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冲绳——我的瑠璃の島体验

玩法:摄影,人文,美食,小资,购物,跟团

发表于 2014-07-14 14:26

一直以来,日本,对我有着很大的吸引力。小时候喜欢日本的漫画,从漫画中慢慢了解日本的风俗,高中大学时喜欢看日剧,现在作为摄影师,更是喜欢日系清新淡雅的摄影风格。所以当我有机会飞往冲绳的时候,,就开始倒数计时,期待着无尽的碧海蓝天,阳光沙滩……

冲绳堪称日本的“夏威夷”,它位于日本九州和台湾之间,由60多个岛屿组成。主岛冲绳东西窄、南北长;也是日本唯一的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地区,一年四季温暖如春,年平均气温22.7℃,即使是冬天也丝毫感觉不到寒冷。由于气候条件的原因,冲绳主要种植甘蔗和热带、亚热带水果。这里有闪着蓝白石光芒的海洋、白沙滩、美丽的珊瑚礁、各种亚热带植物和亚热带风光、还有古老的文化传统和古迹遗产。

此次出行必备之物(佳能5d2,三只镜头,一个佳能s100v,一个macbookpro)每次出门都纠结于这装机器的包灰常灰常的沉……以致于后来我很多照片都是s100v拍的。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看出来哪些是单反拍的,哪些是卡片机拍的。嘿嘿

每次飞行,我总是选择靠窗的,看着窗外的风景,期待到达地点的样子

飞机飞行了三个多小时,开始降落了,

那霸机场是填海造的,看着飞机飞下去,前一秒还是海,后一秒就快着陆了,感觉很新鲜

那霸机场非常小,一落地,一股热浪袭来,海岛的风吹得我精神抖擞。入境时需要采集指纹,出来海关右手边有很多冲绳的资料可以拿着看,有景点的介绍和地图,旅游巴士等信息。日籍导游在接机处等着我们,把行李箱都装在一辆车上先运到酒店,而我们人和随时行李上了一辆中巴,冲绳之旅正式开始!

第一站:波之上神宫

波上宫位于冲绳那霸市,是琉球八大神社中处于最高级别的一个神社,旧社格为官币小社(现神社本厅的别表神社),是“冲绳总镇守”。旅行社很精明哦,这个景点又有代表性又不要花门票哦

景色很美,可是看到这国旗,我的爱国情结又犯了,怎么都想拔下来踩踩

日本烧香要需要先洗手,再朝拜.“洗心”是先用右手拿瓢浇水洗左手、然后洗右手,然后将水倒到手上沾到嘴边漱漱口。朝拜的时候要拍两下手!日本捐钱不是越多越好,而是五元即可。貌似5元代表着缘

路的尽头就是正殿

这座“波上宫神社”还有个特别的地方,是它的地理位置,建在海滩边的悬崖上。(照片中,靠左侧中间位置)在神社参观的人们,是不会发现自己身处悬崖边不远的,只有绕到#波の上#海滩才能看到我猜神社建在这个位置,跟它的历史使命责任有关。

这就是拜佛,拍手然后拜,签名黄色的桌子就是投钱的地方。

等他们走后,我从参拜的地方朝里望去,看到一对情侣坐在椅子上,一位阴阳师在做法

这庙宇,这身打扮,让我想起来漫画《棋魂》,《春江花月夜》,很有感觉的说

冲绳,走两步就是一个自动贩卖机,一点不夸张,一般是卖饮料,110-180不等。但是每台机子里的饮料不管在景区还是大街上价格都是一样的,这点我们需要跟日本学习学习。也有的机子上卖香烟,不过需要卡,未成年人是办不到的。

“波上宫神社”内的狮子像,叫シーサー(shisa),就是狮像,是冲绳随处可见的吉祥物。 “シーサー”这个名字其实就是中国的“狮子”的冲绳语发音。

这些狮子们有蹲在屋顶上的,有立在墙边的,还有的是雄踞在村落的高台上的,人们相信它可以辟邪驱鬼,带来好运。狮子像起源于中国,不过现在看来,最喜欢它的地方是在冲绳,而且冲绳的狮像千姿百态,有些非常可爱。

