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5

青春去座什么岛

天数:4 天 时间:5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30岁前,要浪一次

要说原因:单纯觉得应该。北京是人生第一次远途,好久没独自去过别的城市了。该去哪儿呢?人呐,总担心师出无名,非要从文字里挖出点意义,29岁这年,我想为青春去旅行一次。青岛,名字不错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五一放假四天,这城市正好与之有关;公司最近在卖葡萄酒,百度葡萄酒博物馆第一个蹦出来这儿的;又听说此间樱花正美,而我刚好有年假

大学毕业的时候觉得,青春是跟少年告别的一座桥,奔三的最后一年想想,这座桥要通向哪一座岛呢.............好吧,就是这里了

青岛站

失眠与激动催人丧尸般的爬到北京南站,若不是决定出行,都好久没有见过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了,一路上想着这几天可能会发生的种种情况,忍不住翻起携程攻略来,指尖矛盾的拨动页面,有种剧透的感觉,第一次这样订门票和酒店,并不知道要注意哪些细节,又带着拍摄的计划,难得有四天假期,却仍然觉得时间紧任务重,啊,好不容易旅行一次,想带着小时候那种外出的初心,好好享受所见所闻,现在看看还真是长大了

青岛北站

高铁到达的是青岛北站,这才通知菲姐,我来玩了,想给朋友一个惊喜;结果先给自己一个惊吓;经验不足把酒店定的离市中心太远在黄岛的保税区,地图上看不出来,但实际到青岛的市南、市北区要通过胶州湾大桥或者海底隧道;而青岛北站到隧道始发的青岛站正好是地铁线的头和尾;终于出现了网络上的奇景,北京到青岛4小时,青岛到酒店3小时,哈哈哈哈哈

青岛站

从出口向外仰观,人潮像扩散的沙盘;从前的五一节知道人多都不敢外出,如今躲不过长假带你来看海;坐扶梯上街就听到复读机似的“卧槽!这么多人~~~~~”;搜搜路线“隧道“”打头的公交都能通过胶州湾海底,但都挤不上去,锦鲤体质的我,茫然的钻上了一辆青西快线,居然没啥人;舒舒服服的坐在第一排拍摄景色了哈哈;路上和朋友聊着才了解,黄岛是郊区,青岛人不认为黄岛是城市的一部分;就像北京不认为大兴在市内一样;以后每天到景点都要坐两个小时的车,选址失误要谨记

胶州湾海底隧道

巴士像时间胶囊一样穿过隧道虫洞的血管,徐徐停在石油大学;这大中午艳阳高照,一下车,公交站彼岸爽朗的气息带着诚意扑面而来,靓丽斑斓的大海瞬间撑开眼皮,视觉冲击很是震撼,好久没有这种开阔的呼吸感,海风里没有腥味,嗅的时间也没回过神来;一个小弯拐到换乘的公交站,道路铺开像是有迎宾的习惯,明明是旅游旺季,还是能寻出美丽安静的街道;公交半天没来,车站只有我,让孤单若有所思,突然觉得不着急去哪里,在站牌下等待也很美好

歌里是怎么唱的?“最美的不是艳阳晒,是独自等待公交车的月台”哈哈哈哈,咋唱的有些悲情;

车终于来了,上去才发现地铁用的是App,而公交用的是支付宝小程序“琴岛通”的二维码,可偏偏刚刚青西快线刷的是app的,我都搞糊涂了;后来听说,就是利益问题,没法合并成一个软件;也许许多时候,一整座城市里的人,也可以将错就错的生活很久;咱不知道这是不是件好事,咱也不敢问,哈哈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终于到了维也纳酒店,在保税区的一个大院子里,像是街区里的一座小岛;第一次住酒店找了2星水准评分高的,心里已有面对突发情况的预期

果然碰到了问题,预定的时候,携程上并没有写房间的窗户怎样,到这后房间信息在网站上已经被编辑成无窗了,店员说也许是信息没写清楚,明天给你免费升级一个好的(然而这只是敷衍的外交辞令,大家都装作忘记了,哈哈);嗯,下次预定前要打电话问问,好在我定的早,还算便宜;而且在酒店呆的时间不长,所以别的无所谓了

维亚纳酒店(青岛黄岛店)

携程上居然没有可确认的二维码,身为产品人碰到体验问题容易过敏,前台帮我搜了订单号才确认入住,走进房间已是下午三点,装修不错就是没窗户难受啊~;整理行李准备换衣服出门,才发现遇到的第三个问题,电动剃须刀在背包里被碰开启了,躲在包里把电放了个精光,我又没带剃须刀的插头,真是窘况不断;换衣服出门后,到前台求助,他们准备送我剃刀,第一次用非电动的,心里有点蒙,不过先出门再说吧,真正的旅行开始了

——DAY1  【初来】^^【心动】

最美人间四月天,到劳动节只好安慰自己,国家不给春假,不怨我错过了暮春芳菲;就像第一天刚到,就已经是下午三点,怪怪火箭太贵坐不起,然后心安理得的旅游都忙里偷闲;哈哈哈哈,决定就去最近的景点,这里虽然位置偏但公交都是直达海边,看了看地图,就去最有名的金沙滩吧;旅途劳顿需要回复HP,在公交车上悄然睡着了,不知过了多久,一片热风把我摸醒,离目的地就剩一站,眼前是座座沙滩别墅和绵绵的海岸线;街道边上人流密集,但脚步都很悠闲,这是海滨城市特有的氛围吧;

