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环法16天(序):关于法国旅游的衣食住行

狂爱CTU

发表于 2014-08-20 14:48

法国旅行,需要理由吗?如果一一列举,大概会有一千个吧,于是此处省略一万字,只用一张照片来描述:

以上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分别为:

卢瓦河谷雪瓦尼城堡 · 普罗旺斯鲁西永城 · 马赛旧港

尼斯Massena广场 · 巴黎圣母院钟楼 · 埃兹

第戎老城 · 巴黎埃菲尔铁塔 · 里昂白莱果广场

在游记之前,先介绍一下此次行程及花费。

行程16天(5月11日至26日):

D1:卡塔尔航空公司航班,从成都出发经多哈到达巴黎。当日下午游览埃菲尔铁塔

D2:乘火车,从巴黎到卢瓦河谷小镇布卢瓦。游览香波堡、雪瓦尼堡。

D3:游览昂布瓦斯城堡。下午乘火车,从布卢瓦到普罗旺斯阿维尼翁

D4:上午游览阿维尼翁老城,下午游览阿尔勒

D5:普罗旺斯小镇一日游,包含石头城红土城、泉水城和塞南克修道院。当晚乘火车到马赛

D6:马赛一日。

D7:早上乘火车到尼斯。下午游览尼斯海边天使湾、老城。

D8:上午游览埃兹镇,下午到戛纳凑电影节的热闹。

D9:早上乘火车到里昂。下午游览里昂富维尔山及山下老城。

D10:上午游览里昂半岛区和红十字区。下午乘火车到第戎

D11:全天游览第戎。晚上乘火车到巴黎

D12:巴黎先贤祠、歌剧院、协和广场荣军院奥赛博物馆

D13:巴黎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塞纳河与拉丁区、卢浮宫

D14:巴黎凡尔赛宫

D15:巴黎:蒙马特高地、周末跳蚤市场、圣母院与拉丁区、蓬皮杜艺术中心。

D16:卡塔尔航空公司航班,从巴黎经多哈返回成都。

费用:人均21000元

1、行前签证及购买医疗保险费用:1000元。

2、交通:7600元。

(1)往返机票5300元;

(2)法国境内火车票1800元;

(3)普罗旺斯包车一天500元。

3、住宿:4500元。

4、饮食:5200元。

5、门票、其他市内交通及购买小纪念品之类杂项:2700元。

下面是关于法国旅行的签证及衣食住行等小贴士。

一、关于法国交通

卡塔尔航空,最近两年在成都弄了几条航线,到巴黎的这条线在多哈中转,时间还不错,夜里1点出发,巴黎时间14点到达法国,不太累的话,还可以像我们一样,利用下午几个小时时间玩一处不关门的景点,例如埃菲尔铁塔......

重点说说法国国内交通吧。

(一)火车

“火车环法”,自然火车是我们此行最主要也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了。乘坐火车长途旅行,一直以来都是我想象中一种颇浪漫的方式,但是由于时间、行程、设施条件等多种原因,始终没能实现,前年在缅甸从曼德勒到蒲甘乘坐火车令人啼笑皆非的经历事后回忆起来很浪漫,当时却是很遭了一番罪。而说到法国的火车,其世界有名的快捷、良好的设施条件以及贯通全法大多数地区的良好布网,是缅甸难以望其项背的,终于帮助我们实现了这一次的“火车环法16天”。

令我惊讶的是,虽然很多前辈驴友说,法国火车也没比中国火车先进多少,但我仍然要“崇洋媚外”地说一句“差距其实还是有而且蛮大的呀”!或许,我国的“和谐号”动车和高铁已经不比法国TGV差,但是,就像中国的首都、魔都等大都市不比纽约、东京差,但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中小城市以及乡村一样,中国火车与法国火车真正的区别在于,即使在法国最慢最短最偏远的火车上,你依然可以感受到与巴黎出发的高铁一样的干净、整洁、安静、设施齐备、细节贴心的乘车体验,TGV与TER的差别仅仅体现在速度和票价上,而不像我们,动车商务座与春运期间的普通长途火车完全是两个世界的天壤之别。最令我羡慕的是,法国火车上没有那种我们熟悉的”火车车厢的气味“,就像他们大多数厕所也没有熟悉的”公共厕所的味道“.......

