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2

那一年,生活在青岛,走遍青岛的山山水水,崂山南线太清篇;太清宫、崂山头、瑶池、上清宫、八水河【第一站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生活在青岛崂山全域旅游,崂山南线太清景区步行路线图;崂山游客中心出发---崂山太清景区广场---崂山太清宫----崂山头---崂山八仙墩---崂山登垭口步行道---崂山垭口---崂山蟠桃峰---崂山瑶池---崂山明霞洞---崂山上清宫---崂山八水河---返回崂山游客中心【2019年与您一起出发】

生活在青岛,走遍青岛的山山水水,穿梭青岛的大街小巷、吃遍青岛的美味海鲜,留下永久美好的回忆。

喜欢喝酒的人,喝任何品牌的酒都能加以评论一二,因为喜欢,喜欢旅游的人,游走任何地方,无论名气大小都能说出一二,因为向往。其实旅游景点不在远处,就在我们的周边,只要你抽点时间,慢慢的走,慢慢的游,你会感到生活中有无数的乐趣。

推荐;青岛崂山全域自助游【青岛全域自助游第一篇;南线太清景区】

,爱在玩在青岛,吃在青岛。难忘青岛味道。上几道青岛特色美食挑逗您的食欲;

誉满全球----青岛啤酒【离不了青岛啤酒的青岛人】

辣蛤蜊【青岛市民餐桌天天见的美食】

葱拌八带【青岛市民餐桌天天见的美食】

乱炖杂鱼【青岛市民餐桌天天见的美食】

咸鱼饼子【青岛市民餐桌天天见的美食】

金钩海米【青岛市民餐桌天天见的美食】

前言;

海上第一名山崂山;崂山,古称劳山、牢山,位于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黄海之滨,是中国著名的旅游名山,为山东省第三高峰。1982年被国务院设为中国名胜景区之一。崂山的主峰名为巨峰又称崂顶,海拔1132.7米,是我国海岸线第一高峰,有着海上“第一名山”之称。它耸立在黄海之滨,高大雄伟。当地有一句古语说:“ 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唐代诗人李白也曾用"我昔东海上,崂山支紫霞"的诗句赞美崂山的山光水色。

崂山南线太清风景区;

太清风景游览区位于崂山东南端。景区以著名殿宇太清宫命名。景区以“道教胜地”、“小江南植物区”和天然海石奇境为主要特色。太清宫是崂山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道教殿堂之一,据说始建于西汉建元元年(公元前140年),迄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了。太清宫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既无严冬,又无酷暑,温和湿润,植物繁茂,品种繁多,所以有“小江南”之称。

崂山记忆:对于出生在海边的青岛人,对大海吸引力虽然没有那么的强烈了,但是对大海的爱恋永远也不会厌倦,我总是憧憬着崂山风光。我向往着崂山悠久的历史、秀丽的风光,那难忘的崂山美食、时时牵动着我,吸引着我,那穿越时空的奇妙想象,迫使我随时都有动身踏上崂山这神秘之举。

行程综述;

时间:2019年5月10日至2019年5月10日共1天

人物;夫妻2人

方式:自助游

交通工具;自驾汽车

费用:人均200元(含汽油、高速费、吃住费、门票等一切费用)

那一年,生活在青岛,走遍青岛的山山水水之崂山全域自驾之旅线路安排;青岛市区出发---崂山大河东游客中心---崂山太清宫---崂山头---八仙墩---崂山垭口---崂山瑶池---崂山上清宫---崂山明霞洞---崂山八水河---崂山巨峰景区---崂山巨峰步行上山路---崂山巨峰广场---崂山巨峰崂山顶---崂山巨峰步行下山路风光---崂山棋盘石华严寺景区---崂山仰口景区---崂山北九水景区---九水画廊---飞瀑流泉潮音瀑---崂山华楼景区---崂山二龙山景区---崂山青山村---崂山黄山村---崂山雕龙嘴风光---崂山登瀛景区---崂山流清河---崂山大河东村---崂山东麦窑村---崂山沙子口---崂山石老人观光园----崂山雨林谷---崂山白雀林---崂山卧龙村---崂山花花浪---崂山劈石口景区---崂山大崂村---崂山水库景区

对于青岛崂山,在去之前,一直是知之甚少的,青岛自驾到崂山游览,一路向北直奔,汽车沿途秀丽的海滨风光,红瓦绿树、蓝天白云的点点滴滴,我心已陶醉。开始了崂山之旅。

这里最适合夫妻来旅行,一起漫步,演绎出自然造化中壮美灵动的山水风光。欣赏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美景,品味着崂山美食,夜晚走在海边的木栈道中,将青岛市风光尽收眼底。

