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0.26

葡萄牙发现之旅(2)上:北方之珠-波尔图+绝对不可错过周边游(历史重城魔法般的吉马良诗+阿维罗)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自驾,徒步,火车

发表于 2015-10-24 19:21

概解波尔图

“来到葡萄牙这片矗立在欧亚大陆板块最西端的土地上”,我们走过了首府看过了处处带来惊喜的里斯本,感受了天涯海角的距离-罗卡角,享受过了童话王室的“新特拉”,一路北上,去领略拥有双世界遗产,葡萄牙国名与波酒的产源---波尔图

之所以称他“北方之珠”,因为它就如同中国的上海一样,在历史的舞台上时至今依旧散发着因为时光琢蚀后脱贝而出的珍珠般的光彩。

波尔图,葡萄牙北部一个面向大西洋的港口城市,是葡萄牙第二大城市(次于里斯本)和第一大港,兼波尔图区省会及北部大区的行政、经济与文化中心。市内拥有葡萄牙国内著名的足球会波尔图与知名建筑波尔图音乐厅。

葡萄牙的国名与波酒都源于这城市。其旧城区与周围产酒区是世界文化遗产。

主要旅游景点:

老城区:世界文化遗产

波酒产区葡萄酒厂:可自由选择酒厂参观品尝购买

行程线路建议及游览天数(2天):

第一天:火车站抵达,僧侣塔,莱罗书店,杜罗河口,路易斯一世大桥,波尔图主座教堂,杜罗河游船。

第二天:波尔图音乐厅,水晶宫,酒厂区酒厂游览。

住宿:

波尔图的三/四星级酒店都不错,尽量靠近市中心就好,景点比较集中,方便游览,都较安全。

购物: 跟欧洲其他国家一样在1月和7月时候几乎家家有折扣~如果你在这个时候来,不要错过"血拼"机会哦~ 1, Rua de Santa Caterina, 市中心 “血拼”主街。 2,Via Catarina Mall,外观并不起眼,内部摩登传统兼容。

美食: 不可错过的“法国小妞”-FRANCESINHA (详见后文),葡式咸鳕鱼。

退税:在葡萄牙一次性消费满60.35欧元以上可要求商家帮忙填写打印退税单(需出示护照),在出境海关处出示退税单盖章,可由现金或者打款方式得到11%退税。

时差:夏时制从三月份的最后一个周日1:00(格林尼治时间)开始,至十月份最后一个周日 1:00(格林尼治时间)结束。这段时间内时差为7小时,之外,时差为8小时。

概解吉马良诗:

“吉马拉雅诗 (Guimarães) 一直被视为葡萄牙的诞生地,因为葡萄牙的开国君主阿方索?亨利克斯 (Afonso Henriques) 就出生在这里。

位于吉马良斯城墙之内的历史悠久的市中心地带,与葡萄牙的形成和地位息息相关,被认定为世界遗产,在修复时考虑到了它的独创性与真实性。从该城雅致的铁质阳台、花岗岩的凉台和门廊、庄园宅邸、连接狭窄街道的拱门、被岁月磨得光光的铺路石板、以及塔和回廊上,至今还能看到城市和谐、保存良好的历史遗迹留下的烙印。有那么一刻,您可能在恍惚间感觉自己回到了中世纪,贵族纷纷在那里建造他们的府邸,如莫塔?帕戈 (Mota Prego) 府邸、花镇宫 (Vila Flor) 和图拉尔 (Toural) 宫,为数众多的贵族府邸造就了吉马良斯独特的氛围。”

- 摘自百度

对于这座被我深深喜爱细细踩过的每颗石子路的城市,只剩下无限留念的感叹:

它就是一章弦乐,一首诗,

是一段时间的秘密;

一枚隐隐发光的宝石,

一片供精灵们休憩的人间避所。

存在的不真实。

主要旅游景点:

PACO DOS DUQUES DE BRAGANCA - 布拉甘萨公爵宫殿

Guimaraes Castle 吉马良诗城堡

Igreja de Sao Francisco 圣弗朗西斯科教堂

Largo da Oliveira Square 广场

Centro Historico de Guimaraes 吉马良诗历史老城中心

Parque da Penha 佩尼亚公园

行程线路建议及游览天数(2天):

第一天:吉马良诗历史老城中心游览,可轻易步行游览 布拉甘萨公爵宫殿 吉马良诗城堡 圣弗朗西斯科教堂 Largo da Oliveira Square 广场

第二天: 佩尼亚公园

住宿:

如果有机会,请不要犹豫的选择住在历史老城中心的酒店。老城就是一个365天的圣诞节,夜夜的张灯结彩,排排的中世纪路灯 沿着交错无数蜿蜒的窄道 映着块块方方干净得发亮的石头小路 分分营造着伸向精灵隐秘之所的感觉。

