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木子君

发表于 2014-01-21 14:22

★这座城市是这碧海和蓝天最美丽的分割线★

微博:@木子木子木子君 weibo.com/aijunlee

游记推荐:一日北京----感受北的现代与京的古韵

青岛回来已两个多月。在人生中最后一个寒假就要到来时,终于开始动笔写游记。

人的惰性使然,其实早就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整理游记,却每当要写的时候又被懒惰的心拖着走。

究竟何时能写完也不知道,究竟会不会半路停笔也不知道。

两个月的时间不长不短,足够忘记一个人,也足够记住一座城。

青岛这座城无疑是值得被记住的,我至今都不明白为什么在粗线条的北方会有一座如此精致的城池。

这是一次一个人的出游,我不知该说这是秋季的青岛,还是该说这是青岛的秋天。

至于为什么突然想整理游记,突然又开始码字,大概是我又有了奔走的冲动。

此刻的心里想着,这样的循环往复,也许正是我内心无比的希望。

————————————————这里是行程——————————————————

不喜欢以时间为轨迹的游记,总觉得那样像是在写流水账,于是为了大伙儿能适应我的乱七八糟的节奏,先把行程以及路线建议写在前面。

一张图让你直观的感受各个景点的位置,当然,实际的路线还得走着来。

day1:台东夜市

day2:劈柴院-天主教堂-老舍博物馆-德国监狱-创意100

day3:信号山公园-基督教堂-奥帆中心-闽江二路-五四广场-天幕城-台东夜市

day4:八大关-花石楼-第二海水浴场-海军博物馆-小青岛

由于到青岛第二天开始下雨,第三天赶上大雾,打乱了不少行程。

下面介绍我心中比较理想的路线规划。

1.(天主教堂 劈柴院)-(栈桥)-(信号山公园 基督教堂 迎宾馆)-(德国监狱)-(大学路)-(海军博物馆 鲁迅公园 小青岛)-(八大关 花石楼 第二海水浴场

注:此路线以从中山路出发由进及远的顺序排序,括号里的表示两或三个距离极近的景点。如果你住在中山路或火车站附近,这是我认为比较理想的路线,这些景点都靠近老城,你甚至可以步行游览下来,当然,这是至少两天的行程。

2. 极地海洋世界 奥帆中心 五四广场 闽江二路 创意100

注:顺序是从极地海洋世界方向到老城方向。如果你不打算去崂山但是打算去极地海洋世界,那么极地海洋世界不出意外应该是你此行最远的景点,所以从极地海洋世界离开回老城的路上,这些景点都会是不错的选择。

当然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游览青岛,以上这些都可以不看,你只要慢慢的感受青岛就好,很显然,青岛可不是一个快节奏的城市。

————————————————我是正文分界线—————————————————

这里从前就有一座城:带着欧陆的优雅,带着历史的刻度;动静皆宜,喜忧参半。

--------摘自《青岛蓝调》

这两天一直在读王占筠的《青岛蓝调》,在去青岛以前就想读一读,无耐旅程最后决定的太过匆忙,之后又一拖再拖,如今才有时间仔细的看一看青岛人笔下的青岛,于是又感慨自己游览的实在走马观花。

我们到达一个城市总是希望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体会到当地人的生活,文化,故事,到头来我们也不过终究是以外来人的眼光看待这座城市,不够全面亦不够深刻,不过仔细想来却也无妨,一千个外来人眼中的青岛,也许也就成就了千面的青岛

青岛回来后,最让我有些意犹未尽的就是青岛老城的街道,我甚至想如果什么时候再有机会来到青岛,我一定会把老城的每一条街道都慢慢的逛上一遍。

如果让我推荐你在青岛的交通方式,我一定推荐你步行,起码在西城是这样。你不用担心错过哪一个细微的景色,你也不必担心哪里又是单行线。

我最爱老街的早晨,那时的街道像是个安静的姑娘,手里捧着一本书在喝着早茶,也许还伴着睡眼惺忪,喃喃自语。一切都不为过,一切都理所当然。

这时,你可以去劈柴院喝一碗豆腐脑吃一个馅饼,感受味蕾中的青岛

当然,你也可以去信号山公园,在山顶俯瞰整个即将苏醒的青岛老城。

在我看来北方很多城市的豆腐脑大同小异,劈柴院的这间豆腐脑卤汁并不是我吃过最好的,但豆腐的确是我吃过最嫩的。

豆腐脑会伴着馅饼卖,面裹着菜炸的,我很喜欢的味道,我想,如果有它,我确实是会舍弃油条的。

清晨的信号山公园有很多晨练的人。不由得感叹青岛独特的地形似乎在这方面又体现了优势,在青岛的很多公园里你都可以爬个山,信号山公园观象山公园小鱼山公园,这在我所生活的平原城市是无法做到的。