许愿,考试顺利,家人健康,工作顺心,爱情长久,当这些愿望被挂起来或者系在树上,那种心情是多美好.相信,信仰是种快乐

参观完波上宫,下一站是旁边的久米至圣庙。也就是冲绳的孔庙。供奉的是我们中国儒教的创始人——孔子。

寺庙监狱1676年,主祀孔子及四位圣贤(颜子、曾子、子思子及孟子)。明治维新后,圣庙一切财产归为国有。1944年,那霸市遭美军轰炸,孔子庙、明伦堂等建筑在大火中化为灰烬。1962年,那霸的有志之士倡议重建,1975年,新孔庙在那霸市若狭大道落成,同时在原圣庙遗址建立了孔子铜像和孔庙明伦堂纪念碑。

重建后的孔庙,长42 米,宽48米,歇山式屋顶。正门上挂着“至圣庙”的匾额,入口处即为仰高门。进入大成殿,正面有“大成至圣先师孔子”的木牌,其后供奉着孔子像,左侧立有 “宗圣曾子神位”和“亚圣孟子神位”牌位,其上方挂有孔德成书写的“圣协时中”的匾额。大成殿右侧立有“复圣颜子神位”和“述圣子思子神位”牌位,上方 “有教无类”的匾额为孔团的手笔。

向右望去,看到同行了,日本的写真馆

这个景点很小。里面还有蔡温碑和程顺则碑,蔡温和程顺则对琉球社会发展帮助很大,属于久米三十六姓。

拜完孔子,下一站就是购物了。据说是仅次于夏威夷的全球第二大DFS免税店……

一楼的特产,红薯相关特产非常好吃, 比较有名的是御果子御殿,价格嘛,根据大小600-1300之间。日本很多食品都是可以免费品尝的。据说日本很多家庭主妇不上班的话下午都爱去逛商城,省水省电。饿了还有试吃的。真是会过日子啊!

另一特产,琉璃好看的我走不动路了。考虑到后面有国际通,我就不买了。不过价格也差不多。

通往san-A的路

晚饭我们是在一家台湾人开的餐馆吃的火锅,可是那天胃口不是很好,没吃多少.我们这桌还多了好多菜

餐厅有一个包间

晚饭后我们开车从南到冲绳最北边,入住冲绳kariyushi海洋丽晶酒店

冲绳高速限速90.中巴车以慢速行驶了大约四十分钟到达了酒店,我们也在大厅拿到了钥匙和之前先运来的行李箱

日本酒店分a,b,c级,我们这次都是a级酒店,房间很好,有一个大大的露台,面朝东海,站在露台向左可以看到酒店的部分景色,右边是海。晚上有时候能听到沿海公路上有发动机轰鸣声,很有《头文字D》的感觉

第二天7点半,准时电话叫醒服务,因为日本比中国早一个小时,因为前一天晚上入住时外面已经黑了,我当然不能放过这仅有的时间去拍拍漂亮的酒店已及海景咯,于是我吃完立刻飙回房间带上我的单反和卡片机,拉着行李箱出发。(领队也是一个人,这四天我经常拉着他帮我看包,拿更换的镜头,他很主动的帮忙,还说要做我助理,嘻嘻)

站在阳台拍白天的酒店,跟夜晚的感觉完全不同

这就是右手边,很美的景色

下方的亭子很有特色

带上我漂亮的阳台

2楼有个很长的走廊,可以通向酒店的大堂的。走廊有个门出去便是一个很大的露台,可以欣赏美景

室外游泳池很漂亮,不过最近冲绳的温度大概20度,还是不太适宜游。酒店有室内泳池。还有一个室内温泉,住客可以免费泡汤,11点关闭。冲绳的温泉不是火山温泉,而是海水温泉