所以说游览过葡萄牙,波尔图 他是一个标志,不容错过。而真正用心走了读了感叹了葡萄牙,吉马良诗,会让你记忆深刻。

出发

里斯本 - 波尔图

出行方式: 火车

提前在网站上查好了车次(网站:WWW.CP.PT),决定乘坐早晨9点39分的车出发。因为嗜睡,所以没有狠心乘坐7点39分那一般。车票当天买得即可,如果有朋友不放心的话提前一天买也是很好的。~

车票上有清晰的写着车次(可在车站小屏幕上找到相应站台),所买票对应车厢,座位号,以及在站台上应当在哪片区域(A,B, C, D)等待以便及时登上相应车厢。

火车交通小贴士:

一般从里斯本坐过来的火车都只会到达PORTO CAMPANHA,但是不用担心~porto campanha基本上每10分钟都有一趟前往波尔图市中心S.Bento车站。

S.Bento 火车站

1916年启用,以展现葡萄牙历史的2万幅瓷砖画而著称哦~

圣本笃车站(葡萄牙语:Estação de São Bento)其名称源自于曾经位于此处的16世纪的本笃会修道院,在19世纪末荒废。1900年,国王卡洛斯一世为车站奠基。车站为本地建筑师何塞·马克斯·达席尔瓦设计,但是受到了法国美术学院派的影响。是一幢名副其实的艺术性建筑。

出了火车站可见四边八方狭窄又繁华的街道,因为***天的缘故,照片看起来灰蒙蒙的。。。

抵达后,首先前往酒店办理入住~ 5分钟的路程,到ALIADOS地铁站后,走到西边第一条背街上就能很容易看到了

~ 干净整洁~房间内摆设的是很传统的木质家具,床单和枕套还有很美的纯葡式手工绣花,花边。

很精致的3星酒店。

Pao de Acucar Hotel

Rua do Almada 262, 4050-032 Porto, Portugal

很有意思的装饰风格~ 阳台上即可看到 波尔图地标性建筑-牧师塔。

放下行李出发咯~

正当午啊,头等大事~吃~ “法国小女人”我可不能错过,哪哪都介绍说是波尔图“特产”呢。来!让我品鉴品鉴吧~

香浓的起司配上特制微辣的酱汁,加上各式肉的口感和风味。。。我的刀叉都停不下来了。。。(¯﹃¯)口水

看看里面都有啥子。。。

上下吐司三明治,加上牛排,香肠,火腿,鸡蛋,顶上香浓起司和特制调味汁~

这餐牌上还特别有写“法国小女人”的来历哦~(注:上面的2.5欧元是指一种简易的,并没有那么完全的肉种,所以要尝就要尝那个8.50欧元的~)

这家餐厅就在自由广场(Pc, liberdade)附近~吃完休息片刻就可以开始“正是”观光咯~

向广场西侧望去即可看到,高耸的牧师塔。建议花两欧元上塔顶关全景。也可辨别方向。

开放时间: 星期一到星期日: 上午9:00 – 下午6:30 地址: Rua São Filipe Nery 10, 4050-546 Porto, 葡萄牙 电话号码: +351 22 200 1729

牧师踏下来向北走1分钟左右就可以看见这个被 誉为世界三大著名书店之一的莱罗书店
Livraria Lello,哈利波特有些片段就是在此拍摄的哦。不容错过~

因为严禁店内拍照 所以给个网址链接,可以让大家一睹里面风采 http://lelloprologolivreiro.com.sapo.pt/

开门时间:周一至周六 10:00-19:30. 周日关门哦~ 地址: Rua das Carmelitas 144, 4050-161 Porto, 葡萄牙 电话:+351 22 200 2037

接下来,沿着波尔图细长延向河边的巷子,穿梭在世界遗产的心脏,来到证券交易宫Palacio da Bolsa。(不可错过)它是一座新古典主义建筑。世界遗产。大家注意了,这里也是严禁拍照的哦~但是里面很大,宫殿的最大亮点是阿拉伯房间,由贡萨尔维斯é索萨建于1862年和1880年之间。房间装饰为19世纪时髦的摩尔复兴风格,用于接待访问波尔图的贵宾,据说装饰用的金子就重达二十公斤。

建议在这里买city tour 套票~ 会比路边单买车票划算许多。

开门时间:09:00-18:30 地址: Rua Ferreira Borges s/n, 4050-253 Porto, 葡萄牙 电话号码: +351 22 339 9000

