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0.30

辽东滨海休闲自驾游:红海滩、笔架山、兴城古城、滨海大道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自驾,小资

发表于 2015-10-28 02:29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旅游变成了生活中的必需品。今年除了春节期间去了一趟柬埔寨吴哥窟,一直被生活中的琐事所困,终于决定在抗战胜利70周年的3天小长假出去走走。一直很向往盘锦的红海滩,据说十一国庆节的时候,红得发紫,绚烂无比……但是也同样人满为患。所以,决定冒一次险,这个时间提前去红海滩,就算看不到满眼的紫红,能看到一大片无边无际、醉人的火红,应该也很震撼吧。再沿着辽东的滨海大道自驾回来,吹着海风、吃着海鲜,沿途选取几个小景点游览。来一次辽东滨海休闲自驾游,面朝大海,碧海蓝天……让心情彻底的放个假!先来几张美图吧。

最美红海滩,醉美的初秋。一边是红得发紫的红海滩,一边是金色绚丽的稻浪;远处又是一望无际的芦苇荡:

笔架山的神奇天桥。潮涨时,一座孤岛;潮落时,一条神奇的天桥浮出海面,连接陆地和小岛:

兴城古城,我国保存最完整的四座明代古城之一。雄伟的城墙,独特的半圆形瓮城:

滨海大道。海天一色,看日出日落,观潮涨潮落:

本篇游记分成三个部分:1、具体行程;2、详细游记;3、实用信息。

【具体行程】

D1(9月3日):北京自驾到盘锦,游览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宿盘锦

D2(9月4日):盘锦自驾兴城,沿着滨海大道,途经笔架山、望海寺海滨、龙回头。宿兴城

D3(9月5日):游览兴城古城,兴城自驾回北京

【详细游记】

D1(9月3日):北京自驾到盘锦,游览红海滩

早上8点,我们家两口和朋友家三口就一起自驾出发了。早上出城的车不是很多,因为今天要赶时间去盘锦红海滩,所以决定全程走高速,大约12点钟到达北戴河服务区。大概是大家都在家里看抗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表演吧,我们也很兴奋,在车上听阅兵表演的广播,轰、轰、轰……的70声礼炮,真的让人感觉好震撼啊!

下午3点多,我们就到达了盘锦市区。大家有些犹豫,已经有点晚了,今天还要不要赶到红海滩了,不行就明天早上过去。老公坚持要去红海滩看一下,就算进不去景区,也可以先探探路。于是,我们就直奔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打算从南边的二界沟门进入,从北边的接官厅门出。中间因为要加油,在盘锦市区耽搁了快1个小时,到达景区大门,已经5点多了。看了一眼太阳,还高高的挂在天空中,所以决定进入景区,急于一睹红海滩风采的心情已经溢于言表。

红海滩,我们来啦!红海滩,顾名思义,就是红色的海滩。它其实是一种植物的颜色——碱蓬草,大片大片的碱蓬草长在一起就汇聚成了红色的海洋。它每年4月份长出地面,初为嫩红,渐次转深,9月份由红变紫。如果是在10月份,颜色更加鲜艳动人。而我们马上要游览的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是一条长约18公里的风景廊道,它的一边是红海滩,另一边是稻田,远处是芦苇荡。秋日中,红色、黄色、绿色,在一起共同编织出秋天最美的童话。我们的车刚一驶入景区大门,在我们的左手边,就看到了大片大片醉人的红色,红得绚丽,红得耀眼,而且一眼望不到边际!顿时大家的心情也变得无比激动。

我们迫不及待得在风景廊道的第一个景点——“爱情宣言廊”停车驻足。漂亮的木栈道直接通向红海滩的深处,让我们可以和红海滩有一个近距离的接触。那一望无际的红,那与蓝天与大海相接的红,红得壮美,红得震撼……无法用语言来准确形容,也无法用照片来完全呈现。

震撼之余,此时太阳已经斜向西边,过不了多久就要落山了。于是我们立刻赶往第二个景点——“廊桥爱梦”。这里和第一个景点差不多,只是木栈道更长,伸向红海滩的更深处。这边的红海滩,不知道是夕阳的缘故,还是什么原因,不仅是红,而且红得发紫。

6点左右,我们赶到了我们认为是红海滩最核心的区域,也是最美丽的景点。一边是“情人岛”,大片大片的红海滩,这边有一处很高的木台子,可以登高远望,近处是红海滩和木栈道,远处依稀看到海水和海上油田。夕阳的金色光线把红海滩映照得更红,更妩媚!另一边则是“稻梦空间”景区,那边有美丽的稻田画,原来种稻米也可以这么有创意啊!在这里我们停留了很久,一直到太阳落山,6点半左右,红火红火的大太阳一点、一点……落入地平线。多么美好的时刻啊!