下车走向沙滩逐渐感觉需求升级----既没有遮阳帽也没有沙滩拖鞋,不过旅游城市的街道都是知心的推销大姐,这就是个被商机摆满跳蚤市场,买了装备还秀了一把砍价功力,穿戴好后,径直向海岸线走去;画面是很奇特,刚开始镜头狭窄,走到街道尽头的时候,整片沙滩从视觉中蔓延开来,人多的就像沙滩上的贝壳;远处交叉着摩托艇的奔鸣、滑翔伞的摇曳。欢笑声开始渐渐笼罩到整个金沙滩舞台;慢慢走入人群,开始享受脚掌陷入沙子的滑腻感;大人们搭起了零星的帐篷,孩子们堆起了各种城堡,美女真多啊,连着整个海岸线拍起照来,就像选美的海选,嗯....在海边难怪叫海选,从前一直不喜欢人多的地方,现在觉得,人有时候也是沙滩最好的点缀;沉浸在画外音里往前走,忘了看脚下,突然一阵海浪皮了过来,好冷啊!!!!!!天气和海水温度真是冰火两重天;不过被这海水一击,瞬间精神了,旅途的疲惫感消失殆尽~~~

黄岛金沙滩
金海滩旅游区

身上没多少钱,看到快艇和悠波球也不敢坐,拉客的大叔说坐一次300块钱,哈哈哈哈,不敢动;

沿着海岸线,欣赏着青岛海的独特气质,总觉得不骄不躁,安静典雅;哪怕人不少,也是浪花小小,像一个温存的中年人,跟北戴河刚好不同,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路过大的游泳馆,正好有美食节和拍卖会的活动,弄出了些度假的气氛;

海浪和沙滩仿佛都有看不见的手,推动着旅人们不看地图就能朝着下一处美景走,走到了礁石区,人们纷纷爬上这些光怪陆离的石头找寻拍摄的好背景,还挺危险的,搞不好就组团殉情了;再往南走人就渐渐少了,我也忍不住爬上一座高高的礁石,看看远方,人一停下来就容易陷入沉思,这片无垠的蓝,宁静致远,的确大过人的胸怀;海纳百川是越过了多少烦恼的河流,才到达的这样平静的豪迈;我是一个从山沟沟里长大的孩子,每次看见山的那边还有座山,就想象着海的那边会有些什么;谢谢你告诉我答案,you say it best,when you say nothing at all~

青岛石雀小筑8号别墅

太阳有些醉意的脸红了,毕竟下午这么晚来,迎接我的自然是夕阳了;海边昼夜温差大,坐车的时候还在冒汗,到现在已经瑟瑟发抖,出行还是要备一件外套才行;索性就跟着夕阳走,扭过海湾的那头,一艘艘木船搁浅,顿时有了复古的气息,这边的船都是倒扣在浅滩上,用绳索稍作固定,忍不住架起杆子拍起来;夕阳下船的龙骨也变得熠熠生辉,像几重彩虹门等待着船魂的出窍,再来顶草帽我就可以开始作妖了;发现一处观景台干净漂亮,中间有个远望镜,扫码五块钱观景两分钟,在长椅上坐了一会儿,小丘上能够俯瞰很大一片海域,好像在《浪漫满屋》里见过这样的环境,心里隐隐的觉得,嗯,是个好地方,也许我还会来吧

青岛啤酒广场

暮色渐浓,人群渐稀,海滩上三三两两的情侣在拍婚纱照,人不在情未了,总能在沙滩上找到表白的墨宝,从天空向下俯瞰,这才是最大的沙画盘。落日余晖,把充满爱意的文字点燃的的更加浪漫;海湾正对着大仓库和一个长得像奥运火炬的啤酒杯雕塑,原来这是啤酒广场;夜市的彩灯蛰伏般的醒来,瞬间海岸变成了最美的舞池,这边的酒吧餐饮街做的像欧洲的别墅小区一样,灯搭配出日耳曼风情,天色暗了下来更显得流光溢彩,情趣万分;想想德国和青岛都是因为啤酒而闻名,相信其中也有很多的故事吧;可惜我不喝酒,无法在这小巷醉上一回

金沙滩啤酒城

千里之行弄得已经没有力气逛夜市了,想想明天又是满满一天的计划,心里略酸爽哈哈;迈着酸胀的腿腿寻找车站;难等不说,挤上一辆31路,比北京的拥挤有过之而无不及,黄岛是郊区,交通没市南区方便,明后两天得注意路程了;酒店附近居然没啥餐馆,嗯....这次选址确实有问题,看来旅行的经验宝贵,下次就能注意了;到了酒店拿着店员给我的手动剃须刀,回到房间,这一天劳顿,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嗯,这床真舒服~~~~~~~

——DAY2 【再逢】^^【浪漫】

计划起个大早,把几个博物馆都走走,奈何无窗的房间,让人误以为还在凌晨,一看手机8点了,出游睡懒觉可是爆亏的啊,突然顿悟什么叫一寸光阴一寸金啊,哈哈哈哈;急忙梳洗结果忙中出错,第一次用刀片刮脸,果然刮破出血了;要见菲姐,破相可不好;加上今天密集的行程,心中略忐忑;到达市中心要穿越回隧道,查查公交要两个小时,感觉来不及了,于是叫滴滴;时间计算大约1个小时,得抓紧了;不得不说东北司机是真能唠啊,1个小时快把她一生都看差不多了;等等,怎么感觉不太对,我们离青岛北站越来越近了,一看地图,原来青岛市有两个博物馆,我选成老的博物馆了,慌忙下车,换了一辆直接赶往新馆;这位师傅说原先的酒类博物馆就一个,都在老厂,后来为了政绩工程分开了啤酒博物馆和红酒博物馆,原先的老厂也不再开放了,现在的博物馆也都在延安路的那几条街上