关于法国火车的一些Tips:

1、巴黎有6个火车站,去往卢瓦河谷的主要在奥斯特里兹火车站(Gare d'Austerlitz)和里昂火车站(Gare de Lyon),去往普罗旺斯省的一般在里昂火车站。

2、法国火车主要分三类:高铁(TGV)、城际列车(Intercite)、短途慢车(TER)。其中TGV应该尽量提前在法国铁路官网(SNCF:http://www.sncf.com/)买票,通常来说,提前越多票价越便宜;Intercite可以视情况而定,最好还是提前买;TER没有必要预购,直接到火车站去买,有时候还会更便宜些。

3、在官网预购的电子票,自己打印出来,就可以直接上车,不需要在车站办理任何手续;但有的Intercite和TER的车票没有提供电子票,这就需要用付款的信用卡到火车站的自动售票机上去打票;如果因为信用卡无法使用的缘故(下一条专门说明这个问题),无法在自动售票机上打票,可以自己预先打印好订单,拿着订单到人工售票窗口去取票,不收取任何手续费。

4、国内磁条卡和芯片卡(至少是我的中行环球通芯片卡)都无法在法国火车站的自动售票机上买票,据说这些购票机只认法国自己发行的芯片卡。所以我们此行临时买的火车票都是在车站的人工售票窗口买票,人工售票处可以刷所有芯片卡和磁条卡。

5、有些短途往返,例如尼斯往返戛纳阿维尼翁往返阿尔勒,可以选择开放式回程票,返回时间由自己掌握,这时售票员会给你一张火车时刻表。

6、法国火车站没有人工检票,所以需要在进站前,把车票有条形码的一端塞进站台前一台黄色的小机器里打一下,表示检票。如果是提前预购的电子票,则不需要打票。火车上检票的几率还是比较高的,特别是1小时以上的长途车基本都有中途检票。

7、火车站站台信息就像机场一样,有个电子显示屏显示某车次应该在哪个站台乘车,一般提前20-30分钟显示。每条站台上还悬挂有一系列大写的英文字母(如W、Y、Z等),有一个黑色的小显示屏,会显示你的车厢应该在哪个字母下面候车,方便乘客等待,而不是火车来了以后才奔向自己的车厢。

8、火车上并没有禁止喝水、吃东西,有的火车还售卖咖啡,不过一般气味比较大的食物例如方便面还是不要食用。

9、网上购票的时候可以选择座位类别,如靠窗、靠过道、上层、下层、四人家庭式座位(就是四个人面对面)等。不另外加收费用。

(二)城市轨道交通

地铁和电车是一个城市最方便的交通工具,特别是在公交车一般不报站的欧洲国家,乘坐每站必停必报名的地铁和有轨电车,比较适合不熟悉城市道路的游客们。

我们此行中,巴黎里昂以地铁为主,马赛尼斯戛纳第戎以电车为主。

关于地铁和电车的Tips:

1、巴黎地铁14条,RER(市区与郊区间轨道交通)5条,不是一般的复杂,所以地铁网路图非常必要,所有的游客中心都可以免费取到。事先研究好每个景点应在哪个地铁站下车也很有必要。巴黎地铁站分布相当密集,基本上住哪里(只要是2环以内)都可以很方便地在十分钟之内走到一个地铁站。

2、除了大的换乘站,一般小地铁站没有人工服务,只能在自动售票机上购票。如果无法使用信用卡的情况下(这种情况90%以上),则只能使用现钞,这时一定要注意,很多地铁站的自动售票机只认硬币,那种同时接受硬币和纸币的售票机比较少,所以一定要多准备硬币。法国硬币流通很广,很多时候找零都是找硬币,不难收集,最小识别的硬币为5分。

3、法国地铁与我国最大的不同,我觉得是站台的设置。我国是站台在中间,两个方向的轨道在两侧,而法国是轨道在中间,站台在两侧,如果你弄错了方向,不可能像在国内一样简单地转个身就走向了反向的车厢,而必须重新走出去,绕一圈再走到另一个方向的站台,所以在法国乘地铁一定要事先看好自己要去的方向的终点站,选择正确方向再下站台。(个别新线路除外)

