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2.03

喵的小脚印踩到了欧洲(西班牙+法国) 十天自由行 世界之旅再出发

GiGiAdams

第1天
2015-02-17

大概提前了两个月准备了这次欧洲之旅。
正式递交到西班牙签证处是元旦,大概2周左右,收到EMS告知有快递即将递送,我就知道我们的签证下来了。
每个人大约1200元(签证+保险+携程服务费)

拿到签证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订机票,最后选择的是荷兰和法航联程的多段式航班(机票在网上来来回回在研究了两天,很多人告诉我千万别选俄航,别图便宜)
2/17 上海->阿姆斯特丹转机 (荷兰航空)
2/17 阿姆斯特丹->马德里  (荷兰航空)
2/22 巴塞罗那->巴黎  (法国航空)
2/26 巴黎->上海 (法国航空)

全程含税约RMB 8044 (过年能买到这个价格,我已经想偷笑了)

宾馆是在最后出行前两周才开始看起来,很多人都说我太淡定了。

我们10天三人一共用了7W人民币左右,不包含购买的奢侈品,而且在马德里的基本费用由老哥埋单,所以我们还是比较省的。

飞机上

看看电影,吃吃东西,睡一觉,醒来继续吃吃喝喝

荷兰航空的正餐,一上来就有红酒,好处是喝了容易入睡。

感觉好冷,连窗户都结冰了

飞机上

第2天
2015-02-18

欧洲的第一站,看到免税机场的化妆品比日上便宜,不过因为回程是法国走,所以想法国机场会更便宜,所以在阿姆斯特丹机场没有敢买太多。
不过后来真心后悔了,发现兰蔻小黑瓶荷兰机场106欧,法国机场136欧。大部分产品都比原产地法国便宜。

青花瓷??

荷兰

折腾了14个小时,我们到马德里已经是当地时间23点了,老哥来接机,直接住他家里。

第3天
2015-02-19

异国他乡的第一天,什么都是新鲜好奇。

因为过年,老哥是放假回西班牙的,所以全程陪着我们逛着马德里市区

坐地铁到歌剧院opera下就是马德里市中心,开始了一天的马德里之旅。

先到著名的西班牙皇宫转转,听说西班牙国王还是比较穷的国王,所以平时很少住皇宫,开销太大了。
门票11欧,进去后沿着走,有参观路线,跟着走就好。老哥充当临时导游,介绍了一些他知道的一些皇宫事情。
不过后来发现人家里面有很多中国团的导游在讲解,蹭着听即可。

听说是欧洲相对较小的一个皇宫

马德里王宫

帅帅的皇宫士兵。有些还可以合影,我还看到了女士兵。

一天都在市区逛游,马德里的几个广场都连着很近,歌剧院什么的都是走走就到了,我们就到市区的时候坐了几站地铁,地铁有卖10次票14欧,可以多人使用,我们4个人就买一张,用完再买,多天有效。

欧洲到处是喷泉和名人塑像,这个应该是西班牙广场

马约尔广场

太阳门广场

老邮政大楼前的邮政蜀黍

马德里市区

马德里零公里标记,就在太阳门广场对面的马路上。老邮政大楼附近。

著名的树熊雕塑

普拉多大道

Paseo del Prado

马德里市区

老哥带我们到一个天台,买门票的3欧/人,上去后可以俯瞰普拉多大道和大都会,不过名字不记得了。顶层是个酒吧。

这个听说是大都会

天台上的巨大雕像

远远的人家屋顶上还有两个马车

西贝莱斯广场

午饭老哥带我们到西班牙的传统菜市吃饭,人家的菜市就是买了帮你装盆,你可以自己找个地方座下来吃。
吃了著名的各式火腿,生蚝这里好便宜,5欧一打。
吃饭的地方都有煤气火炉围着一点都不冷。

火腿是放在专业的架子上,开始削片

马德里菜市

一桌美食,都是地道的西班牙菜

水产摊,这个是鲨鱼头吗?

生蚝这里好便宜,5欧一打。

马德里菜市

回老哥家,下午3点看春晚的新体验,别有风味@^_^@

第4天
2015-02-20

Segovia 是离马德里有点距离的一个小镇,古色古香,有城堡有,有教堂,还看到了市集。开车大概1小时-2小时左右就能到。

小镇不大,随便走走逛逛,选了几个主要景点进去逛了下,大概大半天。

路上看到了大片雪山,好像车要开到雪山里一样,很美。

云和雪山包容在一起

塞哥维亚

古罗马大渡槽是罗马人建造的,听说现在在意大利未必都能找到保存的那么完整的一座了。作用是引水到另外一边。非常壮观。
而且也是塞戈维亚的大门,标志性建筑。

百年不倒。

古罗马大渡槽

cochinillo de segovia

老哥说到塞戈维亚一定要吃他们的烤小猪,所以我们早上刚到就选了这家餐厅预约了中午的午餐,和烤小猪。
一只小猪吃不完的,但是餐厅可以将整只烤小猪给你先看好,拍照,等你们看完后,拿走帮你切1/4或者半只。餐厅服务员是用他们的瓷盆切的,惊到我了。皮比较硬,不太咬的动。另外点了点蔬菜和黑肠,都是当地特色。
六个人吃了170欧。

感觉一只猪在泡温泉

cochinillo de segovia

小厨师看着一堆烤猪

古堡,城堡。感觉自己来到了童话中。因为这个是白雪公主的原型城堡。故事是由这里开始的……
很有feel,很梦幻。
是个收门票的古堡,5欧,顶上是可以上去的,不过要爬楼梯,上塔是另外收费的2欧。

白雪公主的城堡

阿尔卡萨尔城堡

这两个人是穿越过来的吗?

