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8

2022青岛旅游全攻略【七月版】

天数:5 天 时间:7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行前早知道#

【青岛交通攻略】

图/青岛胶东国际机场

【航空】:抵达胶东机场后可选择机场巴士、地铁8号线、高铁、打车/租车四种方式到达市区,所有交通方式均在胶东机场综合交通换乘中心(GTC),非常方便,这里不做详细描述。

【铁路】:目前全国大部分城市的高铁基本都会到达青岛北站,再从北站到各区;因青岛地铁线路分散,从青岛北站乘坐城际列车到达青岛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路程较地铁缩短一半时间,票价差不多,还有座位,本攻略也是以青岛站为起点)

【公交】:青岛公共交通有公交、有轨电车、无轨电车等多种类型,其中老城区保留了3条无轨电车线路,城阳区拥有一条有轨电车线路;青岛公交十分便利,几乎没有不能到的地方。

【地铁】:青岛地铁目前有6条线路,1号线连接城阳、李沧、市北、市南、黄岛五区,2/3号线联通李沧、市北、市南、崂山四区,8号线连接胶东机场及胶州市,11号线连接即墨区蓝谷新区,13号线服务西海岸新区。其中11号线穿山过海,是中国最美地铁线路之一。

【出租】:青岛出租车分为普通型跟礼宾型,礼宾型价格稍贵,注意分辨。

【其他】:青岛老城区因地势原因,少见共享单车,其他地方正常;不建议在青岛老城区租车(单行线太多,容易绕晕,老司机可忽略)

#异域风情之旅#

图/夜幕下的青岛站

建议从青岛火车站出发,入住酒店后游览【栈桥】(免费,青岛标志性建筑,始建于清光绪十八年,是青岛最早的军事专用人工码头建筑,全长440米,桥南端筑半圆形防波堤,堤内建有民族形式的两层八角楼,名“回澜阁”,夏天基本没有海鸥,拍拍照就可以)

图/海上看栈桥

游览完栈桥沿中山路一路向北,至肥城路方向,期间会经过【1907光影俱乐部】(前身为水兵俱乐部,德国新文艺复兴式风格,这里是青岛的第一个音乐厅、第一个电影院、第一个礼堂,免费)

图/1907光影俱乐部

接下来游览中国唯一的祝圣教堂【圣弥厄尔教堂】(天主教堂始建于1930年,罗马式建筑,门票10元,周日闭馆)

图/肥城路方向看天主教堂

沿浙江路向南,有一个小众打卡地【青岛书房】(免费,前身为安娜别墅,巴洛克式建筑)

图/青岛书房

【附近推荐打卡地】

【上街里·银鱼巷】(非常容易被忽略的宝藏地,这条深藏在青岛站东北方向的小路,里面有很多的宝藏小店,想去就自己找吧)

图 / 银鱼巷街景

【青岛邮电博物馆】(免费,青岛四大塔楼之一,哥特式建筑,青岛邮电博物馆是胶澳德意志帝国邮局旧址,始建于1901年)

图 / 青岛邮电博物馆

【胶澳总督府】(这座由花岗岩砌成的总督府始建于1903年,建筑采用19世纪欧洲公共建筑的对称平面,主面为三纵五段的对称处理,中轴线非常突出,建筑平面呈“凹”字型,现为政府办公地,无法进入)

图 / 俯瞰总督府旧址

沿江苏路可走到江苏路【基督教堂】〔教堂始建于1908年为德国古堡式建筑,塔楼百年钟表至今仍可准确报时,门票10元〕

图 / 基督教堂

继续向北登【信号山】(门票5元,旋转景观台10元,是观赏青岛老城区的最佳地点)

图 / 信号山顶俯瞰老城区

下山后游览【胶澳总督官邸】(又称青岛迎宾馆,始建于1902年,德国著名建筑师马尔克建造,古堡式建筑,目前该风格建筑在欧洲也十分罕见,内部装饰豪华,造型典雅,门票20元。)