在夕阳的余晖下,我们沿着风景廊道继续向前开,中间经过景区的另一个大门——三角洲门。大门的旁边也有一处木栈道,这边的红海滩开始变得和之前有些不同了,由之前的一片火红,变成了红绿相间,红海滩和芦苇交相辉映着,也别有一番特色。

天色越来越暗了,前面可能就是景区最北边的接官厅门。就在这时,左手边突然又出现一个景点——红滩出海。大家都有些舍不得这么快就离开景区,于是决定下车游览。车子可以往里开一小段,剩下的路就要步行了,很远很远一直通到大海边,可以看到海水拍打着滩涂。木栈道旁,全部是绿色的芦苇荡。越是靠近海边的木栈道,蚊虫就越是多,多到无数的蚊虫直往你的脸上、身上、腿上撞,丝毫不敢站在原处停留不动。匆匆的欣赏了大海的景色,倾听了大海的声音后,我们就一路小跑回到了车上,不然只能喂蚊子了,呵呵。

大概晚上7点半左右,我们就驶离了景区。越是靠近接官厅门,越是绿色的芦苇荡取代了红色的海滩。大家都还有些意犹未尽,如果能够再早到景区1个小时可能就游玩得更尽兴了。但是不完美中的完美,总是更加让人记忆深刻,难以忘怀。再见了,美丽的红海滩!

晚上我们入住的是盘锦东方银座铂尔曼酒店,盘锦唯一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可能是因为淡季的关系,亦或是位置的关系,酒店的价格并不算贵,性价比非常高。多亏我提前在网上预订了酒店,否则当天客满,听帮着拿行李的酒店工作人员说,今天晚上连总统套房都满了,呵呵。宽敞的大厅,舒适的床垫和枕头,整洁明亮的卫生间……基本上满足了五星级酒店的要求。

本次出来玩,就是希望能够吃好、住好、玩好!游完了红海滩,又解决了住宿问题,我们就要出发去找晚餐了。从红海滩回来,一路上都看到大大小小的酒店,挂着河蟹的招牌,于是心心念着晚上要吃一顿河蟹大餐。可是谁知,从酒店check in 后出来,已经快9点了。盘锦市区很多像样的饭店基本上都关张了。无奈之下,我们只好打个车到处找可以吃饭的地方。距离酒店不远,中途遇见一家烧烤店,人很多,像是一家大排档,可以一边吃饭一边看幕布上的阅兵表演。我们七七八八的点了几样,有烤羊蹄、烤生蚝、烤鸡翅、烤骨肉相连、烤培根金针菇卷、烤韭菜、烤豆角、烤茄子……同行中有人曾经在辽宁省读过大学,他说东北的烧烤就是很有特色,什么都能够烤,而且味道好。果然名不虚传,这家不大不小的烧烤店,味道真的特别好。我们几个人不知不觉中就已经吃得心满意足了。虽然错过了盘锦的河蟹,但是这顿美味的烧烤仍然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是我们的盘锦之行中一个美丽的音符。

D2(9月4日):盘锦自驾到兴城:滨海大道、笔架山、望海寺海滨、龙回头

又是一天新的开始!由于昨天开了一天的车太辛苦,也由于酒店的大床太舒服,今天大家都起来的很晚!我们大概10点多才出发。

离开盘锦前,再来简单的回顾一下这个美丽的小城。以前只听说过盘锦大米,全国闻名。后来又听说了盘锦的红海滩,堪称世界奇观。来了之后,又知道了盘锦的美食,除了大米,还有著名的河蟹,在红海滩的滩涂中,到处都是1-2cm大小的螃蟹,同行的小朋友在滩涂中钓螃蟹,玩得不亦乐乎。其实,盘锦是一个很美丽、很富庶、又很宜居的小城,濒临大海,到处是池塘、到处是芦苇荡,城市建设的也很漂亮,颇有点东北的鱼米之乡的味道。最为关键的是,盘锦还有油田,城市的路边,时不时的就可以看到几个磕头机;大海中,也隐约可以看到海上钻井平台。我们的车很快就驶出了盘锦界,再见了,盘锦!再见了,红海滩!

