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6.27

保持热爱,奔赴山海——山东

天数:9 天 时间:5 月 人均:1900 元 和谁:和朋友

特种兵们的一句青春没有售价,泰山就在脚下的囗号,让我在心潮澎湃的那一瞬间就对泰山有了冲动。

但那刻,我也只是想轻轻松松的爬个泰山而已,

但结果是。。。

粗略的看了下地图,发现泰山与济南再与淄博都距离较近,淄博是网红城市,应该去凑下热闹吧,济南是山东省的省会,那是必须的肯定的得去啊。

爬山要放在最后一天,要不然会没有力气走路。

当我这一切计划好后,却发现,没淄博的票了。

再看了下地图,重新决定先去青岛,再过淄博至济南最后爬泰山直接回南昌就不会走回头路了。

5月20号,我们姐妹四个在南昌站集合,在火车上睡一晚第二天到达青岛。

5月21号,早上6点我们到达青岛,先直接找到酒店,把东西先寄放在前台后,我们在附近吃了个早餐,然后先去栈桥。

天上下着雨,找到栈桥时就有不少游客在了。我们先到处走了走,当雨停后,我们在沙滩上拍照,还捡了不少海带。

人开始多起来了。虽然天气不太好,但听着海浪的声音,让人很是减压。

沿着海岸线,我们来到八大峡景区,一开始走下去,觉得就是海边上的一排排列有序的石礅子,结果几张照片拍下来,确实很出片哈,结果在这个地方呆的时间最久。

人又渐渐的多起来了,大部分都是年轻人,三三两两的,还是以小情侣居多。

一点左右我们先回到酒店,离火车站地铁站都很近,房间也很清新雅致,关健还有个洗衣机很是方便啊。

先休整一下,然后坐地铁到五四广场打个卡,这是青岛的标志,必须打卡。

然后继续坐公交找到八大关景区。

所谓"八大关",是因为这里有八条马路(现已增到十条),是以中国古代长城著名关隘命名的。此处是著名的别墅区,人称“万国建筑博物馆”。

解放前,这里是官僚资本家的别墅区,解放后,人民政府对八大关进行了全面修缮,使其为中国重要的疗养区之一,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重要的国际友人,曾在这里下榻。

漫步走在绿树成荫的道上,其中公主楼坐落于居庸关路10号,小楼由一座尖塔与不规则斜顶屋组成,南部有方型平台;就像是童话故事中的常有的模样,精巧可爱。据说此楼是当时驻青岛丹麦总领事为丹麦公主建筑的别墅,准备丹麦公主来青岛避暑时居住,实际上丹麦公主并没有来过,但“公主楼”的名字却传开了。

院落内的粉色蔷薇一直延伸至墙外且随风起舞,场景浪漫且唯美,必须拍照。

当我们继续行走时,看到一老者帮一中年美少女拍照时,我凑过去看了下,确实角度很好。在等拍照的过程中听到他的讲解,我猜想他是位当地人而且是做讲解工作的,而拍的这幢楼名为花石楼,是八大关里最著名的一幢。

八大关作为欧韵青岛的象征,因为有了花石楼,建筑风情兼具了柔情与威严,细腻与粗犷。纵横交错的街道,遍植不同的花木,不论踏上哪一条风情独具的街道,总能找到花石楼。这里真的是个处处出片的好地方啊。

从八大关出来后,有点累了,但还是要看一场第三海水浴场的那个灯光秀的呢。

回住处时,突然想到好像来到青岛应该吃一碗鲅鱼水饺,于是找了个小店,35一碗25个,由于大伙都吃不习惯海鲜,于是我们只点了一碗尝一下,那个端上来的那一刻,我闻到那股味道,有点不想吃了。美红也说是,最终是元元和美红浅尝一下,其余的由战斗力比较强的我和丽华干光了。因为我们是勤俭节约小能手。