图片右边的房子就是我住的那栋楼哦

可惜因为逆光,帮我照的人把我照的黑的,所以就不放上来了

来张我的爱机跟狮子合影吧

来张酒店标准美景图,HDR效果

很想在这里多待几天

酒店是个半圆弧型,而这个露台和下方的泳池就是圆心

冲绳的几天里,让我最有待在海边的感觉就是在丽晶的早晨了。以后夏天我还会去冲绳,不参观景点,而是去离岛,租个自行车自由自在的骑一圈。

在海边看日出。日落

离开了,有点恋恋不舍,在大巴旁边又拍了几张酒店

有多希望我也有这样种着花的阳台

别了,美丽的冲绳北部,别了,漂亮的丽晶酒店

就这样,迎着阳光,我们迎来了第二天的海洋馆行程。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前往“世界之最”—冲绳美之海水族馆,欣赏海豚表演,窥探神秘海底世界。随后来 到亚热带水果乐园,品尝新鲜水果,看蝴蝶飞舞,与鹦鹉留影,共度欢乐时光。之后来到电影《恋战冲绳》外景地---万座毛,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随后前往 展望台眺望美军基地,游览美国村,最后入住那霸市内酒店休息。

本来还有本部八重岳樱花祭,赏日本最早樱花美景,不过最近气温比较高,导游说樱花没了。于是就不耽搁直接前往水族馆

路上的风景

路上隔着车窗,我一阵拍,没有到目的地,已经这么美了,很期待接下来的风景

很卡哇伊的旗帜。

我终于到了期待很久的美丽海水族馆。蓝天下,还能听到海浪拍击石岸的声音,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极好地方。

位 于本部半岛的海洋博物馆内的水族馆,号称世界第一、水吨位第一、鱼种类多第一、水槽厚度第一、鲨鱼种类之多世界第一、以及世界上第一次在水族馆内人工饲养 自然珊瑚,总计有鱼类精华650种,75000尾各种奇鱼展示供您观赏,让人仿佛置于深海。以基尼斯公认的世界第一大的有机玻璃墙著称的世界最大的鱼槽 中,有体长达7米的鲸鲨及巨大的鬼蝠魟(魟鱼)等等各种各样的鱼类在眼前游动。生态之旅部分,让游客能直接用手触摸海中美丽又可爱的小生命(海星、海参、 海蛇、海胆、螃蟹等),水族馆内更会不定期安排潜水夫秀、喂鱼秀 .

下车,看到一个亭子,在这里看下面风景很不错

好可爱啊,大家都忙着跟它合影,我把唯一的时间用来等人走了,拍一张,一路上都是等大家拍完,我拍上一张再走,所以我总是最后一个,拖后腿的……

水族馆是和民俗馆,植物园,海水浴场等一起构成了庞大的公共设施群,入口是宽阔的广场和台阶

这里风景独好。估计团友很不解赶路中的我不时蹲,趴,仰,各种姿势不知道再拍什么。比如这张

海豚表演馆到了

第一场表演时间还没到,海豚还在休息

握手

不要拍我,不然瞪你!!!

同行的一个团友也是单反,请他拿我相机给我拍了一次,拍的不错有木有?

留下清姐雄伟的身影

水族馆以外,在靠近海岸的地方有海牛馆,海龟馆和海豚馆,它们都是在室外,海豚表演的灵动,海牛的活泼,海龟的憨态可掬,是映衬在这片蓝天碧海下的美丽景色。

先去海龟馆

比翼双飞龟???

族 馆的北边是名为翡翠的海滩,它被评为日本百大夕阳美景的地方,可是我却无法在这里等到落日,有一些小小的遗憾。尽管这样,在强烈的阳光下,翡翠海滩的白沙 还是那样耀眼,踩在上面软软的,让我挪不开脚步。蓝天白云,碧海细沙,我似乎只是在杂志画册上见过这样的画面,真实的他们显得更有活力。

我是有多喜欢阳光沙滩

看到这个,终于知道为什么叫翡翠海滩了

我在用s100v捕捉大自然的风景的同时成了别人镜头里的风景

这里隔海可以看到名护对面的岛

下面是我s100v机拍的海滩,色彩不同,基本原片直出

时间很短暂,几分钟后导游催我们看海豚表演

热身

喷水

表演开始了,唱歌,

表演其实就这样,很多地方都有,但是看到这些大家伙做各种动作,还是感觉很有爱。看完海豚,终于出发进水族馆

水族馆的入口是一片交错连续的屋顶,屋顶下面是开敞的阴凉的休息的场所,这里视线很好,可以一望眼前碧蓝的大海,海风卷着海水腥湿的气味一直涌进鼻腔,还没有进门,似乎就已经被海水包围。

