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的福建之旅

gua****000

发表于 2014-09-29 22:54

前言:其实这游记只是一篇充满个人感受流水账式的记事性文章,我是怕以后很多事情会忘记所以就写下来做个留念,因此比较琐碎。

日期:2014.8.20---9.7

行程:广州--厦门--泉州--福州--武夷山--永定--广州

第一站:厦门

20号:好久没有长途旅行过了,心中还是有点莫名的期待所以早早起床了,首先到广州南坐7::55的动车去深圳北,然后再转9:18到厦门北的动车,原来转车很方便,不用出站,所以只需留30分钟足矣。

到站后按客栈老板指示坐k1快线到文灶站下,结果下来后白车黑车都打不到,公交也上不了,最后也算运气好拦了一部送货的面包车,女司机看见我们一家子并且在我不断的请求下答应送一程,车费25,路上还跟我们说海边的海鲜大排档有宰人的现象,让我们不要去那里吃海鲜。下午四点终于到了位于厦大学生公寓的小百合客栈。(其实坐k1到总站下打车可能会方便些,车费都一样。)看到客栈大失所望,根本不是图片上所看到的的那么漂亮,而且还马上催我给剩下的三天的房费,我之前已给了一天的房费作为定金了,听到这我不爽的说:我已给了一天的钱了,等我把行李拿上去再把钱转给你,难道你还怕我跑了不成。老板看有点不对就解释了几句,不过还是帮我把行李拿上去了。看在这一点上而且重新再找客栈很麻烦,我还是转账了事。其实老板不住这,这里只是租的做客栈而已,门口连个招牌都没有。厦门住的这个小百合客栈是我们整个旅途住的最不爽,而且价钱最贵的客栈。我在美团上看的那些图片与评价都是······唉,不说了。

休息了一大会,出来坐车去中山路走走,这里是20,135和旅游2线(旅游2线只能坐不能站,怪不得在文灶站这个车一来个个都蜂拥而上连老太婆都异常英勇,拿着行李带着女儿,我们怎么跟别人去战斗。)的总站。

中山路和国内其它地方的步行街没有太大差别,逛逛也就行了,反而在其旁边的小巷子里找到一家老字号,吃了两碗肉燕和两个粽子,味道不错,其实厦门正宗老字号都藏在小街小巷中,很不起眼。招牌上写着中华老字号但没有年份的,大部分是流嘢。

中山路

逛完吃饱,在轮渡码头坐车回去。过行人地下通道时有很多卖珍珠的店子,有珍珠蚌磨珍珠粉等等,我女儿看的不亦乐乎,都不肯走了。

21号:为了让孩子休息好九点多才起床,到吃完早餐已快11点,有了孩子就是磨蹭。特别是女孩子,早上起来还要扎头发。索性打车去到轮渡码头,买八块钱船票去鼓浪屿,买票都排好长的队伍,而这时的太阳却如此的明媚。拿票上船,好多人一拥而上。到了三丘田码头下船,顺着海边走,来到钢琴码头的游客服务中心取了鼓浪屿景点的电子票,慢慢悠悠继续往前,边走边看顺便照照相。很快来到了第一个景点:皓月园,这是为了纪念郑成功所建立的。郑成功是超越了朝代与党派无论什么时候中国人都认同的真正的民族英雄,在这里说一句:国姓爷你好。

女儿看到沙滩就不肯走一定要玩沙,小朋友的快乐很简单,有沙玩就行。带孩子出来旅行会有一个问题,就是你喜欢的她不一定喜欢,她喜欢的你可能觉得很耗时间。没办法,本来只呆大半个小时的预算,却呆了快两个小时。

离开皓月园,前往菽庄花园。我们路过书上说的林巧稚的故居,结果住那里的人说:这是假的。不过旁边倒有一个林巧稚纪念园。来到菽庄花园先参观了钢琴博物馆,这里有各式各样的钢琴,且价值不菲,不禁感叹做土豪真好。然后走到十二洞天,这个假山当时建来就是给孩子们捉迷藏用的,也可以大家找十二生肖在那里。小姑娘在这里玩的非常过瘾。菽庄花园还有很多可看之处,非常值得慢慢游。

接下来就来到日光岩,说不来这里不算到过鼓浪屿,俗人当然不能免俗。有一段上去的路比较陡,我们的噜噜小猪自己爬上去,很棒。这是我们第一次带女儿做这么长途的旅行,也希望她能在旅途中得到锻炼,看来效果不错。日光岩上风好大好舒服,景色也好,可以俯瞰鼓浪屿全貌。下来天已黑了,票上的景点只去了一半,有点遗憾。鼓浪屿是一个很适合慢慢行走,慢慢欣赏的地方,只是一定要挑对时间来,现在的厦门太多太多太多人来了。

