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3.09.01

伊兹密尔
安塔利亚

发表于 2013-08-22 20:42

旅行让人谦卑,永远有着与你截然不同的人、事、物,在另外一个地方发生。当脱离既定轨道,进入陌生的天地,丈量世界并从中反观自我,落尘的灵魂不断私享着被淘洗、被焕发的舒畅。
在路上,在越来越大的行走半径之外,我们经历着最美好、最有效的心理治疗。
—————朱冰

不知什么时候,与旅行结缘 !在路上,不知是因为自己从小的生活太过规矩,为了挣脱束缚而变相的叛逆;还是工作的原因过于压抑自己的个性,必须找个出口来释放;抑或是耐不住尘世烦恼的煎熬杂烩,干脆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把落尘的灵魂掏出来放在碧空中洗一洗 ,来个干净!
总之,在不知不觉中,与旅行结缘,有幸一次又一次的经历最美好有效的心理治疗!

2005年夏天,大学毕业在即.可为了和同学去丹东游玩,错过了大学的毕业照!于是,05届毕业生的照片中,没有我们寝室的4个人!而共居一室的姐妹度过了大学里的最后的一个夏天,此后,大家各奔东西!

2006年冬,因为电视剧《一米阳光》,去了丽江,去了传说中可以 滋生爱情的地方。才发现,丽江确实美丽,但与爱情无关!爱情随处可见,美景却始终如一!

2006年秋末,去杭州学习。期中考试在即之时,脱离苦海!在桂花四处飘逸的季节,去看了白娘子与许仙相遇的断桥,感受西湖美奈何天!在江南水乡乌镇,忙里偷闲,放空自己,亲临小桥流水人家!

2008年春天,发烧了一个月。最后烧到下楼的力气都快殆尽的时候,才发现,一切对于生命来说都是那么渺小!6月末,有幸学校公派到新西兰学习。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了异国他乡,让自己又重回了一次学生时代,不断发泄自己郁结,享受阳光的日子,感受生命生活带来的美好!也许,在那时,我便爱上了远行!

2011年夏,默念着席慕容的诗歌《一棵开花的树》,送走了在我最青春时所遇见的第一拨学生 。好似母亲送女儿出嫁,一时间心里空落落!六年的点点滴滴随着眼中的泪水流下......不知是为了掩盖心中的空虚还是为了逃离离别的不舍。放假前一天定下行程,次日便背起背包,登上飞机。去了秀美的桂林,登上了传说据有阿凡达仙境的张家界!
从此至今,便没有停止过脚步,开始认认真真地行走,小心的观看这个我原以为熟悉却又十分陌生的世界!

2012年2月,开始了我人生的第一次导游生涯!带领几个姐妹自由行香港、澳门!游历可以丰富一个女人的职业智慧,甚至可以影响一个女人的一生。这一次出走的成功,大大的增强了自己勇气与自信!回味,便成了我平日生活中的一大享受!即使平时忙得没有时间望望天空,在埋头工作时,心灵深处的某个角落,也是快乐的!

2012年7月,突然有了一种想去看看奔放、旷野的大草原的冲动!由于准备在网上租车和司机,朋友们都对此安全表示怀疑,最后只剩下丹丹,只记得她说:”实在不行,就我俩自己去。“当时不知是为了感动还是为了仗义。也或许是几次行走都有丹丹伴随,莫名的给了我许多安全感,和她在一起,我便不会害怕!于是,我说:"好,只要你敢去,我就敢和你一起去!"最后,还是在我俩的煽动下,7人结伴同行!事实证明,此行很安全,草原的确天高云淡、纯净旷野!大自然独有的心灵净化,的确别有一番景象!以至于以后的夏天,很多朋友慕名而去!

2013年1月,带着对古迹的崇敬和向往,来到了吴哥!也许是古墓丽影中吴哥里的小女孩魂牵梦萦的笑声,始终让我觉得神秘。终于,决定踏上征途,去开启他的面纱。身临其境,果然不负”古代东方四大大奇迹“的盛名!

每次出走回来必写日志,不是为了写给别人,只是为了写给自己。时间可以冲淡记忆,但文字却始终清晰!同时,也希望快乐可以通过某种途径,一直传播下去!

2013年夏天———开启了我的土耳其之旅!

两年前的某一天,无意间看到了一幅美丽的棉花堡的图片所吸引!惊诧世界上还有如此的纯净!

于是,想象着在这样地方可以放空自己,洗涤灵魂的感觉!
终于,知道------那就是棉花堡,在土耳其!而更让我欣喜的是,当我查阅过后,发现土耳其的美丽,不止于棉花堡,还有卡帕多其亚,地球上最像月球的地方.而且当我真正亲临其境的时候,更感觉像是个精灵的王国!
更有古代三大帝国------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以及奥斯曼帝国 首都的三国之都的伊斯坦布尔。这个世界上唯一地横跨两个大洲的大都市,而位于黑海和马尔马拉海之间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及金角湾横贯其中。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
此后,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去这个地方。两年前,就和好友丹丹、高高吹耳边风,说好结伴而行,一起看看那儿个美丽的地方!
2013年3月,在我的号召下,我们七个人结伴报了协程早订爽,团费+签证+保险,不到14000元。7月27日出发,从此,便日夜期盼这一天的到来!也给自己平日繁忙的工作增加了动力!!!

7月26日,我们带着期望与快乐,出发了!

乘坐土耳其航空公司的飞机,经过了十个半小时煎熬,终于到了伊斯丹布尔。
简单对土耳其航空进行评价:总体不错,设施完备,耳机、袜子、牙刷、牙膏、眼罩等用品全备。飞机空间尚可,飞机电影、音乐等节目比较齐全。飞机餐没有想象的难吃。唯一的坏处是土耳其的空乘没有会汉语的,但会英语
。幸好,坐在旁边的那位小伙子英语很好,貌似经常坐这种飞机,帮了我和高高一些忙!熟悉之后,才发现这个小伙子居然家也在沈阳,而且就在我家隔壁小区!感叹世界之小!详细了解后,得知他在维也纳读的大学,毕业后就留在维也纳工作,做医疗设备!他们公司每年有两个月的带薪休假。如果不休会给双倍工资
,让我羡慕不已!在中国,这就是在做梦!!!他说这次是转机回维也纳,再过几天,就会去肯尼亚去看动物大迁徙,半个月的团,全五星,合人民币3w。肯尼亚,我也是中意很久,怎奈囊中羞涩!希望有生之年,我也能感受非洲大草原!

