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6

三天两夜青岛之行

作为疫情之后首次出游,很期待很兴奋和激动。为了能更好的游玩,我提前做了大量的青岛旅游攻略,对青岛大大小小的景点都做了研究,当然还有住宿/美食和出行方式。

首先说下出游时间和车票,在查了火车票和住宿费用之后,考虑到这次五一是疫情结束后的小长假,极有可能出现人从众的情况,所以我们选择了错峰出发,把高铁票定在了5月2号,原计划是玩两天,但是没有定到3号返程的票(出去玩的人真的是太多了),只能延后一天,4号下午高铁返回。

然后就是预定酒店了,青岛的景点基本上都集中在海岸线,也就是市北区和市南区,但是因为五一假期的原因,酒店价格高得离谱,民宿都要三四百块钱一晚,崂山区的话交通不太方便,城阳区和即墨区又太远了,坐地铁都要一个小时左右,所以最终选择了李沧区,靠近青岛北站,也就是青岛的高铁站,另外有青岛其中一个大型的夜市-李村夜市,吃住行都很方便。因为错过了30号和1号的出游高潮,所以我们定的酒店价格也相对便宜了一些,均价三百块钱一晚。酒店位置也不错,靠近李村地铁站大概步行不到十分钟,距离李村夜市五分钟左右。酒店干净整洁,隔音也不错,住的比较舒服。

接下来说游玩,我们是上午八点的火车,打车到石家庄火车站,然后十二点五十到青岛北站,先做地铁到酒店放行李,这要夸一下青岛的地铁,手机下载青岛地铁app绑定微信扫码就可以直接乘车了,对旅游的人来说真的是太方便了。

第一站呢我们选择了青岛标志性打卡点-栈桥,地铁到青岛站,步行十分钟左右,到栈桥的第一眼,真的是人好多,由海岸线延申到海中的栈桥上密密麻麻的挤满了人,因为有点阴天,天气有点凉,海浪翻涌,但是不得不说,被海风包围的感觉是舒服的,一下子就卸下了所有的束缚,整个人都放松了。

第二站去了大教堂,全名叫圣弥厄尔大教堂,是一座天主教堂,青岛德国建筑群之一。教堂始建于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是青岛最大的哥特式建筑,是中国唯一的祝圣教堂。进入教堂,所有人都一致地安静了下来,自觉怀揣着尊重和敬畏,教堂外部是简洁而庄重的罗马式建筑风格,内部充满了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元素。因为是旅游景点,教堂外广场有很多个性的小摊,摆满了玲琅满目的手工艺品,广场中央搭建了一个小型舞台,从教堂出来没多久,就有表演乐队登上了舞台,随意找了个台阶坐下,前方是舞台,舞台对面就是天主教堂,当音乐一响,夕阳撒在教堂塔尖,古老的钟声响起,真切感受了一场跨越百年的时光交会,仿佛这一刻得到了救赎。我想这大概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接下来去了大学路和小鱼山。青岛这座海边城市,真的是我见过最适合散步的了,有海风,有绿茵,有红瓦屋舍,随便一抬眼都是美景。站在小鱼山顶,俯瞰第一海水浴场,红瓦绿树与碧海蓝天的交会,让人不禁感叹自然与人文的完美结合。

伴随着夜晚来临,我们结束了第一天的游玩。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起床在附近找了一家生煎小店吃了早餐,然后坐地铁开始了新的旅途。第一站去了八大关,临近中山公园,树木葱郁,建筑古朴。所谓八大关,是因为这里有八条马路,是以中国古代长城著名关隘命名的,背山面海,树木茂密,是著名的别墅区和风景疗养区。在这里,看到了集体出游的家庭,看到了拍照打卡的情侣,看到了结伴游玩的朋友,形形色色的人群,与八大关组成了一幅岁月静好的画面。

出了八大关向南就是第二海水浴场。坐在沙滩上吹吹海风,踩在海水里拍照,在岩石缝里抓抓小螃蟹、捡捡贝壳,旅游的舒适感达到了顶峰。当时就在想,哪怕是让我在这呆一天也是愿意的。

接下来我们去了青岛地标性建筑-五四广场,这里应该是来青岛必打卡的景点了吧。五四广场因五四运动而得名,总占地很大,中心是红色的钢制雕塑“五月的风”,是旋转腾空的“风”,也是点燃革命的“火种”,昭示着永不低头和张扬腾飞的民族力量。作为青岛地标,这里的人明显多了很多,有拿着相机代拍的本地人,有风浪中不停撒网的青岛大哥,还有坐在一边聊天的青岛大姐,当然最多的是拖着行李箱的游客。随意找了个位置坐下,旁边的大姐告诉我,今天风浪大,右手边的大哥一下午网到了好几条鱼,尤其是刚来,一下网就捕到两条,左手边的大哥也网到了几条,但是中间的大哥一条也没捞到,看来网鱼也要有个好心态。说着的功夫,中间大哥终于网到一条,个头不小,大概有七八斤的样子。大姐告诉我,这种鱼直接放到锅里清蒸,特别新鲜,随后告诉了我具体的做法,说的津津有味,我也听的上瘾,决定晚上去吃当地的海鲜大排档。

海风越来越大,我们告别了青岛大姐,继续往奥帆中心走,在旁边的小店买了明信片,想着总要带回去点什么证明来过这里,明信片上都是青岛的景点照片,很美,重要的是很便宜。奥帆中心一眼望去都是各式各样的帆船,还有一个巨大的火炬雕塑,海上的雾气已经弥漫了,可惜不能出海,也没关系,总有些遗憾是为了留给下次的到来嘛。

没多久下起了小雨,我们选择了去青岛啤酒博物馆。门票一人六十块钱,不太便宜,但还是值得一去的。青岛啤酒博物馆是青岛啤酒公司建的,主要展示了青岛啤酒的发展历程和工艺流程,场馆很大,大概游玩一个多小时左右,门票含免费啤酒原浆,很好喝,当看到满屋子的人端着啤酒畅聊欢饮,这大概就是啤酒在人生活中的意义了。

从博物馆出来,雨有点大了,我们直接坐地铁到了宜家购物中心。实在是这种天气不太适合去海边或者室外游玩了。

第三天睡醒发现外边还在下雨,雨还挺大,果断继续睡觉,快中午的时候,收拾好出门吃饭,附近找了一家面馆,填饱肚子,回去收拾行李就赶往高铁站准备返程了。

这次去青岛总的来说很开心,因为疫情的原因,已经三年没有出去玩了,包括我们的结婚蜜月也没有执行,所以玩的很高兴。总结一下,去青岛一定要看好天气,去海边尽量要选择晴天,错峰出行,可以先做攻略,不详细也没关系,按照自己的想法,随时可以更改行程,出去玩嘛,最重要的当然是开心啦,哪怕在海滩坐一天也没关系,只要我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