我们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和随性。沿着滨海大道,一路向西南,从盘锦到锦州葫芦岛,最后入住兴城。中途根据心情和景色,可以选择随时停车,随时休息。

[第1站:盘锦的滨海大道和凌海大桥]

我们的车在高速上行驶了一小段后,就很快的下了高速,走滨海大道,一条沿着海边修建的公路,一条美丽的景观大道。根据天气预报,今天整个华北地区都有雨,可是盘锦、锦州这一带确是阳光明媚、蓝天白云,难得的好天气。在公路旁,有一个一个的池塘,有的小一点,有的面积巨大,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连这最简单最普通的池塘也显得分外美丽。疑惑这些池塘是干什么用途的?远离大海的我们,总是无法理解海边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是养鱼池?还是养殖海产品?后来在地图上看到附近有一个标识“锦州东风盐场”,大概说这是盐场才更靠谱一些吧。

再往前开,我们的车经过了凌海大桥,一座真正的跨海大桥。这边的海,可能是由于落潮的原因,露出了大片大片的滩涂,一眼望不到边际,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片的滩涂呢。以前去的几乎都是著名的海滨城市或海岛,或是沙滩,或是鹅卵石,亦或是礁石……而这么大片的浅海和裸露出来的滩涂,则是另一道与众不同的风景线,也让人觉得很震撼。

在凌海大桥的两个桥头旁,都有海边栈道,通到很远很远的海边。大海似乎有一种特殊的召唤力,每次见到大海似乎总是能够让人心潮澎湃,想要再近距离的接触。于是,我们一致决定把车开到栈道上,我们要到大海的深处去。辽东的海滨算不上出名,海水远没有东南亚海岛那般碧海白沙,就连北戴河的大片金色沙滩也达不到,但是好在栈道边的海水,没有游人光顾,只有像我们这样的开车偶然路过的闲人。所以,这边的海水特别的清澈,贝壳混杂着泥和沙,周围的礁石,再加上湛蓝的天空和明媚的阳光,竟然也让我们玩的不亦乐乎,迫不及待的光着脚下海嬉戏……本来打算中午左右赶到锦州或者葫芦岛吃饭的,现在也全然顾不上了,尽情的在海水里玩一会儿吧。男士们饿了,就只能先吃点车里备的干粮了。

[第2站:锦州的笔架山]

我们的下一站是锦州的笔架山。笔架山景区之所以出名,主要是因为它有一条神奇的天桥。潮涨时,天桥落入水中,消失的无影无踪;等到潮落时,神奇的天桥又浮出水面,连接着陆地和小岛。但是,每日潮涨潮落的时间是不同的,一定要赶到潮落的时候赶到笔架山才有意思。以下是从网上看到的潮汐时间表,供大家参考。

今天是阴历二十二,按照上表中的时间,大约下午2点左右笔架山的天桥就会露出海面。好,我们就赶在这个时间去。笔架山的推荐玩法是:潮落天桥露出的时候,从天桥走到笔架山上,参观游览;回来的时候,基本上就涨潮了,所以只能坐快艇回来。同行中除了我,其他人以前都游览过笔架山,大家都觉得笔架山上没什么好玩的,不推荐我再去。所以,我就打算赶在潮落的时候,看一眼笔架山的神奇天桥,和它合一个影就好啦!

[第3站:葫芦岛的望海寺海滨和海鲜大餐]

看过神奇的笔架山天桥,饥肠辘辘的我们就要开始觅食了,一定要大吃一顿!老公在网上找到望海寺海滨附近的一家海鲜大排档。望海寺海滨,在当地应该也算是一个小景区,不知道是天气渐凉、还是名气太小的原因,游人不多,海景自然也很一般。不过坐在海边吃海鲜,感觉还是很好的。我们又是点了满满一桌子:炒杂贝、炒八爪鱼,螃蟹、鲍鱼、扇贝、生蚝每人一只,皮皮虾馅水饺一份,还有毛豆、花生、酒水……吃的非常尽兴。吃完饭,又在望海寺海滨逛了逛,就已经5点半了。

[第4站:葫芦岛的龙回头]

根据网上的推荐,葫芦岛市有一处看日落的推荐景点——龙回头。不过看着天边很厚的云层,今天傍晚是肯定看不成日落了。不过我们还是打算顺路去看一下龙回头。龙回头其实是一个修建在海边的休闲公园,因为乾隆当年东巡,回来途中经过此地,回头望沧海,因此近年来,命名为“龙回头”。

[第5站:兴城的花园式酒店和迷你宵夜]

今天晚上,我们住在兴城,兴城是葫芦岛市下面的一个县级市。我们入住的酒店是兴城海上海度假酒店,在携程上能够找到的兴城市唯一一家四星级酒店。酒店就修建在兴城海滨,据说是兴城第二海水浴场。我们入住酒店后,刚晚上7点多,闲来无事,于是打算去海边看看。没有想到的是,在酒店后身通往海边的通道,修建的是一片花园式的小公园,中间散落着几个小别墅。草坪、绿树、鲜花、泳池、茶几、躺椅……在晚上灯光的映衬下,真的给了我们不小的惊喜。于是,我们就在这片小区域到处逛逛,累了就坐在草坪上的椅子上聊聊天,或者到泳池旁的躺椅上坐一坐。晚风轻轻的吹着,海水拍打着岸边,好惬意啊!