真真的体会到了什么叫做漫漫长夜!土耳其时间比中国晚5个小时。恩,也就是说,我在北京7点多时就遇见黑夜,飞机飞到土耳其时是土耳其时间5时半,也就是北京时间10半,当时天刚蒙蒙亮!近15个小时的黑夜,才知道为什么“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一、古老的爱琴海城市------伊兹密尔
从伊斯坦布尔转机,飞1个小时到伊兹密尔,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位于爱琴海伊兹密尔湾湾头。地中海气候,夏天炎热少雨。但夜间及早晚凉爽。到中午后,下午才能体会“热”!主要是地中海的阳光太过耀眼,杀伤力也较强!
这儿举世闻名的有很多,例如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之一的阿耳沁弥神庙就在埃菲斯(我们导游意为以弗所)希腊古城遗址,十五世纪的希沙尔清真寺,古钟楼,圣母玛丽亚最后的隐居地等。
由于是跟团,时间比较紧迫,我们只去了以弗所。晚上住在爱琴海边。
对这座城市的印象不是很深,大概是因为一夜的飞机过于疲惫。只记得那儿的草都是枯黄的,只有绿的橄榄树。问导游为什么草是黄的?导游回答:“因为热的”
和沈阳正好相反,沈阳的草冬天是黄的,因为是冻的!哈哈,才发现,连草都可以这么有性格!!!

当你漫步在其间,想象着很多年前这儿的宏伟、繁荣与奢华!!!

隆重介绍一下,我们这次的地陪,善良的Nancy,当我们有各种要求的时候都能尽量满足。她有着当地人特有的长长的睫毛,当我们旅行的某一天她穿着白色连衣裙的时候,看起来好像希腊圣洁的女神!
南希很聪明,汉语指在中国的天津学习了一年。她一路都在说,北京的学费太贵,我只能在天津学习。
一路上发现土耳其的当地导游都极好,态度和蔼,一路上尽可能的讲解她所知,和我们有说有笑!
近40岁已离异的南希和母亲一起生活,照顾身体不是很好的母亲,非常孝顺。当我问他为什么要离婚时,他说他想要自由。是呀,既然他选择导游这个行业,就能证明她骨子里是向往无拘无束的生活的。带一次团便要离家一周,到处游走在土耳其各个城市的景点。从他不厌其烦的孜孜不倦的讲解中就可以证明他热爱她的工作。并没有职业倦怠!

之后,去了SIRINCE西林涧,这个具有希腊风情的小镇。
据说,这里仍然保留着希腊人的习惯与风格!
可爱的小镇,到处开满了鲜花,温馨和美丽!

卖着各种漂亮的具有当地特色的工艺品

只觉得这个卖酒的房子很漂亮.没想到里面走出来一个热情的小伙子走出来要求合影.因为是来土的第一天,自己也很兴奋,所以在这个小镇先后和两个当地人照了照片.

选择去土耳其,除了景色优美,历史文化沉淀厚重以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土耳其的物价,相对于中国人比较容易接受,1里拉约合人民币3.2元-3.5元.而且,来这里的中国人较少!

来之前看攻略上写,当你走在街上的时候,当地人会问你是韩国人?日本人?最后才是中国人!
一直很奇怪,我走在街上的时候,总能听见旁边有人窃窃私语的说Chinese!其余的别的话也听不懂.也许我长得太过东方!让人一眼就能认出?
更有趣的是当我们走在卖各种工艺品的街道上时,一个土耳其人与我用英语说“I love Turkey”。我就很有礼貌的回敬一句“I love Turkey, too!”可当我再次走过的时候,那个小伙子又与我说“I love you.”我的几个姐妹顿时大笑,因为这回我是不可能说“too”了!不过的确貌似这里的中国人很少,当我在伊斯坦布尔的商场里自己一个人坐着等同伴的时候,也许恰逢快要到商场关门,大批人走出商场,当看到我时又是不停的"Chinese".真正体会到八九十年代时在大街上遇到一个黄毛的外国人的感觉!当时心里实在是紧张,因为搞不清楚他们对于中国人是否友善,只能低着头心里不停的埋怨高高、丹丹、耿姐怎么还不出现!

很喜欢这个木偶,当时真的动心想买。可大家说五爱市场也许有卖,所以没有出手。回家后,越看图片越喜欢!

烤饼女人,笑得是这样甜美...

一天的行程即将结束,已经30多个小时没有与床亲密接触了!对其十分思念。所以,大家也都盼望着快点去酒店1
第一晚,爱琴海边皇冠假日酒店。每个房间都能看见大海!(右下角的man是宣哥,汪姐姐的老公)

以为回到房间里会倒头便睡,可兴奋战胜了疲惫。简单洗了洗脸,换了身衣服继续作战!
爱琴海边,此时天色已渐晚!
中间是宣哥,周围站着六个美女!

这张是我们与两位导游的合影,三三两两站位,似乎构图有些头重脚轻.忘记拍摄者是谁,没有给我们调整一下,宣哥此时似乎受到冷落

刚刚介绍了地陪南希,下面隆重介绍下一位,此次全陪高一民同志!一路上自称自己不会照相,不会摆姿势,可摆起姿势还是很自然的!

高导在机场第一次点名就叫我"尼桑".他的解释是因为看了白发魔女,里面的"夏霓裳".以为我的名字和她一样
.此后的接触中,发现此人不苟言笑,做事认真.尽可能调节我们与地陪提出的要求.在交谈中发现他是个地道的北京人,一抬手、一投足,每一句话都时刻的标明“北京人”!来北京很多次,遇到的纯正北京人不多,聊天中得知他是在北京四合院里长大的!!!怪不得!这要是在清朝,我就能想象到他穿着大褂、喝着茶水,遛鸟的情景
。没办法,水瓶座的人想象力就是这么丰富

我们住的附近有一个大型超市,南希介绍这里换钱比较合适!
在超市里发现这里的水果如此新鲜,颜色的艳丽让我近乎感觉这是假的!

因为酒店的自助餐里有各种新鲜的水果,所以我们都没有买,为了把美元换成里拉,我只买了0.5里拉一瓶的矿泉水和几盒鲜奶!

匆忙的一天结束了!