【正文】

一、崂山缘起

我生长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从小就对青岛的山山水水有着深厚的感情,不知多少次到过崂山,每一次攀登崂山,我都会有一种新的感受,我憧憬着把崂山的美景写成游记,今年的5月份在崂山最美的季节我就着手开始做崂山自驾游记,安放豪情。

二、出发准备

没有任何牵挂的事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旅行,做好出发的各种准备,了解目的地的天气情况,列出需要的物品的清单。

三、崂山全域探秘之旅行程安排;

Day1:走进崂山南线太清宫风景区、崂山太清宫、崂山头、崂山八仙墩、崂山垭口、崂山蟠桃峰、崂山瑶池、崂山明霞洞、崂山上清宫、崂山八水河

交通信息:

一,车次自驾【青岛火车站---崂山风景区游客中心】

2019年5月10日青岛火车站出发时间07.00点—2019年5月10日到达崂山游客中心时间08.00点,里程30公里,行驶1小时。

关于作者:我是一名自由行旅游爱好者又是摄影爱好者,平时主要是拍风景照片,空余的时间喜欢到处跑,去各个地方去看看,拍摄当地的绝美风光和风土人情。热爱摄影的我,总不会放过路途上所有美好的人和事,我想那一刻的定格,将会组成我所有的回忆。想了解我更多的摄影作品和游记,可以关注我的:
新浪博客:青岛乐雅派旅游攻略

穷游游记:乐雅派

如有关于旅行上的问题,随时留言给我

记忆:

崂山自助旅游路线精粹:

当你低头的瞬间,才发觉脚下的路,天空中没有留下翅膀,却有鸟儿飞

Day1:走进崂山太清风景区

崂山风景区位于青岛市区以东的黄海之滨,距市中心30余公里,面积为446平方公里,三围大海,背负平川,海拔1132.7米,是中国万里海岸线上的最高峰,自古有"海上名山第一"之称。

文学家王心鉴在《游青岛崂山》一诗中有"何处寻仙人,幽境隐全真。翠岭逾白鹤,奇峰生紫云。明霞澄天地,潮音悦绿琴。海上有青岛,心中无红尘"的吟咏。

崂山游客中心

崂山游客中心【购票乘车服务一条龙】

崂山游客中心广场

乘坐崂山旅游大巴车进山------太清道家、山海游(南线)【进山门票包括旅游大巴费用】

旅游大巴停靠点,步行木栈道,走进太清宫景区

Day1:崂山太清宫

太清宫位于山东青岛东50里崂山老君峰下、崂山海湾之畔。

崂山太清宫地处海滨崂山,岩幽谷深,素有“神窟仙宅”之说。

崂山方圆百里,宫观星罗棋布,有“九宫八观七十二庵”之说,其中以太清宫最负盛名。

据记载,汉时有江西瑞州府张廉夫弃官来崂山修道,筑茅庵一所,供奉三官大帝,名“三官庙”。

唐天佑元年(公元904年),道士李哲玄来此修建殿宇,供奉三皇神像,名“三皇庵”,后称“太清宫”。

金章宗明昌年间,全真道士丘处机、刘长生等曾在此弘阐全真道。

刘长生在此创全真随山派,信众甚多,太清宫便成为道教全真随山派之祖庭。

降雪是指崂山太清宫三宫殿园内的那株山茶花。

崂山太清宫这株山茶树干粗壮,树冠直径达3米,已有500多年树龄。此株山茶花期从11月初至次年4月末。

Day1:崂山头八仙墩

八仙墩位于崂山的东南角,离旅游景点太清宫有6、7公里远,只有一条小路相通,一般游客难以到此。因相传八仙过海,由此起步而得名。

步行穿过青山牌坊,沿着山边小路行走,到崂山头八仙墩。

崂山头八仙墩沿途风光

"崂山有名的八仙墩就在崂山东南突出的海岬崂山头。

据《崂山志》记载:"八仙墩,有石坡广数亩,东下斜插入海,海水汹涌,山势若动,其北则峭壁千仞,险峨逼天,下纳上覆,其势欲倾,石层作五色斑驳如锈,处其下者,仙墩也。

有关八仙的故事在民间流传很多,其中《八仙过海,崂山起小》的故事直接与八仙墩有关。

据说八仙在昆仑修炼,为了到人间解除瘟疫,拯救百姓,要到东海采集草药,就是从崂山起小的。

其中这里的"相公帽"、"靴子石"等景观以及"八仙墩"传说就是八仙留下的仙迹。

在离太清宫1公里左右的海边,还有一处被称为"钓鱼台"的地方。这里的石台上刻有元代宋绩臣一首有名的"一"字诗。"一蓑一笠一髯叟,一丈长竿一寸钩;一山一水一明月,一人独钓一海秋。

