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7

爱的鼓励

发表100条在他人游记下的评论

天数:10 天 时间:9 月 和谁:和朋友

好多年不写国内行程了。

还不是因为懒,是因为这些年下来,大部分线路都已经太成熟,觉得基本可以白纸上路,无甚可写。

另外,也是因为这年头,没人在出门之前查攻略了吧?江湖已改,我们都已老去,玩儿法早就不同了。

罢了罢了,写字,只是为了给自己的纪念吧!

黑城遗址

总述:

日期:2017.9.29—10.08,十天

人数:5人(3司机)

交通工具:宝马X5(爱玛感谢土豪队友!)

行程:全程5976KM

D1/ 9.29:北京—[G6]—呼和浩特—[G6]—巴彦淖尔 约884KM

全程G6赶路,中间没有特别的地方需要下道游览

不过,呼和浩特的烧卖很有名,值得专程一吃

D2/ 9.30:巴彦淖尔—[G7]—黑城—[S315]—额济纳旗达莱呼布镇 约741KM

1. 沿途景观:

a. 沿途经过巴丹吉林沙漠北沿,但风景一般,沙漠主要风景区要从南部进入。所以中途在路边设置的几个观景台可有可无;

b. 黑城景区门票140(含景区班车),停车10

古城遗址黄昏去最佳,但现在的大景区包含了死胡杨林,日落时分两者不可兼得,各自取舍吧

班车有固定上下车点,但其实沿途还有几个小城古迹遗址,我觉得有时间的话还是值得下车去看,但回到公路上是不是还能随时叫停班车不详

黑城遗址是班车线的尽头,大概按照日落时间清场最后一班班车离开——这个真的很讨厌啊摄影爱好者被卡死时间真的太痛苦!

所以,特别讨厌这种大型景区限制自驾,简直就是强行跟团游!

2. 住宿:

镇上的家庭旅馆居多,也有不少酒店,但就算并不能全卖出去十一期间依然价格暴涨,提前订也于事无补——额济纳是要靠每年十月养活自己全年的

3. 餐饮:

并不知道在额济纳没红之前当地人是什么口味,偏内蒙风味一点还是偏甘肃,但是现在统一都是炖鱼+炖羊肉+奇怪的川菜家常菜,还有个驼肉的卖点,但都没什么太多特色

怪树林
黑城遗址
D3/ 10.1:额济纳——胡杨林景区——策克口岸——居延海——额济纳

从镇上到策克口岸约80KM,居延海位于沿途40KM左右的向东岔路

1. 沿途景观:胡杨林景区、策克口岸居延海

a. 一早去胡杨林,主要是因为光线,中午就留给旅行团吧。

胡杨林现在是个大景区,统一售票(含景区班车),其中胡杨林一天通票150,沙漠公园在最后的八道桥80,但在国庆期间捆绑销售只能买230的大票,沙漠公园其实就是各种游乐项目,至少我没兴趣,但是这钱也不得不花。另外,还有专为摄影爱好者准备的3天通票;

从现在的大门口走到班车起点二道桥大约半小时(中途不停),班车停二、四、七道桥,当然你也可以全部选择徒步;

十一期间胡杨林真的大部分都没有黄,有人也大多是普通游客,专程摄影的都会等到至少一至两周之后再来;

所以走马观花的跟团游客太多,场景可想而知,到处都是鲜红衣裙和大红纱巾,满天满地的飘着摆着各种神奇造型,镜头里简直比胡杨颜色还扎眼而且躲都躲不掉,只能后期了;

b.策克口岸和大多数口岸一样,卖些廉价伪劣的小商品,一些外蒙的车辆出出进进,真的没什么值得记忆的东西。很奇怪我们的边贸模式,有谁会不远万里的到边境线上买那些来路不明的化妆品和食品呢?另外,想进到口岸关口是要卖票的;

c. 居延海现在竟然也禁车了!门票70,想露营可以多花10块钱把车开进去,但也只能晚上7点钟之后;

景区部分在海西岸,所以理论上没日落可看只能看日出。居延海里达莱呼布镇还有大约40公里,所以住在镇上一早赶去看日出还是蛮累的

D4/ 10.2:额济纳—[航天路]—嘉峪关 约400KM

航天路有很长一段手机完全没有信号

1. 沿途景观:航天城、嘉峪关、悬臂长城、第一墩(包含讨赖河)

a. 航天城不感兴趣,没去。就在沿途;

b. 嘉峪关大景点!人满为患!从路口开始堵车!并且官方停车位早已告罄!

实话说,这么多年一直绕着有旅行团的地点走,所以攒了一堆5A级大景点没去,比如嘉峪关,比如马上要去的敦煌(再比如九寨啊张家界啊我的天……),总有逃不过的这一天。排着吧!