鼓浪屿

22号:今天早了一点出门,坐旅游2线到植物园东门下,顺着文曾路向前走,满眼绿意,连云都不一样,走着走着来到一小山脚下,看到一茶庄广告爬上去可惜大门紧锁,只有几条土狗对我们狂吠不已,看来我们是不速之客啊。下来继续向前来到厦门花园---梅海岭。这一路人不多,一般游客是不会来这边的。

因为比较热又非常晒,小姑娘不想再爬山,所以就没有上去了,原路返回来到了怪坡。租个单车两元让女儿体验上坡不用骑,下坡用力骑的感觉,这个她觉得好好玩。

在怪坡打车到中山公园,在岛内打车不贵,还可以节省时间。下车后小姑娘说不想走,肚子饿,想睡觉。只好在附近找个咖啡馆坐下休息。

老别墅

等女儿吃饱喝足再睡好,我们就沿着虎溪路来到鸿山隧道,这里曾是鹰厦铁路的一段,现在改造成铁路文化公园

顺着铁轨慢慢的走,让时光悄悄的溜。走到尽头来到思明路,沿着骑楼街边走边看边吃,这样也不错。走到一鱼疗馆停下来,享受一下。女儿非常喜欢,开心得不得了,也许这这就是旅行的乐趣吧。

享受完了继续走吧,走啊走来到了大同路,大同路是老厦门的一个缩影,正在翻修路面,希望不要变得跟中山路一样,那就没趣了。来到一家老字号吃了沙茶面,花生汤和粽子,这些都是地道小吃,味道还行。又穿过之前的地下通道到轮渡码头坐车,例牌女儿要看磨珍珠粉。我们想要去曾厝垵逛逛,一上去车站人山人海,天啊怎么这么多人。想打车没有,黑车又开大价,心痛。没办法耐心等待再等待,终于坐上了公交来到这里。先和小姑娘去沙滩玩沙,这个是之前答应她的。等她玩够就过马路对面去曾厝垵逛逛,这个地方其实就是一个有点小资情调和文艺气息的城中村,这个时候非常热闹,人来人往。我想年轻人会喜欢,我这个大叔望望就可以了,随便转了个圈,给女儿买个小猪电筒也算到此一游。

曾厝垵

23号:今天只打算去厦门大学南普陀寺走走,所以又是快11点才出发,来到厦大艰难进去以后自然是这里看看,那里逛逛,拿个相机咔咔咔。走在校园里,看着一个个年轻的身影,回味当年的自己在校园里的青春岁月,不禁在想叔我也年轻过啊。无意中邂逅了三个女孩子,媳妇子帮她们打扮了一下,再教摆post照相,老婆大人厉害,果然是学化妆的。在旁边看的我突然感觉时光在倒流,怎么会有这种奇怪的感觉,不知道。厦大依山面海,人杰地灵,是块风水宝地,来厦门,怎么可以不来这里。

逛完在厦大里面找家咖啡馆歇歇,享受午后的休闲时光。

还是吃饱喝足睡好,继续在厦大闲逛,逛到南门出去就是南普陀寺了。这里不收门票,还免费提供香给你参拜,怪不得这里香火如此鼎盛。真的应了佛家说的:舍得。进去以后刚好碰到在做法事,好多人围在那里观看,旁边是一桌桌的供品,出手大方。

沿着南普陀往后走又是要爬山了,山顶上是五老峰,大概爬大半个小时到山上观景台,这里可以俯瞰厦门大学。爬山虽然很热,又累。但登高望远,山风徐徐袭来,让人总是心旷神怡,神清气爽,那点热与累又算什么,所以我很喜欢爬山。

上去了总是要下来,下到南普陀时天已黑,围看法事的人已散去但吟唱还在继续,站在大殿外,听着梵音阵阵,祥和与平静就在我心间。但女儿反复催促说太吵啦太吵啦,走吧走吧。孩子太小,感受不到此中真意,不想离去,但总要离去。去了演武路吃牛排加自助沙拉,沙拉好吃牛排太老。

24号:今天要去胡里山炮台,所以早点出门,因为下午坐一点多动车去泉州要把时间预足。此炮台乃光绪年建,16万白银德国克虏伯大炮两门小炮若干,是当时最大的海岸炮,现存一门,清政府还没使用就完蛋了。但在1937年抗日战争中击沉击伤日舰各一,总算威风了一次。可惜国家积弱,再好的大炮也抵挡不住侵略者的脚步。