进入水族馆后,马上就能看到这个互动体验区了。各种海星、海参等等,是不是马上让人激动不已啊。不用犹豫,马上摸摸看吧,想知道海星肚子底下是什么感觉吗?话说,有些女孩子会怕怕的,不好意思和它们亲密接触呢

摸完旁边有水池可以洗手,这点,设计的很人性化。

接下来就是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珊瑚和鱼~~~~

因为冲绳珊瑚种类众多~~所以大部分的水槽都有珊瑚~~~颜色和形态也很不一样~~~

其它的水族馆也很难看得到的~~~

喜欢海洋里生物各种色彩,很漂亮。不过如果我们吃的鱼是彩色的,大家敢不敢吃?

苏眉那小眼睛和那大肥唇,太有喜感了

成群结队的鱼,排着队游来游去,还有前后

这动作太逗了,如果再长几根翘翘的睫毛就更好了

是蛇还是鱼

很小很瘦

密集的有点恐怖……

再来个有喜感的,国字脸,o型嘴

酷讯小鱼的日本亲戚

终于来到水族馆的重头戏,黑潮之海。的确很震撼~~~黑潮之海的宝物就是鲸鲨~~

鬼脸蝠鲼~~~~

又是一个充满喜感的家伙

头顶上看到它们偎依在一起,不知道为什么,很感动

水族馆尽头是纪念品商店,我就看看。

冲绳一个岛上的沙子是星星状,传说人的一生只要能亲手找到水蓝色的星砂,向它许愿,再放进玻璃瓶内随身携带,愿望就能成真!

星砂也称为“幸福沙”或“爱情沙”,含有祝你好运的祝福祈愿。许愿瓶中的每一粒星砂都代表着一份“幸福”!

水族馆版的星沙瓶外面不多见,价格几百,还是挺值得买的

偷拍被发现,这孩子表情还挺有范儿

s100v的微缩景观效果

出水族馆,这个行程快结束了

s100v的极鲜艳色彩模特直出就很棒,我越来越喜欢这个小机器了

右手边不知道在修什么

结束了美之海水族馆,不亏是很多第一的水族馆,浪漫电影的取景地,真的很爱这里,有机会我会再次去一下翡翠海滩。

冲绳有一个亚热带水果乐园,这里很适合带小朋友来游玩

穿 过器材缤纷的大门,亚热带就呈现眼前。体验南岛自然景色的园区内分为三大主题,主题以上充满难过水果的水果乐园。主题二是日本最大型的大胡麻斑蝶交织飞舞 的蝴蝶乐园。接着主题三是聚焦着色彩艳丽鸟类的飞鸟乐园。另设水果简餐餐厅,购物商店。全天候型,即使雨天也能充份玩樂。

园内到处都有这样可爱的小狮子。额,有点像猪头

这是蝶蛹,24k黄金有木有?

各种鸟,色彩缤纷

我学习了

今日的第三站,《恋战冲绳》外景地---万座毛,不知道不觉天色变阴了,云层黑黑的,隔着东海,是我们祖国的上海。我对冲绳的第一印象就是恋战冲绳。所以来之前又特意再看了一遍。来到实地,我不知不觉找寻电影里的踪迹。

顺 着步行道向海边走去,看到一块开着一个大口子的巨形岩石。这是一块高约 20 米的隆起珊瑚,大口子的右端形似象鼻。这令人忍俊不禁的景象,成为冲绳特有的名胜,吸引着众多的观光客。断崖上是修有旅游步行道的草坪公园,在公园的任何 地方都能眺望到蔚蓝美丽的海岸线。海浪拍打着断崖的雄伟壮丽美景,看得我把时间都忘了

