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07.09

与西海岸的48小时 | 约会一个与众不同的青岛

作为半个 青岛 人,人生中第一次看见海,就是高考那年,我像无数个离开家乡去往远方求学的少年一样,怀着对未来的期待与迷茫。记得汽车开到 胶州 湾大桥,我往窗外一瞥,正午的烈日之中,蓝天白云之下,大片波光粼粼的蓝色晃了我的眼。

后来的日子里,我看了许多次海。

清晨的海边日出,黄昏的日落晚霞,也在夜晚傻兮兮的拨通少时朋友的电话,给她听汹涌的海浪声。

便是这片海,给了我羁绊,让我在 青岛 这座第二故乡,一遍遍回望和向前。

重识青岛 | 西海岸你好

长久以来,提起 青岛 总是那句“青瓦绿树,碧海蓝天”,可是,在这个夏天的开头,与朋友相约 青岛 西海岸新区,才发现这座熟悉的城市早就多了更多的内核与性格。

西海岸,是影视之都,是音乐之岛,是啤酒之城,是会展之滨。

48小时的共处,我在光影的世界里畅想,在啤酒的历史中穿梭,去感受海风的气息,也在一片青葱之中撒丫子欢跑。

细细的体味下来,才发现这座已经相识近十年的城市,总是有着惊喜等待我探寻,像是面对披着红盖头的新娘,满怀期待。

金沙滩啤酒城 |与啤酒的不解之缘

外地人说起 青岛 ,总有些传说与啤酒有关。炎炎夏日用塑料袋打的扎啤令他们迷惑不解, 青岛 人喝起啤酒吨吨吨的气魄令他们咋舌,甚至还有着“打开 青岛 的水龙头都流啤酒”的笑谈。

哎!也不一定是笑谈,在金沙滩啤酒城,啤酒还真是从管子里流出来。

金沙滩啤酒城,也是近几年 青岛 国际啤酒节的主场地。

初识 青岛 啤酒节,还是念大学的时候,跟三五好友赶夜场,人手一大杯扎啤,把本就被音乐渲染的夜晚嗨到炸。啤酒节,于我是青春与友情,也是 青岛 这座城的独特印记。一恍几年过去,主会场换到了这里,不变的依旧是 青岛 味儿的热情。

还未进门就被这个巨大的 青岛 与世界干杯的雕塑占据了全部视线。每年 青岛 啤酒节时,来自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爱喝酒爱热闹的小伙伴,都会聚集在这里,也成了 青岛 这座城对外的文化窗口。

啤酒城旁的金沙滩,有着美丽的海岸线。也是我国沙质最细、面积最大、风景最美的沙滩,号称“ 亚洲第一滩”。

即便阴天,依旧有着独特的海之味。也有爱海的朋友趁着阴天紫外线减弱,赶紧呼朋引伴一起来海边溜达,光脚在沙滩上散散步、去石头缝里扒拉下小螃蟹,或者站到礁石的最高处,感受海风的独特气息。

虽说每年 青岛 国际啤酒节只在夏季举办,但是这座金沙滩啤酒城在其他的日子里,依旧有条不紊的运转着,为普及啤酒文化发光发热。

在啤酒城的啤酒博物馆里,可以了解到啤酒这种风靡已久的饮料是如何发展的,令我震惊的是,最早能追溯到7000多年前,哈当时的人类好聪明啊。现代的啤酒如何酿造,又有哪些科学家为此做出革新……都能在博物馆里一探究竟。

图片来源:望秋叹

对啦差点忘记说哈舅!这个金沙滩啤酒城的文化IP,取名于 青岛 话的“哈酒”,听名字就很有亲切感。哈舅联合哈舅妈也成了 青岛 的啤酒文化传播者,啤酒城的不是书店里,各种各样的哈舅周边文创产品,憨态可掬令人爱不释手。

说了这么多,了解完啤酒文化,一定要去隔壁的精酿啤酒馆喝一大杯,嗯超大一杯吨吨吨。

精酿馆也是个拍照打卡的好地方,一整面涂鸦墙做背景,照片自带可爱与热闹。

精酿啤酒馆里管道连通,打开开关就有啤酒城自酿的精酿啤酒流出来。哈说好的流啤酒的水管子,不就在这儿了么?