5月22日,睡到自然醒,早餐后,我们先来到大学路,这里有个网红打卡点,但人多要排队,我们于是先去小鱼山,小鱼山其实并不高,但却是青岛前海一线著名的旅游景点,是观赏青岛前海全貌的最佳制高点。

一路上,粉色的蔷薇依然垂落在每家每戶的院墙外,我觉得青岛的每个角落都充满着蔷薇的香味,在小鱼山上可以观赏到青岛最红典的绿树红瓦,碧海蓝天的景观。

这里也非常出片,觉得哪哪哪都非常美丽,360度无死角。

坐在凉亭里看着美景,吹着五月的海风,人的内心里有着满满的幸福感。

真是认人欲走还留啊。

从小鱼山下来又经过大学路,依然是排着队等着拍照的人群们。我们随便找了一处红墙也拍了几张。

继续寻找网红墙,当我们找到的时候,又是排着队等着拍照的人群,我们只好继续向前,先去信号山。

都说从小鱼山出来后也可以不用去信号山。但因为离得不远,所以就去走一下。

‘虽然我觉得信号山没有小鱼山的风景秀美丽,但在山顶上吹着五月的海风,依然是件幸福的事情。

那条网红街上,

依然是排队等着拍打卡照的青春洋溢的帅哥美女们。

我们是不等了,继续的前往主教堂打卡,天主教堂离住的地方不远十分钟不到的路程,很多新人在这里拍婚纱照,

而我们则坐在旁边看着一对又一对的新人会边八卦的评论着说这个新娘漂亮,那个新郎有点老,或是这套婚纱好看,那套颜色太艳之类,就像坐在村囗的那些大妈大婶在窃窃私语着。

看得够够的了,最后一站想去小麦岛看日落,又觉得时间尚早,于是回酒店休整一下又出发。这两天出门就是公交地铁的,感觉自己对青岛很熟悉了呢。

等公交的时间有点长,我觉得看日落是无望了。

车又来了,一个半小时到点,还走了好远好远一段路,我为了看日落,我把她们三个甩后面了,还有好多小女孩是一路小跑往前走的,当我看到有很多人往外走时,我觉得我已经晚了,但我还是执着的一直往前。

到底在它落山之前看到了余辉,我想这场景只能称之为夕阳吧,但那也很是美丽。

这个时侯,岛上很多人,以年青人居多,看得出年轻人对青岛有种热爱,因为随处可见的粉色,那童话故事里才有的建筑物,但凡是个女人都会无条件爱上这里吧。

我沉浸在海边的夜色里,拍照,听海,看着海岸的灯火亮起,想起了还有三个在外面沙滩等我的姐妹,于是踏着那些青年的歌声在夜色里渐行渐远。

晚上,我们回住所的路上,好美哦,就像童话世界里的一样。

5月23日,睡到自然醒,然后吃个早餐去淄博。这边去淄博的车就非常多了,高铁不到2个小时就到了。我们直接坐公交车到了八大局,由于昨晚没订好房间,想临时就在八大局附近找,但带着行李走了好一段路,也没找到住宿,于是还是在网上下单。这个不太好找,等我们找到时又费了点时间。

这个房间是我们在整个山东行住宿里房费最高且又最差的房间。

稍作休息后,我们去了海岱楼。

齐盛湖公园我们没逛,直奔钟书阁,这是个卖书的地方,里面也有些文创,玩具,包包及其它小玩意。在里面走走逛逛,拍拍照还是很好的。

出来后我们就在八大局门囗随便的吃了个小烧烤。听说去网红烧烤店还得排队拿号,我们没费那工夫,吃完小烧烤就进八大局了,说实话,这玩意也没吃饱,也不是有多好吃,只是来了就浅尝一下。进八大局买了紫米饼和樱桃,哈哈,那个紫米饼,别问啥滋味,就是吃完别浪费。