宪哥说舞台上最好看的部分就是出错,行路又何尝不是如此;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到了葡萄酒博物馆,入口像是个酒吧,藏在一个斜上坡的小路上,还是第一次看到门脸这么小的博物馆

葡萄酒博物馆

后来得知这是由当年的防空洞建造的,果然,换票进去以后,里面是一个巨大的地下迷宫,一条路直走下去两边墙上是葡萄酒的基础知识,和世界各国酒庄的介绍,这条路好像还有名字“酒庄大道”

青岛葡萄酒博物馆

从小打游戏都是在迷宫里转圈刷怪,来到这地下城中顺理成章的激起了探险的欲望;两边有时候会藏着一些秘密通道,兜兜转转像找宝箱一样生怕错过了什么,这一路下来可谓大饱眼福,调研的时候只看到过文字,这次酒具、雕塑、会馆、银行的部分,都看到了实物,整个葡萄酒从采摘到成品的过程都像自己上辈子经历过一遍一样

拉菲酒庄

看着葡萄园的种植、酒具的陈列、酒神的形象、品酒师和历史名人们的各种故事;虽不喝酒,却深深品出一阵阵艺术的回甘

酒神狄奥尼索斯

这里的每个酒庄、每个人、每个杯子、每株葡萄的故事都没有一丝乏味,不仅没被历史所遗忘,反而陈酿的历久弥香;碰到一组旅团解说,导游说这里的水晶杯是百岁老人赠给伊莎贝拉酒庄Jason tang先生的,也有人说杯子应该有400年之久,因为琉璃制杯大概有400年的历史,总之是镇馆之宝,这也是难得的国家展出的外国展品,之前只展出中国的宝贝;隔着玻璃看着酒杯都能看到璀璨斑斓的光,像是有魔法的能量在器具内流转,真不知道品上一口是什么感觉,金庸大师写《笑傲江湖》的时候,写到祖千秋论杯:

葡萄酒用夜光杯是这样写的:

“至于饮葡萄酒嘛,当然要用夜光杯了。古人诗云:‘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要知葡萄美酒作艳红之色,我辈须眉男儿饮之,未免豪气不足。葡萄美酒盛入夜光杯之后,酒色便与鲜血一般无异,饮酒有如饮血。岳武穆词云:‘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岂不壮哉!”

今天看到的琉璃杯是这样写的:

“饮这玉露酒,当用琉璃杯。玉露酒中有如珠细泡,盛在透明的琉璃杯中而饮,方可见其佳处。”

琥珀水晶酒具

如今人们喝葡萄酒,已不再豪饮,而是一点点的抿;两种酒杯若是融合一下,就像这镇馆之宝,变成夜光琉璃杯;配上当代已经融合的玉露葡萄酒---加气型干红,骚红加气泡,可口可乐般简直完美,哈哈哈哈哈哈,不知不觉发现了新的商机

酒庄大道底部,有一条陈列着国内外所有酒品的走廊,一眼望去琳琅满目可把人馋的zer zer的~~~,仿佛看见了酒池肉林;嗯.........来这吃次海鲜再看,应该是肉池酒林了吧~;李白、刘伶、宋晓峰要是看到了此情此景,也会想要吟诗一首;世上的酒有这么多种,什么时候共同爱好的人能够流觞曲水,哦不,流觞曲酒,能把这天下的滋味都品上一回

青岛葡萄酒博物馆

酒林的尽头,由红酒滋生出的周边文化---场合、佐餐、礼仪等等都有展示品,这些东西已经渗透到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我们中国也有白酒、汾酒和黄酒,可是中国的酒文化,要做些什么才能赢回年轻人的心呢,嗯......我要好好想想

菲姐发消息说她到了,我也要结束博物馆的参观;走出长长的扶梯和地下通道,重见天日,感觉是那么迷幻,外面赤日炎炎,地下神秘幽暗,也不知道自己是穿越了怎样一条时光隧道来到了这里;快到出口,我想起套票中说明赠送的窖藏酒,找保安问了起来;保安神秘的从床底拿出来一瓶包装好的红酒,让我签字;我都震惊了,传说中的酒窖就是保安床下这片神秘的方寸之地吗,哈哈哈哈;不管了,要啥自行车,走出博物馆回望,出口跟入口一样低调,藏在一处不知名的小巷子里,里面却是别有洞天,望着门牌,还想对人生有所感叹,一转头已和一个戴帽子的小姑娘四目相对;啊,菲姐~~~~~~~~~~~~~~

红酒坊(延安一路店)

不得不说,越过山丘有人等候的感觉真的很好,更别说是他乡遇故知,阔别4年没有见过面,菲姐样子还是一点没变;说是要带我去吃海鲜大餐,去体验海参的口感;两个傻傻的人在斜斜的十字路口等待滴滴,上帝就趁着这时间间隙,在这条午后的路上洒下温柔的阳光,安安静静的证明自己是个大电灯泡;当年当同事也没有认识很久,平时说的话也不多,如今也只好尬聊着几句不知所云的闲话,不过人生一些美丽的时刻就是这样的吧,我们能静下来好好听听自己的心跳和耳边的微风,不急着去哪儿,也不追问什么问题,明天不上班,后天也不会饿死;