因为严禁拍照的缘故,这里就给大家一个连接,上去一睹风采吧~绝对值得一看哦~

走到证券交易宫背面就到了S Francisco 教堂。这是葡萄牙城市波尔图最突出的哥特式建筑,以优秀的巴洛克内部装修而著称。它位于城市的历史中心,为世界遗产项目的一部分。非常值得进去行赏一番。它亦是欧洲最奢华的教堂之一。走进教堂你会不禁感叹:内部的横梁、柱子、雕刻全都用黄金覆盖,据统计用了大约400公斤黄金。一些没有用黄金点缀的部分,比如宽肋哥特式拱门的建筑材料也是价格不菲的大理石。 门票为3.50欧元,参观分为两块,一个是教堂内部,另外一边教堂门对面的展览馆。

开门时间:每天9点到晚上7点 地址: Rua Infante Dom Henrique, 4050-297 Porto, 葡萄牙 电话号码: +351 22 206 2100

继续下坡,1分钟后就抵达多罗河畔啦~ 听着街边悠扬的现场音乐,漫步河边,把玩着一排排小摊上买的小饰品,纪念品,一股悠闲自在感叹生活美好的情绪顿时涌出来~

随着傍晚的悄然临近,附上星星点点的利贝拉(Praca Ribeira
)码头

看着时间还早,选择了50分钟的游船~ 如果你手上有拿着CITY TOUR的套票,这里就免费咯~在有船上不仅可以欣赏到沿河两岸的古老房屋,架在多罗河上的六座桥梁也是绝对的看点哦~

下船后延河边走到桥下拍照留念后,在铁桥马路对面可以乘坐“爬坡”缆车偷下懒直接回到距离S Bento 车站不远的高处。票价不便宜的:1.80欧元。但是对于已经游了一下午的我来说,我可不想再爬上刚刚那么陡的坡和台阶回到起点,火车站附近了。。。如果你这是手上拿着city tour的票那又不一样了~ 桥边上便有观光车,上车便是~

下了“爬山”缆车,很容易就看到波尔图的主教堂了~是天主教波尔图教区的主教座堂,位于葡萄牙城市波尔图的历史中心,是该市最古老的古迹之一和葡萄牙最重要的罗曼式建筑之一。 目前的主教座堂建于1110年前后,完成于13世纪,但有证据显示在5-6世纪该市已经是主教驻地。

大教堂于1737年开放

开放时间: 星期一到星期日 09:00–12:30, 14:30–18:00 地址: Terreiro da Sé, 4050-573 Porto, 葡萄牙 电话号码: +351 22 205 9028

波尔图教区的主教座堂身后,可以走上路易一世大桥,感受被世界遗产簇拥。无论是右手边的老城,还是左手边的波酒。都令人沉醉。

这里的6月份,天黑的晚,大约9点左右天色才暗下去,因为想看夜景而天还没有黑~ 所以回了趟酒店 整理了一下,9点出的门,然后见到了古老波尔图的另一面~

由于单独出行的原因,没有勇气下到河边去以仰视来欣赏更晚更迷人的波尔图夜景。

但是如果你不是一个人,建议下到河边。河边有着一长溜的酒吧和各式特色的餐厅。

品一杯正中的波尔图红酒,点一份波尔图特色餐“法国小女人”,吃着地道烤肠来等待波尔图为你揭开夜的面纱,绝对让你感到不枉此行。

第二天

用过了绝对令人满足的早餐,开始了新一天的旅程。

出于对各种音乐宫的喜爱,所以特地决定前往Casa da Musica看看究竟~

不过的确不用起早床,因为毕竟是10点才开门,11点才有领队带领进行约40分钟的内部观赏的。所以我又找到了合适的借口多睡一下下~

在门口的ALIADOS地铁站乘坐地铁。买了可以在ZONE2范围内乘坐的票,价格1.40欧元,因为初到波尔图,没有“地铁卡”所以还需要购买一张纸质“地铁卡”,价值0.5欧元。都用自动购票机器就可以操作了,里面有英语选项。到达第一站Trindade后换乘A,B,C,E,F都可以,主要是辨别好方向,不要坐反了,转乘地铁站有屏幕显示,若实在一时无法看懂,可以问站台的警察“叔叔”,他们会很友善的告诉你。

下面图片上的机器一定要注意咯~ 进入地铁站得时候一定要记着在上面“嘀嘀”一下,不然被抽查警察查到没有打卡可是会罚款的~ 波尔图不知道会罚多少,不过如果在里斯本套票的话是会罚到票价的200倍的。(进地铁口要刷,出来也要刷~)

到达以后,围着这个不规则形状的建筑物转了一圈 。她占据着通往四面八方大路的中心,显示着独一无二。虽然无法与中国的水立方,上海世博中国馆这样的建筑物媲美,但是坐落在波尔图这样一个爷爷似的老城中也算是奇葩一朵了~

在这里我必须反省自己的粗心和功课做的不充足,到了以后才知道一天唯一两次的参观安排在上午11点的是葡萄牙语的~下午4点得才有英语。出于下午要前往葡萄牙的威尼斯阿维罗,所以放弃了下午的参观。听不懂看看还是好的~ 4欧元的门票。