教堂可以参观的,门票3欧一人

这边的outlets,拿中国护照可以办张会员卡,可以有9折优惠。单柜满一定金额还能退税。

这边品牌还算蛮多的,价格可以,败了一件B风衣,上海的outlets折后9800没有忍心下手,这里5800搞定。

帮爸爸买的columbia冲锋衣两件组合式的才69欧,比中国便宜一半多。MK和COACH还是美国便宜。

主要很多品牌有打折,会员卡折上折,再退税,真心划算。

杂七杂八买了一堆。

第5天
2015-02-21

今天跟着嫂嫂来到她的高中,听说以前的斗牛场就是学校,有斗牛的时候,学校就不上课。

西班牙人是有多爱这个运动啊。不过个人认为斗牛还是蛮残酷的。太过血腥,无法直视。

不是斗牛季节,内部没有开放,大家都在门口拍拍照而已。

马德里市中心的公园,其实第一天游玩的时候有经过,但是没有进去。

感觉很有气派的皇家公园。人不多。遛狗的比较多。

看看人家的园艺技术。这个叫团团树

丽池公园

又被老哥拉到英格兰百货公司,这家是西班牙最大品牌最齐全的。几乎所有的一线品牌全部都有。

而且很多售货员会说中文,全程购物无障碍。

继续败了几样奢侈品,老哥自己买不能退税,所以用我们的名义买了一堆,让我们帮他带回去退税。

这里全部买完后将小票拿到地下室,出示护照,柜台的人会帮你办理退税需要的资料,买的越多,退税率越高。我们大概有退18%。

欧洲退税是在最后一个离境机场退税,因为我们还要去巴黎,所以我们最后是在戴高乐机场退的。

午餐

午餐,老哥选了西班牙特色大盘菜,就是什么肉,什么菜都在一个盘子里面,肉很大块,7个人吃到撑还有一半多,可以打包回家。

送的汤汁很鲜,好喝。

这餐比较贵270欧。感觉西班牙的饮食比较适合中国人,他们什么都敢吃,血啊,杂啊,都吃。还是一个比较豪放的国家。

火车

贴心的嫂嫂在几个礼拜前就帮我们买好了火车票了,听说提前买可以打折,而且位子好。我们三个人是一个最后的有桌子对着的位子。比一般的位子一排两个的舒服。69欧/人

火车上有买吃的和喝的。我去了一次餐车,买了点小吃和饮料才8欧。价格比中国的高铁动车的食物价格经济实惠多了。

火车

到巴塞罗那后,因为我们行李比较大,叫了一辆比较大的TAXI(老哥建议的),我们其实住在市中心,从火车站到市中心其实打表才15-16欧。但是司机问我们收了30欧。问了才知道,这里的出租车有规定,行李单独计费,另外到火车站和机场本来就是要加价的,火车站是25欧,机场是38欧。

早知道去坐地铁了,我们住的地方门口就是地铁,火车站也有地铁,一部即达。

我们住在步行街旁边,所以门口有很多吃的餐厅,我们随便找点汉堡,三明治之类的,我在饭店楼下的餐厅点了份牛排外卖。

第6天
2015-02-22

听了老哥和阿嫂的建议,酒店选在兰布拉大道上的皇家广场。离地铁和加泰罗尼亚广场(巴塞罗那的市中心)比较近。

我们住的酒店不是很推荐Roma Reial(罗马雷阿尔酒店) ,比较破旧,虽然价格便宜,三晚大概211欧。不是很在乎这几十欧的,还是住稍微好一点吧。

欧洲的住宿是按人头算钱的,听说小孩子4-5岁就要加钱了。所以我们三个人很老实的在网上预订的都是三人间,毕竟语言不通,还是省下麻烦吧。

带着父母出门的优点是不会睡懒觉,充分利用时间逛景点。

7点多就起来跑到加泰罗尼亚广场,找到大大的“i"也就是information游客咨询中心,顺着楼梯下楼,这里有很多巴塞罗那的旅游线路可以选择。

巴塞罗那虽然不大,景点之间距离也不远,而且有地铁,但是要自己寻找线路,相对还是比较麻烦,所以城市观光车成了很好的选择。好处是基本都停在景点门口,而且是一个个景点接着的可以省下不少脚力,第一次上车每人发一副耳机,用来插到座位上的讲解上,有中文讲解,而且会告知你XXX景点到了。车次也很多,几分钟一辆,不过要注意每条线路的结束时间。有的线路结束还蛮早的。

我们买的两日票,三条线路,无限次上下车。共38欧/人

加泰罗尼亚广场,几乎所有的交通这里都有,机场巴士和出租车,旅游观光车等等。

加泰罗尼亚广场

第一站我们选了米拉之家下车,我们就是来到此一游的,事先看过攻略,门票16.5欧,不划算,进去看个顶。所以外面拍个照片就走。
而且里面还有人居住的,所以你是进到人家家里去参观,感觉比较傻。

继续坐车到我们的第二站,今天的重头戏---圣家堂,事先在网上购买了门票,本来以为买的是含古埃尔门票的,结果没有看清楚,人家写的是高迪博物馆(古埃尔公园内),白白浪费了3.5欧/人。

建议购买圣家堂门票含中文讲解机和电梯上塔的。29欧/人。网站上事先买好票子,可以少排队一小时去买票。购买塔票是要选择好上塔时间的。进门刷个二维码就能进去楼。http://www.sagradafamilia.org/en/tickets/

我们因为没有买塔的,是到了里面,再去单独买了塔的票,4.5欧/人,而且时间是下午14:00,我们到圣家堂才10:30,逛了一圈才12:00.等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好心的电梯人员提前放我们进去了。上塔看下几分钟就下来了,乘电梯的时候要选好,圣家堂的电梯分旧塔和新塔,旧塔就是已经看着很旧的有点年份的那边的电梯,因为对着市中心,上去后看上去都是高层建筑没有意思。事先有人就建议我们走新塔的电梯。视野比较开阔。