崂山头八仙墩沿途风光

路上不时有猴子跟著你,赶也赶不走

崂山头八仙墩,这里风急浪高,经千万年浪涛冲击,岬南侧底部逐渐剥蚀镂空,最后坍落下来成为一片陡立的石壁,顶部突出的部分,形如大厦的飞檐,地面坍落的部分,有10多方巨石,或卧或立,大小不一,面平可坐,因之称"墩"。

另有一块平坦的石头,在八仙墩的对面,传说中龙王在此晒钱因之名曰晒钱石,又有传说张三丰曾在此石上鼾睡,故又名邋遢石。

明代大学士高弘图说:"八仙墩如锦茵绣籍,实第一奇,第一丽"八仙墩的至于八仙指神话传说中汉钟离、张果老、铁拐李、曹国舅、吕洞宾、蓝采和、韩湘子和何仙姑八仙。

崂山头八仙墩【崂山绿石】

大石错布,面平可坐,海涛冲涌直上与墩相击,搏浪花倒卷数丈,飞舞空际,如玉树,如银花、如琉璃,如珠矶,可喜可腭,洵山海奇险之极观也。

崂山头八仙墩

"这里水流湍急,惊涛骇浪,汹涌澎湃,再加这里的石墩,石壁均为变质岩,红、黑、灰、青、白相间,重重叠叠,斑斓绚丽十分壮观,所以又被称为"海桥仙墩"。

崂山头灯塔

Day1:通往崂山垭口的步行登山路

结束崂山头八仙墩游览,沿着去垭口的步行道,步行直奔垭口。

步行奔垭口-----回头看风光无限

远远地观赏老子铜像背影

垭口狮子岩

垭口狮子岩【618路公交车站】乘坐618路车可以到华严寺,仰口风景区

垭口青山村风采

垭口索道站

垭口索道站【可以乘坐索道上明霞洞,但是无法看瑶池风光了】

Day1:崂山垭口

垭口属于崂山太清宫游览区,是登崂山的入口之一。垭口附近有许多景点,最出名的是蟠桃峰和青山渔村

崂山垭口

崂山垭口梯子石记

在垭口,你可以感受到天然的山、与海的完美结合。

崂山垭口桃园口

崂山垭口,我昔东海上,劳山餐紫霞。李白这首诗的石刻,由青岛市书法家高小岩书。

崂山垭口太白石

崂山垭口

崂山垭口-----站在垭口看大海

崂山垭口,隐藏于山和海之间。

从垭口登梯子石去上清宫、明霞洞,必经蟠桃峰。“蟠桃峰”三个字镌刻于40米高的摩崖之上

天上有个蟠桃园,崂山有座蟠桃峰。天上的蟠桃园,相传是王母娘娘专门栽种蟠桃树的地场。崂山的蟠桃峰,是因王母娘娘在这摆过一回蟠桃会,打那才得此名。

崂山蟠桃峰

Day1:崂山瑶池

蟠桃峰顶有巨石一块。从背面看,很像一个巨大的桃子,其阳面刻有两个大字:“瑶池”。峰顶巨石大如球场,石上有数坑,有圆坑,还有一大坑形如蝌蚪,坑大小不等,亢旱不涸,内生蒲草,古称瑶池。近距离地观看“瑶池”二字,非常壮观,令人震撼。

崂山瑶池

蓝天白云,碧海青山。背靠大山,面朝大海,呼吸,呼吸,深呼吸,让迎面而来的清新笼罩着自己,把一切烦恼和不快都抛洒出去,抛到九霄云外……山海之间,自在垭口。

崂山海天一色

Day1:崂山明霞洞

明霞洞在崂山南部昆仑山腰。自山下拾级而上,一路幽篁夹道1公里许即到洞口,也可乘太清索道扶摇直上。

明霞洞开凿于金大定年间,洞额"明霞洞"三字为清代书法家王序所题。

明霞洞原洞高大宽敞,明代道人孙紫阳曾静修于此。

明霞洞在清康熙年间遭雷击,大半陷入地下。洞东巨石尚存,题刻有"天半朱霞"。

明霞洞前平崖如台,由此遥望大海,空蒙浩渺;俯视崖下,沟壑纵横。崂山胜景"明霞散绮"即此。

中国唐代著名诗人李白在游览太清宫后面的蟠桃蜂时,触景生情,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李白亲笔写下了"我昔东海上,崂山餐紫霞……"的名句,使崂山这座仙山与"诗仙"结下了不解之缘。

