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1

日照青岛

天数:4 天 时间:6 月 人均:20161230 元 和谁:一个人
只在记忆中的青岛

在零到十几岁之间的时间里,曾经随姥姥三次到过山东。

姥姥是山东日照人,日照算是个海边的小城,在青岛的南边,与江苏省的连云港距离很近,以至于整个成长过程中,都有这样的一种现象,如果晚饭后全家人会一起看天气预报,在天津生活了大半生,乡音已改的姥姥,就会等到最后的滚动播报天气的环节,说要看看连云港的天气,这样就可以知道故乡的气象如何了。

从三岁第一次和姥姥回日照,到17岁最后一次和她回乡,无论是从他人的描述中,还是从自己的记忆中,都有一段一直在重复的声音,来自姥姥和她的三位弟弟,他们总是说,日照只有海,下次来咱们去青岛,那边才好玩。于是我对于日照的记忆,除了人很多的海边,海边的美食,还多了一个对于青岛的念想。

那几次去日照,都是和姥姥一起,三岁时的记忆我已经失去了,只记得在火车的那个晚上,姥姥说,明早过黄河,我叫你起来看。然而,三岁的孩子,只对睡眠有兴趣,早上四五点过的是黄河还是长江,有什么意思呢。17岁的那一年,同样的话我对姥姥说,这次过黄河您叫我起来看啊,可是依旧没有看成,姥姥说,你上学那么累,我看你睡的熟就没叫醒你。

可是,人生中第一次见到黄河,却是在兰州的中山桥上。这一次,当开往青岛的软卧火车经过黄河时,我认不出,也不知道在何时何地寻常的跨越了黄河。中山桥上的那天,我看见黄色的水流奔腾而过,才明白看一眼黄河的意义。

除了海,青岛还有雾霾

这次和鹿妹儿去青岛,是因为她之前在青岛拍过的照片都已经丢掉了,想要再去看一看,把丢掉的照片再拍个同款。

可是终究不能抵抗时间和天意呀。

鲁迅公园通往小青岛的路还在,游人也照样很少很少,从北京出发的我们本以为能躲开雾霾,没想到青岛的雾霾照样严重,不知道从何而来,天空却在四天的时间里只露出几个小时的蓝色。

青岛冬日还算温暖,但清晨的海边还是会冻结。

住所在鲁迅公园旁,穿过公园,沿海边礁石走一段路,就到了小青岛

小青岛爬礁石。

还有张照片,鹿妹儿坐在花石楼的阁楼窗台上,从高处看着远处的海,这次再找到花石楼时,那个露台却已经封闭了,无法再上去拍照。

花石楼边的一只大白,和它玩了很久才发现,它可能是一只没有右脚的小可怜。

好歹要拍点照片

青岛很好,雾霾不好。被鹿妹儿带着去了很多她曾经去过的地方,也去了一些她没去过的地方,甚至还自己开发了几个景点。

这里有教堂,有成群的欧式建筑,有气球,当然了,还有海。

爸爸曾在青岛的海军服役过,海边的军舰博物馆拍好了就给他发去,他说了崂山脚下的舰队,说了扮成渔船的外国特务,说了许多年代感很足的故事,可是博物馆里的船他却认不出几艘了,当年的小军舰不知道在哪里安度余生。

海洋大学附近的龙口路龙江路,有着很多小小的咖啡馆和名人故居,有一间叫做荒岛书店,书店的侧门可以直接进到隔壁的老舍故居,里里外外都很简单,在播放着三四个版本,包括话剧,电影等在内的骆驼祥子,和老舍接受NHK采访的视频,听着播放机发出的声音,想到宋冬野唱着太平湖底的陈年水墨,让人很是难过。

去海边和荒野吧

青岛的海边很多,八大关外面算是一个,又是黄昏时,海边的礁石变成了黑色,小鹿要走忧郁风了。

突然变欢快,猝不及防。

奥帆中心的防波堤看起来简单,爬起来困难,身型肥胖的我战战兢兢,却见身旁的老人家灵活的如履平地,狂风中垂钓,爬堤的过程中,鹿妹儿在岸边凹造型,那就给你按几张吧,我是下来拍老人家的...

决定去海水浴场的一天是徒然变冷的一天。

从奥帆中心回来的我们要找地方继续拍照,就在第一海水浴场下了车。

原来这里风更大,草草了事之后,想到路上见到大片草坪,冬日里已经变成荒原,可能会适合小鹿奔跑。

果然适合。

钟楼怪人太多

去信号山还太早,先去江苏路的教堂吧。不想买门票的我们,只去了江苏路这一间和一个偶遇的,无人的教堂,而其他教堂只能在外面围观了。

一户人家在窗外挂了一面镜子,刚好将巨大的教堂装进去。

江苏路的基督堂可以上去钟楼,但是钟楼上只可以站15个人,不然钟楼就会怪人太多而掉下去了吧。

去信号山上看城市,天气不好的真实写照就是,小飞机上天了几分钟,下来时螺旋桨页的侧面已经是黑色了...后来我们又去了观象山,天气依旧,一无所获,倒是在观象山脚下发现了那间人很少的教堂,进去取暖躲避寒冷,教堂的传教或是什么职位的人是个老人家,她就跟在身后帮我们介绍,虽然很随和,但对我们两个和陌生人交流有些困难的人来说,也很不好熬了...

很好打发的闲散时间

出去玩就是把时间打的很碎的一件事,还好有无数间咖啡馆等着我们。

鹿妹儿的pad里有一个逗猫神器,每见到一只,她都要给它玩这个游戏

自己订的民宿,无论怎样也要拍一拍。

并且在游戏高玩的强烈安利下,还去体验了一次世嘉都市乐园,当然我是事后才知道高玩并没有去过,他只是找我当了次小白鼠,嗯,一点都不刺激,那个室内过山车我都敢坐,几乎也就没什么人不能坐了,而且很多项目是为小朋友准备的,想去玩那个触摸虚拟小动物的游戏,却被劝告说是小朋友玩的,不适合我。虽然我即将步入中年,但是员工偷懒的借口也太随意了吧!

晚上去五四广场看一看,人很多,等了很久,有人竟然如愿放起了新年烟花。

当然,青岛很好吃,前海沿,九龙餐厅,路边的普通面店,船歌鱼水饺,还有很多,即便是鲁菜衰落的今天,依旧是北方人最标准的口味。

不知道如何结束游记的我,忽然想起被我忘记的栈桥,栈桥可能是青岛一定要去的地方,沿着栈桥,在人海中走一走吧。

和鹿妹儿的旅行很轻松很随意,以至于这篇过去了三个月的游记顺序已经被我打乱了,在对青岛的回忆中过去的事被一点点想起来,那是姥姥家乡的念想,我也见过了黄河,可能那种奔涌,和即将入海的黄河不同,但无论如何,要是能和您一起看,那该多好。也是爸爸青春时的回忆,去青岛前,爸说,青岛很美,去的对,在青岛时,收到他的信息说,如果到了晚上,从海上远处向青岛看,那才是真的很美,可是我怎么能有那样的机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