5月24日,早起去继续去八大局里吃个早餐。我们买了好多吃的。价格确实实惠。一块钱一大勺的豆浆,我们要了两大勺,买了一个1.7元的馍,能砸的死人的那种,还有博川烧饼,6元一个肥肠包子好吃,5元两个的三角米糕是小时侯的味道,买了一袋青岛油渣,却不知道啥时侯掉了,都没尝到味头,四人难过了小半天,那可是一大袋子啊。

这个是小时候的味道,好吃不贵。

这个大肠包尽然很好很好吃耶。

八大局门囗有很多人公交司机举了个牌,是去博川琉璃大观园与颜神古镇的专线,8元一人,我们上车了,来淄博的人还是挺多的,一小会车满人了就走,到那地一个半小时,先去逛了逛琉璃大观园,茶具还是便宜,三四十元一夽的,还有小玩件,

遇到一个小姑娘拎着一大袋饼,我问小姑娘在哪买的,她说就在里面,然后说她也吃不了那么多,让我拿一个尝一下,推辞了一下下,

我还是拿了一个,我们四个人都尝了点。

别问这饼啥味道,那是满满的人情味。

从琉璃大观园出来对面就是颜神古镇,门票29.9元,这是个不进会后悔,进了更后悔的景区,都是觉得来都来了,然后不进去又有点不甘,但一进去了就瞬间觉得花了冤枉钱的那种。

出来后去吃博山菜。都说那个豆腐箱必点,博山小酥肉,博山春卷也都来一份。最后搞得酸辣土豆丝最跑火,那个豆腐箱都吃不下。

原来都是会持家过日子的几个中年美少女硬生生的就把这道菜给浪费了,其它没吃了的都打包。

在这个地方都我们四个是一样的心思,不想再多呆了,我也不知道我们是不是我们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淄博,好像与网络中的有点一样,又有大多的不一样。

幸好,这个地方只是路过哈。

赶紧的,拎包走人吧。

溜博去济南高铁40多分的样子。

我把酒店订在宽厚里。当时订房间时,有点不敢相信济南住宿如此便宜,到地一看,这个价位有这个房子简直是值了。

晚上,丽华和美红两个人继续的相爱相杀,这是他们两个人每天晚上必须上演的节目,而我和圆圆就是那么眼睁睁的看着她俩的本色出演,这或许是我们四个中年美少女整个山东行里最难以忘怀的片段。

济南,山东省的省会。,是著名的“泉城”,因泉水众多而得名。

趵突泉与千佛山、大明湖并称为济南三大名胜。

原本计划要在济南两天的,但天气预报显示泰山星期六会下雨。于是我们只好提前一天去泰山,在济南的行程就少了一天。

5月24号,一大清早我们就找了个网红早点店,孙家早点。,我和丽华要了两碗甜沬,然后糖果子,油条那些啥玩意全都要了。

别的没条件吃,这玩意还是吃的起的哈。甜沬这玩意儿我觉得吧,虽然对不上胃口,但我们还是没浪费。去这个地方吃的不就是吃点在家吃不到的东西嘛,但凡能咽下去的都绝不浪费。这是我们的宗旨。

吃饱喝足我们就去找那个曾有着夏雨荷的大明湖畔。

大明湖位于中国山东省济南市中心,历史悠久,是济南市的名胜古迹之一,也是中国四大名胜之一。

大明湖曾是济南城的南门外的一片泽地。汉代时期,大明湖被开发成为水利灌溉的重要水源地,并且成为皇家园林。唐代时期,大明湖更是成为了济南城的重要景点,被誉为“东方明珠”。