导游机,我们屌丝了一剂,租了一个,有中文的,4.5欧一个,不限时间,没有电了还能去换一个。

圣家堂是一个造了百年的教堂,至今仍旧在建造中,我们估计有生之年也是看不到它建造完成了。

顶部非常华丽

圣家族大教堂

观光车到古埃尔公园站下后,爬一段山路,我们在路上解决了午餐。

高迪童话世界一样的国度。都是马赛克的建筑,色彩缤纷,值得一游。公园主要分两块,收费区的建筑群和后山。

网上提前购票是7欧,我们由于之前买错了票,所以先被指点到后山的高迪住处的博物馆。之后再返回旁边的自动售票机购买了8欧/人的门票。收费检票门有两个,一个是半山腰和山下都有出入口。

www.parkguell.cat/en/buy-tickets/individual-purchase/

这边是正门,没有买票的,买票要从正门右边的山路上去一点才能看到。

古埃尔公园

山上可以看日落也很漂亮。

日落的光辉打在马赛克平台上。

好多柱子,躲猫猫玩起来

古埃尔公园

路过这个巴塞罗那球场,因为不是球迷,所以不是很起劲,但是应家人委托,特地去买了件印名字的球衣。因为正好周末球赛结束,购买加印字等了差不多2-3小时。一套秋衣加印字折合人民币500左右。期间解决了一顿快餐晚饭。

那么多收银员还要排长队。

诺坎普球场

La Rambla 就是我们住的酒店门口的步行街,非常热闹。附近还有英格兰百货,不过和我们在马德里去的那家差别太大了,一线品牌几乎没有。所以没有了逛了兴致,早早回宾馆。

这条街起点是加泰罗尼亚广场,终点是哥伦布纪念碑的海边。

兰布拉大道

第7天
2015-02-23

随着兰布拉大道走到底就是哥伦布纪念碑,一眼望去是旧港,停靠着很多小船。而且一眼望去蓝蓝的大海。海鸥在海面上自由穿梭飞扬。

哥伦布手指大海,要走遍世界。

哥伦布纪念碑

坐车到西班牙广场下来,沿着柱子往里走,就能看到巨大的喷泉,两边有扶手电梯,可以上下。巴塞罗那的温度比较暖,太阳高照,蓝天白云,拍出来的照片都比较漂亮。

魔幻喷泉,周六晚上还有喷泉演出,我们错过了,没有看到。

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

加泰罗尼亚艺术博物馆

博物馆是可以买票进去的,貌似10几欧,但是我们都不是文艺人,所以门口拍照此地一游。大大小小的喷泉很多个,此起彼落的,我们还看到喷泉上跨着彩虹,胜似美丽。

随着楼梯下去回到原来的西班牙广场的大柱子旁边,这边有巴士150可以上蒙锥克山,可以到城堡,2欧/人,巴塞罗那交通10次票可以通用。这里是终点站,可以有座位,不过乘坐的人还是很多。很多当地人也是坐这个。

公交车摇摇晃晃到山上大概要40分钟,下车也是终点站,下车后很容易就找到城堡了。

城堡门票5欧/人

城堡游人不多,不用讲解器,走一圈随便逛逛,因为城堡在山上,一边是看海,一边是看城市。

因为是山顶,所以风还是很大。

中心广场旁边有休息室,有贩卖机可以买饮料和三明治,没有工作人员。和之后的巴黎相比,这里的物价真的非常便宜。咖啡1.4欧,三明治1.8欧,买了顶帽子5欧。

一望无际的大海

蒙特惠奇城堡

对着大海的大炮

城堡中心广场

我们没有坐公交下车,因为发现山上也有观光车,我们稍微走了一点点下坡路。上了观光车后,坐在上层,看着车子在山上七拐八弯,有点小怕。

在这个备受争议的雕塑这里下来,有人说是龙虾,有人说是蚯蚓,我还觉得有点像蝎子。

附近还有一个很多面的面具雕塑,附近是海滩,有成群的海鸥集结在一起。

龙虾,蝎子,还是蚯蚓?

奥林匹克港

海鲜拼盘

5点吃晚餐,在欧洲来说是特别早了,欧洲人都是下午两点吃午饭,8点吃晚饭的。

我们沿着海边走,走到都是帆船的地方,旁边有一整排餐厅,也是老哥推荐的,在这里选了一家吃饭。

这里的餐厅基本都有多过语言的菜单,所以点餐没有太费功夫。

我们选了奥林匹克海鲜拼盘,和半只烤鸡。三个人吃了100欧。西班牙的菜一般都比较大份,面包是送的。

吃完饭等观光车再去看晚上的魔幻喷泉,但是来了几辆观光车都上不去,我们打了辆车到西班牙广场下车,11欧。

等到八点半都没有看到喷泉演出,估计是没有了,所以扫兴的回去。到了车站发现最后一班观光车也没有了,只能去乘坐地铁,地铁2.15欧/人,回到酒店附近的liceu站。

表演时间:4月30日至9月30日:周四至周日21:00、21:30、22:00、22:30、23:30;
10月1日至4月30日:周五、周六19:00、19:30、20:00、20:30;
圣诞节及复活节假期:周四至周日19:00、19:30、20:00、20:30。

虽然喷泉表演没有看到,不过打在艺术馆上的灯光还是很绚烂的

魔幻喷泉

第8天
2015-02-24

一早7点的航班飞巴黎,打车去了机场,酒店帮忙叫的车比较豪华,竟然要45欧。我们的机场还是在市中心的机场,巴塞罗那有两个机场,一个是在市区,一个是在郊区。真不知道如果去郊区的出租车要几多钱啊。

我们的飞机是降落在戴高乐机场,很多人都在免税店内购物。我们因为离开也是戴高乐机场走,所以没有兴趣逛。

等行李等了半小时才转出来。

巴黎的机场交通分下面几种,可以根据需要选择:

火车 Renfe
Renfe火车车站设在T2航站楼外,可按照指示牌前往Renfe车站,在T1航站楼下机的乘客可在T1航站楼前可搭乘免费巴士前往T2搭乘Renfe火车。El prat机场来往市区的Renfe线路为R2线,平均30分钟一班,车程约为30分钟。
Renfe火车市内站点:Plaça Catalunya,Barcelona Sants,Passeig de Gracia以及Clot。
票价:4.1欧元。

机场大巴 Aerobus A1&A2
Aerobus机场大巴,连接机场和巴塞罗那市区的重要交通工具,平均每十分钟一班车。车程约需35分钟。
主要停靠站:Plaça Espanya、Sepúlveda Urgell、PlaçaUniversidad、Plaça Catalunya(停靠站附近会有L1/L2/L3号线地铁)。
票价:单程5.90欧元,往返10.2欧元(单程票请在购买后1小时内使用,过时作废;往返票的有效期为15天,并请保存去程车票)。

有Roissybus(鲁瓦西巴士)和Air France Bus(法航巴士)两种。
鲁瓦西巴士中间不停靠,直接从机场开往终点站巴黎歌剧院,距离OPERA地铁站非常近。在机场1-3号航站楼到达厅(2号航站楼的2A、2C、2E-2F、2D、2B与3号及1号航站楼)都有停靠站,单程10欧元左右,车程约1个小时,从早上6:00运营至晚上23:00,每班间隔15-20分钟。

出租车
从T1、T2航站楼打车是非常方便的,到市区车程大约为30分钟,车费大约为20欧元左右。具体计费请参考市内交通板块。

出行前研究过巴黎的交通,所以以下是个人的一些小经验:

巴黎交通有10次票,因为巴黎大部分的景点都在zone 1,如果只在zone 1游玩10次票就可以了。

我们选择的是机场购买的 Navigo Weekly ticket (请带好1寸照片,一人一卡,工本费5欧)周卡的限制是当周有效,就是每周一开始算一周,到周日结束。使用范围: 地铁,公交,电车,火车 Renfe,几乎只有机场大巴 Aerobus A1&A2和观光车不能乘坐。

每周四到周日可以购买或充值下一周的。

不过周卡购买后需要选择区域充值,根据不同区域的活动范围价格不同,我们选择的ZONE 1-5区的35欧,市中心是1区,戴高乐机场在5区,凡尔赛宫是4区。

我们刚好是周一早上到巴黎,而且我们有戴高乐机场来回可以使用,还要去凡尔赛4区的。如果不买周卡,我们这三程每人费用差不多就是30欧了,还不算在市区倒腾地铁的费用。

我也是研究了很久才发现有这个卡非常超值。如果是跨周的话,这个卡就相对没有那么划算了。

很多人说因为语言障碍在柜台买的时候他们一般都帮你充值1-3区的卡,所以建议跟柜台买Navigo卡,自己到旁边的机器加值,机器有英文接口可以选择,自己来比较安心....

我是直接在机场买的,想机场已经在5区了,售票人员不至于那么笨帮我充值1-3区吧。所以大着胆子让柜台的帮我买了卡和充值。不过人家爱理不理的,给了她150欧,竟然不找钱,我再土豪也不至于30欧的找零不拿吧。所以非常气愤的找人家要CHANGE。那个法国大妈才心不甘情不愿的找给我钱。

我们乘了RER B转RER A(RER像市区火车),再换地铁M8到酒店。全程有座位。

吸取了上次日本的教训,在地铁里面不要专门找对应的出口出去,拿着行李,看见电梯方向对就先上下楼,情愿推着行李在平地多走点路。

毕竟人家的地铁和火车造的可比日本早的多。没有电梯和自动扶梯非常普遍的现象。

到了酒店,放下行李,找吃的地方,竟然看到了一个漂亮的建筑,最后一天才知道这个就是荣军院。
午餐是在酒店旁边的一家西餐厅解决的,非常好吃的法国当地餐,就在家乐福旁边。

Hôtel Eber Mars(埃贝尔马尔斯酒店)

午餐在酒店旁边点了三明治色拉等等,一共40欧

天气不似预期,但要走总要飞
到了没多久就开始下雨了,躲进圣心大教堂,虽然不是教徒,但是也诚心祈祷旅途平安。
冲上云霄2的大结局陈法拉和吴镇宇就是在圣心门口的台阶上。

蒙马特高地

不知道从哪里开来的小火车

搭乘地铁12号线至Abbesses站或Pigalle站下车,或搭乘地铁2号线至Anvers站下车,然后搭乘蒙马特缆车Funiculaire到达蒙马特高地,从缆车站步行到教堂需5分钟左右。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步行上高地,大约10-15分钟左右。

我们出地铁后看到电梯傻眼了,没有上下按钮,看到电梯门开了,进去发现没有楼层和任何开关按钮,发现电梯也不动。我们就只能去爬旁边的楼梯了。后来再看到人家乘坐的时候才知道,人家的电梯是全自动的,就是自动倒计时开关门,到时间关门自动上下楼,完全不用按任何按钮。

巴黎的第一个楼梯就把我们爬伤了,感觉爬了7-8层的高度才出地铁口。

出了地铁开始爬坡,有些地方只有上去的楼梯,继续爬,人家叫高地,所以就当山爬吧。

总算爬到了《冲上云霄2》的取景地了,赞赞赞,踏在男神女神们走过的路,那是无比的乐。

圣心大教堂门口的观景平台可以俯瞰法国的城市景色。记得《冲上云霄1》也有在这里取景过。

巴黎的天气阴晴不定,一会大太阳的一会雷阵雨

本来我们的目标是凯旋门的,但是坐凯旋门站刚到地铁的自动扶梯还没到地面就淋到瓢泼大雨,立刻又钻回了地铁站,连凯旋门都没顾上看一眼。不过老妈说她瞄了几眼,汗~~~

我们想去室内的老佛爷转转,坐了一站地铁到歌剧院OPERA下,结过这里是光芒万丈,我还要带上太阳眼镜才能睁开眼。就一站的距离为啥天气差那么多?