炮台这里也是游人如织,不过运气好赶上表演,看了一次怎么放大炮,女儿很好奇也很兴奋。接着到处走走看看,缅怀历史。再想想今天的生活,我们应该感到庆幸了。看完回去收拾一下向下一站出发。

第二站:泉州

厦门打车加坐车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到厦门北站,而从厦门泉州只花了25分钟。唉~~~~~~

在坐车去旅舍的路上看两边的风景的时候,我就喜欢上这城市了,因为这里没有什么高楼大厦,基本上是二三层,三四层的老房子,而且大部分是骑楼街,让我在恍惚中回到了童年。来到泉州巷里国际青年旅舍,感觉不错起码跟图片一样,它是老房子改造的,进去一看还很雅致。走在磨水石米的楼梯上,感觉太亲切了,我小时候吃饭的桌子就是磨水石米的。房间挺大,地面还是那种老式阶砖,老式的木门,好怀旧,比厦门那个好多了价钱也只有它的三分二。不过青年旅舍跟别的旅馆不同,要自带卫生洗浴用品而且没电视,也许有部分人不喜欢,不过我喜欢。而且这旅舍离我们要去的很多景点都不远,可以步行去到,旁边是鲤城区政府,比较安静,巷口又有超市,很方便。

休息好了就出去走走,在小巷中穿梭,童年时的记忆又一幕幕的在脑海中浮现。在巷子中走会经常看到名人故居,旧官邸和各种宗教的寺,庙,宫。泉州是中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它曾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所以宗教庙宇林立,故居官邸众多。走到涂门街,路过文庙广场来到清净寺,这是中国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伊斯兰教徒可能不知道福建有厦门福州武夷山,但肯定会知道福建泉州有个清净寺清净寺真的很清静,里面没有多少游人。但站在仅存的几根石柱下仍能感受到肃穆与庄严。

往前走一点是关帝庙,这里却是热闹非凡,香火鼎盛。来到祖宗的庙怎么都要好好拜拜。两个寺庙相隔那么近,却一动一静,真的好奇妙。

非常虔诚的拜过祖宗后继续闲逛,在后城街看到一间古厝茶馆,可惜里面只有茶喝没饭吃,但那时已天黑,饥肠辘辘,先找吃的吧。往前走来到路口,又看到一家古厝餐馆,这也是旧民居改造的,里面很大可以逛逛,而且餐馆味道不错,价格也公道。吃完出来走在路上进了一家特产店,刚好碰到一本地人在帮朋友买手信,听说我们是来旅行的就聊起来了,他说自己以前也是开客栈的,现在来泉州旅行的基本上都是背包客,很少旅行团来这里。我虽然来这里没多久,但真的看不到什么游客,就算我背着个相机去买东西他们都先和你说方言,听不懂再和你说国语,这点和厦门真是天壤之别啊。说到小吃,他说厦门的小吃其实源自泉州,而这里的小吃都基本上都是以饱肚子为主。买了点东西出来,走着走着又来到文庙广场,这里晚上好热闹,停满车。因为泉州老城道路比较窄,所以以电动车为主要出行工具,但交通比较混乱,不过习惯就好。穿过巷子,走没多远就回到旅舍,原来离住宿地这么近的。

25号:早上起来坐车来到清源山,因贪心而上当的这次经历本来不想写的,太丢脸,回来以后每当想起都会觉得惭愧,但本着记录要真实和给后来者一个提醒,我还是写下了。下车在往清源山门走的时候有很多摩托车会跟你说他们搭你一程从另外一条路上山可以不用门票,给点车费就行。一开始我是拒绝的,后来不知怎么就鬼迷心窍,主要还是贪心作祟就答应了。两部摩托车给了50,门票是55一人,心里以为赚了。他们把你拉到一个地方跟你说爬石阶上去就是了,结果是爬了好久都不知道自己在哪里,这时知道上当,可为时已晚,一时的贪念把自己和家人置于不安全的境地,尽管没出事,但这个教训一定要牢牢记住。

