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1.23

秋天,自驾游江苏、山东25天实录之一

玩法:自驾

时间:2022年9月11日至18日

人物:夫妻2人,出游方式:自驾。

从上海出发,在江苏镇江、山东日照和青岛旅游。然后前往威海。是游记之一。

游记之二,从9月19日至26日,游历山东威海、烟台、潍坊、淄博。

游记之三,从9月27日至10月5日,游历山东济南、泰安、曲阜、台儿庄和江苏扬州,返回上海。

第一天,上海——镇江-金山寺-北固山。今日行程253公里。

早6点,上海出发,天气晴朗,车不多,车速保持在100公里左右。6:32通过江桥收费站,7:33进入无锡梅村服务区休息,早餐。8:23进入常州界,26分钟后进入镇江界。9:24通过镇江西收费站,ETC缴费104.31元。9:35抵达金山寺停车场。

金山寺门票60岁以上五折,我们两人合计64元。

进入公园,绿树成荫,游人如织。步行约300米就是著名的金山寺。

金山寺又名江天禅寺,寺庙的殿宇楼台全部依山而建,远望金山,只见寺庙不见山,有“金山寺裹山”的说法。金山寺山门朝西,主建筑东西走向分布,游览寺庙的过程也是攀爬金山的过程。

大雄宝殿围雕花白石栏杆,覆金色琉璃瓦,十分气派。

金山寺登高看景有两处好地点。一处是始建于南朝齐、梁时代,重建于清光绪年间的慈寿塔,塔高7层。

另一处是金山山顶的留云亭,又叫江天一览亭,亭中石碑上写着“江天一览”。

俯看金山寺全景,远眺镇江城。

北面的金山湖让人依稀联想到白娘子水漫金山的场景。

慈寿塔西北的角落里有天然石洞法海洞,修建在登山台阶旁边小门处。

从另一路下山,

寺门前有一座石狮子,许多人伸手抚摸。

山脚临湖的一侧还有现代重建的御码头。我们经过宝泉桥到文化园走了一圈。

游览完金山寺,开车5.6公里,到达通过携程预订的“柏曼酒店”。导航的目的地为“漫书城地下停车场"。入住6楼房间。房价每天183元。

酒店地处繁华热闹的中山东路,出酒店右行250米就到了八佰伴大厦,乘电梯到七楼,在“周家二小姐的菜”午餐,点了招牌猪油菜饭、砂锅凤爪焗鱼头合计77元。味美可口。

午餐后回房间休息一小时。15点起来。到中山东路坐4路公交车三站,到“甘露寺”站下车,过马路就是“北固山”入口,两人购五折门票40元。

北固山是长江边的“京口三山”之一,位于另两座山金山和焦山中间,海拔55.2米。山上景点多与《三国演义》中故事有关,以甘露寺最为出名。

入园不久就开始沿着长长的石阶上山。

穿过山门,首先看到铁塔。残塔高4层,塔座及一、二层是宋代原物,三、四层为明代所铸。

天下第一江山石刻。目前看到的是清代作品。

对面写有“南徐净域”题额的拱门(南徐是镇江别名)。

拱门西边所连接着的石砌建筑便是甘露寺,寺内有大殿、老君殿、观音殿和江声阁等建筑。

甘露寺后的多景楼又名北固楼,为现代新建,是看风景最好的地方。

登楼所见脚下长江波澜壮阔,往西能见金山,往东能见焦山。有祭江亭。

游览之后,坐4路公交车返回酒店,晚餐还是来到“周家二小姐的菜”,品尝当地小吃。

第二天, 镇江,西津渡古街——焦山。

早餐,在房间吃自带的点心,喝咖啡。
上午,开车3公里左右到“西津渡古街停车场”。从东边登几十步台阶便可上到山腰的西津渡古街,越往西走地势越低。古街铺满老旧的青石板,两侧是青砖砌成的传统民居和山墙,很显历史感。

老街清幽,青石板路面,石头砌的山墙。

迎面的古街东段有座建自元代的“昭关石塔”,是国内仅存的过街石塔,游客可以从塔座下穿过。

石塔旁是始建于宋代的观音洞,是在山体上开凿而出,为祈福平安之处。

继续往西走有小山楼、待渡亭等小景点。小山楼是一座始建于唐代的小木楼,可俯瞰街区老宅的层层青瓦;

