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玩法:自由行
平塘

发表于 2014-05-20 21:07

2014年3月30日早晨,天气仍然不好,夜里下了一场大雨,洗好的衣服挂在楼下,老板娘想着收起,我们十分感谢。起床后收拾行李暂存总台,在门外吃过早餐,步行前往汽车站。7点30分发往掌布的班车,每人票价19元。沿途看到青山翠谷,云雾缭绕,美景不断。9点40分到达掌布景区。掌布镇距景区大门还有2公里,只要有一名游客,司机也会送至景区,这一点应该给予肯定和表扬,并且司机告诉下午返回的最后一班车是3点,如果需要到景区接,请打他的电话,顺手给了我们一张名片。

下车就是景区停车场,靠山的一边标示着景区入口,售票口和景区大门竟没有人,我们以为还没有上班,不肖说我们两人一定是第一批游客。顺着景区道路往里走,两边是布依族人的村舍,已改造成农家乐。走至一太阳门,看到有工作人员把门,需要购买门票,景区门票50元。

掌布景区是国家地质公园的一部分,它最大的亮点是有一尊天然奇石,上面竟有“中国共产党”五个大字,被当地老百姓称作“救星石”。据中科院专家考证,这几个汉字位于距今上亿年左右的二叠统栖霞组深灰色岩中,岩层中的古生物化石及生物碎屑突出于石灰岩上,至今未发现人工雕凿及其它人为加工痕迹,形成上亿年属世界奇观,国之珍宝。

掌布景区距县城65千米,面积约10平方千米,计有景物景观30个。景区以槽渡河上游浪马河段的峡谷为主体。峡谷长6千米,切割深度50—25米,谷深宽30—50米,由于岩层产状和河流流向的变化,峡谷的结构有斜向谷、顺向谷和横向谷等多种类型。两岸多悬崖峭壁和奇峰异石,溶洞密布,喀斯特岩溶特征明显,地质奇观独特,自然景观迷人。因此,掌布景区并不是政治味道浓郁的红色景点,其自然景观也足以让人称道。

在掌布景区入口处,有一片颇为壮观的岩石堆叠景观,节理清晰,叠层分明,犹如万马奔腾。不远的河道中,有一块重约30—40吨的巨石,稳稳搁在另一岩石的尖端上,犹如浪中漂叶,故名。可以探知的原因说,这是由于峡谷两岸陡坡岩层卸菏裂隙发育,岩层沿节理裂隙面失稳,使得岩层及早期地下溶洞崩塌所致。

位于掌布峡谷3千米处的河沿岸边。在一处长约5米、宽约2米,呈40度倾斜的石壁上,镶嵌有300多枚“石蛋”,半埋半露,直径30—40厘米,外表灰白色。据地质专家考察鉴定,石蛋系成岩期地质作用形成的一种沉积构造,产于马平组灰岩(距今约2.92—302亿年间)下部,为海中的沉积物在成岩过程中,来源于海水的硅质从碳酸盐中析离富集,并在表面张力作用下形成球状体。距石蛋群300米处有一河滩,其遍布难以计数的鹅卵石,形如石蛋,故名石蛋滩。不过这一景点,由于前方正在维修道路,暂时封闭。

一般游览景区的游客至救星石返回,往里还有将近一半的行程,虽然景色一般,但是峡谷、溶洞还是值得一看。我们至观像台、藏兵洞、祥云洞后,从洞的下方出口返回。再往里走是石蛋滩由于维修的原因未有光顾,错过一大奇观,实在遗憾。即使这样我们在景区也流连了3个多小时。下午1点半,我们返回景区大门,景区出口是走另外一条路,根本没人把门。如果不买门票,从出口进入应该是可行的,只是要穿过一个村子,生人显然不可。返回时跨过一座廊桥,在停车场旁边的长廊休息,看着一部部私家车停在那里,我们在想有没有可能再趁一辆车回县城。但是好运气只会有一次,我们不再侥幸,好在掌布镇上还有班车,我们慢慢步行回到镇上,找了一家饭店各要了一碗面,权作充饥。下午两点半,班车过来,还是那位司机,3点发车返回平塘县城。到达县城是4点半,我们要赶去独山,由于行李在酒店,怕赶不上车,我们让司机师傅先拐到酒店拿回我们的行李。好在其他乘客不多,司机带我们先去酒店,然后再到汽车站,下车正好有一班独山的客车,我们买票已经没有座位,只得赶下一班5点40分的车。到独山时已经6点40分,在车站附近住宿鸿永时尚酒店,标间120元,干净卫生。吃过晚饭到汽车站看第二天去荔波的班车,车站已经下班,一位卖东西的老伯告诉,荔波的车很多,随时都有,我们放心回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