之所以转回地铁里面,是因为我们有周卡,随意乘到哪里都行可以任性点。

老佛爷内部还是很华丽丽的

老佛爷百货公司(奥斯曼旗舰店)

在歌剧院门口拍了几张照片,走一点点就到了老佛爷了,这里的LV和Chanel都是要排队的,我们分头排队,LV帮同事代购,自己没有看中。chanel排了40分钟,进去空手出来,同事要的款式没有,自己也没喜欢的。在Dior没有排队,不过摊位不起眼,东西倒是蛮不错的,帮同事买了皮夹,后来发现中国买5800,老佛爷买3200退税后。

看过西班牙的商店,老佛爷人多的让人不想呆。所以匆匆买了东西,就到地下室开了退税单,老佛爷是可以当场退税的,不过排队非常长,旅游团都是带来这里购物,而且不给时间在机场退税,都是让他们在现场退,很多人买东西花了15分钟,退税花了2小时。

我们因为本来在西班牙购买的也是要到机场退税,所以只是让老佛爷开了退税单,退税单比较快,没有排队,5分钟就搞定了。

听说巴黎春天就在旁边,但是实在不想购物了,我们就转去别的地方了。

离开老佛爷,我们打算去夜游塞纳河,之前在网上看过船票,因为我们法国的行程安排游船无法确定时间,所以无法提前在网上购票。

乘坐地铁9号线至Alma-Marceau站下后步行约5分钟,前往Bateaux-Mouches码头。

售票点一看5分钟后船就开了,匆匆买了票13.5欧/人,在门口的小卖店买了个三明治5.8欧给老爸塞牙缝。

我们路上吃吃喝喝根本不饿,老爸不吃零食,只能苦了他了。

我们的这班船刚好有中文讲解的,所以,大概了解了一些巴黎塞纳河边的一些建筑和桥梁。

下着点小雨,吹着风,真心蛮冷的,还好船有室内和室外,冷的受不了就躲进去,一会再出来。

Bateaux-Mouches码头

塞纳河

奥赛博物馆

巴黎圣母院

Hôtel Eber Mars 酒店还是离地铁非常近的,地铁出来后,先看到一个家乐福,往前一点是很多餐厅,转角处的那家非常好吃,我们有几次都是在这里吃的。地铁到酒店也就2分钟的路,虽然要过马路,但是巴黎市区的马路都很小。

晚餐,我们在宾馆吃方便面,因为老哥怕我们在巴黎饿死,所以塞了半箱方便面在我们的行李中。我不想把方便面带回中国,所以平均每人吃了两顿方便面。

第9天
2015-02-25

今天要去凡尔赛,所以想先买好博物馆通票。

博物馆通票Paris Museum Pass 此票可直接进入巴黎近60处博物馆(不含临时展馆),很多景点有通票快速通道。通票可在相关博物馆以及巴黎旅游局info处购买。

2日票42欧元,(我们选了两天的)
4日票56欧元,
6日票69欧元。

因为不确定凡尔赛宫附近有买通票,而且凡尔赛离市区较远,万一没有还要另外找地方购买比较麻烦。之前有人说机场有买的,但是我没找到,而且机场问过人家,人家说要在市区购买。所以我们先到火车站找到通票购买点,买好票再乘RER C。

火车大概45分钟到1小时能到凡尔赛,不要担心错过站,这站有很多人下车,跟着人潮出站即可到达凡尔赛门口。

乘坐RER C的时候要看清楚,不是每一辆车都是到Versailles Chateau RG的,要看清车头为VICK的列车才是到凡尔赛的.

这边要开始用2日博物馆通票了,凡尔赛通票没有特殊通道,除团队有另外通道,其他都排一起,大概排队30分钟,然后过安检的时候检查票,工作人员会在通票背后写上个日期,代表你进了第一个景点开始计时2天。

进去后先经过广场到第一个厅,这里左手边有讲解机领取,免费的,离开的时候归还即可。

好大的皇宫呀

凡尔赛宫

有太阳的时候照的金光灿灿的

人家的后花园一望无际

凡尔赛皇宫内有咖啡厅和餐厅,有套餐,不要抱太大希望,和一般的景点一样,东西又贵又不好吃。

后花园内也有小吃铺,味道也很普通。

可以坐小火车去大小特里亚侬宫,需额外买票,无法使用通票,(有人说皇宫的人日子过的太无聊了就去皇宫某个角落种菜,种花,过淳朴的日子)所以我们没有去。

凡尔赛宫大门票15欧(包含中文语音导览器)
 特里亚侬宫与玛丽-安托瓦内特宫苑门票10欧(大特里亚侬宫和它的花园、小特里亚侬宫、王后农庄、法式花园和英中式花园、法式凉亭、爱神殿、观景阁和大特里亚侬宫)
 大型音乐喷泉表演门票9欧、音乐花园门票8欧
 通票25欧(包括大型音乐喷泉表演,游览凡尔赛宫、大小特里亚侬宫和玛丽-安托瓦内特宫苑)

小时候看《一帘幽梦》觉得凯旋门和巴黎铁塔这种地方是最浪漫的地方,从小就很向往。

第一次自己亲眼看见了这个壮观建筑,还是让我感觉在云端一样,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也能来到凯旋门前。

博物馆通票上有凯旋门这个景点,我就有点好奇,这个地方还要收门票?不就是一个门洞吗?