待渡亭曾是古人候船或小憩避雨的场所。

过了待渡亭,看到两边开满各色商铺,茶馆、工艺品店、面馆样样都有。

转入一条小巷,参观了李公朴故居。

继续前行,走出老街。

中午,在“锅盖面品鉴馆”午餐,吃了有名的镇江三怪:香醋摆不坏,肴肉不当菜,面锅里煮锅盖。味道不错,结账50元。停车费5元。

午餐后,从西津渡开车6公里到焦山游客服务中心。两人五折购门票64元。然后乘坐快艇上山。

5分钟就抵达了焦山定慧寺码头。

上岸后经过一座仿古石桥,迎面是一座四柱三门的汉白玉牌坊,牌额正面镀金篆刻了四个大字——焦山胜境,背面也是四个字——汉晋遗风。没走几步便是定慧寺的山门。

焦山著名的摩崖石刻

三诏洞。

焦山碑林,珍藏历代碑刻四百多余方碑刻,仅次于西安碑林,是江南第一大碑林。

御碑亭。

最有名的要数《瘗(yì)鹤铭》,其书法苍劲古朴,为历代书法家所推崇。

茗山法师纪念堂,堂内案上塑茗山半身像,周绕依墙长廊,墙上镶多块赞颂茗山石刻。这篇铭文原本雕刻在焦山石壁上,后来遭雷击残破,现在看到的是后世的拓片。

游船上,有扮演乾隆的演员向游客挥手致意。

游览完坐船回到停车场,缴停车费5元,开车回酒店。

晚餐再次到“周家二小姐的菜”吃了六月黄和咸泡饭,105元。

从八百伴出来,去对面的“鲍师傅”买点心,当做明天的早餐。

第三天,镇江——山东日照,今天行程477公里。

早餐在房间吃昨晚买的点心,喝咖啡。

上午,9点半出发,小雨,市区道路上出现堵塞,行驶缓慢。10:04才进入镇江西收费站,上高速往扬州方向。但是,10:33就从仪征收费站下高速,收费39.58元,为了避开施工路段。走县道经过马集镇,11:04进入安徽滁州地区,途中遇到修桥,从桥下泥泞小路绕过去,驶过金集镇。11:43终于通过天长南收费站,上高速往宿州方向。13:05进入洪泽湖服务区,吃点心、喝咖啡当午餐。加油36.7升307元。17:48通过日照收费站,收费157.11元。进入城区经过五座高桥,穿过2公里隧道。于18:27抵达通过携程预订的“希岸清雅酒店”,车停在地下停车场。入住8楼房间。房价每天227元。办理两人会员卡69元,获得价值112元的两人两天早餐券。

晚餐,在酒店旁边的“渔船海鲜店”,吃了红烧鲅鱼和虾仁饺子110元。份量足,味道好。

第四天 日照 海洋公园—黄海之眼。

早晨七点起床,到三楼餐厅吃早餐:肉包、玉米、鸡蛋、青菜和小米粥、牛奶。

上午9点多,开车2公里就到了日照海洋公园。两人购票五折门票220元。天阴,游客不多。

进入阳光海洋馆,

成排的玻璃柜里有鲨鱼、海龟、各种彩色鱼类,观看了喂食,就是一颗大白菜悬挂在水里,鱼儿围绕着吃菜叶。

垂直圆筒玻璃罐里,海豹。

工作人员喂食。

万花筒人物造型,站在光圈里跳舞就会显示出来。

11点到海豚剧场观看表演。

与海豚合影。

游览四季花鸟园和萌宠园,看了许多美丽小鸟、水獭、豚鼠、土拨鼠等。

出门后,看到海船造型。

12点多出来,大雨如注。开车回酒店休息。下午三点驱车6公里到海边。

在海湾栈桥上拍摄灯塔、海面,远方的高楼和海边的游艇。

晚餐还是在“渔船海鲜饭店”,吃了爆炒香辣蟹和白灼皮皮虾162元。很新鲜。

第五天 日照——青岛 德国总督楼博物馆 今天行程128公里。

早晨,在酒店自助早餐。

上午9点出发,因台风“梅花”影响,大雨。走沈海高速,很快进入青岛,在市内又行驶了23公里。

青岛总督楼博物馆,在一条小路的顶端,本就狭窄的道路两边停满了车,经向旁边卖冷饮的大姐打听,得知下坡有一处名为“龙山路人防免费停车场”,大姐还重点强调说“是免费的啊!”果然,开车沿路下去没多远,就在道路左侧看到了醒目的标志。径直开入防空洞内。里面宽敞明亮,标识明确。我们在D区停车,步行从龙山路人行道出去,上坡不远就是总督楼博物馆,免费入门参观。

