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31

海上有青岛,心中无红尘,青岛,孤独不寂寞一路向北第四站

最开始总是最美好的

青岛的第一印象是青岛的海鲜好好吃,广州也是一个海鲜大城,对于海鲜没有那么执着的憧憬,也许正是因为没有那么高的期待,反而处处充满了惊喜。

在高铁上上就点好了住的附近的烧烤,我到的时候外卖刚好送过来,开心快乐的青岛第一顿海鲜,好吃,太好吃了!粉丝生蚝和粉丝元贝的口感跟以往我吃过的完全不一样,粉丝特别的柔软,汤汁的味道完全的融入了进去,辣炒蛤蜊特别嫩,一口吃进嘴里就是满满的鲜味。

一、雨中的青岛,冷

在青岛的第一天,一睁眼看到窗外浓浓的雾,再加上不时飘落的雨点,我果然是水仙本仙没错了,到哪都带水,是不是摸摸我还可以旺财?

1.栈桥的海鸥

青岛的气候环境其实跟广州很像,也是一个水气很重的城市,从民宿出来我就告诉自己,今天这种天气没其他的要求了,只要能看到大海就足够了。所以我第一站选择了去栈桥,雾再大也不可能遮去整片大海吧。

进入栈桥入口的那一瞬间我震惊了,眼前的一幕是我从来没有亲眼见过的,我看到空中有成千上万只海鸥,忽而高忽而低,有时落下,有时一片飞起。这让我忽略了下着雨的栈桥上有多么寒冷的事实,很激动的拿着相机不断地拍,我要记录下来眼前所看到的。栈桥上的游客都在用手上的食物喂海鸥,所以海鸥会飞得离人很近,甚至会直接从人的手上把食物叼走,还有的游客把食物抛出去之后海鸥会悬停在空中一口吃掉,或者是食物掉落到地面会有一群海鸥冲过去争抢。如果不是下雨刮风太冷,我觉得我可以一直站在那里看着海鸥飞翔,感觉太自由了,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2.沙滩上看赶海

大概十二点多的时候,我留意到海水已经退下去了很多,露出了片片沙滩,开始有几个人在那走动赶海了,我那个激动呀,平时都是等着赶海视频更新,日常生活工作的劳累都靠看赶海视频来治愈了,我居然能够看到现场版的,我就差没直接从栈桥上跳下去了,只是我现在有很深的摔跤恐惧,在苏州周庄摔得淤青现在都还是黑色的,不能冒险。

还好我今天穿的是靴子,考验LOWA防水性的时候到啦。其实就算海水退下去了沙滩上和石堆处还是会有海水积蓄的,如果运气好可以找到一条没有太多水的路走过去,直接到沙滩,像我就是在石块间玩起了迷宫游戏,不断地找路,千辛万苦才走到那些赶海人的边上,近距离的观看赶海。因为天气不好,来赶海的人也不是特别多,就那么零星几个。

我看到有一个大姐挖一会撒些盐,挖一会撒些盐,我就知道她是在弄蛏子了,太棒了,有什么能比撒了盐后蛏子自己冒头出来更有戏剧性和画面感,我就蹲别人身边足足看了半个多小时。我这还只是看,我就觉得累得不行,那些赶海几个小时的人是怎么受得了的,腿麻。

冒出头的蛏子,太可爱啦!

慢慢天气好了起来,来赶海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我发现不是每一个赶海的人都愿意别人在旁边看,可能是觉得不自在或者是受到影响了吧。有一对夫妻的道具特别的专业,除了凳子铲子桶之外,居然还有钢管,我是看的一愣一愣的,不知道这钢管是用来干嘛的,后来看了才知道是用来直接插下去把蛏子从沙子里带出来的,都不需要等撒盐了,人民的智慧果然是伟大的。差不多到了一点半左右,赶海人们就叫我快走,我一开始还不太理解什么意思,后来走到石堆处才发现这时候已经涨潮了,我没穿雨鞋等会被海水淹了就回不来了。我默默地决定要买双雨鞋第二天自己来赶海,这是我来青岛唯一想做的事情。

我往回走的途中抓到一只小螃蟹,第一次亲手抓到的活物呀,太小了,最后给放了。

这是不是传说中的海葵呀,男人的加油站,女人的美容院
大雾中的栈桥景色有些朦胧美。
3.青岛邮电博物馆

离开海边后到邮电博物馆逛了一下,可能是天气影响了心情吧,整个人感觉特别疲惫,也没什么心情仔细看,随意的走了一下,发现四楼塔楼的咖啡店是个好地方,可以坐在窗边直接看着大海,也能感受那古老的气息。