在不知道路往何处时来到一个叫狮岩的地方,看到一位道长,颇有仙风道骨。终于有地方休息而且有人问路了就停下来歇歇,跟道长一聊知道这里是他修行的地方。在请教中知道道长原来是高人,在聊天中知道他是恒山派,专功做法事,兼看相问宅等,了解下知道真正做法事非常的讲究,要三天三夜,没有几十年的功力是无法做完全套法事的。听道长一席话,让我受教了。问过路继续往前走,走没多远遇到两个男孩踟蹰不前,之前和道长聊天时就看到他们经过,怎么过了这么久还在这。一打听二人往前走了一段感觉不对又走回来正在想怎么办,而且都是上当走这条路的,同是天涯沦落人。我说没事往前走问过路的,一起走还有个照应。两个男孩很不错,大一点的还会帮忙照看一下我女儿,一问才知道他刚考上福师大学体育,怪不得会照顾人,小一点的是他表弟读高二。终于来到大路,后又来到天湖,不过这只是个人工湖,不是天然湖泊。这时肚子饿也不想走了,这时俩摩托车搭客在这里下,我们商量坐车吧,但之前的经历让我们后怕,但那师傅说我们是住在山上的送孩子上学时顺便搭一下,跟山下骗人那些不同,我送你去景点还可以给你导游,而且把路线和我们说好怎么走,如果到时你们觉得不好还可以不给钱,看他人比较实诚,再加上真的不想走了,就再信一回。他们先送我们去吃饭,两个男生说之前吃的太饱现在吃不下,不过愿意等我们吃完再一起走,好实在的两个孩子。吃饱歇好去游山了,天热坐摩托车在山上兜风好爽。去了南台岩,清源洞等各个景点,其中一个山民做导游跟我们讲解其中的历史与传说,清源洞有裴仙祠、观音殿和文昌阁,是三教合一的宗教建筑群。逛完了他问我们是直接下山去南少林寺还是去老君岩看老君像,看老君就要自己走一段步行道下去,来了不去太可惜了,何况这一路下去还有很多景致。两位师傅把我们拉到去老君像的步道,下车结账,虽然来的时候上当受骗,但之后碰到道长,两个男生,两位师傅这些好人,看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下次哪位朋友来清源山玩又不想走太多路那么累可以找李师傅,电话:18065227975,李师傅很健谈,可以带你到处游。

好啦啰啰嗦嗦一大堆继续往下走吧。经过瑞像岩,千手岩,碧霄岩等等,就是在看佛像,题刻和各式各样的石头。一路走来到弘一法师的舍利塔,弘一法师是在泉州开元寺圆寂的,他是近代中国一个充满传奇的人物,我想这样的人物在当今已不可能再有了。再走就到了老君像了,这是中国现存最大最古老的石雕老子像,建于宋代。旁有一石碑上写:老子天下第一。其实这句话和老子的思想背道而驰,我们现在什么都喜欢争第一,第一真的就那么重要吗。

清源山也还可以,但有一样不好就是没水,除了天湖之外所走之处基本上看不到水,有山没水,总是缺少灵气啊。

看完老君出了山门,打车去到南少林寺,南少林三毁三建,最后一次是乾隆怕其成了造反派聚集地而下诏焚毁的,现在这个是九十年代复建的。方世玉,洪熙官,黄飞鸿等皆与南少林有关。离开南少林和两个年轻人说再见了,一路上有两个大哥哥相伴,我女儿也表现的特别棒。回到旅馆歇歇出来找吃的,结果晃来晃去又是晃到涂门街去了,晚上看清净寺和关帝庙又另有一番味道。

26号:今天只想这附近逛,所以又是比较晚才出门。吃了早餐,走着走着无意间来到了泉州木偶剧团,泉州木偶剧可是大大有名的,不过他们只是在周六日晚才有公益表演,时间不对看不了太可惜了。在泉州大街小巷中行走你总是会有许多意外的发现,我很喜欢这样的闲逛。走着走着看到了钟楼,往右转就到了西街西街因没有拆建过,还保留了旧时的风貌,可以拍怀旧电影。前面没多远就是开元寺了,我们走到开元寺旁的一条叫台魁巷的小巷,随意和里面的老人家聊了几句,了解旁边这个奇仕宫的历史。走的时候老人家说从这旁边巷子绕过去就是开元寺,果然走几步就到开元寺后门就直接进去了。开元寺始建于唐,最著名的是双塔----镇国塔与仁寿塔,是宋代所建保存至今,是我国最高的两座石塔,形制非常精美,历经八百多年的天灾人祸仍屹立不倒,可见当时的建筑工艺是多么高超。我是学建筑的,虽然后来转行,但看到这些古老而又精美的建筑,总会让我流连忘返,再看现在那些雷人建筑,反差太大了。寺里游人不多,可以好好走走看看,十分的悠闲。有一放生池里有大大小小的龟丛丛叠叠的,小姑娘不知看的多起劲,我们在这里都找到了各自的乐趣啊。