4、巴黎地铁除了两条新线路之外,上下都需要手动开关门,门上一个把手向上一扳,倒也简单。里昂地铁都是新式的,自动的。

5、地铁票分单程一次票、十次票(Carnet)、天票、周票、夜间票之类。我们此行全部买的是Carnet,因为我们走路比较多,觉得十次票比较划算,没有尝试过天票。carnet就是一次购买十张单程票,目前价格是13.7欧元,单张是1.7欧元,会便宜3.3欧元。另外需要提醒的是,每张单程票在至少一个小时(或许还会更长)内是始终有效的,就是说你一张票可以在一小时内多次进站、出站、乘车,计时从第一次使用开始。

6、RER的站点之间比较远,不如地铁站点密集,不过在左岸,RER比较方便。RER复杂的是每条线都有好几条支线,起点、终点都不相同,所以一定要注意自己去的目的地在哪条RER的哪个支线上。上车的时候,注意站台上挂的黑色显示屏,会显示这趟车在哪些站点停靠,要看清楚自己要去的站停不停,然后再上车。

7、自动售票机有先进的触摸式的,但多数是老式的,选择项目的时候,机器下端有个滚轴,是通过上下滚动轴的方式移动光标进行选择。售票机都有英文界面。

8、电车都是自动售票,每个站台上都有自动售票机,只收硬币,一般是1欧元一张票。上车以后每个车厢有自动检票机,大家自觉点,把票插进去,绿灯一亮就表示检过票了。也是1小时(貌似各个城市这个时限还不同)内多次有效。

9、巴黎地铁各个车厢之间不连通,不能相互走动哦!

(三)巴士

此行只在卢瓦河谷的布卢瓦和尼斯埃兹镇两段路坐过巴士,上车直接向司机买票,这两趟因为是旅游专线,会报站名。

(四)包车

火车在普罗旺斯山区不好使,所以租车自驾和包车是最常见的旅行方式。我们此行是包当地留学生的车,小轿车,一天240欧元(四人),很不错,很愉快。跟当地旅行团的话我问过一家的报价,80欧每人,大巴车。

(五)11路

各个城市的老城都非常适合步行,包括阿维尼翁及其周边各个小镇、马赛旧港及老城区、尼斯老城天使湾一带、戛纳海滨、里昂老城及中央半岛区、第戎整个城市,都是步行可达。

二、关于法国住宿

此行住宿全部通过booking预定。

(一)巴黎住宿

关于巴黎住宿的安全性问题,有人已经总结了22个区的安全指数,我们这次住了两个酒店,13区和12区,安全都没问题,居住无碍。12区那个酒店位于里昂火车站附近,也没有觉得混乱之类的,相反还挺安静。关于酒店的交通便利性,我觉得只要是在Zone1-2内,住哪里都比较方便,因为巴黎地铁分布密集,基本上每500米内必然有一个地铁站。当然如果是大的换乘站附近,会更加方便。

巴黎第一晚:Timhotel Italie Butte aux Cailles(580元/标间)
点评:酒店位于13区,距离Corvisart地铁站走路5分钟。前台小伙子很友善,是唯一一个帮我们换开了一张500欧元大钞的好人啊!房间干净,有烧水壶,这点对中国人很赞,床品是星级酒店的标准,松软的被子和大尺寸床具。周边环境安静,像是一个住宅区,便利店较少。缺点是卫生间很小,这个几乎是所有此价位酒店的共同问题。
推荐指数:四星

巴黎后五晚:Mistral Hotel(720元/标间)
点评:酒店位于12区,交通很方便,距离里昂火车站5分钟步行,距离Diderot地铁站3分钟步行。家庭式酒店,前台接待是几个黑人小伙和大叔,但都挺友善的。房间干净,设施比不上Timhotel,卫生间也很小,有吹风机。床品不如Timhotel舒服,不是被子而是毛毯。位于一条有不少餐馆的小街上,吃饭是很方便的,但是并不吵闹。缺点是没有电梯。
推荐指数:三星