因为今天的“午餐”吃的实在太晚了,大家都不想吃晚饭了。但是逛了一圈,又多少想吃一点东西。于是,我们就在酒店楼下的小超市买了一些零售和饮料,拿到房间里面作为宵夜。说说笑笑中,愉快的一天就这样子结束了。

D3(9月5日):兴城古城,兴城自驾回北京

花园式的酒店美景深深地吸引了大家。老公决定早上起来看日出,然后在小花园里面晨练跑步。没有想到,虽然今天早上看到日出的概率不是很高,但是他还真的看到了,太阳从海平线升起。

今天我们就要回北京了。但是既然来了兴城,走之前我们一定要参观一下兴城古城(又称宁远古城)。兴城古城据说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四座明代古城之一,其他三个分别是西安古城墙、平遥古城和阆中古城。

我以前去过西安和平遥。西安的古城墙,自然是非常的雄伟和宽阔,一看当年就是一个大都市。可惜城墙内就没有留下太多的古建筑了。平遥古城,虽然不及西安城市的规模,但是保存得非常完好,不仅有完整的城墙,古城里的很多明清建筑也保存得非常好,县衙、文庙、清虚观,还有很多票号、钱庄、镖局等古建筑都非常值得参观。我认为平遥是北方最有特色、也最值得参观的古城。

相比之下,兴城古城就比较小家碧玉了。城墙保存的非常好,古城内也留有很多古建筑,但是和平遥古城比起来,规模实在是小了太多太多。但是如果没有去过平遥古城,也会觉得兴城古城很有意思。整个古城是一座方形卫城,城墙设有东南西北四门,城中心设有钟鼓楼,南门附近设有两个牌坊,城门外筑有半圆形瓮城。在我看来,半圆形的瓮城真的很特别,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古城里面有6处景点可以参观:文庙、督师府、城墙、钟鼓楼、将军府、周宅。督师府里讲述的明末著名大将袁崇焕的故事。当年,宁远古城为边防重地,明将袁崇焕驻兵于此,屡败清兵。著名的宁远大捷就发生在此地。

站在钟鼓楼上则可以俯瞰到整个兴城古城。古城虽然不大,但是依然保持良好,古色古香。

最后,我们来到古城的城墙上,古老的城墙向人们讲述着当年的故事和所经历的血雨腥风。

大约下午2点多,我们饶有兴趣的参观完古城和古城内的所有景点,就准备回家了。从兴城到北京,正常情况下高速大约5个小时;如果从兴城到秦皇岛段选择走滨海大道,则需要大约再多用1-2个小时。为了能够早点回家,我们选择全程高速,回城有点堵车,到家差不多9-10点钟了。虽然有些许疲惫,但是收获了更多的美景、美食和美丽印记。写下游记,留作以后的美好回忆……

【实用信息】

以下是行程中总结出来的一些实用信息,供大家出游参考:

1.自驾路线

北京到盘锦有全程高速,但是如果时间充裕,更加推荐的路线是:从北京高速到秦皇岛,然后走滨海大道到盘锦。或者去程走高速,返程的时候选择这条路线。滨海大道沿着海边修建,是辽东的一条美丽的景观大道。

从盘锦市区到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虽然距离并不远,但是限速在40公里。自驾过去一定要注意车速。

2.盘锦红海滩

[景点选择]:去盘锦看红海滩,目前有2个景点: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和红海滩风景区。一定要去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这是由国家建立的长约18公里的旅游区,一边是红海滩,一边是稻田,非常壮观;而红海滩风景区,听说是由私人建立的,面积也非常小。

[景区入口]:对于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由于占地面积巨大,有三个大门可以进入:接官厅门、三角洲门、二界沟门。接官厅门距离市区最近,据说赶上节假日人很多;其次是三角洲门;二界沟门距离市区最远,人也相对少一些。

[门票信息]:85元/人。小车20元。如果在网上购买门票,75元/人,但是必须提前3个小时预订。

以下是从网上下载的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的景点导游图,虽然不是最新版的导游图,但是可以供大家出行前参考:

3.锦州笔架山

笔架山的神奇天桥,每天随着潮涨潮落而浮出水面。但是每天的涨潮和落潮时间是不同的,这是我出行前在网上找到的笔架山潮汐时间表,供大家参考:

4.兴城古城

进入古城不收费,但是如果参观古城内的景点则要收费。一共六处景点:文庙(35元)、督师府(40元)、城墙(25元)、钟鼓楼(20元)、将军府(10元)、周宅(10元)。联票100元。可以在网上购买联票,80元。但是必须在古城的四个大门口兑换,不能在任何一个景点兑换。

督师府内,每天定时有几场表演,讲述明末著名大将袁崇焕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