快乐时光总是匆匆而过,要走了。出来坐车去了古厝茶馆,在茶馆里喝喝茶,磕磕瓜子,自在又逍遥。逍遥完了就去了天后宫泉州天后宫是所有天后宫的老大,规格最高,年代最远,规模最大。妈祖文化在闽台是十分盛行的,到处都有天后宫。所以来到泉州怎么可以不来这里见识一下老大。

天后宫出来对面是德济门遗址,旁边是中山路,这是我国保存的最好的一条联排式骑楼街,下雨淋不湿,太阳晒不着,这就是骑楼街的魅力,走在路上时光又倒流了。当肚子感到饥饿时,看到一家都不知多少年没装修过的老字号,牛肉汤,小笼包简简单单就填饱肚子了。一路闲逛,就回到旅舍,歇了一会突然想去前天去过的特产店买点吃的,于是又出去逛街了,经过文庙的时候刚好遇上南音演出,南音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去坐下,虽然听不懂,但旁边有字幕,你也知道唱什么。太久太久没有听过唱戏了,只觉余音袅袅韵味悠长,就像我小时候和奶奶一起听粤曲一样。听完一段出去买了东西回来看到还在表演,又进去听了好久才离开。

27号:今天又要离开了,一定要去文庙,因为这是离住宿最近却每次都是晚上经过而没有进去的地方。白天的文庙比较安静,和晚上的热闹截然不同。进去的时候文庙在进行部分整修,但有一个老街巷摄影展,展示了老街巷的历史与风貌。从中真的泉州有三百多条老街,我们只是走了很少一部分,希望这些老街巷能一直保存,让我们以后再来时还可以继续这次未完的转悠。

由于行程已经安排好,所以只能在泉州呆三天,但三天实在有点短,太多地方都没去,比如蟳埔渔村,蔡氏古民居崇武古城洛阳桥等等,就算是老街巷也只是走了很少一部分,真的好遗憾。我们在老城乱走不用担心迷路,因为有地标泉州酒店。而且在无意间会有很多发现,就说镇宅神兽吧都多种多样,在其它地方很少看到这么多形式,特别是石狮子形态各异,生动活泼,妙趣横生,我女儿就特别喜欢。

第三站:福州

坐动车一个小时到了另外一个城市---福州。而坐公交一个多小时才到住地---海通大酒店,床大房间小,但一百多还包早餐可以啦,这里离旧火车站比较近而且位于市中心,交通方便。厦门泉州已经很热,福州就更厉害,简直是热浪逼人,果然是四大火炉之首。我们住的对面就是乌山历史风貌区,其后是美食一条街。傍晚去美食街吃饭,然后从乌山走回来,还是挺舒服的。但过马路有点头痛,乱穿当然不好,危险。但你走一大截从市政府门口斑马线过又没有红绿灯,而且那些车根本就不让行人,一样的危险。遵守与不遵守交通规则结果都一样,无言。尽管无言,但交通规则还是要遵守。

28号:早上在酒店吃了早餐,出门又走到了乌山乌山不大,但名胜古迹不少,有吴清源棋馆,博物馆,关帝庙,吕祖宫,乌塔,摩岩石刻等等,还免费。走出乌山往前没多远就来到了林则徐纪念馆,林则徐虎门销烟世人皆知,且为官一任能造福一方。他诗中的一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做到了。

接着想去三坊七巷,门票好贵,120,就算电子票也要96,而年票却只有80,难道我们外地人就是待宰的猪。接着在附近转了几圈,但天气实在太热,怕孩子受不了就回酒店。我就出去想买个腰包,因为在用的拉链坏了,可惜转了几家户外店都没找到喜欢的,算了将就继续用吧。后来自己去了南后街,来到林觉民故居,他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和写与妻书的作者,出身福州望族,但在国家危亡之际挺身而出,虽死犹荣,我们国家与民族经历这么多苦难却仍然屹立不倒,就是无论什么时候都有这些人的存在。林觉民故居也写着冰心故居,但冰心一家在这里才呆了四年,说故居有点点牵强,她真正的老家在福建长乐

南后街的两边就是三坊七巷,这里绿化不多,大热天在这里逛不好受。所以回去吃了晚饭再和老婆孩子来散步,晚上来走走还不错,就是不能进去景点参观,不过在泉州也看了许多类似的了,所以看不看倒无所谓,而且我更喜欢在泉州乱走中无意邂逅的感觉。