(二)卢瓦河谷住宿

大多数卢瓦河谷的游客选择在图尔市(Tour)住宿,但我们研究之后的选择是更小型的城镇布卢瓦(Blois)。卢瓦河谷有四大著名城堡:香波堡(Chambord)、舍农索(Chenonceaux)、雪瓦尼(Cheverny)和昂布瓦斯(Amboise)。图尔市位于四大城堡中间点的位置,优点是如果去四个堡,就算是最合适的中转站,城内的一日游旅行团比较多。但缺点是,事实上,除了去昂布瓦斯堡有直达火车之外,去另外三个堡都不方便:去舍农索堡有火车,但中途要中转一次,去香波堡和雪瓦尼堡则既没有火车也没有公交车,只能参加当地旅行团或者租车自驾或者包车前往。而布卢瓦的位置,距离香波堡和雪瓦尼堡很近,当地有公交车每天循环往返;去昂布瓦斯城堡每天也有十几二十几班火车;本镇上还有布卢瓦皇家城堡;只有去舍农索堡不方便,火车必须中转一次,而且班次较少。由于我们一行四人都不愿意跟团旅行,又都不会驾车,所以最终我们选择了放弃交通相对不便的舍农索,住在布卢瓦,第一天乘公交车游览香波堡和雪瓦尼堡,第二天上午乘火车游览昂布瓦斯堡。

布卢瓦住宿:Hotel de France et de Guise(520元/标间)
点评:酒店位置特别好,位于布卢瓦城堡背后的主街街口,当街一侧的房间开窗就能看见城堡,门口是一座教堂和街心花园,很漂亮。更重要的是去往香波堡、雪瓦尼堡的班车停靠点就在酒店街口斜对面(布卢瓦城堡下),走路2分钟。距离火车站也很近,走路不超过10分钟。酒店是一栋19世纪的老建筑,前台布置非常有法国古典乡村风格。不过房间内却比较简单,床品也是我不喜欢的毛毯。卫生间也比较小,不过比巴黎的酒店好些。

(三)阿维尼翁住宿

一定要住在老城里,无论是去各景点还是逛街,无论是联系包车和当地旅行团等事宜,还是乘火车去周边城市,都是住在老城方便很多。只要是在老城里,则地方不限,因为老城很小,去哪儿都是步行距离。

我们的酒店:Hotel Innova Cardabella(560元/标间)
点评:位置在老城主街旁的一条小街上,很安静,也很方便,距离老城城门口的老火车站走路10分钟。是一间公寓式酒店,房间比较大,我们订的是标间,但实际上给了一个三人间,有一张单人床放东西还挺不错的。床品比较舒服,布置比较温馨,还会每天在床头放上糖果。缺点是小小的卫生间好像是后来加盖的,门是关不严实的推拉门,正对床,感觉不大好。需要重点指出的是,由于是公寓式酒店,前台每天只工作到晚8点,之后就没人了,如果是晚到的客人一定要提前告知并留下联系电话,酒店会告诉你进大楼的密码和你的房间是多少号,钥匙挂在房门上,如果联系不上你,则你晚到以后会吃闭门羹,切记切记。这是楼主的亲身经历,具体故事待后面再详细讲。
推荐指数:三星

(四)马赛住宿

马赛一直被说治安成问题,所以选择住宿要尽量回避据说比较有风险的黑人和阿拉伯人聚居区。住在旧港附近海景房当然最好,但价格昂贵。马赛交通也比较方便,所以只要不是很偏僻的角落,住哪儿问题也不大,最好选择距离公交站、电车站之类很近的地方,这样晚归的时候少走路,安全性自然就提高了。

我们的酒店:Lutetia(560元/标间)
点评:这家酒店距离火车站走路10分钟,距离传说中黑人和阿人聚居区也不远,但是由于是在马赛最主要的主干道bd La Canebiere大道上(从城内通向旧港的主干道),安全性倒也没问题。距离旧港走路10分钟。酒店前台很友善,我们表示喝不惯卫生间的自来水,他还免费赠送了矿泉水。不过这家最大的问题是卫生间有异味,淋浴区会溢水出来,这是我们住过的所有法国酒店里唯一一家出现这种问题的。
推荐指数:二星

(五)尼斯住宿

尼斯马赛有类似之处,住在蔚蓝海岸一线当然最好,不过从价格比上来说,住在主干道Av Jean Medecin大道(从城内通向天使湾广场的主干道)周边也很不错,有1路有轨电车直通海边和老城区。

我们的酒店:Hotel Comte de Nice(600元/标间)
点评:虽然离海边有一定距离,但交通很方便,距离火车站8分钟步行,距离Medecin大道上的有轨电车站走路5分钟,1欧元一张电车票直达海边和老城。位置在主干道旁边一条小路上,有一个每天营业的露天蔬菜水果市场,但并不吵闹,而且可以买到新鲜的水果,感觉很好。房间在此次法国一行中是第二大的,不知道是不是给我们免费升了级还是怎么的,标间变成了三人间,有很大的卫生间、厨房设备、两个储物柜、一个花园阳台,在一众逼仄的酒店里令人印象深刻。床品也很舒服,是松软的被子而非毛毯。唯一的缺点是淋浴花洒没有固定在墙上,需要手持,洗头不方便。
推荐指数:五星