音乐宫开门时间为星期一到星期六 10:00-19:00 星期日和节假日 10:00-18:00 室内参观时间有两次 上午11:00 (葡萄牙语)和下午4:00(英语)。(参观必须由讲***领)

我经常会为了寻找一个餐厅耗时无数,没有吃到里面食物的话会有种悔恨终身的难受劲~所以前往阿维罗之前还有一件一定要做的事情就是去CHEZ LAPIN吃个美美的午餐。喜欢“步游”的我也找到了合适的借口,在大路小街中需找真正的波尔图。

(上图为)半岛战争英雄纪念碑.它座落在音乐宫对面的“mousinhode albuquerique”广场上。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顶上的狮子,它用其锋利的爪狠狠的摁住了一只挣扎着的雄鹰。狮子代表葡萄牙和英国,称霸的雄鹰代表拿破仑的力量。是用来纪念当时英国和葡萄牙在对抗拿破仑战争上势力的胜利。

穿过广场,沿着对面的“R do bom sucesso”一直向南走,就可以到达河边了,这个河边和之前的不一样哦~是中心游区的延长线。

天在飘着绵绵细雨,走在路上,感受着小雨轻抚的小心灵正在融化在古老神秘的波尔图里。

到达河边,朝东走,CHEZ LAPIN就在前面咯~ 沿途的风景会更坚定我“步游”的信念~哈哈

这治疗堵车的方式,曲线感还蛮强的~

路过了波尔图酒展览馆,感兴趣的童鞋们不要错过哦~平日里参观门票2.60欧元,周六周日免费~

地址: Rua Monchique 45, 4440-452葡萄牙

电话:+351 22 207 6300

走到了昨天那一排排餐厅前时,就不难发现这独特美丽的一间咯~ 琳琅满目的令人眼花缭乱。。。

建议大家决定在此处用餐的话先做好预订,因为我和路上碰见的伙伴决定要吃这一家的时候,两间古朴小木屋早已都被预订满了 所以只有靠外的一间石头玻璃房可以坐,也是很漂亮的,小小的底层只有4到5张桌子,却还有个复试阁楼,上面有张大桌,适合家庭出游用餐。(其实大部分外国人都喜欢坐在露天的位置里,我比较偏爱这环境,所以选择室内)因为昨天有在火车站广场附近吃过了法国小女人,所以今天点了份葡式咸鱼~上面厚厚的起司下藏着的不仅仅是嫩嫩的咸鱼哦~还有虾!哈哈~香喷喷香喷喷~(¯﹃¯)。

今天还有一个巨大的收获就是在路上碰见了一位“驴友”,大丰收呢~看看她吃的是什么?-肉肉,厚厚嫩嫩,水叽叽的~咬下去有5颗星的满口肉的满足感哦。(我当然是没有放过她盘子里的~嘿嘿)

加上头盘和酒水两人消费一共花了35欧元~ 在葡萄牙不算便宜,但是以欧洲的消费水准来说已经很不错了~。

因为没有足够的时间预算,所以下午就需要折返。。太可惜了,没有去波酒场一探究竟,带建议大家在波尔图住两天了,这样享受完一顿世界遗产老城中的独特餐厅环境和美味以后,可以去酒厂参观一番,顺便来个餐后酒。

吃饱喝足该返回里斯本了~ 建议大家,如果乘火车返回的话,不可错过享有葡萄牙威尼斯之称的“阿维罗”~I AM COMING!

因为吃得撑撑的,所以决定爬爬这小巷子,回到S.BENTO火车站。从CHEZ LAPIN左手边就有一条通往高处大教堂的路,弯曲的小巷,看不到头的台阶~不过大白天的走走也是别有一番溜达风味的~来看看我都看到了些什么~

顺着台阶向上爬就到了大教堂。走向身后的火车站,结束了这如波酒般纯酿的波尔图。

下一站:前往孕育葡国的摇篮 - 吉马良诗

请见:

葡萄牙发现之旅(2)下:波尔图区 之 绝对不可错过周边游(历史重城魔法般的吉马良诗+阿维罗)

预览~

出行交通方式: 火车(直达-约49分钟)

火车站在一处高地,顺着不同的路往下走,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 我绕了一小圈 找了一个小巷开始朝着这美美城市的历史中心走去。然后发现了 踏过的众多欧洲土地之中最令人惊喜的城市:吉马良诗。

。。。。。。。。。。。。。

离开了吉马良诗(Guimaraes), 我这次行程的最北端,开始南下了, 返回里斯本的途中,在过了波尔图以后,会路过有葡萄牙威尼斯之称的阿维罗AVEIRO。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哈哈

火车抵达阿维罗Aveiro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