明霞洞"清康熙年间该洞遭雷雨,大半塌陷土中,邱处机于大安三年(1211年)题刻之"明霞洞"三字。

明霞洞被誉为崂山十二景的"明霞散绮",游人多有题咏。

清代即墨县令林溥题诗:"明霞洞敞晓霞鲜,贮月潭空碧月圆。九水苍茫秋色外,十州缥渺采云边"。

明霞洞三面奇峰矗立,南临黄海,四周古松蔽日,修竹滴翠,古洞幽邃,刻石遍布,有上、中、下三处泉水终年注涌。

明霞洞位于上清宫北玄武峰下,系一天然石洞,内高于人立,面积约10平方米。金大定年间,将此洞修建 成庙宇,故《胶澳志》载:"明霞洞建于金大定二年(1162年)

明霞洞

Day1:崂山上清宫

青岛崂山上清宫是道教著名宫观。在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境内的崂山东南麓幽谷中,简称上宫。

上清宫创建于宋初,后毁于山洪,1297-1307年间(元代大德年间),道士李志明再次重建,后历代屡有修缮。

上清宫俗称上宫。位于崂山东南麓,昆仑山之阳,宝珠山坳中。经历了三毁三修。

崂山上清宫

宋太祖赵匡胤在此为华盖真人刘若拙敕建道场。

1991年3月,由青岛市道教协会筹集资金进行修缮,历时9个月竣工。1991年12月6日,重新开放。

Day1:崂山八水河风采

崂山八水河是以八条漳水汇集成一条不长的山涧而得名。

崂山八水河,这条山漳,泻于两山之间,涧底大石垒垒,水从乱石隙中奔腾而下。

顺着步行道从崂山上清宫下行约5公里,就到达八水河。

崂山八水河沿涧而下,转过山坳,迎面峭壁上一股瀑布,从岩顶冲下,徒然而跌,凌空飞泻呈八字形,恰好与其汇合的8条涧水相映成区。

崂山八水河由于此处是悬崖极陡大雨过后,山洪暴发,瀑布水量急增,滚翻飞腾,冲出石壁,仿佛两条玉龙横空,搅起漫天水雾,如雨似雪。尤其是日光照耀下,弥漫于瀑布之外,“鳞甲”闪光,似白龙戏水,蔚为奇观,有崂山十二景的“龙潭喷雨”之称。

1985年5月4日,雨后山洪暴发,龙潭瀑水势骤增,水漫过桥,桥上水深过腰,200多位进山的游人被阻于桥北,有些人被山洪围困,危及生命。

在场的人民解放军干部和战士、公安干警、学生、职工、农民40多人,不计个人安危,奋勇抢救,使被围困的群众全部脱险,而海军第一航空机务学校战士石建却为抢救群众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为了纪念石建烈士及其他抢险群众的英雄事迹青岛市人民政府在这里雕像立碑,并重修了桥梁。

结束太清景区的游览,在八水河乘坐旅游大巴车返回游客中心

崂山游客中心

崂山太清景区按照我的路线图游览,走遍全程大约需要8小时左右,挺辛苦,但很愉快。

崂山美食:

白灼笔管鱼

原味吸螺

地瓜面包子

旅行,不见得会花掉多少钱,而不旅行,不见得能存下多少钱,也不见得能够富起来。人生,真正属于自己的时光并不多,顺着自己的心意而活,就是最好的生活。趁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去见你想见的人,去看你想看的风景,这,便是美好的人生

沿途一路的山山水水,山水相连,连绵起伏。山腰盘旋的那曲折蜿蜒的公路如缕缕飘带缠绕在那青山之中,成为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朦胧的远山,笼罩着一层轻纱,影影绰绰,在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看到此场景,只想感慨一句:“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游感:我本是一个爱到处走动的人,走过无数的大山大川,江河湖泊,从南方的人间天堂苏杭二州,到北国的哈尔滨冰城,走到中国最北漠河寻北、从西部的彩云之南,到东边的黄海、渤海、参拜过东海的普陀,继续南下游海南、从中原到大西南的四川、拉萨,又从甘陕走到大西北新疆、我将会在这个热爱、向往的地方,寻找行程亮点,并且认真记录下来,对一个地方的热爱,多数是为了某个人某件事或者某段经历,以及优美的风光,朋友到青岛崂山旅游吧。

那一年,生活在青岛,走遍青岛的山山水水自驾之旅崂山太清景区【第一站】游记结束---请继续浏览那一年,生活在青岛,走遍青岛的山山水水自驾之旅崂山巨峰景区【第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