总督楼位于信号山南麓,始建于1905年,最初是德占时期胶澳总督的住宅,后来改为“迎宾馆”,遂成青岛最高级别的接待宾馆。欧州古堡式建筑,花岗岩点缀着外墙。很有特色。

进入楼内,一层的会客厅。

室内花房。

白墙上的阳台挺有特色。

大堂。

展览厅。

二层,总督卧室,床铺偏于一角。

儿童娱乐室。

管家卧室。

洗浴室就在管家卧室旁边。

地下室改成了商店,还有一个小电影厅,播放总督楼的历史故事。这是厨房的餐桌。

参观完毕,下午一点多了,开车前往“维也纳酒店奥帆中心店”,两点多入住酒店,房价每天252元。

下雨不想出去,在美团点了肯德基外卖。

第六天 青岛 青岛啤酒博物馆

上午,打车16.70元到啤酒一条街,在“青岛啤酒博物馆”门口扫码预约进去。

办理当天预约才能够进去。

进门就看到办公大楼。

青岛啤酒博物馆于2003年8月15日青岛啤酒百年华诞之日正式开馆,座落在青岛啤酒的发源地-登州路56号。青岛啤酒几个大字树立在楼顶,啤酒造型十分醒目。

A馆门前的石刻和造型。

我们首先参观A馆,展室介绍了自1903年创建青岛啤酒厂以来的历史。

从A馆出来,前往B馆。

B馆展示了机器设备和工艺流程。

进入储藏车间。

展览馆。

在底层的商品店,特色啤酒、专属酒具、各式酒启、酒瓶巧克力、美味啤酒豆等啤酒文化创意产品琳琅满目。

青岛啤酒博物馆音乐餐吧同时可以容纳近200人用餐,备有新鲜的原浆啤酒和不同口味的青岛啤酒,纯正德国烤猪肘、德式香肠及地道青岛海鲜、创意啤酒料理等美食供游客品尝。

我们买了两袋4立升原浆啤酒90元,一份德国牛小腿肉138元,听着音乐,细细品尝最正宗的青岛啤酒。非常好喝。

穿过啤酒柜台旁边的一扇小门,另一个美食不容错过,“青岛啤酒博物馆面包坊”。采用青岛啤酒百年酵母做的各式面包,嚼起来一股浓浓的麦香,尤其的与众不同。是青岛必打卡美食。

下午,打车30元回到酒店,午睡一个小时。三点起来,步行700米就到了奥帆中心,可惜因台风封闭了。隔着缆索从远方拍照片。

奥帆中心坐落于青岛市浮山湾畔,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帆船比赛曾在这里举行。这里矗立着巨大的北京奥运火炬与奥运五环,港湾中停满帆船。