嘉峪关的门票120,包含另外两处景点悬臂长城和长城第一墩,但另外那两个景点并没有卖通票的,如果游客不知情先去了那两处,只能额外单买票,然后到嘉峪关还要买通票……诡异的设计吧?

嘉峪关城圈没什么特别之处——呃当然,听讲解看修建历史典故还是有故事的——我更喜欢走到它东侧的小山坡上,远眺关城的全貌,西边的天际全是皑皑连绵的祁连山,如果是清透朗晴的日子,真的能体会到“一片孤城万仞山”的苍凉,虽然玉门关还要远在更西北处;

c.第一墩很好看!出乎意料。尽管只剩一坨低矮的夯土结构的烽燧遗址,伫立在祁连山脚下讨赖河的悬崖之上——嗯,讨赖河的悬崖也很好看;

根本不用做景区班车。尽管门票含在嘉峪关的通票里,但班车是单收费的,统共长度也就一公里左右;

d. 悬臂长城,很短一段,建在特别陡峭的一段山崖上,其实怎么说呢,如果只为看长城,在北京如果去过箭扣,去不去就两可了。

上面那些景点,一天之内连同赶路是逛不完的,可以留后面一两个第二天一早去;

去往敦煌的路上经过玉门市,这个和玉门关是两个完全没关系的地方,玉门关还远着呢。

2. 住宿:

尽量提早预订,十一这种大旺季非但价格暴涨,接待能力也比以为的更有限

D5/ 10.3:嘉峪关—[G30]—敦煌 约357KM

1. 沿途景观:瓜州县的榆林窟,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a.   说一下榆林窟,我一直以为榆林石窟在陕西榆林,其实陕西那个又叫悬空寺,以寺院为主,并没有多少石窟可看。真正的榆林窟位于瓜州县南75公里的榆林河畔,非常有名,誉为莫高窟的姊妹窟(嗯……我怕是个智障吧)

b.   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同一个景点

鸣沙山的游览方法分别有:自己爬上去(又分走预埋绳梯和纯爬沙子)、骑骆驼、坐滑翔伞及坐直升机,后三种是要在门票之外单独购票的。但在旺季,无论哪种方式都要排队,并且有可能排不上;

爬沙山走预埋绳梯很省力,但有各种插队的导致行进极为缓慢,直接爬沙子极耗体力;

在半山就可以俯瞰月牙泉和旁边的仿古阁楼(阁楼式解放后的仿唐建筑,并不是古迹);

除非有极好的天气,比如晚霞满天什么的,不然月牙泉很难出片子(个人感觉)。

c.   莫高窟的门票现在全部网上预约,十一这种日子提前一周已经约不到了;当然还有所谓应急票可以现场买,但不知道是否限制数量,而且据说应急票可以参观的窟数比预约票少,且没有数字3D电影可看;

预约票有时间要求,严格按照场次时间不能迟到,顺序是先到数字展示中心看影片(两部:莫高窟历史沿革和数字3D石窟参观);然后出门坐班车去往石窟,按人数分配参观组发耳机,由导游带领,一般是看6-8个窟,在可开放的窟中根据当天实际情况随机选择;

最后有几个窟是开放进入的,十一期间人极多(主要还是应急票游客),看卧佛竟然进窟就排了半个多小时!

莫高窟还有博物馆等配套设施可以参观,如果时间充裕,一天最好,半天还是很赶的。时间分配的话,一早去莫高窟,下午临近黄昏去鸣沙山看日落,或者头一天黄昏去鸣沙山,第二天一早去看石窟。

d.   古玉门关,在敦煌市西北104公里,有城门遗址;

e.   古阳关,在敦煌市西72公里,本从唐起就湮灭无可考,这个阳关遗址是后来经考古学家们研讨确定的,仅剩荒漠上一座高耸的山丘上的一座烽燧;

莫高窟、鸣沙山、玉门关和阳关,很难在一天之内全部游遍,两天比较妥当。

2. 住宿:

敦煌是个极为成熟的旅游城市,所以宾馆酒店很多,但十一期间依然价格暴涨(十一赶这趟浑水真心不是我风格啊~但谁让我把这种大景点攒的有点儿太多了,早晚都得挨这么一刀)。为了避免筋疲力尽半夜三更还在街上转酒店,提早预订为好

鸣沙山
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
D6/ 10.4:敦煌——莫高窟—[红格线g215]—阿克塞—[g215+G3011+S20]—德令哈 约550KM

!提醒:危险路段:甘肃省215国道231公里至256公里路段,即翻越当金山垭口之前的山路,被列为中国十大危险路段第九。自驾一定要注意安全。翻过山口即从甘肃过境至青海,路况变好。