爱琴海的早晨是那么纯净,

因为过于疲劳,早晨起的没有那么早。只有宣哥和汪姐姐这对夫妇早晨感到爱琴海边,享受着属于他们的浪漫!
真是羡慕他们都已经结婚若干年,还是那么有激情!!!
爱琴海的早晨很美,可我们这群一个人出来的都躲在酒店睡懒觉
!也许是怕自己变成灯泡,那么刺眼

再见,爱琴海!匆匆的来,匆匆的走。希望有机会能再次与你见面,在爱琴海的另一端---希腊!

下一站----棉花堡

飞过千山万水,经过长途奔波,只为了看你一眼...
一上午的车程,到了棉花堡已是最热的时候!为了避开炽热的太阳.我们改在下午3点后即如棉花堡.
也许是正值炎热的夏季,一路的盘山道上我并没有看见茂密的树林.
心里怀揣着忐忑,希望千里迢迢,不要让我们失望!

来到这儿,虽然阳光仍然刺眼,但仍然无法阻挡我们的热情!
从来就没晒伤过的我正想这次把自己也晒成小麦色,所以一直也没注意防晒.此时的丹丹把自己包裹成一个粽子!

这儿曾是埃及艳后念念不忘的地方.断壁残垣的建筑足以说明当时的奢华!
公元前100多年,希腊波利斯城成为罗马帝国属地 ,曾被之后的几代皇帝选为王室浴场!

古老的小亚细亚那些曾经被人们惊叹的古迹,就这样被蹉跎的岁月变成废墟而不远处的棉花堡,却依旧绿水入境,丘岩如冰,成为永恒的奇迹!

这是埃及艳后曾经的泳池.游泳池里据说都是神庙地震时候留下的遗址.里面横七竖八的堆满了希腊、罗马的大理石横梁、竖柱。我们几个都没有在游泳池里游泳,除了汪姐和姐夫!耿姐说他们是埃及艳后和安东尼的

当看到她时,心里庆幸果然不负我千里迢迢来看你一眼——这个被誉为世界七大奇观之一的棉花堡!泉水从山顶往下缓缓流淌,经历了千百年钙化沉淀,层层叠叠的半圆形白色天然石灰岩阶梯,远看好似大朵大朵的棉花矗立在山丘之间!

当地政府为了防止鞋底磨损棉花堡的石灰岩,要求人们必须光脚。
当别人还在犹豫的时候,导游还在一遍一遍督促慢点儿、小心的时候,我已经不顾一切的冲了进去!之后,高导和南希说了什么全都没听见!

貌似温柔、柔软的棉花堡,踩上去并不舒服,棉花十分生硬,而且有的地方很滑,表面平静、纯净蓝绿的温泉水下暗藏碎石,很容易摔倒!

随处可见浪漫的情侣!

近看阳光的折射使水变成纯净的蓝,配上白色的棉花梯田及远处的青山,真是人间福地,不虚此行!

事实证明,不听人劝是不对的!由于我过于兴奋,第一个冲进水里,没有了解水下情况,于是很惨,差点摔倒,并且右脚的脚趾戳伤。但是,当时的愉悦掩盖了疼痛。最难忍的是当天夜晚,我的脚趾肿成了茄子!!!

照片中的笑脸丝毫看不出当时的脚趾其实是疼的,但似乎在水里,疼痛感觉并不明显!

跟帅哥合影!在那儿,中国人是稀缺,要求与你合影的人很多

丹丹明显不自然!

母子的照片,让我想念我的宝宝!希望我的女儿长大后也能来这儿看到美景!

鲜艳的集体照!!!
见证着我们曾经的快乐!
感谢一次一次的行走有这么多可爱朋友们与我同行----哲哲的善良幽默增加了此次行程的风趣;高高的大长腿增加了我们团队整体形象标准;耿姐的机智与微妙的讲价技巧,让我们所购买到物美价廉的东西;丹丹的沉稳与温荣好似我每次出行的定心丸;而汪姐、宣哥这对老情侣既兼顾给我摄影又一路对这群妹妹照顾有佳!我们的组合堪称完美,缺一不可,而一路的欢声笑语,所到之处都在感染着周围的人们......

很喜欢这张图片,静静的感觉!

从下面走上去,看见了之前在网上所看到的如画的图片,惊喜万分。可惜,当时怕相机滑落水中,没能拿相机拍摄。棉花堡的图片全是用手机所照!

走到这时,迎面遇到高导。当我惊呼此处可以看见全景之美的时候,高导略带责备的说:“我话还没说完,你们就全跑了。我说这儿可以看到全景的时候,你们都跑没影了!底下很滑,上次的团有一个人摔骨折......”
我心里暗想:我的脚应该没事吧,阿弥陀佛,保我平安!

快乐的享受这份纯美!!!

偷拍一张美女,大家养养眼

时间过得很快,回酒店的时间到了,我们带着各种不舍离开了棉花堡。在回去的路上,遇见棉花堡的兴奋已经消失,我的脚趾开始疼痛,自己走在队伍的最后,祈祷不会再严重下去!

回酒店后,脚慢慢变“胖”了,我向团里的每一个成员询问了有没有带类似消肿止疼的药。每一个给我的回答是“no”。最后,耿姐出主意,说冷敷比较好,于是让我晚饭到泳池里泡着,说这样可以消肿

水很凉,而且我不会游泳,但似乎在水里我的疼痛感就不那么强。期望着在冰冷的水里泡泡,就如耿姐所说明天即能消肿,又可以活蹦乱跳!
此时,仍不忘臭美,来个水上芭蕾,四小天鹅 !

不会游泳,在水里傻傻的站着是在太冷。没多久,就和高高回房间了。
我的脚经过冷敷后,越来越疼。晚上睡觉,连被子的碰触都受不了。次日早晨,发现不但脚趾成了茄子,穿拖鞋都比较费劲,最初还以为这鞋怎么就突然瘦了,后来仔细一瞧才知道是脚都肿了。
困难之时,方显朋友可贵!我们当时住在二楼,因为整个团队基本都是女士,所以旅行箱都是自己拎上楼的。那时,我是咬着牙忍着疼痛把箱子拎到楼上,因为不想给别人添麻烦,所以当时没有人知道我的脚的问题。可早晨起床后,连自己独立走路都费劲,高高看见了我的脚也吓了一大跳,自告奋勇把我们两个人的箱子都拎了下去!让一个美女为我拎箱子,真是不好意思,当时内心十分感动,差点痛哭流涕!
早饭后才遇见了两位导游,没想到南希和高导都有药!南希的是国外的一堆英文字的药,抹上之后未见有明显疗效!当看见高导后,高导给了我一瓶云南白药!真是救命的药!原来从来没用过,今日一用才知疗效了得!用了一天后,傍晚紫茄子的脚趾就已经变成了红番茄。疼痛明显减轻!