图 / 冬日的青岛迎宾馆

继续漫步大学路、鱼山路、黄县路文艺街区(历史文化名街,随便走走拍拍照,周边非常多的书店咖啡馆及康有为、老舍、梁实秋、沈从文、闻一多等几十位文化名人的故居。

图 / 黄县路&大学路导览
图 / 小鱼山文化名人故居分布图

【其他推荐打卡地】

【青岛市美术馆】始建于1934年至1940年,原为“万字会”旧址,它以三进布局,将罗马柱廊式、中国宫殿式、阿拉伯式三种不同风格的建筑集中于此。

图 / 航拍青岛美术馆

【康有为故居】是康有为晚年在青岛居住的故居。原为德国总督初来青岛市的宅第,1923年康有为来青岛时购得此宅。因清朝末代皇帝溥仪曾赐康有为堂名“天游堂”,故康有为将此堂取名为“天游园”。

图 / 康有为故居
图/漫步老城区大概线路

傍晚赴【青啤博物馆】(位于登州路56号,工厂已有百年历史,目前还在生产啤酒,门票60元,包括品尝原浆一杯,纯生一杯,啤酒豆一包,17:30闭馆)

图 / 阳光下的青啤博物馆

晚上推荐到【台东步行街】(青岛著名的步行街,有夜市,各种小吃);台东步行街旁边为青岛啤酒街,两边多为烧烤店供应原浆啤酒,价格较贵,不太推荐(不差钱的除外)。

图 / 人流攒动的台东夜市

附近商场:百盛,悦喜客来,金茂湾购物中心等

住宿推荐:栈桥附近

#魅力城市之旅#

早餐后游览全国唯一全部在地下的海洋馆【青岛海底世界】(海底世界是在中国第一座水族馆—青岛水族馆的基础上扩建而成,景区包含梦幻水母宫,海洋生物馆,海豹馆,淡水生物馆,鲸馆,海底世界,海洋科技馆七大展馆。门票150元,另外有人觉得极地海洋世界好玩,看个人想法)

图 / 海底世界隧道

午餐后游览中国最美城区之一【青岛八大关】(免费,著名别墅区,八大关是最能体现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特点的风景区,街区有20多国建筑,因此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会。

推荐打卡:

【花石楼】(门票8.5元,希腊罗马哥特混合式建筑,由花岗岩与大理石建造)

图 /远眺花石楼

【公主楼】(门票20元,北欧塔楼式建筑)

图 / 公主楼

除此之外,还有蝴蝶楼、西班牙风情馆、莫奈花园、比利时会馆等上百栋不同风格别墅等你发现。

接下来赴崂山区游览【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它以世界家电体验为主题,是复古与科技结合的沉浸式博物馆,这里每一个室内的主题设计都散发出新奇与愉悦:百年老家电的AR时空穿越、海尔智慧家庭的便捷交互、定制化餐食的米其林星厨工作室、科技范儿与艺术范儿共存的文创产品、寓教于乐的游戏式互动儿童,携程门票69元。

图 / “冰山之角”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

快到傍晚,游览青岛网红打卡地【小麦岛】,这座拥有草地、大海、夕阳的小岛,绝对值得一去!(景色要看天气,天气晴好绝美胜景,天气不好普通小岛)

图 / 麦岛日落

青岛【五四广场】(因“五四运动”得名,标志性雕塑“五月的风”,以螺旋上升的风,造型是火红色),【奥帆中心】(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场地,可从五四广场到奥帆中心情人坝,观赏浮山湾灯光秀,大概是19:30-20:30)

图 / 流光中的浮山湾

附近商场:万象城,海天MALL、海信广场,银座,永旺,麦凯乐青岛,海航购物中心等

住宿推荐:栈桥/五四广场附近

#西海岸微醺之旅#

累了两天休息一上午,中午乘地铁/公交/打车赴【青岛金沙滩】(免费,青岛金沙滩是我国沙质最细、面积最大、风景最美的沙滩,号称“亚洲第一滩”。)

图 / 金沙滩一角

最新消息:第32届青岛国际啤酒节计划7月15日至8月7日举办,具体时间及内容请关注官方动态

图/傍晚的金沙滩啤酒城

没有啤酒节的时候可以游览【东方影都】(东方影都是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综合项目,涵括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融创茂、融创乐园、大剧院、高端酒店群、融创游艇会、滨海酒吧等,这里是流浪地球、冰糖炖雪梨、亲爱的你等等超多电影电视剧拍摄地)

