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1.18

山东游记之德国风情街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

2023年10月23日下午4点15分到达青岛德国风情街,那显然是一条苍凉的古街,现在未免有些萧条,与我们想象的繁华模样大相径庭。

青岛德国风情街位于青岛市市北区馆陶路,南起堂邑路,北至恩县路,与上海路、宁波路、广东路垂直相交,总长度1000余米。

馆陶路初建于1899年,因为靠近胶海关、后海码头和大港火车站,德国驻胶市政当局将此规划为“洋行区”,各国的许多驻青机构最初也是先在这里涉足。20世纪初,在中山路北段的延伸部分——馆陶路,建成了“洋行一条街”。
20世纪的头十年内,随着进出口贸易的飞速发展,多家外资银行的分支机构纷纷来此设立。20世纪30年代,馆陶路已经成为青岛的金融经济中心,被称作是“青岛的华尔街”,影响着整个华东地区的经济及沿海地区的出口转口贸易。据史料记载,馆陶路上的洋行最多时有50多家,多为德国、日本、美国、英国、法国、丹麦、比利时、葡萄牙等国大公司的分支机构。

馆陶路现有历史建筑25座,占现有建筑总量的71%。其中现存德式、日式风格的历史优秀建筑共14栋,约20万平方米。

鉴于馆陶路在青岛的历史地位和现存历史优秀建筑的影响,根据青岛市政府推进旧城区建设的部署,本着“积淀历史 、恢复活力,整合功能、彰显特色”的原则,按照“修旧如初、修旧如新”的思路,正确处理好新旧建筑的整体风格,为旧城区合理定位;突出德式建筑元素,恢复历史建筑风貌,营造新的城市形象;突出中外文化融合,引入德国民族文化,集聚德国特色产业,以经济发展推动旧城区改造,激发旧城区的生机和活力,带动周边区域的建设和发展。

不过,到此一游,方知风情街远没有达到最初设想的目标,街区建筑虽然保留着原来的风貌,但是街面冷落,人气不足显然表明此并非网红打卡的优选地。

让我们略有欣喜的是,此处有一家取引所旧址博物馆,正在开放,当我们进入其中,让建筑内的陈设几乎惊掉了下巴。所谓的取引所,原来就是证券交易所,青岛取引所旧址是继德总督府后青岛最大的公用建筑,立面用6根花岗石混合式柱子直达三层,强调了建筑的宏大与气势。正如同馆陶路所透出的鲜明开放气息,这座建筑也有着融汇东西的属性,其在设计的尺度和比例上,近似于德国建筑师申克尔1821年完成的柏林皇家剧院。建筑主立面则采取三段式分割法,中部与两侧略突出山墙,两翼下部二层室内墙壁处理为方形柱状,三层设双柱。在中央三角山墙上部两侧附两处高起的塔楼,中间偏后则建成穹顶,增加了建筑的竖向层次和立面丰富感。外墙装饰中将建筑转角均处理为规整的方角状。二、三层窗采用统一线条装饰处理,下方上圆。
1914年日本侵占青岛后,在德县路开办了证券交易所(日文中写为“取引所”)。1920年成立了中日合资的商办青岛取引所株式会社,即证券交易股份有限公司,在叶樱街(今馆陶路)购地兴建所址。

1922年,中国收回青岛主权后,改称株式会社青岛取引所,继续由日本人管理,主要经营花生米、油、棉纱、棉花、面粉、日元、银圆、股票等期货和证券差价交易。1925年,在馆陶路22号建立贸易市场,1938年日本第二次侵占青岛后,强并中国商人创设的青岛交易所,1942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因物资缺乏而歇业。1944年6月,取引所决议解散,1945年5月正式停业。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改为海军北海舰队军人俱乐部。

现在的博物馆内重新装修一新,称为取引所旧址博物馆对外开放,其一楼为展览厅,二楼被辟为宾馆住房,但是显得有点阴森沉静,三楼以上至今荒废闲置,仍未修饰开放。

整个风情街我们只看到这一处开放的建筑物,其余均关门闭户,只能在外面观看拍照,我们下午5点15分就结束了风情街的游览,由于距我们入住的酒店不远,索性步行返回酒店,路上顺便解决了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