想起那几句诗,“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他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当时我们怎么认识的,怎么打闹的,记忆都已经模糊了;唯一能确定的是我们是很皮的好朋友;相处多复杂,许多人一生没说过几句话,但能君子之交淡如水,许多人朝夕相处,到最后老死不相往来,不禁有些唏嘘,人和人的关系就像手中的这瓶酒,不过,到底是越陈越香还是越喝越少呢

美好的时光有些短暂,挤上一辆比我们还皮的大姐的车;随口一问咱青岛的路为啥总是这么起伏的斜坡,然后砖块构成的;她说,这叫菠萝油子路,长得像菠萝表面的柏油马路,哈哈哈你说我信吗,我去百度一下看看;这一路颠簸跟电视剧里的一模一样,安安静静的街区里都是这种斑驳上下坡,网上查到的说青岛过去都是山地,路也不可能都是铲平了再去修,所以都是这种好莱坞里飙车才能看到的骆驼街区路,还挺有趣;没想到在青岛生活这么久的菲姐也很少来到市北区,导航的帮助下也没找着餐厅,随手进驻一家蒸汽海鲜店,谁说海边海鲜很便宜的!!!!我让一个女生花这么多钱请我吃饭,我也很囧的啊~~~~~~~~~~~随着海鲜们从蒸汽中由浅色变红,我们的话题也从今天变成了昨天,原来在阳光保险的时候发生过那么多事情,时过境迁,我仍然是个在流浪的人,而阳光似乎已经是菲姐的家了

中山路商业街
大锅蒸汽海鲜

我说着要拍vlog的事情,虽不知道是否有趣,但我的朋友都是很好的聆听者,说不定有人想看呢;吃海鲜的时候有人给你剥还挺幸福的,推荐朋友们抱着品尝心态来试一试,虽然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众口难调的情况颇多,但井底之外的水也没那么糟糕,轻轻一口,不一定细品的了别人的酸甜苦辣,但能得到自己感悟的一番滋味吧,这次得知菲姐住在崂山区,崂山区的景点也最多,没去崂山在很多人眼里就跟没来过青岛一样,可我却没有安排行程去一趟,不过路如其人,漫游也最适合我,好好感受,旅程才像是旅行,而不是一次行军计划

拍vlog一个人操控全盘确实困难,尤其是自拍的时候,本来劝说了几次菲姐也不愿意当我导游,但是聊着聊着好像心软了,哈哈;菲姐说青岛一处著名的景点就在附近,我们要不去看看;窗外的街对面,高耸如云的一栋建筑,就是著名的圣弥厄尔天主教堂;有地标建筑在空中勾引着我们,也不用看导航了,穿过王姐烧烤店,沿着菠萝油子路,款款走来

圣弥厄尔教堂

这感觉似曾相识,简直就是北京王府井那个教堂场景的翻版,我和菲姐说着小星星当年就是在教堂前求的婚,我们怎么组织的惊喜,怎么联合的广场舞大妈,发生了什么故事,而此时教堂前正有四五对情侣正在拍婚纱照,真的太应景了;刚刚菲姐还问相约地点显示的宾馆是想干啥,我还想问带我来这拍婚纱照的地方是想干啥呢,哈哈哈哈哈

以前都是在教堂外面游走,终于有机会进去观摩,不出所料,雕塑和壁画讲的都是圣母和耶稣的故事,虽然人不少但是走进教堂气氛就瞬间静谧了起来,高高没有支柱的穹顶和五彩斑斓的花窗玻璃是我最喜欢的,跟电视里的一样不是买家秀

查询资料,当时德国人融合了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风格和德国的哥特式建筑风格来设计这座教堂,后来建造到什么程度还跟希特勒有点关系,只可惜不能上二层去当钟楼怪人了,从教堂的正门走出去看到的阳光,正像下午三点的角度,嗯.......我们也许是狼人

圣弥厄尔教堂

逛了一圈,拍张照吧,教堂的背景不错,有花有树有圣母,也许是和菲姐难得的合照吧,我特别在意合照这件事情,无论是家人还是朋友,再亲密的人,一生合照的机会也说不清能有几次,按下快门,让一些瞬间永恒吧

离别在即,把手中的红酒送出,我们昨天说好,拍完一段vlog;教堂附近只有一家咖啡店不巧没位置了,街对面有一家酒吧和书店,想进去碰碰运气看看有没有好的取景地,哪知道一晃悠就到了著名的巴洛克式建筑-----青岛书房;这个书房典雅别致,充满着童话的气息,资料显示这里原来叫做安娜别墅,是主人为女儿建造的;走到顶楼可以将整个浙江路尽收眼底的阳台,我们坐在圆桌旁开始了奇怪的对话........嗯,耐人寻味的一段拍摄,不过还挺浪漫的

青岛书房

送别妹子,也不知道下次见面又是几年,我最讨厌离别了,看多了朱自清的背影,总有当别人爸爸的心态,看着菲姐的背影,嗯........女儿你要好好的~~

再见来不及挥手,自信回头的瞬间潇洒转身,要前往下午的目的地八大关了;又召唤出一辆滴滴,碰上师傅的尴尬问题:你为什么一个人跑来旅游

这个.......我们还是聊聊八大关吧;

师傅说:对啊,八大关都是情侣去拍婚纱照的地方,你为什么一个人跑去

啊!啊!啊!啊!,要疯啦!!!!!!!!!!!!!!我们聊聊青岛的海鲜吧,刚吃完

师傅说:你一个人吃海鲜?

不!我是跟妹子吃的,蒸汽海鲜

师傅说:不地道~

不会聊天的师傅,我要给差评!!!!!!!!!!!