五四广场位于青岛东南部海滨,广场上矗立着象征青岛城市精神的火红色雕塑“五月的风”,遥望海湾对面的灯塔和奥帆中心停满的帆船,可惜当时是阴天,背景比较昏暗。

下午五点多,打车21.60元到栈桥。下车后,先去看看青岛火车站。

栈桥位于青岛中心城区的南部海滨,是一条440米长的海上长廊,从陆地延伸入海中。栈桥建于清光绪年间(1892年),已有百年历史。现在是封闭状态,不能上桥只能远观。

打车23.50元回到酒店。

第七天,青岛 八大关。

早餐吃了昨天买的面包、牛肉和啤酒、咖啡。

上午,8点半出发,打车14.95元到青岛著名景点“八大关”,宽敞的道路两侧都是草坪和高大的树林,空气清新。小鸟在树林里欢快的迎接清晨。

路边的别墅。

八大关是指这里的八条街道:韶关路,宁武关路,紫荆关路,武胜关路,正阳关路,居庸关路,山海关路。

花石楼建于1930年,花岗石外墙,内部墙壁贴有滑石,德国古堡式建筑。
我们凭身份证免费进入,楼前有小森林,中间两排石墩,据说是篝火和烧烤用的。

楼侧的日冕。

小亭子 在花园一角,站在里面可以看到大海。

一楼是会客厅。

文物与说明。

通往二楼的旋转楼梯。

卧室。窗边摆放着画板。

阳台可见海面。

从这里出来,不远处就是海水浴场。

继续沿着山海关路前行。在公主楼购买通票50元。首先参观公主楼。

卧室。

打牌的地方。

后院的花园。

从公主楼出来,对面就是西班牙风情馆,凭通票进入。一片树林,里面是西班牙风格的二层小楼。

转上二楼。

油画展览。

旧式钢琴。

兵器展览。

唐吉柯德壁画。

这时已经是12点了,我们坐在街边长凳上,吃了面包,继续前行,转向海边。

向海边走去,拐角处就是蝴蝶楼,折衷主义的粉色小楼。有关于影星蝴蝶的介绍。

院子墙壁上的电影海报。

地脚线上,关于蝴蝶楼的介绍。

会客厅。

图片与展品。

卧室。

下午,打车到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10.63元。暂停开放,只看了外观。由此开始,漫步德国建筑群。

向右拐200米,就是“天后宫”,拜一拜妈祖,保佑我们一路平安。

从天后宫出来,继续前行到广西路。寻找一座大院,里面是德华银行旧址。

斜对面就是神甫旧宅。

继续前行,转弯上坡到沂水路。巨大的广场,一座宏伟大楼耸立其后。

它的对面,树木掩映中,一栋黄色楼房是英国领事馆旧址。

沿着沂水路前行,不远处就是德国海军营部大楼旧址。

在沂水路口步行300米,在街道拐角处,走上几十个台阶,登上江苏路基督教堂小门,参观宏伟建筑和教堂内部。

下山后,打车到浙江路天主教堂。教堂建成于1934年,宏伟的双尖塔。表面雕有简洁优美的纹案,加上淡色的墙体,带一点粉色的红屋顶,色彩丰富而又甜美,吸引了无数拍婚纱照的新人。内部有精美壁画。

雕塑。

从这里走到十字路口右转到湖北路,就看到了当年的德国水兵俱乐部,现在是电影博物馆。

打车16.86元回到维也纳酒店。

晚上7点,步行350米,到“1937青岛老味道”吃晚餐:一盆海鲜蒸锅,有大虾、生蚝、蛤蜊、扇贝等,一盘全家福水饺,有鲅鱼、墨鱼、虾仁馅,结账189元。

第八天,青岛——崂山风景区。今日行程36公里。

早餐:面包、咖啡。

上午,8:50离开酒店,开车前往崂山风景区。沿着海岸线,一路上都看到大海和成排的楼房。抵达停车场,排队扫码,预约免费门票。

崂山位于青岛东部,东、南两面濒临黄海,有“海上名山”的美名,高峰为海拔约1100米的巨峰。崂山以其雄伟、壮观、奇特、秀丽成为了有名的道教名山,崂山的道教宫观、日出与云海,都久富盛名。

我们每人10.00元乘坐景区大巴,走南线旅游。山路狭窄,一边是大海。途中,在八水河站下车,这里有陡峭悬崖海浪、“海上名山第一崂山”题字和瀑布。

拍照后,继续上了后面来的大巴,到太清景区下车。从木楼梯走下去,海面风景很美,有几十个巨大礁石露出,其中一个面包形礁石上有几十只海鸥,成了大家拍摄的热点。

崂山太清景区大门。

崂山太清宫牌坊。

从牌坊进去,有全真教丛林刻石,远处山峰上耸立着老子塑像。

全真教天下第二丛林刻石。

凭身份证免费进入太清宫,参观的游客很多。

崂山景区没有看到商店,大多数人都是自带水和食物。

《聊斋志异》作者蒲松龄坐像和神水泉,水池里投下许多硬币。

汉柏凌霄

我们在中午12点多出来,乘大巴回到游客中心。开车14公里左右,抵达崂山区“绿峰雅阁公寓酒店”,入住23楼房间,房价每天138元。停车需收费。车停在负一楼收费停车场。

房间里有厨房和洗衣机,冰箱等生活用品。

小憩到6点半醒来,从窗户往下看,灯光闪烁。步行前往“丽达购物广场”,里面的生活超市很热闹,买了不少食品和水果带回房间当晚餐。

明天前往威海,继续我们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