站在这里能过看到对面的万座沙滩全日空洲际度假酒店

冲绳的天气变化很快,刚刚还阴天,现在又蓝天白云了

万 毛座不大,门口很多卖纪念品的,不过这些质量都一般。我们边走边逛20分钟后便赶往美军基地。嘉手纳Kedana,美军在远东的最大的军事基地,是 18th wing的基地,以中俄为假想敌,也对朝鲜半岛做威慑。两条3688m跑道,可以起降包括NASA的空天飞机在内的所有机型。

美 军基地被电网给围住,我们是进不去的,只能远远眺望。据说冲绳人对美军基地甚为反感,大量的噪音和外来人口令到当地环境和治安受到影响。所以在围墙外面种 了很多夹竹桃,夹竹桃是有毒气的,后来美军发现,在有夹竹桃的地方反儿少了很多虫蛇,于是自己也种了不少。于是我们一路上就看到一圈圈夹竹桃围绕着基地, 非常搞笑。日本琉球群岛的冲绳岛上共有美军基地41处,占冲绳全岛总面积的20%。集中了驻日美军75%的军事设施和60%以上的军事人员。冲绳美军基地 设施相当完备,与横须贺、佐世堡等重要基地相呼应,构成美国最为完整的海外军事基地群。其中在冲绳西南的嘉手纳机场是美国在本土以外具有快速反应作战能力 的最大的空军基地。

远处的一个个像毛毛虫,背景是三四米厚的混凝土机堡,除非直接命中,普通破片伤害应该不起作用。天上还有架塞斯纳,不知道干嘛用的,

我们站在高台上看到来了一架飞机,不知道这飞机是干什么的。

每天这里都有好几个摄影师从早上待到晚上,只为拍到对面基地的特殊状态,好把照片卖个好价格,我把我的无敌兔放在他们镜头旁边……

飞机准备起飞

快离开的时候,突然一场大雨,导游从巴士里拿出来几把透明伞,他说日本很多公共场所都免费提供伞。后来我还带了一把回国,当做拍摄道具:)

途径美国村,此时外面还是下着雨。果然到了美国村,大大的可口可乐标。

美国村位于那覇市东北约20km处的北谷町,是模仿美国风情的都市型休闲地。对美军驻日基地遗址和邻接的海岸进行开发,利用该地区美军驻日设施集中的特点建造了美国村

晚上入住那霸市区的酒店。

不错的酒店,不过没有第一天的大

留个影

早餐后,前往那霸港,乘坐潜水式水中观光船出海,邂逅美丽的热带鱼群,与珊瑚礁亲密约会。驱车游览守礼门,在首里城外合影留念,接着,游览东南亚最 大的“‘地下美术馆”---玉泉洞,来到地下王国村,观赏琉球传统大鼓队的精彩表演,感受淳朴的琉球文化。随后前往奥特莱斯商圈以及著名的国际通商业街尽 情购物。晚餐自理。

早餐过后,酒店就在那霸港旁边,汽车开了三分钟就到了。早上的天有点阴沉,导游特地关照我们多穿件外套。出海风还是比较大的。

出了这里就是公海了,风浪大了很多

一出内海船员跟我们说可以下去透明船舱看鱼咯

船员喂了些吃的,鱼儿全围过来了,好像照片上的品种最多了

看了十几分钟鱼,我们便赶往下一站,首里城

站在冲绳的世界文化遗产首里城的参道前,首里城是古琉球王国的都城遗址,是冲绳的重要古迹,建造于14世纪中叶。它融合中国、日本冲绳岛的建筑特色,曾四度被毁,最近一次是二次世界大战期间。

主 殿的双层建筑与北京故宫的太和殿极其相似,只是规模小一些,有非常讲究的金狮飞龙等多种雕塑,充分的显示了琉球王朝的辉煌历史。琉球在1372年便开始与 中国产生贸易关系,交流持续了大约500年。直到十九世纪日本明治维新以后,它才变成日本的一个县,开始被日本同化。当地人说,琉球王国最强盛的时候就是 和中国关系密切的时期。

沿着一段长长斜坡往上,穿过上书"守礼之邦"四个大字匾额的中国式的牌楼﹣守礼门,然后就可以见到在蓝天下深沉静默 的石墙。首里城的城墙没有长城那样的巍峨雄壮,宫殿也没有故宫那样恢宏的气势,但它确是琉球文化中独一无二的传承。冲绳本地产的石灰岩,祭祀祈愿的御嶽, 雕刻的花纹……都需要观赏的人们细心去发觉。

上书"守礼之邦"四个大字.和国内的大多数的牌坊没有什么两样.