青岛市民俗博物馆

这一路沿着海岸线,风景自然好看,熙熙攘攘的人群和海上的船艇从车窗上如胶片般加速抽离,居然让我看出了些甘棠湖的影子,海边的人们真的幸福,如果有心事的话,只要到海边走一走,一半心事被海风吹散,一半心事被海浪卷跑,心态也会被大海的开朗所感染吧

清浅拾光度假别墅(正阳关二支路分店)

窗外的气氛有了化学般的变化,一下车便被别墅区的典雅氛围瞬间安抚,虽然人多,但是不再聒噪,果然是著名的婚纱拍摄地,才刚往前走几步就有情侣在蹭树,这里芳草凄美,绿树成荫,步伐不自觉的就变成漫步欧美大学城,第一个十字路口有两处售票口,公主楼和西班牙风情馆

公主楼

根据排队人数判断,应该排公主楼,想起以前从来不会排队的,只去一些冷门的地方,造化弄人,真的是连我都变了,抬起头看着微风不燥的树叶在空中轻轻挠动着自己,顶着烈日幻化出梦境的感觉,我时常会有这种感觉,每当我抬起头想仰望些东西的时候,就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快30岁了,为什么现在我身处这里

居庸关路

意识流逐着排队的人流,来到了售票窗口,入园一转弯安徒生像个管家一样,仿佛在介绍那边是一座充满童话气息的小洋楼,叫做公主楼一定住着个小公举吧,先不急着上去就在周围绕绕;嗯~有花的建筑就能美得很自然,这里的花总能在最不经意的时候,从一处不起眼的角落,开进你的视线,伴随着这些花藏着的还有几处雕塑,看得出来有丑小鸭,美人鱼,卖火柴的小女孩

公主楼

现在能看得出来了,这个楼跟丹麦童话有关,资料显示,这里是一位丹麦王子访华时筹备的别墅,为了献给玛格丽特公主,可惜公主却从来没有来过这里,但后来再查资料,建造公主楼的是乌克兰人弗拉吉米尔·乔治·尤力甫,在俄罗斯学习建筑设计,在这里为了给德国人作租地担保,设计了这个楼却又是丹麦的风格,哈哈哈哈哈,关系很复杂,不过设计师是个牛人,在离开青岛之前,至少设计了400多栋建筑,可能是青岛最著名的设计师了;突然想起少年派里的那个问题,你更愿意相信哪个故事呢?

好了,按捺不住流氓本色要强闯公主的闺房啦,一进去便是老电影里的场景,砖木风格的装潢,侧门里就是一个长餐桌的客厅,有烛台有红毯,十分典雅舒适,仿佛刚拍完古典剧没多久,白色的墙上挂了很多玛格丽特公主的照片,每个照片又都隐隐的藏着些公主日记的赶脚,二层和三层分别是各种卧室和工作屋,阳光懒懒钻进来窗来的,那场景小时候也看到过,到了公主房间,真正看到了公主梦长什么样子,洁白的纱帐,蓬蓬的床,跟动画片里的一模一样

楼梯比较窄小不过空间分割的漂亮,像是3D打印的移动城堡,每每爬到楼梯的转角,都能瞥见窗外花色的绽放;阳台外,广袤的一片郁郁葱葱,屋舍邻立,远处无限开阔,仿佛对面那家的房子和树,只要稍稍弯弯腰低低头,就能让这家看见大海,变成海景房了,好想知道居住环境对人的影响是怎样的,住在这样的地方,身心很难不健康吧,北京的人蜗居久了,都不知道生活品质为何物,钱都交给房租,到每一次搬家才将住过几年的地方好好看上一眼

下楼当然要去院子里走走,嗯,这里有玩具有亭子就跟幼儿园一样,那个年代世界各国的人民都过着怎样的日子?差不多世界大战都结束了,百废待兴的状态是不是也是不分国界?虽然表面洋气和华丽,但那种对光影温美的单纯追求,我好像在幼时的工厂里也感受过

公主楼

白天耽误的时间太久了,西班牙风情馆都已经闭馆,早知道应该花一天的时间把八大关逛个遍,先前由于不想给自己剧透,想要来一次偶遇,所以没有研究清楚八大关最好的参观路线,现在看看地图觉得应该从东北逛到西南这样一条路,或者反过来;

路线从八大关公园北口-----紫荆关路一路别墅-----花石楼-----第二海水浴场-----正阳关二支路一路别墅-----公主楼-----正阳关一支路一路别墅-----八大关小礼堂-----元帅楼-----山海关路-----蝴蝶楼-----汇泉角;这样一路下来估计能都看个遍,既然时间不多,那就去第二海水浴场走走吧

沿着正阳关支路走下去,来来往往都是有专业设备的人,身侧的墙,沿海路和带状树林把眼前的画面欲盖弥彰得很好,像是走在电影的镜头里

西班牙风情馆
八大关景区-王正廷故居

穿过马路和树下的阶梯,大海柳暗花明般的从面前展开,和第一天类似又是一处喧嚣热闹的沙滩,目光那头,有一段伸向海里的石头栈桥,看到不少海边的人在向它聚集,身体也禁不住卷入这脚印的漩涡,路边卖烤肠,爆米花,果汁,吹泡泡的小车都挺有喜感,像是不做生意也要搏君一笑,这是我最喜欢的沿海气息;海摊上的建筑也是一群类似别墅的小屋,没有凳子供人休息,好特别