29号:早上睡好起来去了鼓山,沿古道往上一路还不错,就是洗手间有点少,三急时颇为头疼。当然路上看的最多的还是石刻,看到了民国时期的广告石刻,还有当时政府不准乱刻的石刻,也颇为有趣。走到一小水潭,女儿在那里玩水玩了好大一会。继续向上来到眺望台,远眺福州,不过发现一个现象,天空上半部天色清朗,而下半部却一层灰霾笼罩在城市上,我想大城市基本上都是如此。慢慢往前来到涌泉寺,不过门票盛惠40,鼓山免费,这里却是一抢钱的,掉头走人吧。因为天气实在太热,走回眺望台时就坐缆车下去了,女儿第一次坐说好好玩,坐缆车看风景不错。下来后去了西禅寺,门票20,怎么福州的寺庙进去的门槛这么高。一回头的时候看到牌坊上写:回头是岸,马上明白,走人。

第四站:武夷山

30号:今天很早起,吃过早餐,然后要赶8:48的火车去武夷山。出门时想打车左等右等打不到,唯有坐公交,上车时还怕会不会迟到,但那公交司机像开消防车一样,谁在前面慢一点挡着他就拼命按喇叭,好牛逼的司机,所以超快就到了火车站,以为会迟到的我们竟然还可以慢慢悠悠进站上车,神了。现在坐火车也要预多点时间,因为检查身份证和过安检也很耗时。坐了五个小时到了武夷山,虽然女儿远远还没到买票的身高,但三个人坐两个位置,好挤,下次坐火车也要帮她买张半票。约好客栈老板开车来接,老板的车很不错,是大众途观越野车,路程二十几公里价格50,合理。来到南源岭林家别院老板的家,是座很新三层别墅,房间非常干净整洁。 林老板家这里好舒服,完全没有之前的旅途那种让人热的受不了的天气,空气好清新,可以坐在房间的窗边好好呼吸一下,早知定个阳台房。离林家别院不远有条铁路,偶尔有火车鸣笛经过,小姑娘看到有火车经过好兴奋,每当听到鸣笛就跑到窗边看,然后大声叫:火车,火车,快看火车。次次火车来都如此,看到这么她开心,我这个老爸幸福得不知道怎么用言语表达。小姑娘总是这样简单而快乐着,希望她长大以后也能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因为这是快乐的源泉。作为老爸能看着她陪着她一直幸福快乐的成长,我觉得已经是老天对我最大的恩赐,超超满足了。之前的旅行因为天气太热人比较疲惫,所以今天来到就那也没去好好休息。傍晚时分我本想去附近散步,下楼出门时林老板说可能会下雨,不要往外面跑我冲茶给你喝。老板家原来是茶农,也有茶园,只是现在请人打理了。反正我也喜欢喝茶,于是边喝茶边吹水,天真的下雨了。老板还介绍吃饭的地方,果然经济实惠。

我们来的时候老板告知从九月起武夷山搞活动,一元游武夷,其实不止一元,观光车和竹筏漂流还是要钱的,只是免去景点门票,不过这样一个人也省去一百多,运气好。所以我们决定明天游武夷山外围景区,租老板的车,200全程,门票三个景点150一个人,老板帮买。一号二号再去主景区。

31号:早上起来下楼,老板已把车开出等我们了,先带我们去吃个早餐,也很划算。吃饱喝足去第一个地方:青龙大瀑布,一路上景色优美。来到走进去都很舒服,然后有观光车拉到半山,往下走一段就看到大瀑布,庞大的水流拍打到岩石发出的轰鸣声如万马奔腾,气势十足。这里的负离子含量高达十几万,空气好得你已经醉了,呆着就不想离开,好好呼吸一下真正的氧气,把在广州被PM2.5污染的肺好好洗洗。不想离开但还是要离开,我们到了第二个地方:十八寨,这里景色也可以,看到一只因为太过捣蛋而被关禁闭的猴子,但改过自新后还是会放归山林的。在这里玩了个滑道,不过是要另外给钱,每人25,大人小孩都一样。接着去了吃饭,这个路上的饭店都很贵,吃饭非常的不划算,还有这边吃饭都没有价格牌,为稳妥最好点每个菜都问一下价格,而且不认识的不要点,当然是土豪的另说。吃完去了第三个地方:龙川大峡谷,这里的峡谷比十八寨的好,重泉飞瀑,峰峦叠翠,古木参天,藤萝盘绕,虽然阳光灿烂,却没有一点暑气。走到半路忽然下雨,赶快跑到亭子躲避,躲雨时小姑娘还趁机睡了一觉。下雨风吹来还带有丝丝的凉意,真的好舒服。雨停了继续往上,雨后的峡谷爬起来别有一番趣味,而且空气更好。

今天去了三个地方,青龙大瀑布龙川大峡谷是一定要去的,十八寨可以不去,它的景色和龙川的差不多,但没有龙川的好,只是多了个滑道。我们去的地方属于九曲溪的上游,水非常清澈,空气特别清新,有非常好的自然景观也有不少故事,一个茶字就很多解读。