宋代时期,大明湖的规模更加壮大,成为了一座规模宏大的皇家园林。明清时期,大明湖成为了济南城的重要水源、风景区和文化名胜。

我们先来到了曲水亭街,徐水亭街向北一直走,就到了大明湖畔。

我们来的比较早,没有太多的人,到了一个小湖时,我说别告诉我这个就是大明湖,但丽华和美红非常肯定且自信的说,就是这个湖。

可是这个湖也太迷你了吧,跟我想象中的不一样啊,我心里嘀咕着,又没看到个指示牌啥的,我想肯定不是,但听着她俩非常自信的语气,我又怀疑了我的怀疑。

远远的,当我看到前面有一个大明湖的牌坊时,我才确定了我的确定。

虽然说济南是个北方城市,但大明湖景色秀丽,风光旖旎,当我漫步在大明湖畔时,有种身在江南的错觉。

从大明湖畔出来,我们一路来到了趵突泉。

刚来到趵突泉公园门口时,美红说又要40块钱的门票,她说怕进去了又后悔。我说那你别进去了,你就在外面待着吧。

那到了济南,这个地方肯定是一定必须得进的丫,花个大几百的车票千里迢迢来到这里,进去了哪怕会后悔,我也还是得进丫。她最终想了想,还是跟着我们一块儿进了。

毕竟这是乾隆皇帝亲赐的天下第一泉,咱50年才来济南这一趟,不管咋样,都必须得看一眼才走。看完了,都想走,美红说这就出去了,4O块就没了,丽华说趁着没出去,还可以后悔。

于是我们又不甘心的转了个圈,拍了几张照。

就去五龙谭公园,五龙潭公园的泉水好好喝哦,风景也特别秀丽。

我们随便坐在一个泉眼旁。然后就看着地底下的泉水咕噜咕噜的冒着泡泡,一圈一圈,非常好看。

坐着有点舍不得走了。

在这里所看到的每一滴水都是非常非常干净,清澈的。我从没见过这么多这么多的泉水,这真是个奇妙的世界。

黑虎泉公园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

黑龙潭的泉水我觉得没有五龙潭的泉水甘甜。

虽然身在济南,但我却总是有种在江南的错觉,这里的柳条总是在随风飞舞,小桥流水的韵味不输江南。

我站在小桥上就能看到解放碑。’

美红说累了,她就先回住处了。我们逛着逛着就当解放碑了。

济南解放纪念馆是一处重要的有地方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原济南旧城城墙东南角,黑虎泉东侧,隔护城河与黑虎泉相望。阁址为当年(1948年9月24日)济南战役人民解放军攻克济南时的攻城突破口处。后旧城城墙因城市建设而拆除时,济南人民特意在这旧城址上,建起了巍峨壮观的解放阁,以纪念济南解放。

晚上一会儿和元元又不吃饭。好几天都没吃米饭了。我和美红想找个地方去,结果,我只能说还不如昨晚的螺蛳粉。

因为星期天会下雨的原因。所以我们爬山就改成了明天。然后济南就只成了一日游,这多有点遗憾的,因为济南的三大名胜,千佛山也还没有去,还有博物馆也没有去,芙蓉街也没有去逛一下。对于济南而言,真的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啊。。

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再到济南来,真的,如果有机会再来,我定要好好的住上两天。

5月25号。今天我们要赶去爬泰山了。
觉得今天运气还是挺好的。火车上全是人,我们买到的只能有站票。
当火车开动时,我准备拿个塑料袋子就地坐一下,然后身也有个大哥就对我说,他其实是有位子的,他只是不愿意挤进去,但是我可以去坐他的那个位置。
感谢过这位大哥后,我去找了一下他的位子,果然还是空着的,虽然只有三四十分钟的车程。
但是坐着到底舒服些。而她们三个被挤到另一节车厢了,这会儿是谁也顾不上谁啊。

出了火车站,我刚在想是不是要先找个宾馆把行李放好?然后有个师傅就过来给我们建议,我们觉得很在理,我们就坐上他的车。
他拉我们到个宾馆,然后告诉我们怎么玩,最后特地嘱咐了一下我,说不用去买那个拐杖,去捡一个就好了。我们放好行李吃了个早餐,然后照着他说的找到了天外村,

坐车到了中天门,才开始真正的爬山了。

说实话,哈哈,我真的从垃圾筒捡到了一根拐杖哦,省下了三块大洋,运气不错!!!
然后陆陆续续看到有下来的,可能是夜爬泰山看完日出后下山的。
当我看到他们走路一瘸一拐的,心想等下午我们回来的时候,会不会也成这个样子啊?
我们一个劲的往上爬,我感觉不是太累那种,我走z字型爬的也慢,有些小年轻就是那种噔噔噔的一溜烟从我的身边一窜就上去了的那种,我的心里感叹,年轻,真好啊!!!