幸好近两日大部分行程都在车上,让我的脚得到了很好的休养!
途中经过景点,丹丹一路搀扶;因我行走不便,在我坐下休息时,汪姐、哲哲、耿姐、高高纷纷优待我这个病号,适时的往我的嘴里送她们买来的各种当地小吃美味!

朋友们的关怀让我倍感温暖!
老天庇佑,我的脚恢复神速!没几天就又能向个兔子一样活蹦乱跳了!

ASPENDOS圆形剧场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至今仍在经常举办音乐会的古代剧场,里面可容纳15000人。这个剧场具备最为合理的建筑结构,在不借助任何音响设备的情况下,舞台声音完全可以清晰地传到最后一排座位。
进入后,宣哥和南希就高歌一曲,当时,我心里真是诧异古代人的科学技能。你无法想象在没有迈克的情况下,还能把歌声如此清晰、优美的传播

在这里,我们照了一张全家福!整个团里的17人加上两位导游!

不会唱歌的我,在剧场里一瘸一拐的展现了一下儿童时期的舞姿

出了剧场,我们去了帕尔格古城遗址。
不知是为了陪伴我,还是大家都走累了。我们几个没有进去参观,只是外观了一下,照了当地特有的仙人掌。

坐在阴凉处闲聊时,宣哥给我们讲了他和汪姐的恋爱史!
照片是汪姐所照!所以此照片中没有她

三、美丽的安塔利亚
这天的最后一站就是安塔利亚!这个美丽的地中海城市,当我下车后见到他第一眼,便深深的爱上了他!长长的地中海海岸线、被无数群山环绕,成行的棕榈树构成的林荫大道,而他的迷人之处不止于此。卡雷特老城区坐落在悬崖之上,悬崖下便是一个邮轮码头。

当你穿行在卡雷奇城堡后,仿佛进入时光机。

而当你走出古城,站在崖上往下看,层层叠叠的红顶房子、湛蓝的大海与天空连接一处,远处层峦的群山,此时无法用任何语言来描述她的美丽。我只能说,我真的深深的爱上了他!

走累了,找家面向大海的咖啡厅坐坐,看着美景,吹吹海风...
在这处处张显浪漫的地方,enjoy其中...

坐在海边喝水时,遇到了高导,似乎在找他的团员,告诉大家自由行的时间快到了。他一张口准备说话,我们便把话岔开,最后没有办法,也坐下来与我们喝了一杯。拖延时间的目的终于达到。

可是,最终还是要离别这个美丽的地方。如果可以的话,真想在这个美丽的城市小住几天,穿梭在古城的小道里,静静的散步在海边,慢慢地享受这份安静、不张扬的纯净的美,让人无法忘怀的湛蓝

回国后,至今,仍然思念......

天色渐晚,我们回到酒店。
酒店很棒,在地中海边,酒店里有宽敞的大堂、美丽的泳池、餐厅中美味的各种食品,以及夜晚迷离灯光下海边帅哥的演唱......

楼里也亭台楼阁

由于本人的脚没有好,所以很多没有参与其中,相信这晚最开心的是哲哲,在楼下听帅哥到深夜还迟迟不肯归寝

回到酒店,换了一条易干的裙子背向地中海的海滩,来弥补爱琴海的缺失!
土耳其人的热情在我随后的几天深有感触。小伙子貌似酒店的员工,当我从他车前走过时,他和我说了...话,只听明白photo!于是拿起相机,照了这张可爱的笑脸!随后,亲切和我拜拜,哈哈!

地中海的水好清澈阿。只不过水下不是细沙,全是碎石!实在不利于我的脚的行走!

一个大浪过来,我们姐妹俩便站不稳了。于是一组歪歪扭扭的姐妹照出炉!

右脚疼痛,所以翘起

终于站好位置!

高高说这张照得不错,可能是她照的。
当时裙下已全湿,本来想象照一组在海边漫步夕阳的纯美悠然照片,没想到却略显狼狈!
也许这张傻傻的站着,傻傻的笑能略显恬静,因此得到高高的夸赞!

早上的安塔利亚的酒店里显得格外宁静,昨晚对夜弹唱的喧嚣当然无存!

我与耿姐的影子!

挥挥手,再见安塔利亚,我一见钟情的城市!

一个人,能通过短暂的出发,感受到心灵的愉悦,仿佛灵魂战栗般的通透快感!
当你依着飞机的窗舷,穿过云霄,登上云端,脱离现实中赫然迫近的尘世困厄,遥望着梦想的地方,你会发现尘世里尽是微不足道!
经常有朋友与我抱怨:"没有钱,没有时间,羡慕死你了..."
只是你没有看到,我一年365天有350天是忙碌的,但一定有属于自己的15天让自己放松!只是你不知道,平时里我也可能省吃俭用,一台破电脑用了8年也舍不得换,就为了攒下出行的机票!
财富可以在风中散去,青春可以在光阴中逝去,唯有不老的风景,和那些一段段美好的记忆,陪伴着我,一直在路上......

续写——发表于 2013-09-01 01:34

记得春晚,总是把赵本山的小品放在最后,这叫压轴戏!而这次旅行也好似一场剧幕,开头便引人入胜,中间跌宕起伏更是惊奇不断.而精彩仍然放在了最后!

一、古老的城市--孔亚
说孔亚只是个前奏,似乎有些冷落这个土耳其古老的城市。12-13世纪曾为塞尔柱的首都,是土耳其传统的宗教文化中心。但,真的不是真心去为看他。从安塔利亚到卡帕多奇亚须要8个小时的车程,而孔亚则是顺便的一个景点。
但孔亚对于穆斯林人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里的梅尔拉那清真寺博物馆是一个非常神圣的地方,每年都有数百万人来这里朝圣。梅尔拉那创立了在西方以旋转舞祈祷而知名的苏菲教团,他的诗歌和格言在伊斯兰世界深受喜爱。梅尔拉那就葬在这座清真寺的塔下。进入梅尔拉那清真寺不许拍照,女性要用披肩盖着头。

就是这里不让拍照,葬者梅尔拉那

汪姐姐借我的头巾,丹丹说围上像满洲里的套娃!