4.大学路网红打卡地

接下来我就顺着路去了大学路拍照,这个网红打卡地年轻人非常多,都在排队拍照,还有不少拍婚纱照的,其实就是一堵墙上有两个路标,搭配上红色的墙体,特别的文艺。

笑起来好可爱的小姐姐,选择黑色婚纱搭配皮衣来这么文艺的墙前面拍照也是一种很自信的尝试呀!
夫妻两人都是肉肉的,很有夫妻相。
继续蹭拍民国风军服+旗袍婚纱照
5.青岛啤酒博物馆

拍完照算了一下时间,直接打车去青岛啤酒博物馆。携程网买门票45元/人,说实话我觉得如果不是对啤酒有特别的热爱或者是对啤酒制造工艺有研究的其实可以不用来这个景点,里面看完之后就像是我花钱去参加了一场青岛啤酒的品牌宣传大会,一张门票有送一杯青岛啤酒和一杯纯生啤酒,我一个不能喝酒的人,还要忘记吃午饭了,来这里确实有点不太合适。

青岛啤酒厂的生产车间
6.0532海鲜店,吃吃吃

之前在网上看了一个青岛本地人的青岛游玩介绍,知道有一家饭店叫0532的海鲜店很不错,也饿了一天了,点了一份海鲜锅,我原本想着118元一份的应该不会很多吧,没想到上来我背包那么大的一口锅,上面铺满了海鲜,有小龙虾+基围虾+鲍鱼+扇贝+生蚝+蛤蜊+蛏子等等等等。。。太夸张了,我毫不犹豫的发了朋友圈告诉大家我今晚又要浪费食物了。

二、阳光中的青岛,喜欢

早上起床看到窗外大大的太阳我就心情特别的好

住的民宿可以直接看到码头,阳光下连码头都好看
1.栈桥的海鸥

跑了几个超市想买雨鞋都买不到,这下尴尬了,我今天的计划是要去赶海的呀,我还穿了白色的运动鞋出门,没有雨鞋我可怎么办呀,最后我想到了一个办法,就是在海边定位一个酒店,然后直接叫外卖小哥送过来,在等雨鞋的时候和海边卖各种工具的阿姨聊上了,我说“今天的潮水感觉比昨天退的慢呀”,她就跟我说“如果你明天还来的话这个退潮时间要晚40分钟,退潮的时间是一天比一天晚的,下个星期就不是上午退潮啦,是下午退潮了”,我这才知道原来退潮的时间是有这样的规律的,有意思。

2.赶海的人们

我回到家才发现这张照片有趣的地方,原来那只海鸥嘴里是叼着食物飞过去的。

在礁石上敲海蛎子的老人家

从早上开始敲到中午大概能又这么小半桶,一直蹲着敲真的很辛苦

这些阿姨真的是太厉害了,就在泥潭里不断地挖蛤蜊,满满的石头居然完全没有妨碍到她们,不一会功夫就能装满一桶,我嫌泥潭的地太硬了就没有在那里挖
3.赶海小飘上线~

因为雨鞋是从比较远的超市送过来,小哥估计沿路还要送好几个外卖,所以迟迟没来,我感觉这个阿姨比我还着急,说怎么还不来,再不来潮水就涨上来了,就赶不了了。阿姨真的挺热心肠的。

第二天我再来的时候她去帮我找个好用点的铲子,然后就直接把摊子留给我了,说相信我,让我随便卖,我震惊了,这么就信任我了。

算是对得起阿姨的信任,帮她卖了个大铲子给这个阿姨,刚好我知道那个铲子的价格,哈哈哈。

苦等已久的雨鞋终于到了,赶海小飘上线~全副武装防晒

人生第一次赶海,我唯一的赶海经验就是网上看的赶海视频里up主是怎么做的,到了沙滩我就两眼瞎了,完全看不到任何的痕迹,也不知道该怎么找,最后我就选择随便找个地方开始挖,到处乱挖,连着挖了三块地之后我发现我可能这一次赶海要赶一个寂寞了,这可咋办呀。突然看到眼前有一个小孔,看着像是有东西,我就直接开始下铲子挖了,挖下去大概10cm啥也没有,我一生气就把铲子往旁边的沙子里一插,感觉好像碰到了个硬的东西,哎呀,我碰到什么了?我赶紧用铲子挖了几下,因为有水那些沙子都留在了坑里面,我一着急就伸了左手下去摸,一摸是个圆圆的扁扁的东西,我乐坏了,昨天有看到别人挖这个东西,大蛤蜊,我摸出来一看是个体型挺大的文蛤,我就差没老泪纵横了,我有收获啦!