第二海水浴场

石头栈桥的起点,人头攒动,海鸟和快艇在眼前不停穿梭,跟突然看了场皮影戏似的,脚步被激励了一番,不由得轻快了起来,比肩继踵的向桥头走去,两边没有护栏危险而刺激,阳光打在右手的海面上,波光粼粼,暖风再一吹,游人皆醉;终于走到桥头,鱼竿像梳子一样在桥两侧排开,竿头插在石缝里,却找不到一个钓鱼的老头,真是新奇,尽头处是一些小礁石,浪花在石缝里涌起,显得声势浩大,声音节奏让人想起了《石钟山记》里的“窾坎镗鞳”,壮着胆子爬上最远的一座礁石,也模仿美人鱼的坐姿娘出个风采~~~~拿着自拍杆好怕手机掉到水里,实在是有些富贵险中求的意思;举着自拍杆的样子像不像魏武扬鞭,东临碣石有遗篇,哈哈哈哈哈哈

坐在礁石上,安静的屁股突然开始决定脑袋,生活节奏还真的是说不清楚的,大都市的人们每天忙忙碌碌却总觉得时间还不够,而海边的人们只需等着海鱼上钩海风自来,我不希望“值得”是用来解释,过得不开心这种事,每次到美丽的地方,这种心情总想说给朋友们听,可惜,走到这里还真的是就剩下我自己了,哎,路还得走下去,未来希望自己能有欣喜的改变

准备在八大关附近拍点素材,一路穿梭,街道明静唯美,黄油涂抹在乐高蛋糕建筑上,让沾满绿色颜料的排笔树都不知道如何下笔,街道像拼图后形成的裂缝,吻合的刚刚好,人在夹缝中可不仅仅是求生存,抬头按帽子的样子,让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行为艺术家;有时都害怕快门声会影响气氛本身的呼吸脉搏,虽然游人那么多,但大家都穿着最新的旅行鞋,不忍弄脏这美丽的公园;换条路走,陆续又当了几次婚纱照的背景板,这一处是八大关宾馆,听说曾经有多位领导人入住,但是貌似不让进去,穿过另外一道小门来到了八大关小礼堂的后面,瞬时人都不见了,人满为患的地方还能找到这样一片静谧之地,这礼堂的墙和树,也总让我想起当年俱乐部周围的样子,每当夏天中午人人都在家休息时,树荫下的厂区就变得安静明媚起来,照耀在滑冰场的光似乎总想透露些未来希望的预言;好久没有感受到这样的氛围了,我想在这无人的小院子里,多待一会儿

正阳关路

八大关一个路口就有一番新气息,有时像走进了韩国的街景,有时像转角遇到台湾偶像剧,有时闯入了欧洲的农场,有时又仿佛找到了红色根据地,足底吸进的不知是鸡血还是鸦片,即使很长一段路都不会觉得累,走到第一海水浴场附近,不甘的钻进回程的地铁站;嗯,今天可以回去好好消化一下了

居庸关路

回到酒店,一身的疲惫尽显,一直以来都是坐办公室,太久没有好好运动了,现在想想我这种人其实蛮适合当一个旅行体验师的,既不喜欢准备什么,也能够随遇而安,一切已知未知的都能让我感到新奇,看看拍摄回来的成果,很多镜头都觉得意犹未尽,希望以后能多有旅行的机会让我练习 拍照技术,嗯.........像陈老师学习

青岛站

啊,还是有钱好啊~~~~~想着想着,突然发现这酒店隔壁应该是入住了一对情侣,然后.....居然不隔音,满怀着气愤,把电视关静音,听了一段,嗯.........突然觉得我一个人睡个大床是不是有些浪费T T

——DAY3  【三翻】^^【穿越】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也是能在青岛待着的最后一个完整的一天了,越是重要,越要放开手脚来安排行程;而且,反正已经又睡晚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维亚纳酒店(青岛黄岛店)

既然是放假,起早贪黑的去游玩就本末倒置了假期的意义,今天就跟着感觉走,明亮的大厅和裸露的骄阳已经暴露了夏天的脚步临近,干脆外套也脱了吧,随便踏上一辆公交,到了海边再看看怎么转乘,巴士也是不负众望开到了上流汇附近,本来想解决吃饭的问题,一看这里有个中国巨幕厅电影院,想起还没看复联四,开场还有10分钟,也许这就是天意吧,果断买了一张票和一大桶薯条,准备迎接这历史性的观影时刻

中南金石国际广场

不愧是郊区,诺大的巨幕厅就只有几个人,搞得像我在包场看电影,3个小时精神洗礼还是觉得很爽的,想想这些年从钢铁侠看到现在,也算是个漫威迷了,到等待最后的打铁声时,工作人员跑来问我您是在等彩蛋吗?环顾整个巨幕厅真的是只剩我一个人了,嗯就当是我包场吧,好好的结束观影也是生活重要的仪式,有人觉得旅行的时候看电影不是浪费吗,好不容易来到一个新的城市,应该搜刮更多的景点吧,嗯..........我更在意看风景的心情

电影结束在大中午,找个小官吃饭,沿着海岸线拍些岛民的生活,这里天好看地好看,还有一群快乐的小伙伴,海边的三轮,长椅,亭子,阶梯带着清新靓丽的港口风格,仿佛多久都不会过时,坐在站牌下,感觉不到你在等公交,永远都是公交赶着来接你,倒像是它等了你很久了

运河广场

穿过隧道,到达青岛必去的一站,栈桥~

栈桥

这里是各种攻略介绍里推荐来的第一站,一条沿着海岸的公路,公交各个都算是观光巴士,还没到站都能感受到名胜的气息,这几天天空作美,每天都是大晴天,来之前总担心墨菲定理会搅扰天气,不过看来老天还是真的支持我的这次行程