如果你和恋人来到这里,可以在这里挂上一把连心锁,让它见证你们的爱情。

迎宾馆在装修,以至于没能进去,在信号山上远远的看着雾中的迎宾馆,也算了却了一桩心愿。

从一个地方旅游回来,总是会或多或少的留有遗憾,

例如没去成的迎宾馆

例如没好好的在大学路的咖啡馆里安静的坐上一个下午;

例如没有深夜一个人到海边向着大海吼上几嗓子。

这些最终都成为某种情结,作为下一次再来的理由。

就在老城的路上闲逛着你也许就会看到很多惊喜,你见过这样的校车这样的电箱吗

良友书坊,去之前在豆瓣上看到有举办读书活动,来到青岛后并没有刻意去找这家店。

只是正在沮丧于邮电博物馆还在施工装修的时候,意外的发现了博物馆旁边的这家书坊。

在这样的老城书坊坐上一个下午,“左面是海,右面是城。"

在海滨城市长大的我,不知道为何每次见到大海却还是异常的兴奋。

而你印象中青岛的海是什么样的?

第二海水浴场抚摸细沙时温柔的海;

小青岛上远望红砖绿树时清新的海;

还是海军博物馆中踏上军舰时英勇的海。

在我看来第二海水浴场最美丽的角度就是在花石楼上眺望。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尽收眼底。

海军博物馆竟成为了我回到天津以后和同学们提到最多的地方,沉睡的军舰,有一种说不出的美感。

而当我看到数不清的仪表盘,又觉得有些眼花缭乱,感慨自己终究只能逛逛军舰过过眼瘾。

当我在小青岛拍下这张照片时,我才明白,这座城市是这碧海和蓝天最美丽的分割线。

如今回忆起小青岛公园已经没什么印象了,只记得靠着一张导游证成功的混了进去。

而说起琴屿路,我记得那是我在青岛走过最美丽的一条路。

08年的奥运会让青岛又多了一个值得向世人炫耀的地方,那就是奥帆中心。

雾气中的奥帆中心,少了些气势,但却又多了些美感。

据说《一不小心爱上你》很多这里取景,电视剧并没有看过,只觉得又多了一个可以来这里的理由。

五四广场距奥帆中心不远,你可以去看看五月的风,也可以去吃吃有名的船歌鱼水饺,感受一下味蕾中的大海。

当每每我们在这个或那个课堂上聊到我们的梦想时,总是显得过分慷慨激昂。

其实我相信很多人的梦想,都是开一间温暖的小店。

贩卖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给自己的心找到了实质的寄托。

而无论是因为满足于眼前的生活,还是因为一味的向前忘记停下看看,总之我们又离这个年少的梦想渐行渐远了。

如果说你想看一座城市的历史就要去看这座城市的建筑,那么你想感受这座城市的人文情怀去看看城市的各色小店一定是不错的选择。

我说这是座精致的城,并不是只因为它拥有让人嫉妒的美丽景色,更因为青岛人的浪漫情怀,说不定你刚刚踏进的哪个小店就有一段美丽的故事。

青岛偶遇客栈“我们只想做一间简单又美好的青年旅舍 有书,有咖啡; 有温暖,有朋友,“ 这是写在客栈微博主页上的话。客栈老板和老板娘的故事似乎给这间客栈注入了更多浪漫的情怀。客栈处处体现着客栈每一个人的用心。而无论是现实中还是照片中,这间客栈都透露着一股小清新的调调。

一间客栈,一栋绿色的建筑,一个大院子,一间咖啡屋,几个年轻人,几句温暖的问候。

是这个秋天简单而美好的遇见。

青岛有很多独立书店和咖啡馆, 为数不多去过的几家还都算是独具特色。

一直认为咖啡馆控制客流量是门学问,

进到一些明明计很独特却少有客人的咖啡馆,

这时总是会不禁替老板担心咖啡馆因入不敷出而维持不下去;

而见到那些不知是因为品牌效应还是因为身处闹市而人满为患的咖啡馆,

我总是想头也不回的走出去。

来到很多人咖啡也许只是一种很多人情怀,很早就知道很多人文化,用少量的金钱,成就大家的梦想。

最早知道很多人文化,是因为天津有一个很多人合作社,觉得他们的梦想美好而简单,当听说青岛也有很多人咖啡,就慕名而来了。来了才发现,它真的印证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一个海边的咖啡馆,你可以在这喝咖啡吹海风。在这里写下了一张明信片,此时应该早已送往天津很多人合作社的店中。很多人是种有爱的文化,这种文化需要有爱的传递。

每一步都是50个人的梦想和努力。

灯泡里的世界怎么看得清?