索性把精酿馆的主打酒点了个遍,小小的6杯不同原料、工艺和口味的啤酒,世涛、IPA……原料不同、风味不同,既能用舌尖品尝到不同风味,又不至于喝醉。喝酒嘛,开心就好,一定要适量。

和小伙伴儿订到了精酿馆的视野最好的包间,啤酒节期间从窗口就能一览热闹街景,哈哈堪称最佳视野之一了。

再点一桌正宗的 青岛 菜,谁说下酒菜只能是花生与毛豆?有鸡有鱼有海鲜,丰盛的不得了。

琅琊鸡、炸虾、鱿鱼…… 都是取材于本地的特色菜。与啤酒一起入胃,微醺时分即便异乡人都感同身受青岛 之味。

夜幕降临,打开上帝视角俯瞰,凤凰之声大剧院像极了一只展翅的凤凰,矗立在大海边闪闪发光。

听工作人员介绍说,等到啤酒节时,这里的灯光会更加绚烂,许多精彩的节目也会在这里上演,届时便化身成一座音乐之岛,美妙的音乐响彻云霄。

图片来源:望秋叹
电影博物馆 |光影世界里的青岛

随着2018年东方影都落户西海岸新区, 青岛 作为电影之都的身份,也更多的为大家所知晓。

前几年大热的电影《流浪地球》便是在东方影都拍摄,我很喜欢的轻喜剧电影《宠爱》和校园剧《最好的我们》也都有超大篇幅在 青岛 取景。哈以至于看剧的时候我总聚精会神的找 青岛 地标, 比如 耿耿和余淮上下学路过的街景,就是在 青岛 的八 大关 。

图片来源:豆瓣剧照

青岛 电影博物馆坐落于灵山湾,从市区往西海岸过隧道时,瞥见的这座高耸的红色城堡就是了。门口还新开了一辆咖啡车,红色的外观颜值妥妥的,目测很快要成为西海岸的新晋拍照打卡地。

博物馆分为上下两层。一层主要将世界电影和 青岛 电影的历史娓娓道来。

在世界电影展厅部分,我们得以从8毫米、16毫米、35毫米摄像机的变迁和使用中一窥电影技术的更新进程。也在世界电影长廊,从一众剧照中致敬那些经典作品。

2017年,经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 青岛 盖棺认定为“世界电影之都”,这是全世界第九个电影之都,也是 中国 的第一个。

在 青岛 的电影展厅里,沿着长长的走廊,仿佛陪同 青岛 经历了百年的电影故事,那些取景于 青岛 的电影历历在目,令人与有荣焉。

电影博物馆的二楼场馆通常用来举办临时展览。我去参观的那天展出的是电影航天航空展。

毫秒宇宙之中,人类何其渺小,可是对宇宙的不停探索又令我们高大起来。在这场临展中,展示了全世界各国和 中国 在航空航天领域的研究成果,结合科幻电影的天马行空,仿佛坐上一艘宇宙飞船,飞往浩瀚的宇宙之中。

二楼还设立了休息区,参观完博物馆,在这里点一杯咖啡看会儿书,也是悠闲假日里最不急不忙的一部分。对啦还有博物馆里全新升级的VR区,一定要去体验下!手柄在手,借助VR技术,十几款不同种类的游戏任你体验。

从电影博物馆出门,不多远就是位于融创茂门外的西海岸民国街。这条短短的街道,布满了鳞次栉比的店铺、电车轨道、做旧的电话亭,置身其中便大呼“有内味儿啦”,仿若穿越到旧时老 上海 之中。配上一袭旗袍,傍晚时分扭动唱片机,突然就想起了《花样年华》张曼玉的婀娜身姿。

百货公司、眼镜公司、汽车出租、肥皂厂……都是民国时最时兴的企业,也是当时潮人们的聚集地。

我们无法亲身体验每个时代,无法在百年前的街道上逛街漫步,那么就在这里过把瘾吧。

贝壳博物馆 |搭上一架4.5亿年的时光机

如果 青岛 与海的痴缠,写就了许多美好的诗篇。那么贝壳便是这一首首诗中不可缺少的标点。在唐岛湾畔,有一座2600多平方米的私人贝壳博物馆,展藏着来自四大洋、五大洲共60多个国家的4000多种标本。

以往总以为贝壳好看,参观完博物馆才知道里面还有许多学问,上到天文、下到地理,以及数学、仿生学等许多学科都与贝壳有关。 比如 第一艘潜水艇名为“鹦鹉螺号”,便是因鹦鹉螺的储水系统为原理制造。

整个博物馆里最梦幻的,莫过于整个国内最大的沙滩T台。稳稳地踩在玻璃纸上,脚下就是沙子与贝壳打造的海滩景观,走一遍T台,有没有一种在海边散步的错觉呢?