1. 沿途景观:古玉门关,古阳关,汉长城遗址,当金山垭口,可鲁克海&托素海(外星人遗址

可鲁克海和托素海非常值得一去!即便对外星人遗址不感兴趣也要去!特别美!而且比起甘青那些著名大景点,这里就算人迹罕至了,当然,也没有公共交通,只能自驾或者包车前往;

吉乃尔湖位于德令哈到新疆若羌的315国道边,据说极美而且马上就要开辟成景区收门票了,但并不在敦煌到德令哈的沿途,所以……有时间可以绕道去一趟,旅程紧张的,就计划另一个行程再说吧。

2. 住宿:

德令哈虽说不算热门旅游城市,但因为地处偏远物价并不便宜,好在不用提前预订

D7/ 10.5:德令哈—[S2013]—茶卡—[G6+g109]—黑马河 约277KM

1. 沿途景观:查卡盐湖,青海湖

这两个景点,不用介绍了吧!不过,出门要趁早这句话,用在这两个大景点上再合适不过。十年前到查卡的时候,非但不收票,除了我们一行几个人之外半个人影都没遇见。这次再去,70元门票外加10元停车费,门口还修了个巨型露天大停车场,光从停车场走到售票处就得一公里,而且我们去的时候几乎找不到车位……想拍照是个技术活,因为镜头里要避开成千上万的游客几乎是不可能的。

至于青海湖,除了鸟岛和151公里的人工景区,环湖依旧不收票,但只要你想踩脚刹车拍张照,就会立刻有人从不知什么地方跑出来收钱……景区变商业和人变贪婪是两回事,前者是大势所趋,后者则无可救药

2. 住宿:

黑马河和额济纳差不多,十一期间接待能力是有,但价格疯涨也是必然的,大车店(带玻璃走廊的简易排房,有院子停车,太阳能热水,电褥子,高原大车店的标配)的标间涨到5、6百块是正常价,别指望现场砍价,还是提前在网上预订好比较踏实

D8/ 10.6:黑马河—[g109+G6]—西宁—[G6+S11+G0611]—同仁 约371KM

!提醒:危险路段:湟倒一级公路48公里至98公里路段,即翻过日月山口下山那段,落差大,弯路多。被列为中国十大危险路段第十名

1. 沿途景观:青海湖,日月山,黄河(海黄大桥),上下吾屯寺,隆务大寺

这段路线有点熟,不想写哈哈哈……

a.   黑马河回西宁走的是紧沿湖南岸的国道109,就是著名的环湖公路南线,十一期间倒是基本没有骑行的了,自驾车非常多,本来早就过了油菜花季,但为了吸引游客当地人强行在湖边种了几小片花田,围起来收钱拍照……咳咳

b.   日月山是旅游团景点,所以我每次都只是路过,基本刹车都不会踩一下。在我眼里它就是青藏高原边界上一座平淡无奇的小山,其实垭口也有3500多米——从西向东翻过这座山,平均海拔就再也没有三千米之上了

c.   对热贡唐卡感兴趣的话,一定要去上下吾屯,村里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唐卡画师,吾屯寺里也有画师,而且村里还有热贡艺术馆可以参观。当然,请唐卡最终还是靠缘分

d.   隆务寺,也叫隆务大寺,格鲁派寺院,在安多地区的地位仅次于塔尔寺和拉卜楞寺,值得一看。门票60

2. 住宿:

同仁的住宿条件还不错,即便是暑期或者十一期间,不用预订沿街扫也能找到相应的酒店

3. 餐饮:

同仁地处各民族交汇地,旁边的循化、化隆、民和分别为撒拉族回族土族的自治县,所以想吃到干净靠谱好吃的清真馆子还是挺容易的,提醒大家注意民族宗教习惯,这里的清真馆子是不能饮酒的

D9/ 10.7:同仁—[G6]—吕梁 约1113KM

赶路,全程G6。陕晋省界是黄河吴堡县,过界时永远堵车。

其实若有时间,再多一天的话,到了吕梁就一定要去趟碛口镇,吕梁西北50KM左右黄河岸上的一座古镇,这个地方,从北京过去大概700多公里,小长假太赶,大长假又太富余,所以还是应该趁走长线时顺道去比较合适。可惜!

D10/ 10.8:吕梁—[G5]—北京 约700KM

赶路。提醒危险路段:山西省青银高速薛公岭路段934公里至964公里路段。此段被列为中国十大危险路段之首,一公里之内落差下降30层楼,一定注意安全!

en,基本就想起这么多了[ok],这条线很好跑,也不用特别好的车,而且除了严冬极端天气可能封路,其他季节都没问题。

至于游记,不知要到何时才会想起来写呢。

另外,携程的新版游记超级难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