后来看了下真发现有地方在检票,我也就上去给人家看了通票就放行了,进去后发现是个通天螺旋楼梯,

既然来了就爬呗,天哪,这个楼梯也太高了吧,楼梯很窄,最多两人平行。当中还没有缓冲休息的地方。年纪大的还真不行。

我们爬的气喘吁吁,停下来发现后面很多老外都扶着把手趴着喘气。人家凯旋门造的比较早,当年还没有电梯这玩意。

爬到上面后,先是一个室内的展览简介,还可以继续向上,就能到凯旋门顶部喽,是个很大的露天平台,看着四周的著名建筑,心情high到爆。

在凯旋门上看着日落

凯旋门

下去继续爬楼梯,和上来的楼梯一样

看到士兵好像是凯旋门下面在纪念以前的烈士,看看士兵哥哥都背着枪哦

摩天轮,没有英国的有名

协和广场

看完夜景灯光的凯旋门,沿着香榭里大道走就到了协和广场的方尖碑和摩天轮,路过LV总店之类的都没有兴趣再进去了。

沿路有很多店,我们也看到了有名的PAUL面包店,不免俗的进去买了法式长棍和法式可颂。味道非常好,法式长棍没有想象的硬,很松软,中国吃不到。

摩天轮是另外收费的10欧/人,转的速度比一般摩天轮快,本来想10欧转那么快一下下就没有了,结过发现人家是转好多圈的呢。具体没有数可能3-5圈吧。

看着夜晚的协和广场和杜乐丽花园。

方尖碑,顶部是金色的,这个是从埃及运来的,但是如何运来的已经无从考证

协和广场

路上买了马卡龙和一些杂七杂八的吃的。再买了点快餐当晚饭吃。

第10天
2015-02-26

早上起来直接杀到埃菲尔铁塔,住附近的好处就是走走就到了。

我们是事先在网上购买的上塔的票,而且有预约时间,选的到顶楼的票15欧。

地面排队的地方是一楼,坐一个电梯到的那层算二楼,再坐一个电梯到的那层是顶楼,票价也不同

门票:电梯至二楼,9欧元(12-24周岁7.5欧元);
电梯至顶楼,15欧元
楼梯,5欧元(12-24周岁3.5欧元)。

Tips:为了节约时间,建议在铁塔官方网站上购票预约登塔时间,之后一般在铁塔的北角(Pilier Nord)的预约通道处等待登塔。
由于铁塔的顶层和二层是不同电梯运行的,如果要登上顶层,到了第二层以后还是要跟大家一起排队再坐另一层电梯。
如果想爬楼梯上铁塔,可以去铁塔东角(Pilier Est)。

我们到的早离我们登塔的时间还有半个小时,想找洗手间,结过发现附近的洗手间开没开门,要再等半小时,所以很郁闷的找了很久,最后还是在一家饭店问人家借用了洗手间,不过要求是必须在店内消费,因为早饭吃的简单,而且有点冷,我们就点了几杯咖啡,因为主要是为了洗手间才到店里,所以喝完咖啡直接走了,人家店老板追了出来说还没给钱,我因为赶铁塔预约时间真心给忘记了付账,不是有意的吃霸王餐的,请小二原谅。

到塔下后,看到人群渐渐多起来了,几乎每个塔角都有排队的队伍,所以我根据打印的门票看到预约通道是绿色的棋子,所以找到一个队伍是绿色旗的,问了门口的工作人员确定是预约通道才排进去。队伍比现场购票的红旗队伍少了2/3的人。很快就乘电梯到了二楼。

长长的塞纳河

埃菲尔铁塔

夏约宫就在铁塔过塞纳河就到了

塔上有买饮料和吃的,上塔后可以发现巴黎的建筑都不高,铁塔估计是最高的建筑了,这个是巴黎政府规定的,每个建筑都不得超过一定高度。

哪怕要拆了重建,也不得超过原有高度。

所以巴黎铁塔变成了擎天柱屹立在塞纳河边

铁塔上有铁网,听说以前有人擅自爬上去,也有人从上面跳下,所以之后就弄了铁网,防止意外。

回到地面后,沿着桥穿过塞纳河,到夏约宫,这里看巴黎铁塔还是比较不错的,也是个很好的看铁塔的点。

穿过夏约宫当中的平台,左手边是个可以进去参观的地方,不知通票是否可以用。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我们就在这里看到了地铁站,而且下起了雨,所以我们打算去卢浮宫好歹是个室内的。

地铁直接坐到卢浮宫站下即可。沿着人群走可以看到购买通票排队的人潮。

本来以为地铁里面直接通卢浮宫的,后来问了下,工作人员告知要先到地面,之后再通过门口的金字塔正门进入。

听说两边也有侧门,但是很多人都建议走正门。

这里排队是蛇形队伍,估计要排1小时左右。我看到靠右边另外一条通道竖着通票的红色封面,问了下站在那里的大叔,他看见我手上的通票直接让我往前走,发现这条队伍没有人排队的,直接就进馆了。

有讲解机可以租,我们没有租,毕竟我们不是文艺人,介绍就自己回家看吧。

咨询中心可以拿到中文的导览图。

卢浮宫门口的金字塔,非常有特色

卢浮宫博物馆

进入馆内,我们先找到餐厅,吃了午餐,点了一份鸡腿餐加饮料18欧

断臂的维纳斯

大部分人是冲着三大镇馆之宝来的。旅游团也只在卢浮宫预留1-2小时的参观时间,由于卢浮宫很大,全部走遍估计1整天都不够。

我们也不免俗边找着镇馆之宝,边看着周围的艺术品,走马观花,艺术的世界我们不懂。

拿破仑三世套房,一般团队游是不会到这里的,自由行这里就随心所欲了。

卢浮宫博物馆

看完三宝后,我选了拿破仑三世的套房,觉得这里比较有皇帝范,会比较奢华,果然每个吊灯都是看上去价值不菲。

巴黎圣母院在CITE西岱岛上,有地铁也有公交可以到达。

我们是地铁到CITE下的,下车后看到有排队的,找了个看着像中国人的(人家说会说一点,估计是个华裔),问他在排队的是巴黎圣母院吗?他告知应该不是,不过他也不清楚排的是参观什么景点的队伍,貌似是个法院。我狂汗,原来本质还是中国人,见人多先排着,排的是啥不重要。