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就是这只龙宫翁戎螺,据工作人员介绍大概价值600万人民币!龙宫翁戎螺是“翁戎螺”中体型最大的一种,直径约10~23厘米。目前,在全球各博物馆和贝类收藏家手中仅存300只左右,即便有价也无市的珍宝。

大自然真的奇妙,小小的贝壳有着大大的作用。

把大法螺放在蓝牙音箱上,顿时音乐自带混响。法螺的这一特性也早早被发现,应用于旧时战争时军队的号角。

除了有趣的灵魂,贝壳还有着美丽的皮囊。在博物馆的互动区,布满了形形色色的手工工具,来参观的小朋友们,化身小小艺术家,用奇思妙想把贝壳打造成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

在博物馆的出口处,这片贝字族谱图也让人大开眼界。

为什么如今带“贝”字偏旁的文字多与财富有关呢?哈哈原来古时贝壳也曾作为货币来交易哦,长见识了。

藏马山 |化身紫色花海中的白马骑士

藏 马山 也是西海岸新区的老牌旅游度假区了。从开园以来我断断续续去过好多次。冬日有滑雪和温泉,夏日有采摘与花海。每一天都有它独特的美好景致。

这次相见,迎接我的是大片紫色的鼠尾草花田。夏日 青岛 的天,如同小孩子的脸。微雨之中漫步花田,倒不担心被打湿,反而有种缥缈的美感。

名为“藏 马山 ”,是因独特的山体形状,有低山似马隐藏其中。可既然取了这个名儿,那当然要配上骑马体验啦。于是花 田中 的小径智商,带好护具,牵一匹白马游走,或者骑上马溜达几圈儿,感受马背上独特的颠簸感,既然没有白马王子的守护,那就勇敢自己做自己的骑士吧。

藏 马山 中还隐匿着一片农庄基地,水果、蔬菜、花卉遍布。于是每到成熟季就成了大家体验采摘乐趣的好地方。我们到的时候,酸甜可口的小番茄、口感绵密的小南瓜都长好了。提着小竹筐,亲手摘下这一颗颗劳动果实,比起去超市采购,更多了一丝成就感。

一阵滂沱大雨之后,周围的一切绿意更浓,走在湿哒哒的石板路上,拐进隔壁的阿朵小镇,这青瓦白墙,小扣柴扉,突然多了一丝徽派建筑的情调。墙角的绣球花开得正好,虽说 春日 百花争艳,这夏天的花儿自然开出与众不同的热烈来。

午时到阿朵厨房来一顿大餐,慰劳下被打湿的身体。清冷的天气里,看似油腻的红烧肉都变得清甜可口。再来一份 青岛 独一味的豆腐脑大餐,搭配个人口味的调料,于是北方南方的小伙伴儿又陷入豆腐脑吃甜吃咸的 友谊 辩论赛中。

宿在青岛西海岸 |与海为邻,与浪为伴

这次 青岛 西海岸之行,入住了两家酒店,皆与海有着脱不开的缘分。

【红树林珊瑚酒店:别错过日式汤泉】

珊瑚酒店是开在红树林度假区里的高端酒店,我最爱是从阳台俯瞰的这片海滩。远处的海雾茫茫,却不影响眼前的绿水与金沙滩。

客房的面积超大,一进门我就后悔,怎么没带个瑜伽垫儿来,继续我的减肥计划。

客房里一应俱全,明亮宽敞的环境让人心情一下好起来。

夜晚回到酒店,自然不能错过红树林里的极乐汤泉。这个日式汤泉分为室内和室外两个汤区,相互连通。木质小亭子、樱花树造景,都是典型的日式风格。在夜晚灯光的加持下,蓝莹莹的光拍出了火树银花的画面感。

独特的含镁、钙元素低的软水,更有保湿、润泽肌肤的功效。

泡完换上浴衣,去室内的休息区呆着,这儿不仅有汗蒸、鱼疗、餐饮区,还备有儿童游乐区,带小朋友来的爸爸妈妈不用愁了,闲不住的小朋友一定能在这儿玩的开心。

【万达文华酒店:星光岛上的清晨】

旅行的第二晚,宿在星光岛上的东方影都万达文华酒店。这座结合了 欧洲 城堡与海洋元素的酒店,像极了一个美丽的府邸。壮观的古堡、浪漫的喷水池,修剪的整齐又不乏活力的树木在蓝天下摇曳,脑海中蓦然想起了蔡依林那首经典的《 布拉格 广场》。

进入酒店大堂,扑面而来的海洋风十分清新,设计感满满。天花板用玻璃拱顶和水晶灯结合,大堂一侧的海螺墙上,上千个玻璃海螺组成的墙面随灯光不停变换。

房间也是满满的海洋风,天蓝色的墙面、深蓝色的窗帘,加上贝壳形状的床头,在这里住一晚,怕是梦里都枕海而眠吧。

睡到自然醒,打开窗帘,窗外的天海一线已经是清晨独特的模样。赶紧换好衣服去海边的步道上遛遛弯儿。这个绵长的步道铺上了橡胶,许多晨跑夜跑的朋友都爱这里,清净环境又好。太阳不大时在星光岛上租一辆小单车,跟小伙伴儿吹着海风聊着天儿,也是特别的体验感啦。