栈桥

一路看着鸽子和海鸟在堤岸上享受着行人抛洒的名媛下午茶时光,微笑着朝着栈桥走去,这栈桥就像是昨天走过的石头桥,只不过尽头有座小亭子,径直走去人太多了,只好放慢了脚步,目光不由的向两边望去,左岸花式扭臀汽艇吸引了一大波摄影师,右岸则是一道壮阳铺水中,波光乱闪渐欲迷人眼,此时此刻感觉这大海里装的都是葡萄酒,只不过也是分了左岸和右岸,我醉了,哈哈哈哈哈

码头栈桥

这栈桥的位置好,走到中间就能发现隔壁景点,隔海相望的不远处一个是小青岛公园,一个是海上皇宫,要是有游轮接送就好了,不知不觉走到了尽头的亭子处,仰头望去三个大字在牌匾上“回澜阁

回澜阁

这八角阁子倒是中国天南地北都一个风格,不过在这洋建筑包围的海域里有这样一座中式建筑,倒也显得别具一格(别具一阁是不是就这么来的?),排队进去吧,不需要门票,里面开着展览,许多文字讲述着栈桥的历史,看到不少跟李鸿章、北洋军师、世界大战有关的内容,看着看着不禁研究了起来,等回过神来,

居然整个景区就剩我一个人啦!!!

工作人员还把我锁在了阁子里!!!

这什么情况?!!!

我感觉我这存在感低的,拿走几个亿也没人发觉,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澜阁

等到工作人员放我出来,才发现这景点打烊了,下午也过了一半,依依不舍转悠一圈,我也该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了,今天是五四青年节百年纪念日,所以一定要去

太平路商业区

五四运动的爆发,就是因为青岛主权的问题,这一天走在青岛的大街上,莫名有些心潮澎湃,30岁前还能称为青年吧,能在这里过百年节觉得光荣而神圣,地铁出口右转,远远闪入一处巨大的火红雕塑"五月的风"没错,这里就是五四广场

五月的风

离广场越近,这五月之风就刮的越大,跨过人行道走至雕塑跟前,心中冉冉升起四个大字----高山仰止,周围是一圈白色的建筑,唯独这一处,面朝大海,火焰绽开,对比一看好似一个愤怒青年的灵魂在冰雪中熊熊燃烧,忍不住多拍几张照,看到这背景还猜不出来哪座城市,那就真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党了,哈哈。可惜今天喷泉没开,多想拍一张冰火两重天,奇怪了百年庆典居然也没搞什么活动,绕着五月的风走向海边,开始有天南地北的国际友人了

五四广场

这里有点海路十八弯的意思,一处港口一串的景湾,连着这两天去过的地方栈桥---第一海水浴场---八大关---青年广场正好是帘子式四个弯,要是当时酒店定在市中心就好了,沿着海可以把这些地方逛个遍,走到这里时间已经不早了,近在咫尺的奥帆中心居然都没去看一下,说不遗憾有些假,不过遗憾也不全是坏事,希望念念不忘能有回响吧,对一个地方产生羁绊下次才会有愿望再来嘛

银海格曼出海游

沿着海岸线往西走,到停泊游轮的港口,一排白房子出售着海产品和手工艺品,这里就是银海格曼游艇码头,看了看游艇的路线,印证了刚才的想法,嗯,可惜时间不早了,现在也来不及坐船了,走到码头的跳蚤市场里,准备带回去一件纪念品,每次总想给朋友们带些小礼物,不知这一次怎么了,觉得来这里,心情只属于自己,有些复杂的情绪原来也是不愿意跟人分享的

青岛市音乐广场

礼物常常被视作小恩小惠,物件虽小,倾注的是送礼人的真心,不然怎么说千里送鹅毛呢,突发奇想,这次就送给自己一个小物件,跳蚤市场里发现了一本景点盖章本,里面收录了青岛所有的网红地,到一处便可以打卡一次,虽然不可能所有地方都去,但把愿望放在我的本子里也不枉此行了

路过音乐广场里银色的波涛,看到孩子们开赛车放风筝,觉得海边的孩子很幸福,嗯

海风园的那头仿佛是今日之游的出口,想想青岛之行就要结束了,哪怕是有四天的时间,也还是玩不够,什么时候能有暑假的回归,真想好好的度一次假,也带着老爸到海边逛逛,不再想着那些凡尘琐事,只是在美丽的街上走走,感受一下生活的岁月静好

海风园
青岛市音乐广场

地铁转眼就到了青岛站,等待我的隧道公交车。可今天真是人满为患了。拥挤着各种返程的人,等了一个小时也没挤上公交,天色也暗了下来,啊,索性不等了,找个地方吃吃东西吧

青岛站

夜色下的青岛依旧很美,不因为再三见过而黯淡了一丝光辉,建筑的霓虹把时代的错觉来回拖拽,让人想起偶像剧的年代,让人忘记今夕是何年,人文的变迁往往能改变一个地方人的衣食起居,生活习惯,但有些时候,不变的东西才更弥足珍贵,话说还真的是无论到了哪个城市,都避免不了,迷失在黑夜里,哈哈哈,怎么办才好

几经辗转回到酒店,翻看一下这三天拍摄的东西,想想还有什么要补的镜头,突然心里有些想法,觉得明天还有早上半天的时间,可以搞点事情,不知为啥,平时爱纠结的人,此刻内心有点笃定,好吧,这一天该结束了,收拾好东西,准备明天的返程

——DAY4  【四渡】^^【回眸】

醒来睁开眼,不能接受现实,竟到了回北京的这天,东西都整理的整整齐齐,不记得是自己收拾的,长大以后,就算安安静静的站在树下,抬起头都能感受到时光的飞逝;

