋,中间被一把石斧对劈成两半,故有一线天之称谓;有岩屋,走过林间曲径, 稍上边有一扇高岩石门,里面别有洞天,俗称“岩屋”,又称“岩屋绝壁”,是岩降运动的好去处;景区中内新建了玻璃观景台和玻璃栈道各一座,虽说是玻璃,但绝无危险之患。

同时,四明山狮子岩附近,还有抗战时期新四军战地医院的遗迹。

余姚花园酒店

结束四明山狮子岩游玩后,我们来到余姚市区的花园酒店午餐。

花园酒店位于余姚市的南雷南路388号,是一家以餐饮为主的酒店。拥有大堂和包厢,是一家特级酒店。

午餐后,我们离开余姚,经嘉绍大桥,全程高速公路,约两个小时返回上海。

嘉绍大桥是杭州湾上的第二座跨海大桥,全长超过十公里,连接了宁波绍兴和嘉兴海宁,是世界上最长、最宽的多塔斜拉桥。

【结语】

利用小长假的三天时间,可以实现上海到宁波地区的休闲之旅,不累,而且还玩得挺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