图/夜幕中的“珊瑚贝桥”

【其他打卡地推荐】

【灵山岛】位于黄岛区东南灵山湾中,是北方第一高岛,有着原始的生活方式与自然的海岛景观,出入灵山岛都需要乘船;到了晚上在岛北部的石头滩,能捡到很多海螺。灵山岛受到的污染极小,当地居民也几乎都保留着传统的生活方式,这里的能见度高,夜晚的星空格外美丽。(后续将专门出一期灵山岛游玩攻略)

图/航拍灵山岛

附近商场:融创茂,永旺梦乐城,吾悦广场,城市传媒广场,嘉年华澳乐购等

住宿推荐:栈桥

#海上仙山之旅#
图/崂山

下面简单介绍崂山最主要的五大游览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做选择:

图/海上仙山

【巨峰游览区】俗称“崂顶”,海拔1133米,是我国大陆1.8万公里海岸线上最高的山峰,在巨峰四周有一条环山游览路,站在多数路段上能远眺大海。环线上有根据易经八卦命名的八个山门,对应周边八个山口;到巨峰游览须乘观光车上山,下了观光车,可乘坐索道(15分钟)或步行上山(1.5h);若体力不佳,可选择沿右侧线路登高直上最高点“灵旗峰”,往返需要1.5小时左右;若体力充沛,可选择沿左侧线路游览至五峰仙馆,往返需要2.5小时左右。

【太清游览区】的主要景点有太清宫、明霞洞、上清宫和龙潭瀑等,主要的看点是道教文化。游览区需在崂山游客服务中心换乘观光车进入,八水河广场——龙潭瀑——上清宫——明霞洞——太清索道(或步行)——太清宫(反向也可),游览时间大约四个小时左右。

太清游览区内主要有3大游览区域:八水河区域、太清宫区域、海上游览区域。

【仰口游览区】以太平宫道观、海湾沙滩为主。景区以华盖迎宾、海上宫殿、太平晓钟、狮峰宾日、犹龙道经、仙山寿峰、奇洞觅天、天苑揽胜八景而闻名,又以休闲、避暑、度假、娱乐圣地而闻名天下。

进入景区后,左侧是索道(往返25分钟,如果是坐单程,建议徒步上,索道下,可以在索道上看海景);右侧为徒步游览线路,全线路为:太平宫——狮子峰——犹龙洞——仙桃——寿字峰——觅天洞——天苑,全程游览时间大约2.5小时。

【华严游览区】是崂山唯一的佛教游览区,主要有华严寺、那罗延窟、法海雕塑等著名景点。华严寺三面环山,东临大海,是中华螳螂拳的祖庭;在仰口游览区停车场乘坐观光车到华严游览区,游览路线:法显广场——华藏门——塔院——华严寺——鱼鼓石——那罗延窟,全程游览时间大约2.5小时。

行程上若时间较为紧凑,建议到华严寺参观完原路返回,即走线路华藏门至华严寺,往返时间为一个小时左右;若时间较为充裕,可选择继续上行至“那罗延窟”。

【九水游览区】源自巨峰北侧海拔1100米的天乙泉,是崂山海拔最高的泉眼。“五步一换景,十步一重天”,随处可见的象形山石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清澈的流水千回百转,浪花飞雪,潭水透玉,变化无穷;路线:观崂停车场——木栈道——内三水——无极潭——冷翠峡——七水垂帘——观瀑亭——潮音瀑——蔚竹观,主要景点“九水十八潭”以及各种象形石大多集中在这条线路上。

在行程安排上,若体力不佳,可选择游览到潮音瀑后原路返回,往返时间为1.5小时左右;若体力充沛,可选择游览循环线,全程需要2.5小时左右。

附近商场(崂山区中心):金狮广场、利群金鼎广场、宜家等

住宿推荐:崂山民俗

(ps: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另外“青岛交通全攻略”即将更新,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