旁边是博物馆。讲述着过去的穆斯林的历史。
此图为老师给学生上课!

旋转是他们祈祷的方式。舞者为男性,着白色衣装,就象上了发条的陀螺般不停旋转。导游南希说这象征着一个空悠、神秘的世界,似乎在倾听上苍的呼唤。
而另一个男人拿着木棍,是防止舞者旋转时偏移方向。

貌似一封信,看着漂亮的笔迹让我想起了阿拉神灯。

好大的佛珠!

如此精美细致的图案!

这本大书让我想起了哈利波特的魔法书,这本书好大啊!

孔亚,更为出名的是这儿古老的驿站!在历史的长河中,出于丝绸之路的孔亚一直是繁华的贸易和居住地区。

这边的驿站是富人所住的单间或套房

这边就是普通人住的

驿站餐厅

这是原来的一个古老的驿站,现在改为餐厅

宣哥拿着相机一阵“偷拍”!被我发现,我以最快的速度摆了一个pose!
照相就是这样一点一点被练出来的。随后的几天,我们几个更为盛行的是互相“偷拍”!

二、 梦幻之地——精灵王国卡帕多奇亚
有时候,我想:老天真是非常偏爱土耳其,赐予它如此多美丽!先有全球十大最美丽景观--土耳其棉花堡!它奇特的地质地貌已让我惊叹不已。而卡帕多奇亚梦幻般的地质景观更是让人叹为观止!
作为世界文化和自然文化双遗址的卡帕,到处都是奇形怪状的岩石:有的尖如笋尖,有的戴着帽子,还有色彩斑斓、高低起伏的小山,怪石上布满的洞穴!

据说卡帕地貌的形成,起源于几百万年前三座火山的喷发,这样的峡谷蜿蜒曲折小溪流经其中,河床组建形成里一个个难以进入的小峡谷,谷底葱翠的绿洲和贫瘠的谷璧,形成鲜明的对比。上千年的风化,造就了地球上唯一长得类似月球的景象。科幻电影星球大战就在这里拍摄。
到了卡帕,正赶上日落。南希就让司机给我们带到鸽子谷、仙人烟囱的地方,以满足我们长途跋涉迫切目睹他真正容颜的愿望!

满树美丽的蓝眼睛!

日落很美,但转瞬即逝,不久夜幕降临!

我们来到洞穴酒店!
卡帕的洞穴酒店是当地特色!实用又体现原始卡帕居民的优雅和舒适的豪华设备的特色酒店!

夜晚的洞穴酒店

每个房间都不一样

在土耳其,大部分人信奉伊斯兰教,这里的清真寺随处可见.清真寺里阿訇每天五次播放唤礼词的音乐提示人们即时做礼拜!自从来土国,虽然住在的每个城市都有听见,但在卡帕住的那一晚显得格外清晰.也许是因为这里的不是热闹的都市!
虽然,次日凌晨3点半叫起的电话就会响,但是,那一晚我们却格外的兴奋,大家在各个房间里乱串,又在露台上一阵拍照,回到房间已经快十点了.不一会儿便听见了阿訇呼唤人们做礼拜的音乐,我和高高互相望望,顿时有点毛骨悚然,尤其住在这样的洞穴酒店.如果自己一个人住,还真有点害怕!想象着千百年前,科技并不发达的人们自从生下就听这样音乐长大,不信穆斯林都不可能!

为什么次日凌晨3点半就要起床?当然是为了乘坐热气球!
说来也挺气人!今年年初,埃及一个热气球出现了事故,所以来之前家人们反复叮嘱千万别坐!我满口答应,然后把我此次出行的保险和家里的存折交给了老公,笑道:"先放在你手,万一我回不来,你赚大了,有高额的保险和我的遗产,够你取一房小,只是善待我的女儿,时常帮我看看父母!"老公一本正经的说: "别说那些没用的,只要你听话别做热气球就行!"我笑着点点头,心想:不坐才怪!人固有一死,该你今天死,也轮不到明天!不坐气球不是白去卡帕多奇亚了么!

次日,3点半准时起床,我把我所有能穿在身上的衣服都穿在身上了.但还是感觉有些冷,于是找到南希,问是否可以把酒店的浴巾披上.善良的酒店工作人员借了我一件毛披肩!

很是暖和...

热气球的公司派车早早就到了酒店,接我们去做热气球.
车先把我们送到了一个貌似饭店的地方.公司为我们提供了早餐.简单的吃了些后,我们迫不及待的赶往现场!
此时,热气球正在点火,我们激动万分!

气球要升起来了,我们一个个跳进了篮子!

气球打火的声音有点大,此时略有些紧张.火星掠过热气球的绳索,我们惊呼!结果,驾驶员告知不用怕,都是钢丝绳,没有危险!

热气球缓慢升起来了!这几年的行走,在许多地方看过日出日落,草原的,海边的,山顶的......
在热气球上,还是第一次!

不知是卡帕多奇亚的美景吸引了热气球,还是热气球点缀了卡帕多奇亚的美丽。总之,完美的结合在一起!
早就听说地球上最适合乘热气球的地方有两个,一个是肯尼亚,另一个就是土耳其的卡帕多奇亚,他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为十大地球美景之一。
迎着朝霞,无数色彩艳丽的热气球腾空而起,自高空俯瞰被朝霞映红的峡谷岩峰,卡帕多奇亚奇幻多变的地貌让人无比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飞翔在沟壑起伏景色壮丽的天空下,仿佛漫步在外太空的星球之中。

乘坐热气球很是平稳,个人认为非常安全!
卡帕多奇亚的早晨很冷,但由于热气球上点着火,所以一会就温暖起来,披肩早就丢一边儿去了.

一时兴起,捏了一个气球!

我们旁边的热气球,上面的人们在和我们打招呼!

准备降落!之前,我以为热气球直接会降在一个平地上!

我与帅气的驾驶员!这小伙子几乎每天都能在空中飞一个多小时,真是幸福!

不一会儿就发现一辆车和几个人追着我们走。

原来我们要降落在这个车上!