后来找了另外一个警察叔叔,问了巴黎圣母院位置,他告知就在我们正对面都已经看到顶了,不过,当中被其他建筑挡住了,我们必须从旁边的路绕行。

到巴黎圣母院门口发现门前的队伍超级长,想说先看看,门口拍个照片再纠结要不要排队进去参观,一会后,老妈发现左手边有一个较短的队伍,也在排队,让我去问下,才知道是用通票可以上去看钟楼的顶层。想说我们也用通票排队,人家告知16:30就不排队了,此时16:35,很郁闷。老先生在旁边安慰说,看看里面又是爬楼梯上顶层,我们这几天每天都在爬楼梯俯瞰巴黎,这个没有巴黎铁塔和凯旋门高,上去也没多大意义。想说老先生你强,想为自己不想爬楼找借口吧?不能参观反而逞了你的心。

再回到圣母院门口发现排队人不多了,我们也进大厅参观了一圈。出来后,在巴黎圣母院门口找一个CITE西岱岛零公里起点标志找了15分钟,工作人员都告诉我不远,但是我们在地面看了很多,分头找都没有找到,以为会是有砖头保护起来等等的,后面发现就在圣母院门口50米以内,不过很不起眼,没多少人会注意,我发现后在拍照很多老外都围上来问这是啥东东?

西岱岛最有名的就是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

西岱岛CITE是巴黎左岸和右岸之间塞纳河上的岛,有桥梁可以通左右岸。听说这里才是真正的巴黎起源,所以这里有教堂,有政府楼,有监狱等等

因为错过了巴黎圣母院的钟楼,所以想物尽其用,找了下附件还能参观的景点,发现了先贤祠。从CITE到先贤祠,少数几个通票还能使用的景点,想说就去看看呗。不过这个真的没啥看头,一个大厅,高高的屋顶,因为看了几天的皇宫建筑,这里一比就逊色多了。

估计进去5-10分钟就能出来。我们是来躲雨的,坐在里面等雨小点再走。来这里真的因为要善加利用通票。

先贤祠出来门口就有一个公交终点站,因为之前找先贤祠,我们从地铁走过来花了点时间,有点不太想走回地铁站了,老妈妈发现公交的标志和我们手上交通周卡的标志是一样的,我用周卡在机器上刷了下,发现“滴”的一声,说明能使用,我们的活地图又发挥作用了,告知宾馆附近的公交车是哪几条线,先贤祠这里的公交车不到我们的酒店,所以先上车坐几站看到地铁站再下车。

有交通周卡,就是可以任性。哪怕乘到戴高乐,再回来都行。

在酒店附近找我们的法式大餐

法式大餐

选了蜗牛,牛排,烤鸭腿和三文鱼,饭店名字忘记了,就在战神广场旁边的一条路上找的,我看到有4-5桌老外在里面吃饭,所以才选择进去的。

个人经验是当地人吃饭多的地方应该不会差。

而且18点这个时间点不是标准的法国人吃晚餐的时间,所以一般餐厅都是没有人的,甚至于还没开始营业。

所以营业的又有老外的餐厅是优选。

老板是个胖胖的法国女人,看我们是中国人,还耐心的用英文和我们解释我们要点的才菜是啥。因为是第一次吃正宗的法式蜗牛,所以老板还教我如何使用专业工具。

三个人吃了90欧多点,给了5欧小费。

带壳法式蜗牛,有专业工具

法式大餐

吃完法餐后,回酒店休息了1小时左右,打算再夜游巴黎铁塔,就住铁塔旁边,不看夜景觉得可惜。

沿着战神广场一直走,刚好在八点的时候看到了巴黎铁塔的灯光秀,不虚此行啊,晚出来还看不到呢。

灯光秀大概持续5分钟,继续来到我们早上来过的巴黎铁塔下面,上塔的已经关门了。只有不过还是有很多游客来这里看看,拍拍照片。

听说这里有个可以盖纪念章的地方,我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希望有缘的朋友可以去盖一个留念。

一直觉得巴黎铁塔倒过来就是人民币符号“¥”