只是在穿斗结构的花纹和檐角上,是冲绳样式的.

日本和中国的建筑样式在首里城里都可以看到,这也是它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特别之处.

园比屋武御嶽石门-

很小巧的地方.是我见过的最容易错过的世界文化遗产

欢会门,是我们从守礼门进入城堡的第一道门

漏刻门-

首里城的第三道门.

与前两道门不同的是,它的一面是架在巨石上,而另一面,却是完整的.

背面

奉神门-

进入御庭的最后一道门.

御庭.首里城正殿-是属于有料部分,即付费的,我们没进去

站在门外,到处拍拍

冲绳看过两场表演,一个是玉泉洞的一个就是这里的,她们跳舞就是慢慢走慢慢动,比起中国的舞蹈还是差很多

看完表演,沿着路继续前行

琉璃特色的房子

喜欢这种感觉,坐在木地板上休息,看看照片,很是惬意,这是我在冲绳看到最符合我心中形象的日本房子了

马不停蹄的赶到下一站玉泉洞王国村

古代琉璃向天朝进贡的船

这里是日本第二大的钟乳石洞,虽然我没有抱有它能胜过国内千奇百怪的喀斯特地貌,却在进去后发现,它成群的小的尖锐的钟乳石还是和以前看过的有一些区别。

玉泉洞里很暗,很长,游人很少,而且潮湿,常常有水滴从天而降,耳旁还有滴落地面的声响,有些诡异.还好在我慢腾腾观赏的时候,不远处都是我们的团友七八个人,慢慢走完。

OKINAWA WORLD的每一天还有4场冲绳舞蹈的表演,在王国村的附近的开放式的剧场举行,他们有弹奏三线,有敲着太鼓,有拿着手鼓,各种声音组合在一起就像是 在<夏日的冲绳>里面看到和听到的琉球歌舞一般.台下的观众们也是回应得热烈,尤其是小孩子们,互动得异常的开心

跳舞的时候是不给拍照的,我偷偷拍了张也不管构图什么的了

拍完可以排队跟他们合影,最后他们会集体鞠躬,很友善哦

玉泉洞无惊无喜,而王国村却给了我很大的惊喜,这里有红瓦的民居,还有各种各样的手工艺作坊,有制作琉球服的,制作陶器的,制作蓝染的,制作和纸的……尽管这里仍然只能算得上营业性的景点,而少了些生活气息,但是琉球的文化,传统都浓缩在这里。

琉璃原来是这么做的

参观完就是一个买琉璃的商店。杯子在1000-3000左右,跟DFS价格差不多。我买了个烟灰缸是1280.一个蓝色的小吊坠580.这里赤色的东西要比蓝色,绿色的都贵一点。正常的1280,赤色的就是1980或1680.

蓝染工房

价格嘛。我还是觉得稍微有点贵的

我喜欢这些小景

各种小店的商品,我的目光被它——相机背带吸引了。果然是职业病啊。还是没舍得买。不过最后知道我在药妆店的疯狂采购的话就买下了。那是后话了

日式房子展示

王国村的里面,还有一个介绍历史的博物馆.

红型工房

美 好的冲绳之旅随着飞机的起飞而结束了,而我在接下来新年的十几天里,我时不时翻出照片,慢慢修图,一遍遍听着来自冲绳音乐人安室奈美惠,SPEED,夏川 りみ,ORANGE RANGE,やなわらばー,HIGHand MIGHTY COLOR,Kiroro……的歌曲,从图片从他们带着冲绳特色的嗓音中寻找这难忘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