一篮子人平稳的降落,被几个土耳其大汉成功的拖到车上。基本没有什么感觉,比坐飞机舒服多了!真是有趣,长见识了

降落后,我们开了香槟庆祝!并颁发了证书,照了集体照!

写之前,高高就督促我这部分一定要好好写,她太喜欢这儿了。每个人的感觉不同,我写的也只能代表我个人的感受,说得再多也不如真正景色的美丽。
本人拿手机照出的图片已经如此,因此我想,已经无需太多言语了!
在高空飞翔的时候,头脑里一片空白,仿佛自己飞翔在宇宙。什么话也没有说,一直陶醉在其中!
回来后,看到杨澜的一段话,做过热气球的我有了更深的感受。借用耿姐的话:人生是很不定的,就像我乘热气球的经历。热气球的操作员能做的只是调整气球的高度以捕捉不同的风向,而气球的具体航线和落点,就只能听天由命了。这也正是乘坐热气球的美丽所在:有控制的可能性,又保留了不确定性,所以比任何精确设定的飞行都来得刺激。
 其实人生的乐趣也是如此,全在这定与不定之间,你也永远不会知道自己究竟成功与否,享受过程才是最重要!

结束完激动人心的热气球行程,在回酒店的路上,朋友们一直在赞叹能有幸看到如此美景,真是幸运!在车上交流时,大家对我此次行程的安排非常满意,照姐姐们的话说,最初我说去土耳其的时候,大家连这儿是哪儿,有什么都不知道,就花了大把钱和我报名了.说是盲目的跟从!来了之后,果然惊喜不断!谢谢小妮子!

此时心里暖暖的,我也应该谢谢我的这群朋友们,因为有你们的陪伴,我的行走才不会孤单!你们的肯定,让我觉得没有辜负大家对我信任!和你们在一起,我的旅行是如此的绚烂!!!
是呀,要有一颗感恩的心:世界上不是每个人都能这么幸运,能来到这里的人毕竟是地球上的少数,而我有幸是其中一员!

感谢朋友们的信任,不论去哪儿,朋友们都毫不犹豫的伴随...
转眼到了酒店,阳光下洞穴酒店与夜晚的感觉不同!

懒懒的晒晒太阳!

白天去参观了露天博物馆.又参观了鸽子谷和仙人烟囱!
早上那么冷,中午又那么的热!典型的地中海气候!

最爱集体照,总觉得集体照比个人的照片更有感染力!

一直担心自己的脚,还算争气!我的脚在这一天基本痊愈.好的速度之快也是我没有想到的,十分给力!今天的行走比较多,尤其是土耳其的地下城,如果我那天脚还没好,就不能进去了!

在这看似空旷的地表之下,隐藏着基督徒曾经为躲避阿拉伯人而建的避难的地下城---那些形状各异的小山峰的下面是庞大的地下城!好象人类一份得意的试卷,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下悄然生息的涂抹着人类的力量.
1963年,卡帕多奇亚的村子里的一个农民在他家院子里偶然碰到一个洞口.刚开始,这个农民望着这个深不可测的像井一样的入口,说什么也不敢下去.后来,在村民的帮助下,他沿着这个洞口,竟发现了一出巨大的地下城.

后来有关人员挖掘后发现:这座地下城规模宏大,共有1200间房子,可居住1.5万人.它上下共分8层,其迂回曲折的走廊又低又窄,人在里面需弯腰行走.这些古城从地面往下层层叠叠,深达数十米.

完备的地下生活,走进地下城就仿佛走进了一个复杂多孔的巨型瑞士干酪,到处是洞,房间之间有很多的窗户,小路绕来绕去,上上下下的路有好几层,必须顺着墙上的箭头才不至于迷路.
一路上导游给我们介绍了他们储油、酒和水的地方和罐子,挤压葡萄的水槽,公共的厨房,牛棚马圈和深不可测的通风的井!在地下城通风设施非常完美,在地下城中心有通气孔与地面相连,通风道在地下城密如蛛网,其两壁人工开凿的遗迹清晰可见。

这个大圆形是石门,地下通道每一层的入口都用一块巨大的石门堵住,以往外面的入侵者进入。有一种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感觉。石门的石质非常坚硬,并非当地所产的凝灰石。

更令人感叹的是,这里的地下城很多,数量远不止36座!简直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旷世巨作!

午餐我们也是在洞穴特色酒店吃的特色餐!

饭店很大,走进去像走进一座宫殿!墙壁都是被凿过的痕迹!

服务员很漂亮,长得很像新疆女孩!

小伙子也很帅!

更为重要的是,这里的服务超级棒,非常绅士,在这儿吃饭的每一个客人都觉得自己是个贵宾!

地道的特色餐,用英语讲解的,听得一知半解

下午,我们乘飞机飞回伊斯坦布尔!

三、现代与历史的交融——伊斯坦布尔

伊斯坦布尔简介:伊斯坦布尔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和港口,土耳其的文化、经济和金融中心,欧洲最大的都会区之一,是世界上唯一地跨两个大洲的大都市。

伊斯坦布尔到处都是古迹,照南希的话说,政府不敢随意挖地,因为地下随时能发现宝贝!

在伊斯坦布尔住的五星酒店。酒店很棒,酒店的自助餐超丰盛,员工极其友好!土耳其人民让我在这儿的每一天都感觉自己是个贵宾!

宽敞的酒店大堂。

次日早上起床,惊呼---外面居然下雨了。要知道这一路都是万里无云,阳光明媚。书上也说土耳其是地中海气候,这个季节明明是旱季,但能感受一下湿润也是不错的,只不过今天可能会改变行程。
计划是上午游博斯普鲁斯海峡,下午新王宫、地下水宫,最后大巴扎购物。由于早上的大雨,南希决定让我们先去大巴扎。巴扎就是集市的地方,这里有近4000家商店,60条街道纵横交错.所卖东西琳琅满目,例如首饰、陶瓷、香料、地毯店、皮衣店、古玩等等。当我问及南希这里的石头和金子会不会假的?南希向我保证都是真的。

进去没多久,我们都沉浸在购买的乐趣中。这里的许多商品和样式都是与中国不同的,美丽的东西自然吸引人,而与商家讨价还价也是购买的乐趣之一。高手降价(例如耿姐)会讲到商品要价的三分之一,讲的我都心惊肉跳!而向我这种心慈面软的人可以降到商品要价的二分之一!