晚上走去吃饭,马路两边种的都是银杏树,这个做行道树比较少见,路上又没有什么车,很适合散步。去了早上吃早餐的八方饭店吃饭,这一家味比较重,对比之下还是老厨房适合我们一点。我的建议吃早餐:八方饭店。吃饭:老厨房。

1号:早上去了武夷山的主景区,拿了电子票,凭票三天内有效进出,但景点不可以重复去。武夷山有句话:不来天游,等于白游。所以坐观光车先来天游峰,在进去的时候看到武夷精舍,又称紫阳书院,是朱熹营造并且在这里讲学的场所,理学思想就在这里传播开去。所以武夷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双遗产在中国也就四个而已。上山前面一段比较平缓,后面一段有点陡峭了,小姑娘全程自己走上去,中途没有半点停顿,超棒。这次出来长途旅行,女儿长了见识得到锻炼,体力也越来越好,老怀安慰啊。上去以后别人问小姑娘自己爬上来的,我说是啊,结果赞叹声不断,老爸我倍感自豪。天游峰上极目远眺,山清水秀,景色优美,也不枉出身大汗爬上来。下山是另外一条路,比较平缓。走到山脚下的壁立万仞,壮观。在大榕树下女儿小睡了一会,我们去了下一个地方:一线天。在一线天刚开始走的时候还比较宽,但行进缓慢,慢慢挪到前面就知道为什么如此缓慢了,就像介绍里说最窄处只有30厘米,而且还是台阶一级一级往上爬地下又全是水,胖一点要过去都十分困难,还好我们一家都不胖所以很快通过,回头看已经和后面拉开一大段距离了。出了一线天,天黑了,雷声阵阵,又要下雨,赶快跑到观光车站,滂泼大雨下来了。来到武夷山之后,每天下午总会下场雨。停雨后看也不早了,回去吧明天再来。

2号:九曲溪漂流订在今天早上8点30,七点多就要来到景区然后坐观光车去上船点,这个时间是订票时它帮你选的,没得更改。因为竹筏有限,现场买票会经常买不到或时间不太好。小朋友超过一米就要买票,这次是刚刚好不用。上竹筏出发,每人给小费十元,这个一定要给,给了船夫会划慢一点,并且一路讲解各个景点,顺便插些黄段子。从一曲到九曲,山挟水转,水绕山行,每一曲都有不同景致的山水画意,很美。中途还可以看到悬棺,来武夷山一定必须要来这里。在武夷宫下了竹筏,穿过仿宋街,来到柳永纪念馆,又重温了一遍柳三变的词。接着来到武夷山博物馆,这里有颗宋朝的桂花树,我还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桂花树。小姑娘好喜欢里面的小石狮子,一定要坐在上面让我给她照相。武夷宫这里可以去爬大王峰,不过今天不想爬山了。坐车来到大红袍景区,走大半个小时就看到六株大红袍母树,有点失望,好小啊。林老板告诉我们来到这里继续往前可以去到另外一个景点:水帘洞,而且路上景色不错。所以休息一会继续向前走,一路上都是茶园,还有一条清澈小溪伴你前行。路途虽然有点远,但真的景色怡人,非常值得一走。路上看到古崖居遗构,是当时的土豪为了躲避战乱而建造的,而且路上游人稀少,因为绝大部分人看完大红袍之后会原路返回坐车去下一个景点。在路上时总是雷声阵阵,却又阳光灿烂,老天爷真会开玩笑。今天带足雨具,不怕。走了两个多小时来到水帘洞,但没有往上去,孩子也累了就直接走出去了,今天看了很多,也满足了,出到外面坐车时看到地面很湿,原来真的又下雨了。回去吃过晚饭,和老板喝了会茶,又买了点茶叶就早早睡觉,因为明天凌晨四点多就要起床赶五点多的火车。

第五站:永定

3号:林老板送了我们去火车站,坐从武夷山永定的火车,女儿实在太棒了,这么早起床她也没吵没闹,而且一叫就起。下次我再来武夷山时,一定还会住林家别院,林老板人很好,我女儿就很喜欢他,就算你不买茶叶,他也会泡茶给你喝,我觉得他的茶叶不错也卖得挺公道。火车从早坐到晚,晚上七点多终于到了永定,吴师傅开车来接,从火车站到住地有四十多公里山路,本来收120,收多一个客,收80。大半个小时车程来到高头乡的住地:见晴小筑。房子很新,外墙涂了天蓝色,很亮眼,房间也不错,是HelloKitty风格的子母房,女儿喜欢。