由于今天是开始涨潮的时候才开始赶海的,赶了没半个小时就有一位老爷子叫我赶紧走,说等会水要淹鞋子了,我看着我桶里的两个文蛤,内心充满了不舍,我这才赶了一会海,海就要赶我了。往岸边走的时候和老爷子聊了起来,他看我是第一次赶海,就开始给我一些指导,还给了我两个小蛏子,最后我的收获有四个文蛤一个花蛤两个小蛏子,心满意足了。跟老爷子说好第二天还来赶海后就分开了,我拎着我的小桶子往下一个目的地前进。

为了了却前一天时间不够赶海不过瘾的心结,我第二天又赶了一次,没有了新手的运气的我找不到那么多的宝贝了

最早挖到的蛤蜊真的好大,后面的是一个比一个小了
海水的质量直接影响贝壳的纹路是否好看,青岛的海水很清澈,我挖到蛤蜊的地方主要是沙地,还挺好看的
4.浙江路天主教堂

教堂没有开放所以只拍了外围

蹭拍到一对超级有气质的新人的婚纱照,好喜欢小姐姐身上的红色长裙,霸气四射
教堂门口的广场上还有几个类似于跳蚤市场的摊位,看着很有意思
附近学校专门的放学点,一三五年级一个位置,二四六年级一个位置,刚好树的影子映在了这古老的墙上,可以想象一帮小朋友充满朝气的站在这个地方的对比感。
5.青岛街景
胶澳总督府旧址
工作日的下午街上没有太多人和车
路上看到的居民楼,好喜欢这种阳光打在墙上的感觉,如果窗台上种几盆彩色的花就好了
基督教堂,可惜在维修,只能看到一个顶
6.八大关和雨花楼

到了八大关发现这边也是一片沙滩,应该是个看日落的好地方。

建在海边的雨花楼里有好多对夫妻拍婚纱照,我今天应该遇到了不下十对了,果然大家都是想抓着好天气拍最美的照片呀。

雨花楼是婚纱照必拍场景之一吗?

计划在这边沙滩拍日落,找了片礁石坐下,过了一会看到礁石上的人都离开了,正觉得奇怪,突然想起来现在是涨潮时间,这里等会不会被淹了吧,赶紧跑。等我往回走的时候回岸边的路已经被海水淹没了,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可以这么懒,我居然懒得拿雨鞋出来穿,想着几步路就能到了,就不用换鞋了吧,就是这个决定把我害惨了,没走几步路水已经淹没我的鞋子了,我赶海鞋子和袜子都没湿,结果上了一趟礁石拍照全湿了。我就这么湿着脚,浑身寒冷的在海边站了一个多小时,就为了拍日落的视频,本来想把鞋子脱了好晾干袜子,发现海风太大,脱了更冷,我还是穿着吧。

三、落日余晖下的青岛,沉醉
1.八大关海景日落

相机在录视频的时候刚好看到有两只海鸥飞落到海面上,只好拿手机来抓拍了,没想到海鸥没怎么拍出来,倒是拍到一对情侣的拍照互动的剪影,好喜欢这种感觉,很有情调,如果噪点能少点就更好了,不过我觉得手机也已经尽力了。

一对年轻的夫妻,爸爸抱着孩子走在栈桥上,感觉妈妈还在指着海面叫孩子看,刚好落日的余晖变成了金黄色,打在了一家三口的身上,特别温馨。

在用相机拍日落视频的时候有一堆拍婚纱照的夫妻出现了在我眼前,他们是自己拍照,姿势构图都是新郎自己来,然后他们的一个朋友帮他们拍,这个挺有意思的。后来他们拍了很多照片离开的时候,新郎看我一直在那拍,就问我是在录延时嘛,我说是,又问我是哪间公司的,我说我是自己拍的,接着问我那是拍了卖出去嘛,我说我就是自己喜欢,新娘就在旁边说人家都说了是自己喜欢,你还问那么多,挺有意思的一对夫妻。

2.信号山青岛全景日落

先上两张最满意的

爬上山终于看到了青岛的全貌了,西晒的光线还不错

太阳下山时的码头,我脑海中总会冒出“渔人码头”这四个字,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会想到这个。
太阳红蛋蛋彻底下去之后天空出出现了一圈橙红色光晕,刚好再这栋高楼的后面,好像开了特效一样
四、向我辛苦赶海挖到的几个蛤蜊致敬
回到民宿后找了家附近的家常菜馆帮我加工了一下,清蒸加工费8元
这几个菜还挺实惠的,量特别大,老板又叫我别点了,说我吃不完。
五、我在青岛的街道上看到了很多个城市

我住的地方是四川路和广州路,我还路过了好几个县级城市名的路,懒得掏相机没拍到,感觉以不同的城市命名这个挺有意思的,不知道含义是什么呢?

六、离开青岛

我喜欢青岛这个城市,环境气候与广州很相似,同样是海滨城市却环境那么好,加上生活节奏比较慢,感觉是个非常好的悠悠哉哉度假选择地。

一大早坐高铁赶往上海,青岛这个充满着历史气息的青岛火车站只是扫了一眼,其实每天出去玩都路过,但总觉得后面会有时间慢慢看,结果永远都是路过。

留有一些想念和美好,迎接下一次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