在星光岛上还有一处“秘境”,万达嘉华酒店旁有一个小型鹿苑,4只可爱的梅花鹿在这里嬉戏。哈不用去日本 奈良 ,就可以跟小鹿近距离接触呢。

4只小鹿分别以万达旗下酒店的名字命名,胆子都超级小,见人就跑,要跟他们合影也是个技术活儿。悄悄地说个秘诀,那只叫瑞瑞的小鹿胆儿比较大,拍照时也可以呼唤管理员师傅帮忙哦。

夜晚逛完回来,开车经过这座珊瑚贝桥,它宛如一把银梭,把星光岛和灵山湾连接起来。桥梁上部结构采用国内首创的“珊瑚贝”装饰拱,犹如一个绽放在西海岸的巨大贝壳弧,壮丽又美观。

睡前在酒店旁的啤酒大棚再来个夜宵,小龙虾、烤串儿、啤酒一溜儿全端上来,一个美好的夜晚,当然要用美食来收尾啦。

食在青岛西海岸 |不吃海鲜哪能算来过青岛?

【海的味道】

来 青岛 吃地地道道的 青岛 菜,当然要先从海鲜吃起!选在海军公园旁边的海的味道餐厅,听名字就是妥妥的海鲜全宴啦。

不管是凉菜还是热菜,咸的或是辣的,每一道菜都有海鲜的参与。鱿鱼、笔管、虾、螺……被做成五花八门的模样,味道更是千变万化。

对啦,重推他家的独家虾酱,比起常见的更加浓郁,爱吃这口的一定去尝尝鲜哦。

【黄土庄美食街:刘二炒鸡吃到撑,三年二班忆青春】

说到西海岸这边的美食,黄土庄美食街一定能占据一席之地。带着小伙伴儿怀着吃遍黄土庄的心思飞奔过去,以食会友的第一家就是刘二炒鸡。

也是开了有些年头的老店,饭点儿忙的不可开交。点一份招牌的炒鸡,大大的一盘,汤汁味道浓郁,鸡肉劲道有嚼劲儿,吃一口上瘾哈哈。

再点个小龙虾,扇贝、鲍鱼、螺、蛤蜊全都备上,立刻有了海鲜大餐的阵仗。

吃海鲜当然要配啤酒,尤其是人声鼎沸的傍晚,总觉来瓶酒才有气氛,店里青啤、崂啤、 乌苏 任选,管他本地外地的,喝到微醺最舒服。

这家店浓浓的怀旧风,从餐具上一览无余。搪瓷的碗碟杯子,用铁锨来装蛤蜊,不走寻常路的模样有点可爱。

恋恋不舍的吃到八分饱,再拐去隔壁的三年二班,听名字就知道这家店特别青春。

贴满奖状的墙面,写满菜品的黑板,整整齐齐的课桌……念书时没敢在课堂上吃东西的遗憾,在这儿弥补吧哈哈。

学士时光想来总恍如昨日,细细想来已经好几年。时间真是个特别的存在,既短暂,又漫长。

来一瓶二锅头,抿一口敬过往,再来一口敬未来吧。

揉着圆滚滚的肚子,还是没扛住诱惑点了几份店里招牌的烤肉,撸串儿喝酒,才是正经的 青岛 夏天的模样。

再见西海岸 |总有些美好在未来等待

48小时的相处,与西海岸由陌生到开始熟悉起来。

在这短暂的时间里,也去海军公园感受不一样的海风。这里碧海蓝天,青山秀丽,沙滩绵绵,舰船壮观。它也是国内第一个建成的海军主题公园,既有浓厚的军事文化色彩,也有美丽的自然景观。

还途径中铁 青岛 世界博览城,据说每年这里都会举办形形色色的大型展览,涵盖海洋、汽车、农业等各行各业,方方面面。

每年的9月份,东亚海洋合作平台 青岛 论坛都会在这里举办。经济更加腾飞、文明更加迈进,期待全世界更多的人了解这座海滨小城。

熟悉的 青岛 ,是我无论去往何方都会思念的远方,是我无数条航线图上曲线的起点和终点,是我可以坐在沙滩上听着海浪看43次日落的第二故乡。

陌生的 青岛 西海岸新区,我用48小时与你相会,初识就爱上你,那么在未来,让我见证更多的美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