在大巴扎里每个人都有收获,大家都买了喜欢的首饰,耿姐买了皮衣,男人们都买了海泡石的烟斗!满载而归,心情极好!出来之后,突然阳光明媚,于是我们的下一个行程---乘船游博斯普鲁斯海峡!

在土耳其邮轮上穿中国旗袍!身后背景是清真寺。对这里印象很深,这里车水马龙,繁华热闹下映衬着大桥上海钓的人们!更为惊奇的是,当我之后逛新皇宫的时候,在里面惊奇的看见一幅油画,里面的场景和今时今日相差无几!没想到几百年前的这里已是这样的繁华、富丽堂皇!

这里是博斯普鲁斯海峡,沟通着黑河和马尔马拉海。并将土耳其分为亚洲部分和欧洲部分。由于这里的气候受黑海影响,不是完全的地中海气候。因此在8月的天气温度温和,时而阴雨、时而艳阳!

博斯普鲁斯海峡两岸有红色的高楼、小屋;绿色的树丛、青草;巍峨的皇宫、傍水耸立的古堡,自然风光与历史古迹交相辉映!

在船上看过风景、照过风景后,无聊的人们开始盛行偷拍!以下这张便是偷拍杰作!不过我也偷拍了许多经典,未经主人允许没有上传!当我举着摄像头静静的滑过每个人的时候,才发现每个人的某个角度或姿态都是那么闲适而美丽!

今天的第三站---圣索非亚大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建于东罗马统治时期,当时拜占庭帝国正处于鼎盛时期.拜占庭帝国衰落后,圣索菲亚大教堂转变成供奉安拉的土耳其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属于基督徒和穆罕默德信徒共有的一个宗教博物馆.

镀金的壁画

虔诚的人

美丽的水晶灯

当我们几个结束参观,准备到门口与大家会合的时候,从楼上到楼下,穿过长长的廊道,此时只有我们三个,忽然想象时间穿越,在六、七百年前,当时人们在幽暗的灯光下行走的信徒们是怎样的心情......
可此时我的心情却莫名的紧张

走出教堂,天空蔚蓝,心情陡然开朗!
哈,这是信徒们做礼拜的地方,左边一排是盥洗盆。

伊斯坦布尔第二天,睁开睡眼,晴空万里,今天是一个好天气!
今天要去的地方是新皇宫、老皇宫、地下水宫、蓝色清真寺

新皇宫又叫多玛巴切新皇宫,建于1843年,1856年完工,耗资十亿马克,皇宫内极致奢华,宝藏令人目不暇接。豪华的水晶灯、象牙、黄金制品比比皆是,其中有世界上最大的4500公斤重的水晶吊灯,据说为了装饰整个宫殿,一共用了十四吨黄金和四十吨白银,为了建造多玛巴切宫,奥斯曼王朝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并为此欠下了大量的外债!
由于少有战乱,皇宫内基本未遭破坏,物品都是真品,就连窗帘、地毯也是当年的物品,可见保护之力。可惜新皇宫里面是不让拍照的。
新皇宫的大门

中间的喷水池

皇宫挨着海边,是地道的超豪华海景房!

刚进入的时候偷拍的,只有两张。然后工作人员就制止了

真想多拍几张,极致奢华,纯欧式装修!让我想起来婚纱照

想象着要是哪对新人穿着婚纱在这儿拍几张纯欧式婚纱照挺不错,只是这儿参观的人比较多! 恐怕会遭到围观!

耿姐姐偷拍的!

参观完新皇宫,不远处就是老皇宫。
老皇宫虽然感觉很大,但奢华程度远不如多玛巴切新皇宫,也许年代过于久远。
托普卡普老皇宫在博斯普鲁斯海峡与金角湾及马尔马拉海的交汇处。
建于1478年,整座皇宫有海墙及城墙围起来,最多住了六千多人,是君士坦丁堡的城中之城。土耳其共和国成立后变为博物馆。
这里收藏着土耳其历史上许多珍贵文物和文献以外,还收藏着1.7万多件中国古瓷器,上至唐宋,下至明清,据说仅次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德累斯顿艺术博物馆,为世界第三位,见证了中土两国的友好!

皇帝门;最外围的城墙门,此门内被称为第一庭院。皇帝门也是老皇宫的入口。

入口旁帅气的士兵!

这里分为三个庭院,由于没认真听导游讲解,自己走的有点迷糊。而老皇宫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郁郁葱葱!
随处可见,大树下,草坪上,三三俩俩休息的人们。

博物馆里展示了许多精美的物品。很多地方都是不让拍照的。

想象着过去的皇宫家里们带着这样漂亮的绿宝石首饰...

皇宫内较大,走累的人们在阴凉处休息。此张是哲哲偷拍的。只有我一个是中国人,她说拍这张的意义是看看各国友人累了后休息的姿态!

大家都走累了,集体休息!

发现给拍照后,集体摆了一个花痴的动作!只是前面好像没有帅哥

汪姐姐提出给我俩照合影,我俩马上配合,穿着一样的蓝,梳着近似的头发,带着类似的墨镜,差不多的身高,一样的尖下颚。别人以为我们是亲姐俩!于是,除了汪姐姐的镜头外,又多了几个老外的镜头!咳,在国外像我们这样稀有的人种经常被人偷拍,我俩已经见怪不怪了 ,仍然若无其事,继续拍照....

土耳其方尖碑。
方尖碑是成对地耸立在怪疾神庙前的锥形石碑。一整块石料凿成,碑四面均刻有象形文字。
土耳其的方尖碑是法老图特默思三世纪里起来的,原来在卢克索神庙门口,时间是公元前16世纪,那时候还没有拜占庭这座城市,后来到公元300多年的时候,罗马皇帝狄奥多西把这个方尖碑从埃及挪来,装饰拜占庭的皇宫和运动场。