但凡我是他们这种年纪,我也照样没法像他们那样噔噔噔的一窜就上去哈。

我们慢慢的走着,有一点喘,但又不是太喘。这一路上去我就觉得我一直能继续往上走那种感觉。
十八盘确实有点陡哈,抬头看的全是腚,回头看的全是脸说的就是这一段。
爬这一段我是很认真的,因为必须认真。
此刻我的眼里只能有阶梯,然后一直上盯着它往上走,倘若偶尔一回头,往下看,一晃神,就会有往下掉的感觉。

两个半小时终于到了南天门,

吃了点东西继续的往前登玉皇顶,丽华和圆圆不想去了,就在那等着我们。

美红说一定要跟着我去,要不就白瞎瞎了那200块。
都说无限风光在险峰,当我站在泰山之巅一览众山小这个瞬间,天是那么的蓝,小手一挥,豪情万丈立刻涌起,此刻我以为我就是那个可从披荆斩棘,力排万难的勇士,从此,世间再没我过不去的坎。

当豪情逐渐退切,我和美红在山顶上转了个圈圈,

阅览了无限风光后,我们打道回府找人去。
美红说,她们一定会后悔的。
我说,元元一定会说你们看了,就等于我们看了。
果然,元元一字不漏的重复这句话时,这等的默契程度说明了我们的这30年确实是认真相处过的呢。
然后她又问道,我们下一次去哪呀?
我笑了,我说这一趟都还没走完,你就想到下一趟了。
我又说,随便吧,要不去九寨沟!!
下山还是比较快的,依然下到中天门了,然后坐车到天外村。
脚是肯定有点痛的。
我的想法是达到回府休息,然后明天再去岱庙。
但她们的意思是说干脆一鼓作气好了,明天就可以好好的睡到自然醒。
统一意见后,我们坐公交车来到了岱庙,

又俗称为“东岳庙”。始建于汉代,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拜泰山神的地方。

岱庙与北京故宫、山东曲阜三孔、承德避暑山庄的外八庙,并称中国四大古建筑群。
坛庙建筑的布局与构建同宫殿建筑一致,建筑体制略有简化。岱庙的主体建筑是天贶殿,为东岳大帝的神宫。庙内存有秦朝李斯篆书的泰山刻石。
我一直以为这种人文景观,如果没有讲解那就是一场没有灵魂的游走,但我们依然就这样的行走在这片古建筑群里。

从岱庙出来后,找了个地方吃饭。从来山东开始,我们几个就没有正儿八经的好好的吃过一顿米饭。毕竟是南方人,米饭才是主食。

结果这最后一顿,当我们说上米饭时,那个老板竟然有点惊讶说没有米饭,只有馒头和饼。
好吧,果然是北方,呵呵。
晚上丽华和美红依然来了一场相爱相杀的场景,这是每天晚上的必须。
5月26号,今天我们要回家咯,因为没有直接回南昌的车票,我们到蚌埠转车。美红说干脆在安徽再玩几天,我可是撑不住了丫,因为兜里掏空了。
我说回去赚钱吧,赚点路费,过几个月再出门吧。
回家快一个月了,我才慢慢把这些整理出来,年纪大了,爱忘事,所以整理有点难度。
但还是要整理的,因为要给自己留一点老了之后可以回忆的东西啊。
此趟山东之行,赴约于山海之间,

我来过,我见过,足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