(六)里昂住宿

里昂的主城区位于隆河(右岸)与索恩河(左岸)所包夹的一个半岛上,隆河左岸是富维尔山和老城,索恩河右岸是商业新区。楼主认为住在半岛上的主城区,无论是交通还是生活还是观光都比较方便。

我们的酒店:Hotel Azur(600元/标间)
点评:交通特别便利,位于半岛上,距离Perrache火车站300米,距离Ampere地铁站150米,距离白莱果广场步行10分钟。是市中心位置,但很安静。街上有很多银行和面包店,旁边是个很大的绿地广场。房间内布置温馨舒适,卫生间也颇大,热水很舒服。前台友善。

(七)第戎住宿

住在第戎老城里是一个非常美妙的体验,去任何景点都是步行距离,而且很有感觉。老城里的酒店都在几百年的老建筑里,门面都很低调,我们住的那家更是,连标志都没有,如果不是老板事先给了非常明确的地址,我们到了门口都不知道这是酒店。

我们的酒店:Le Petit Tertre(900元/一卧室二层小楼含早餐)
点评:非常满意、性价比超高的一次住宿体验。这是一栋位于老城一条安静小巷里的私家酒店,我们订的房间是一栋二层小楼,一楼是客厅和卫生间,二楼是阁楼卧室。老板是一位日裔女子,非常有品位和贴心。外观一点不起眼,走进去别有洞天,房间里面布置精美温馨,有很多古董摆件,床品是纯棉纺织品,完全是想象中的法式乡村风格。提供其他酒店都没有提供的睡衣、棉拖鞋、电源转换器、洗浴用品等,卫生间也跟房间一样大而精美,有的房间提供古典欧式立足浴缸。提供可选择的房间内早餐和庭院早餐。老板很友善,回复邮件超快,答复我们从火车站怎么到酒店的路线也是相当准确,使我们很顺利就能找到这家外表一点都看不出来的私家酒店。
推荐指数:五星

关于法国住宿的一些Tips:

1、绝大多数600元左右的酒店都不提供卫浴用品、拖鞋、免费矿泉水等物品。大多数酒店没有烧水壶。多数酒店没有吹风机。

2、绝大多数酒店的电梯很小,部分老建筑里的酒店没有电梯。

3、南法部分酒店有入住时间限制,预定时需注意,如果晚到,一定要事先联系酒店方告知抵达时间,并留下联系电话,否则有可能会吃闭门羹。部分酒店有晚归进门密码,记得询问前台,否则被关在门外就麻烦了。

4、几乎所有酒店都提供房间内免费WiFi。我们这次所有酒店的WiFi上网网速都没问题,但有的网络需要每天登陆一次。

5、酒店早餐通常都比自己到外面吃一份简单的法式早餐(咖啡或茶加面包)贵一些。

6、所有酒店都有暖气,但部分没有空调,因此冬天不成问题,夏天没有空调的话会比较热。

三、关于法国大餐

(一)普通价位

1、早餐:法国早餐很简单,就是咖啡(或茶或牛奶或橙汁之类)加一个牛角面包(或其他各种面包),大约2-6欧元,视城市消费水平而不同。

2、午餐:午间套餐通常都比较便宜,15-20欧元可以吃得很饱,20欧元以上就能吃得很好了。套餐一般包括一道前菜(如沙拉)加一道主菜,或者一道主菜加一份甜品,少数也可能是前菜+主菜+甜品。

3、晚餐:晚餐是法国人的大餐,价格比午餐贵,有些餐馆晚上没有套餐,只能单点。主菜一般在20欧元左右。

4、面包店和食品超市的三明治之类价格实惠,3-8欧元,口味还比较适合国人。

(二)法国餐馆类别

1、浆洗过的白色桌布+白色餐巾的饭店属于高档型,菜品精致,菜里添加的奶酪比较有节制,分量不算多,摆盘精美,风格和口味都比较接近我国国内的法式餐厅以及我们印象中的法式大餐,个人感觉这类餐馆更适合国人。这种餐馆有部分会注明要加收服务费。