参观方尖碑后,旁边便是蓝色清真寺。进入清真寺女人要包头巾。所有的人要脱鞋。

虔诚的人们

伊斯坦布尔最后一站---地下水宫
伊斯坦布尔的地下宫殿为数众多,但耶莱巴坦地下水宫是其中规模最大的。长140米,宽70米,336根高9米的粗大科林斯式石柱支撑着巨大的砖制拱顶,而这些石柱据说均是从安塔托里亚地区的神殿中搬运过来的。
据说旧时,伊斯坦布尔老城区的居民总能在夜间听到地下有潺潺的流水声,却没有人知道其中的缘由。直到上个世纪60年代,考古学家在蓝色清真寺附近发现了一个庞大的地下水宫,也就是著名的耶莱巴坦地下水宫,才揭开了神秘面纱。
这里原是6世纪拜占庭时期因战争原因而建的储水池。据史料记载,地下水宫是公元542年,动用七千名奴隶在教堂废墟上建成的,一方面是防止敌人围困,有备无患;另一方面是保证宫廷用水的供给。据说可供当时全城人喝一个月。到了奥斯曼帝国时期,水宫废弃。
好莱坞《007在伊斯坦布尔》和成龙的《特务迷城》都曾在这里取景。
地下水宫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这两根柱子永远被人包围着,他们是镇殿之宝。这两根柱子之一就是著名的“美杜沙头像之柱”,这是当时艺术雕塑的美丽典范。另一根称之眼泪之柱的石柱,我没有照下来。

充满着神秘色彩,因为这里囚禁着邪恶的神灵--蛇发女妖美杜沙

走在水宫,耳畔回响的石水珠掉落水面的叮咚声,路旁矗立着幽暗的黄灯,营造出宁静而幽远,神秘而朦胧的氛围。而水中穿行的鱼儿,似乎在提醒着我们,他们才是这里真正的主人。

土耳其最后一天——自由行。

早晨起床,拉开窗帘,伊斯坦布尔的早晨,好美!

今天是在土耳其的最后一天!
自由行的一天,每个人的想法都不同,有的人想去补仓,重新逛大巴扎,像挖掘宝贝一样,淘到自己心爱之物;有的人选择去逛商场,因为这个时期正好赶上欧洲的打折季,衣服非常便宜;有的人想去塔克西姆广场,甚至想看看当地的游行;还有的人准备去王子岛,继续游览美丽的土耳其。
不论做什么,我觉得都是那么有意义。在伊斯坦布尔停留三天,前两天白天我们参观各种著名景点,晚上则在大商场趁着欧洲打折季买衣服,都没有去成那里的酒吧;最后一天,纵使有很多想法,也必须有割舍。想玩透,除非再住几晚。
想想我居住的沈阳,这里的大街小巷我也没有完全走遍,故宫从我记事起就没有再去过,即使我从小到大一直生活在沈阳。
所以,对于土耳其的游览,这样也应该知足了。

我钟爱的当然是继续游荡,于是我、高高、丹丹、耿姐一起去游了王子岛。

王子群岛是由九个岛屿组成。王子岛过去是囚禁王子的地方,而现在有钱的希腊人、犹太人、亚美尼亚人和土耳其人开始在岛屿上置产作为度假胜地。而大量维多利亚时期的小别墅、小洋房、至今仍完整的保存在群岛上。
我们四个人早上8点多出发,出门打了辆车,问去王子岛多少钱,司机说15里拉,比导游南西告诉我的价钱便宜许多,二话不说,上车!早上的伊斯坦布尔没有堵车,眨眼间就到了码头。
下了车之后,有点发傻。因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码头,到底哪个才是去王子岛的呢?没有办法,硬着头皮,用极不流利的英语一个码头一个码头的问。说明:土耳其人说土耳其语,所以有的小商贩不会英语,因此问路最好还是问工作人员。终于找到了是哪个码头,可是这里没有售票口,怎么买票?问这里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指了指旁边的自动售票机, 其实我更喜欢人工售票!
先拿了张旅游宣传册,上面有发船的时间

旁边的工作人员给我们指出,我们正好能赶上8时40分的船,10时半能到。船票5里拉。关键是我们没有零钱,而自动售票机怎么玩?我们谁也不知道。正在着急的时候,一回头,看见了六个中国男人。忙上前打招呼问之怎样买票,才得知他们六个人雇了一个土耳其当地的导游。于是,幸运的事情发生了!导游帮我们买了船票,我们和他们一起上了船,王子岛之行顺利开始!

在船上,终于理解了小学时学的歌曲《海鸥》中的歌词,感受到了什么叫做海鸥在我们的船前船后飞翔。成群的海后跟随着船,此时甚为壮观!
正在疑惑之时,抬头一看,原来上面的游客再喂海鸥面包。当我回船舱取回相机的时候,喂面包活动已经停止,海鸥已比刚才少了许多!

船中间大概停了3回,前去的朋友们千万别下错船,丹丹同学下船后一回头发下我们都在船上,马上又返回。船开的很准时,所以只要严格按照时间表下船就不会有错。当然,我们这回是跟着导游一起下船的。与这六位中国游客和一个土耳其导游同行,我们有了一个免费的导游。

下船之后,我们就跟着他们一起去骑了马车。
岛上的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和马车。这里不推荐自行车,原因很简单,土耳其的太阳很毒,而且王子岛的上下坡极多,上坡很难骑。

被花丛包围着的房子。

爸爸骑车带着宝宝!突然觉得很温馨。

这里的房子,窗前开满鲜花,面朝大海,住在这里的人们是真正的能感受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岛上最大的教堂,在山顶上!

中午的时候,讲究的中国男人们请我们四个女士在海边吃的午餐。

跳跃,吃饭前后的消化

看照片时被丹丹偷拍!

我们回请了几位男士土耳其冰淇淋,虽然冰淇淋的价钱比午餐便宜许多,但毕竟也是我么四个人的心意。

与土耳其导游合影,不知照相者怎么弄的,把我的相机居然调成了黑白色。于是,整个旅途中唯一的一张黑白照片诞生了!

吃完午饭后,我们简单闲聊了一会儿,便乘13点半的船返航了。
没想到此次行程这么顺利,下船后,往右边走没多远,发现竟是新皇宫。因为大家有点疲劳,于是决定打车回酒店。回去乘计程车的时候是打表的,20里拉。即使不打表,你问司机的时候,司机也会告知20里拉。除了惊叹司机计算路程的准确外,也感谢早上的司机只收了我们15里拉。王子岛的完美旅程给我们的土耳其之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晚上,我们即将乘飞机飞回祖国。
 这几天的土耳其的之旅让我更加喜欢上这个多面的国家。热情好客的人们,奇特的自然景观,文化交织的伊斯坦布尔,各种宗教的交汇,浓郁的伊斯兰风情.....在我之后回国后的每一天,闭上眼睛后,又好似电影回放一般,一遍又一遍,百看不厌,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