埃菲尔铁塔

第11天
2015-02-27

由于博物馆通票买的是两日的,所以今天的通票已经无效了,如果再要进景点都要自己花钱,之前两天已经把最想看的法国景点逛了,所以今天就比较不用赶了,想去哪就去哪。

战神广场其实就是我们住的地方,一眼就能看到巴黎铁塔,之前我们去巴黎铁塔就是从这里走的。

今天起雾了,看到了云雾中的巴黎铁塔,和昨天完全是不一样的感觉

连巴黎铁塔顶部都看不到了

战神广场

用手机软件查了公交线路到艺术桥

艺术桥

选择艺术桥是因为这里是著名的锁桥,就是有很多人会在这座桥上挂锁,《冲上云霄2》陈法拉挂的手镯就是这个桥上,张男神也有这里的戏份。

不过现在因为挂的人太多,政府架起了木板,所以大家还是文明点,看看即可,不要再挂锁了,否则桥迟早会塌的。

艺术桥旁边就是卢浮宫的。穿着门洞就到了卢浮宫门口的金字塔了

卢浮宫金字塔前面有一个小凯旋门,其实欧洲有很多个凯旋门,只是巴黎的香榭里大道中心的凯旋门是最大的,而且是以凯旋门为中心发散出12条巴黎的道路,所以才最有名。

杜乐丽花园

一大早卢浮宫门口已经排满了人

卢浮宫和摩天轮之间的那个就是杜乐丽花园,有喷泉,还有非常多的野鸭和鸥

沿着杜乐丽花园随便走走,来到大皇宫,在卢浮宫旁边,其他的都只能说是小菜一碟。

看着远处桥对面就是我们的住处荣军院附近,沿着桥随便走走

天气不太好,否则,荣军院还是很漂亮的,进荣军院的时候警察小帅哥要求打开包检查携带物品,看完就可以进去了。这个门无需票。

建筑内部是可以参观,不过需要另外购票,我们没有买票看历史事迹,看不懂法文好伐,看了也不明白。

塞纳河上的桥梁都非常有特色,想说法国人还是蛮厉害的

荣军院

从荣军院的边门走出来发现离我们酒店就不远了,酒店附近找了一圈,还是决定在第一天到的午餐的餐厅吃饭。

午餐

念念不忘法国大餐,中午再吃了一顿,点了下面这种牡蛎,牛排等等。发现这家餐厅的服务生都帅帅的,而且服务态度特好,所以多给了几块钱小费。

吃完回酒店拿寄存行李,乘地铁去戴高乐机场。

午餐

提早了4个小时到机场,考虑到退税要排队等等因素。

退税的辛酸在下面的TIPS中,建议大家可以吸取教训。

机场内有PAUL面包和一些礼品可以购买,也有吃饭的地方,价格和市区差不多。

回来的航班是多家航空公司共享的,东航,法航,荷兰航空等等,飞机是目前最大的A380,分为上下两层。这个人叫多啊,满是中国旅游团。飞机上的时间老妈去八卦了下,很多旅游团因为时间关系,都没有退到税,或者海关要求每一个人都开箱查,导致后面排队的人来不及。

航班还是和之前去的时候荷兰航空一样,一堆吃的,荷航法航可以提前在他们网站上选位子,订餐食,有儿童餐,清真的,素食,糖尿病人专用餐食等等,位子根据好坏可能要加钱,餐食选择都不需加钱。

11个小时的飞行,到浦东机场后,先拿出境时候定的日上免税品,结账后再取行李。

结束10天的欧洲行,期待再出发

TIPS:

1. 巴黎的交通线路,我手机安装了ratp手机APP,只要把起点和终点输进去就能显示线路选择,换成站,乘坐站数,还有价格。网址:www.ratp.fr
2. 去法国餐厅,事先找到一些要吃的菜的法语,这样点餐比较方便,手机再安装一个翻译软件,轻松搞定法式大餐
3. 法国餐厅一道道点估计会头晕,所以有问人家要MENU,这个是设定好的简易的法餐流程的几道,只需选择几道色拉,汤,主菜,甜点即可,其他一般都是标配。有点像现在中国比较多的西餐厅套餐那种。
4. 欧洲的饭店一般会接收小费,如果是刷卡消费,请在刷卡联的TIPS后面写上小费金额或百分比即可。如果是现金消费,在服务员找零后,留些小费在找零的小盘子内就可以了,我看旁边桌的当地人将找零的整钱拿走,留下几个2毛的硬币。当然小费的多少是对服务员最直接的评价,我们都是用现金,所以一般都留1-2欧的零钱。
5. 机场退税,需先换好登机牌,行李先不要托运,然后用登机牌去海关将票据和购买的物品让海关审核,他们会随机抽查你们的物品也有可能是全部查,就是看你要退税的物品是否都要带出境,查完后会在你们的退税票据上盖章,每份退税单据都要盖的。盖章后去退税柜台退税,有退欧元的,有退人民币的,也有退到信用卡的。我们选了人民币汇率竟然只按6.2算(亏大了),还要扣除手续费。有回国退的,因为手续麻烦,所以很多人最后都不高兴去跑了。退信用卡,要熬过漫长的等待,还不一定都能入账。------根据经验人士,最好退欧元现金,现金拿着比较实在。
6. 请多留1-2小时在退税环节,很可能每个环节都要排上半小时到1小时的队。很多人因为时间来不及,最后只能选择退人民币,因为不排队。
7. 同学们不是每样东西海关都能给退税的,还要在合理范围内的个人使用,不过还是看海关心情,还有就是他们会要求看实物,如果拿不出也会给自己惹麻烦。
8. 行李请在退税后再托运即可。
9. 戴高乐机场的免税化妆品没有想象的便宜,不过有时候会搞活动,我碰到会中文的两个服务员,给我找了几张化妆品优惠券,满200-25欧。再用银联卡可以满200减15欧。不过相对还是比荷兰看到的贵,小黑瓶比日上都贵。
10. 巴黎的天气阴晴不定,一会下大雨,一会就晴空万里,所以我们的经验就是一下雨就躲进室内景点,或者钻进地铁换另外一个景点。
11.日上现在购物都是先买好,然后存放着,回国后付款再拿,可以存放3个月,但是单买小件彩妆是不能存放的。
12.很多人问我上网的问题,如果是土豪,建议可以直接用中国手机卡的流量。如果是平民老百姓,可以在一些携程等网站租WIFI,费用大概是40-80一天,(因为飞机上时间比较长,觉得会白白浪费几天的租金),我最后是选择在某宝上找的WIFI租用,根据开机开始24小时算一天,关机几天后再开,关机那几天不算,比较经济划算,而且欧洲通用,租金是40/天,我租的是12天,卖家提前了一周就寄给我了,在马德里的时候,老哥的西班牙手机卡流量不用钱,直接蹭网,从到巴塞罗那第二天才开始用,最后实际只用了6天,回国后立刻寄回给卖家,快递费自负,卖家还给退一半的租金。

第几次写游记了,希望大家捧场,才能支持我继续写下去。希望喵环游世界的脚步不停歇,都能去几个国家或地方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