那天下着小雨,只为能找到一个可以多逛一会儿的避雨的地方,最初知道创意100是因为”不是书店“,红火到快成为青岛的一个旅游景点似的地方,后来知道创意100是一个文化产业园区,这里有意思的地方可不止是”不是书店“。是一个新兴文化的聚集地。

指示标都会如此的有设计感。

而各种特色小店更是让你逛个够

这间特别的小店叫做时光印记,后来得知也是刚开不久,这是一间活字印刷体验馆,你可以在这里亲手体验印刷的魅力,也可以亲手制作一张明信片,甚至可以买下一个印有自己名字的钢印。

为了报答店主在我一分钱也没消费的情况下还给我耐心的介绍了很多,一定要帮他大力宣传。

有兴趣的童靴请加微博@青岛时光印记。

当然还是要来到红得发紫的“不是书店”见识一下如此成功的独立书店。

说它红得发紫是有原因的,因为我在问路时发现,就算连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也都清楚的知道“不是书店”的具体位置。

书店还卖一些纪念品,在不是书店买了青岛手绘地图和手绘明信片,后来发现青岛随处都有卖,价钱都一样,所以不必纠结,不是书店明信片种类还算多,可以在这里挑一挑。

历史太大我们太小

记得以前看过一部描写青岛的电影,故事的女主人公为了找寻画家男友生前遗作中的场景而来到青岛,继而在青岛发生一系列故事……电影是刘烨和林嘉欣主演的,那时林嘉欣还没结婚,刘烨也没认识他的法国女友,年轻的少男少女眉宇间还透着稚气。是那部电影让我初识青岛,十年前的青岛。当现在真真正正的到过青岛以后,竟觉得现实与想象意外的一致,无论是十年前的青岛,还是现在的青岛,有些东西都还是一样。

青岛之前,在微博和各个网站上找可以同行的驴友,不过最终因为这样那样的关系也没找到合适的伴,最终还是决定一个人上路。

而让我决定在淡季的11月匆匆上路的我想还是青岛的建筑。毕竟那些在一个喜爱文化比风景更多的孩子心理有着足够多的吸引力。

青岛的第二天青岛下起了小雨,在劈柴院吃过早饭后就匆匆的来到天主教堂,坏天气让原本应该很热闹的天主教堂也冷清了下来,只好打着伞拍下一张照片遗憾的离去。

好在住的地方离教堂不远,离开青岛的那天去便利店买回程火车上的食物的时候,又来到了教堂,夕阳之下,很多新人在拍婚纱照,一对刚刚拍完婚纱照的新人突然向我走来,递给我他们自己的相机,想让我给他们拍几张留念,于是乎我也兴致勃勃的给他们拍了好半天,临走时他们还不好意思于让我给他们拍了那么多张,而我却很想说能在异乡见证他们的爱情我觉得很开心呢,而我此刻还在担心照片拍的不好会不会坏了他们的好心情呢。

每个到过基督教堂的游客都会说教堂上的钟是多少多少年如何的分秒不差,而我却只是想来听听这闻名的钟声。

令我觉得神奇的事情是,那天一直下着雾,只是在基督教堂的那一个多小时竟出了太阳,也算老天厚待于我,让我好好的拍拍这美丽的教堂。

现在回想那天自己下着小雨来参观德国监狱旧址真是个难忘的经历。

也许因为下雨的缘故人很少,我都逛完两层楼的时候都没有看见其他的参观者。

并且博物馆里面没有灯。用肉眼都不能轻易的看清里面的陈列,更显得有些阴森。

让我不得不打开闪光灯才能把照片拍清楚。

在德国监狱旧址的院子内还有一处”青岛近代司法历史沿革陈列展“。展览很好的讲述了那段历史,如果你也对那段历史感兴趣,可以来这里好好的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