中午的火车,这次起得还算早,想想在青岛还有什么遗憾吗,嗯,内心决定要再去海边一次,虽然有个行李箱要拖着走,但是吾意已决

前台交还房卡,叫来一辆滴滴,直奔金沙滩;老天还是很眷顾我的,直到走的这天天空才多起了云彩,仿佛不舍的还要挤几滴眼泪,哈哈,跟司机小哥聊着青岛的名字由来,最浪漫的一种说法是青岛最早叫做琴岛,是纪念天宫的琴女下届与凡人成亲,被玉皇大帝棒打鸳鸯的故事而命名的,(哎.....玉帝家出这种事还少吗,有啥大惊小怪的)

下车走了一段发现定位有些失误,来到了唐岛湾的滨海步行街,距离我想去的啤酒广场还挺远,果断拎起箱子飞奔起来;回程的时候居然还出这种差错啊,哈哈;虽然这步行街现在人少,风景也很怡人,可是没有太多时间了,只能坐一站公交,再跑一段路;这一顿折腾,又莫名的走到一条偏僻的竹林深处,实在是感叹人生际遇的不可预知,迷茫的主旋律就这样时常响起;可还没来得及感叹,腾空而起两只啤酒杯相碰的雕塑

终于到了两天前的啤酒广场,当时天色已晚,急着回酒店,现在可以好好看看;被花丛簇拥的每一家店都像一个生活博物馆,时不时还能看到北欧的风车,从别墅间的小路穿梭,来到了上次恋人们留下字迹的沙滩,惊奇的发现海水退潮的样子,一群之前看不到的礁石裸露了出来,像是宝石铺成的地毯,绿藻和贝壳也都像one piece一样,堆砌在地毯上,海岸线退后的那几十米沙滩被海水冲刷的十分细腻平整

上次来到这里没有好好拍摄海浪,这次又遭遇了退潮,但是管不了那么多了,拎着大箱子就向危险的搁浅滩深处跑去,这一路小跑,太阳晒着,海风吹着,时间紧张,海滩上深浅不知又有些危险,一时间百感交集,心情动荡的厉害,但也不知道是什么力量把我推着朝海浪跑去,走到比较湿润的地方了,怕箱子的重量把我压到泥里,于是放下箱子在一石头旁,自己拿着手机继续往前走,好的,就是这里了,地上光滑平坦,镜头前干净开阔,等待一波大浪涌来,咔嚓,留下这个珍贵的画面

金沙滩浴场
黄岛金沙滩

看一下表已经十点多,还要完成最后一处拍摄,得在十一点之前坐上出租车才能赶上火车,又赶忙往北边跑去,紧张带给人的力量真的是超出你想象,我快拎着这箱子跑了个半马;想带走些什么留个念想,就捡起了几个贝壳揣在兜里,路过几天前看到的一辆婚纱照拍摄用车,身旁的大爷大妈问这是真车假车,我想想,干脆合张影吧;爬上步行街的锁链,一路向上, 终于到了最终的拍摄地点-----那天来过的观景台,大太阳下,难得这边有一片树荫,可以静下心来好好瞭望这片被阳光拥抱的广阔的海,速度架起三脚架,叠了个纸飞机,朝远处扔去

西江千户苗寨景区-观景台

其实我也不知道想拍些什么,但是这个地方像是在我心里搭起了个透明帐篷,我能看看世界的同时,也和自己说说话,好多年了,没有了寒暑假,工作没有停歇,却也没能暴富,朋友们也都忙,一晃人就要到30,才想起来要出去走走,而那样一段时间的我,好像连人类本该拥有,只属于自己的心情都丢失了,大哥说我活的像行尸走肉,大亨说我不知道是哪一种动物,能切身体会到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还活着,一直不会总结发生过的事情,每次遇到的问题,总想着牺牲自己成全别人,总想着越过谎言去拥抱你,后来想想这没有缘由的圣母心,也许并不总是好事,懒于思考,只用情绪后,往往剩下为数不多的解决办法;不过这次来青岛,看似冲动毫无逻辑,但又像是一条必经之路一样,这时的大海在我面前像是阻断了所有的路,而你看看那些脚印,明明每一条路都是通向大海的

从包里拿出项链,举过头顶,举向天空也朝向大海,每天都带着你,这次我带你来到春暖花开的青岛,你开心吗,下次我们又要去哪里呢

假期结束了,回去的生活是不是又会变回从前一样呢,想着想着情绪渐渐激动起来,忍不住朝着远方喊了出来,来之前我想说活着真疼啊;可到了这里喊出的却是,我放下了;好久没有认认真真的哭过一回,没想到居然攒了这么多

金沙滩

时间差不多了,走向啤酒广场的门口,出租车已经在等我了;回想这几天遇到的出租车司机,还真的没有同一个类型,唯一的共同点都是喜欢诉说自己的故事,哈哈;穿过隧道到达青岛站,时间刚刚好,仿佛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拿起手机跟菲姐还有这座小岛告别了,这一别之后,青春的代名词又会是什么呢

西海岸新区啤酒广场

游记断断续续写了几个月,不想一口气写完,不怕回忆会褪色,希望写东西的心境也能和旅行时候一样形散意不散,这样才不会有违和感,记录这个东西很重要,我知道多数人的人生淹没在文字的海洋里,生生世世不会有人知道和在意,但是你自己是会回来看的,希望这些过去了的,后来都会变成亲切的怀念

正值青春的时候推荐去这个小岛,需要咨询的朋友记得来问我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