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12.17

西西里岛,不一样的意大利(一)巴勒莫,西西里第一站

天数:9 天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巴勒莫
Quattro Canti
普雷托利亚喷泉

发表于 2018-12-17 17:12

关注“荷兰橙自助游”,一起看世界吧!

开启新旅程

昆德拉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借弗兰茨的口说到,你一生,怎么能不去看看巴勒莫

于是,巴勒莫成了一生必去的地方。

因为遥远,可以有很多想象。那么,这个黑手党的故乡,你想起了什么?

从厦门经香港至迪拜再到米兰,最后从贝加莫机场搭乘瑞安航空的班机抵达巴勒莫,已是黄昏。就这样,两天过去了。

顺便说一句,巴勒莫机场全名 Falcone Borsellino Airport 就是为了纪念两位为了反对黑手党而牺牲的战友。

当驰骋在西西里岛的海岸线,巴勒莫的黄昏俘获了我们每个人的心。天边那一抹微带暖意的颜彩,是巴勒莫特有的颓废却不羁的气质,繁华过后,宠辱不惊。

随后几天,我们发现,华灯初上的巴勒莫最有一种令人心动的美。那昏黄的光晕笼着破败的墙,朦朦胧胧,特别特别像迟暮的美人,端详那些精细却破损的柱头花纹,依稀可见当时的华丽。

第一眼,这个西西里岛的首府却让我们有了一丝失落。随着车子向市区行进,若不是有些许欧式的建筑偶尔掠过,那破败斑驳的墙垣、混乱狭小的街道、并不华丽的门店橱窗,真像中国的某个不发达的小城。

在曲曲折折的小巷中七拐八弯,终于抵达我们的公寓。站在顶楼的露台,极目望去,却如在梦中。街灯亮起,光影斑驳,远端的教堂尖顶,近处的老房子皆让人浮想连翩。当教堂的钟声响起,会突然惊觉,这个地中海的小岛,也是欧洲的一部分,也有不可分的信仰。

事实上,西西里与意大利的联系并不密切,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她不仅仅属于意大利。从古希腊开始,古罗马、阿拉伯、西班牙、诺曼王朝……一众不曾停歇的征服者,令西西里岛仿佛被数度转手的薄命红颜,历尽沧桑。

由此也反映在那些古老的建筑上,各种风格混搭,体现出不同统治者的意志。

很多意大利人并没去过西西里,他们很纠结要不要去这个充满矛盾的“意大利领土”,在他们的印象里,这个地中海最大的岛屿,是意大利的边疆。

倔强却自生自灭甚至开花结果的仙人掌成了西西里最好的代言。

第一站

Palazzo dei Normanni

巴勒莫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诺曼王宫。巴勒莫稍有点年代的建筑无不呈现一种经岁月洗礼过的苍黄色,数度易手的王宫更是典型代表。

进入宫殿中,看一眼帕拉蒂娜礼拜堂,瞬间被铺满黄金马赛克的墙面亮瞎了眼。那华丽丽的装饰,面积如此之大却又如此精美,不是常人所能想象。

慢慢地看过去,一幅幅宗教画人物神情生动,技法高超。环绕着宫殿回廊的,是一圈圈连拱和秀丽的柱子,颇似小型的阿尔罕布拉宫,果然深受阿拉伯影响。

第二站

Cattedrale di Palermo

另一处必去景点是巴勒莫主教堂。

依然是混搭风,既有哥特式的尖塔,又有阿拉伯的连拱,还有诺曼风格的雕花,米黄色调的外墙,仿佛诉说着一段阅尽岁月风烟的故事。

里面的装饰亦是华美极了。

这次在西西里,几乎把所有的大教堂都看了一遍,发现虽然远离罗马梵蒂冈教廷,西西里人对教堂的建设却不遗余力,处处可见气势恢弘的教堂。

第三站

Quattro Canti di Citta

离我们的公寓很近的四首歌广场,是巴勒莫的地标。正好是艾曼纽尔大道Corso vittorio Emanuele 和马克达大街Via Maqueda 的交汇处,东南西北各有一座建筑。每座建筑都有三层,从下至上分别是代表四季的雕塑、西西里的四位国王以及巴勒莫的四位守护者。

旁边就是著名的普雷托利亚喷泉Fontana Pretoria,又被当地人称为“羞耻喷泉”,据说来源于喷泉周边一众裸体的塑像。南方的风俗果然比较保守啊!

第四站

Teatro Massimo

马西莫大剧院,是《教父》里阿尔·帕西诺饰演的教父看着女儿被枪杀的地方。这里有个小插曲。

我们到达的时候,剧院所在的院子大门即将关闭,原来坐在台阶上的游人们纷纷散去,我们眼看台阶空了,赶紧拍照,又斗胆请求看门大爷给我们来张合影。

意大利人果然很随和,没想到大爷第一次帮我们只拍了台阶,当他满心期待地看着我们却发现我们面有难色时,又比比划划明白我们是想要大剧院做背景,非要帮我们又拍了一张才作罢。真是位可爱的老爷爷。

San Domenico

圣多米尼各教堂,位于武其利亚市场Mercato della vucciria 入口处,若不是为了鱼市,我们也不会专程去看这个华丽丽的巴洛克教堂。近看,还真是华贵逼人。

在巴勒莫的第一餐,在住处附近的露天广场,有美妙的现场演唱相伴。

侍者小哥向我们推荐了本地的香煎吞拿鱼和蛤蜊意面。

大口品尝海鲜的同时,大家终于有了点感觉,在被地中海包围的鲜活的西西里岛,海产品是多么重要的内容啊!

因此,我们在巴勒莫就开始了几度寻鱼市的奔波。为了吃上一口美味的海鲜,大家也是很拼。第一天傍晚去武其利亚市场碰了个闭门羹,不甘心又立马赶往卡伯市场Mercato del Capo,结果只买回几颗土豆。

隔日一大早又去卡伯市场,鱼市还未开,匆匆采购了一些水果蔬菜。

傍晚从切法卢回来又继续赶往武其利亚市场。天晓得是什么运气,人家竟然在罢工集会。我们的大厨顿时傻眼了,空有一身武艺无处施展的滋味你们懂吧?幸好,找到了一家大超市,勉强让大厨小试了身手。

大厨的手艺杠杠的,虽然这只是一盘青菜,但是,这可是一把2欧的青菜哟!

巴勒莫也有出名的牛肚包,看排场就是一家有年头的店。

和我们在佛罗伦萨吃过的牛肚包相比,个头比较小,口味略轻淡,超多的奶酪却令人感觉营养过剩。

虽然在巴勒莫的停留时间不算长,还专门去了MONREALE看出名的金光闪闪的教堂和切法卢,但我们还是用勤劳的脚步丈量了巴勒莫老城区。

清晨,走在雨后的小巷,光滑的石板路,圆溜溜的,路边虽然有几分杂乱,但似乎是这一份略微令人不安的气息,才是巴勒莫叫人忘不了的记忆。

我们在西西里岛自驾了八天,从北到南,从西到东,直到精疲力尽。意大利自驾,你懂的。更多酸甜滋味和异域风情,敬请关注后续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