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1.24

山东游记之平邑天宇自然博物馆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

2023年10月25日早晨自然醒,8点半在酒店吃过早餐,9点退房,坐2路公交到地铁3号线,前往青岛北站。乘11点18分c675次列车前往临沂,票价75元。下午1点52分到达,出站在附近吃了碗面,餐后返回临沂火车站,由于前不久才来过临沂,所以不再停留,转下午3点35分k5514次列车前往平邑,到平邑是为了看天宇自然博物馆,我们曾经来过,但是妻子执意要重新看一遍,她说对此印象太深,所以我们就再次到访平邑小城。下午4点40分到达平邑车站,出站打一三轮到如家商旅酒店入住,当日无话。

2023年10月26日,早晨7点吃早餐,7点40乘20路公交去平邑天宇自然博物馆,8点开门,门票60元,70岁以上免票。

山东省天宇自然博物馆是国家4A级旅游区,位于临沂平邑县城莲花山路西段,2004年9月建成开放。陈列面积2.8万平方米。博物馆内设科研馆1处,4D动感影院1处,展厅28个,馆藏展品39万余件。先后被命名为“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关心下一代科普教育基地”和“中国古生物科普教育基地”等,是目前世界上大的自然地质博物馆。馆藏展品主要以矿物标本和古生物化石为主。9个矿物标本展厅内,收藏有世界各地的珍奇标本上万件。2006年被欧洲《矿物宝石标本》杂志评为年度十佳的新疆碧玺,它集天地精华于一体,流光溢彩,为世界一绝;产于新疆奇台的硅化木长达38米,堪称世界之最;产于中国水晶之乡——江苏东海的重3.9吨的水晶单晶体为亚洲之最;重达338.6克拉的金刚石,是我国有文字记载以来产出的大的特大金刚石,比号称中国之的“常林钻石”(重158.78克拉)重179.82克拉,呈金刚光泽,宝光熠熠;在世界上大的石膏标本展厅内,各种透明石膏晶莹剔透,琳琅满目;进入世界上大的钟乳石展厅,就宛若走进了梦幻世界,令人遐想无限。在5个“贵州关岭生物群”展厅中,产于三叠纪地层的各种鱼龙、贵州龙、楯齿龙、海龙、海百合等化石标本近万件,从长达18米的大鱼龙到不足半米的小鱼龙应有尽有,显示了三叠纪时代生物的多样性和复杂性。“热河生物群”5个展厅中,恐龙展厅的鹦鹉嘴龙化石近400件。其中禽龙化石胃部保存的胃石和当时的食物,具有极高的观赏和科研价值。“万鱼厅”展示了十万多条一亿两千多万年前不同种类的鱼化石,为世界一绝。在世界其他博物馆很少见到的带有羽毛的恐龙和鸟类化石上千件,为人们研究恐龙的灭绝和鸟类起源提供了翔实的实物例证。天宇自然博物馆收藏有“山旺生物群”地层的近千件鹿类、犀牛类化石以及在其他博物馆难得一见的各种食肉类动物化石、昆虫、植物化石等都能在此一睹风采。

天宇自然博物馆展品丰富,门类齐全,让人大开眼界,瞠目结舌,大快朵颐。其中的宝石厅更是夺人耳目,晶莹闪烁。但是我们差一点错过,妻子但记着此展厅,多问了一句,原来此厅在主展厅的后面,看过宝石厅,也就结束了博物馆的参观,让人惊诧的是当天有大批的学生到此游览,的确影响了我们的观赏。再者,博物馆内窗户没有窗帘,阳光反射玻璃光线紊乱,灯光也没有打开,严重影响了拍照效果。中午11点40分我们离开博物馆,乘20路公交返回酒店取行李,1点左右到平邑火车站,乘坐下午2点11分k5494次列车前往菏泽,晚上6点56分到达,下车出站入住火车站汉庭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