2、其他颜色桌布的一般为中档餐馆,没有桌布或者以纸张为餐巾的则是经济型餐馆。这类餐馆口味各有千秋,主要问题是奶酪放得很大方,反而不大适合中国人的口味,包括披萨也是,特别腻,像我这种原本自以为很适应西餐的人,居然吃了几顿就有点受不了。优点是分量很大,主菜一般还会配上大量薯条,如果是两个女生,可以点一份主菜加一份前菜或者一份沙拉分享即可。不需要给小费。

3、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店口味有些变化,但变化并不大,在吃腻法餐时作为调剂还是不错的,价位比一般法餐略便宜一点。

(三)菜品及酒水

1、鹅肝和蜗牛都属于前菜。

2、主菜一般会分为肉类、海鲜类和烧烤类。

3、很奇怪的是,汤品选择极少,全程吃下来,貌似只有马赛鱼汤因为是当地特色,几乎所有餐馆都提供之外,其他城市的餐馆极少有汤,我们一般在国内西餐馆常见的罗宋汤、奶油蘑菇汤、土豆周打汤之类都没在法国餐馆见到过,不管什么档次的餐馆。只在巴黎凡尔赛宫吃的午餐时,有一道洋葱汤,但此汤很油很浓,不好喝。

4、所有餐馆都提供免费的冰水或气泡水,但waiter询问时一定要说明是需要“免费”的,一般都没有热水提供。

5、葡萄酒基本上是每桌必点、每餐必点,价位很多选择,可以点一瓶,也可以点一杯,基本分为红葡萄酒、白葡萄酒、香槟和粉红葡萄酒四类。在里昂,不需要看酒水单,直接点一瓶博若莱(Brouilly),立马就能赢得当地人赞许。

(四)具体餐馆推荐及特色菜品

1、巴黎

没敢在巴黎吃大餐,所以只推荐一些甜品店和特色美食店:

(1)Angelina:著名甜品店,招牌Mont-Blanc(勃朗峰)被称为巴黎乃至法国最好吃的甜点,个人认为这一味栗子泥糕点的口感确实很好,喜欢甜品的女生应该都会喜欢,如同所有法国甜品一样,很甜,所以两个人分享一客是最好的。我所知道的至少有两家分店,一个在卢浮宫广场附近的Rivoli地铁站出口对面,一个在凡尔赛宫二楼的餐饮区。另外,凡尔赛宫那家店同时提供正餐,其中有一道芒果牛油虾特别好吃,口味清爽,强烈推荐。

(2)Berthellon:传奇冰淇淋店,百年历史,各种口味的冰激凌都很受欢迎。老店位于圣路易斯岛,就在连接圣路易斯岛和西堤岛的大桥桥头上,看到很多人排长队那就是了,很好找。但其实,这家店在西堤岛也有一家分店,位于西堤岛上巴黎法院(圣礼拜堂)面对那条大道靠塞纳河那头的桥头上,或许因为很多人不知道这家店,所以这里完全不需要排队。

(3)Laduree:超级著名的马卡龙店。香榭丽舍大街上有一家,左岸圣米歇尔大街上有一家,戴高乐机场也有一家,大概还有别的分店,不过我没有遇到。虽然很多人都嫌马卡龙太甜了,但如果要买马卡龙尝尝鲜或者带点手信送朋友的话,还是去这家Laduree最好。

(4)Leon de Bruxelles:位于香街上靠近蒙田大道交口处的一家专营青口贝的餐馆,堪称价廉物美,18欧元一大锅各色青口配沙拉和饮料(或甜品)。青口做法很多,选择面很广,非常适合喜爱青口的姑娘们。

(5)其他一些在景点附近可以顺便一吃、味道环境均可或者具有纪念意义的餐馆:蓬皮杜艺术中心6楼的空中阳光餐厅可以俯瞰城市美景,价格适中;奥赛博物馆5楼的大钟咖啡馆及餐厅环境不错,可以俯瞰塞纳河,价格略贵;玛亥区孚日广场上的维克多·雨果咖啡馆,人文气息浓,价格适中。

2、里昂

里昂法国的美食之都,我们在里昂的两顿大餐都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推荐一下:

(1)Chez Paul:此行最令人难忘的传统家庭式老店,也是LP上重点推荐的餐馆。不只是口味难忘,还有那种粗犷、新鲜的菜式风格。我点的套餐包含了前菜、主菜和甜品,结果一上来服务员就端给我五个大海碗,每个里面都装得满当当的,有肉类、豆子和肝类,然后告诉我这是我的前菜,当时吓得我晕死,难道这么多都要我吃完,而且还只是前菜?一番艰难的沟通以后才明白原来是让我随便吃,能吃多少是多少,有点类似于自助......后来的主菜也是分量十足,而最后的甜品也是一连四个大碗,冰激凌、蜜枣、酸奶还有一种像醪糟一样的甜品,也是随便吃......里昂美食的特色之一就是法国其他地方比较少有的猪肉类主菜,这家店也是,推荐他们的“土豆烧排骨”和里昂猪肉小灌肠。对了,别忘了点一瓶当地最受欢迎的博若莱酒(Brouilly),你一点这个酒,老板就觉得你是同道中人......餐馆位于沃土广场附近一条巷子里:1区,11 rue Major Martin。

(2)Le Petit Glouton:强烈推荐他家的勃艮第火锅!不是四川火锅的辣味,但也是香料的香辛味,下生牛肉块涮火锅,在一众偏冷盘的法式菜式里绝对令人难忘的热辣鲜香。位于5区(老城区)圣让大教堂旁边的rue St. Jean。

3、第戎

第戎老城,美食比比皆是,我们品尝了此行最奢华的一顿法式大餐:

La Dame d'Aquitaine:位于老城一座13世纪的酒窖里的高级餐厅,是属于前面所说的白色桌布搭白色餐巾那种餐馆,有中世纪的建筑、西方古典音乐和上等勃艮第红酒。午间套餐在30欧以下,非常值得去尝试一下。我们四个女士点了两个套餐(含前菜+主菜+甜点)和两份前菜,还有一杯香槟一杯白葡萄酒(这样的点餐方式有点囊中羞涩的意思啊,不过waiter还是毫不介意,服务态度很好),一共花了127.5欧,觉得还是很值得的。强烈推荐一下!

4、马赛

马赛,必吃的当然是马赛鱼汤(Labouillabaisse)。正规的马赛鱼汤需要熬煮很长时间,所以一般都需要预定,而且价格在35欧以下的据说都不是正宗的。但是,很多中国人都吃不惯,觉得很腥,不尝试一下又觉得可惜,所以比较纠结。其实有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品尝马赛鱼汤的简易版(soupe de poisson),意识就是只喝汤不吃鱼,其实我觉得这道菜的精华就在汤里了,至于鱼,完全可以另外单点别的做法的鱼,反而比马赛鱼汤里那种白煮的鱼更加美味。如此,既喝了马赛鱼汤,又避免了白煮鱼的腥味,可谓两全其美。马赛鱼汤的吃法是将配送的面包涂上蒜蓉蛋黄酱,扔到鱼汤里,再往鱼汤里撒上奶酪丝,等上一会儿待面包吸满了汤水,就可以吃啦。

马赛旧港及老城,几乎每家店都有简易版马赛鱼汤,当然靠近旧港的可能存在宰客现象,但你只点简易版鱼汤的话,其实价格挺便宜的,也宰不了什么。我们吃的是一家米其林推荐的四星级酒店附设的餐厅,也是白桌布+白餐巾类型,感觉挺精致的,味道也好,不过因为是临时找的,所以不记得名字了。

5、阿维尼翁

我们原本想去教皇宫旁边一家米其林一星的餐馆吃穷游锦囊上推荐的全西红柿大餐,结果餐馆告诉我们说5月不是西红柿的季节,所以这个大餐现在没有......当天提供的主菜是羊肉,我们都不喜欢,于是就放弃了。后来随便在教皇宫前的钟楼广场上找了一家海鲜大排档,价格味道都还可以,推荐一下这里的海鲜饭和马赛鱼汤简易版。

6、布卢瓦

这里有一家LP推荐的百年乡村老店Le Castelet,超级抢手,必须预定,我们去的时候人满为患,没吃成,比较遗憾。进店看了下,店面很小,很家庭,闻到饭菜的香味,觉得应该很不错。如果哪位朋友去布卢瓦,不妨尝试一下,就在布卢瓦城堡正面的一条小巷里:40 rue St Lubin。

下篇开始正式游记,如有性急的童鞋可以先看看我的游记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