4号:早上在见晴小筑林老师家吃了早餐,然后包吴师傅的车去了南靖的云水谣景区,车费280。门票:一个人90。先去了第一个土楼:怀远楼,圆的。客家的土楼的外形主要分圆形和方形,从外形看还是比较有特色,但里面的装饰就一般般,土楼中间一般都是供奉各路神仙。上楼要另外给钱,砍砍价五元一家上楼转转。接着去了另外一个土楼:和贵楼,方的。在外面看看,再进去里面走走,楼下基本都是卖茶叶和工艺品之类的,没有上楼,感觉都差不多。出来后吴师傅问为什么这么快出来,我说可看的不多。最后来到了云水谣,其实就是一小小村,它是在这拍了一部电影而改这个名的。来这里就是看两颗大榕树,村子太小三两下就走完了,很好的一条小河从村前流过,但那水却黄黄绿绿,被污染了。顺着卵石路往前走,来到棵榕树下看到很多学生在写生,女儿很感兴趣,在那里看一个大姐姐画画看了好久。在那里有一排小商店,在一家叫云水小站里吃的手抓饼很好吃,而且价钱很公道。吃饱去了旁边一家茶叶店喝茶,老板娘原来是武夷山那边的人,我们也刚才那里过来,所以很快聊上了,她说旁边这条小河她嫁过来时都很清澈,只是这几年被污染的。我们是一边喊环保,一边却搞破坏,也见惯不怪麻木了。在茶馆坐了一大会,买了些养肝茶出来坐车回旅舍,回到来三点都不够。这个云水谣景区,以我们广州话来说:简直就系揾笨。还90元门票,根本不值得去。还有田螺坑四菜一汤,就是四个圆楼一个方楼,门票100。我觉得去不去都罢了。当 然以上只是我个人观点,各花入各眼嘛。

五点的时候我们慢慢走去了土楼王:承启楼。林老师帮我们拿的票,35一个人。承启楼,是整个永定地区最大的土楼,里面总共有四圈,其它的顶多两三圈。走到中间拜神的地方刚好碰上楼主,他给我点了三炷香,我就在那里虔诚的拜了拜,楼主说:上楼只收你十块。算啦楼主这么热情,而且又帮我点了香,就给十块上楼转转。我们所在的位置是高头土楼群,就是这个土楼王要门票,其它都不用。如果不是一定要进这个土楼王参观的话,可以不买门票。出来后旁边有其它几个土楼也可以走走看看。参观了几个土楼发现早期的土楼以现代人来说就不是很适合居住了,密密挤挤的,看一下就好,要你常住,肯定受不了。近代建造的土楼就好多了,人性化不少,这可能跟建造时的需求有关。早期的土楼主要是为了防御而建,一大家族人全都要住进去,地方有限,不会考虑住的舒服不舒服。后期土楼防御功能减弱,而且有些楼主还留洋的,观念有所改变,虽然外形还是一样,但内里已经有些不同了,特别是解放后所建造的土楼更加如此。在土楼王对面有一个百香果园,百香果是一种营养价值很丰富的水果。去到时果实刚开始成熟,密密麻麻的果实挂满枝头,看来丰收在望啊。在果园采摘时遇上园主,他说我这个百香果是有机种植,用的都是羊粪,而且下面间种辣椒来驱虫,再过一个月就全部成熟了,他叫我吃吃看看,打开很香,尝试下酸酸甜甜很好吃。这时天空突然下起了雨,躲雨时和园主谈兴甚欢,顺便买了一大袋百香果。园主说等会我送你们回去旅舍,在回去的途中,园主突然和我们说他也有一个土楼,要不要去看看,我说当然好。去到他介绍他们这个土楼是整个地区最年轻的土楼:祖德楼,建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就是我住的地方每天在窗口看到的土楼。园主加楼主为人非常友善,而且很健谈,当然我也是个喜欢吹水的家伙。参观完楼主还把我们送回旅舍。来永定土楼王旅行的朋友可以去土楼王百香果园亲手采摘百香果,遇到园主还可以聊聊天,去他的土楼看一看。

5号:今天去了洪坑民俗文化村,住地离洪坑大概有六七公里,包车来回90一个人。首先去了振成楼,振成楼号称土楼小王子,里面的装饰是中西结合,并且宽敞明亮,值得一看。洪坑是土楼比较集中的地方,有四五十座。道路两边散布着一个个土楼,什么样都有。而且也有一条小河从中穿过,大榕树也不少,不过水也被污染了。早来这里就不用去那云水谣了。走走看看就来到了最出名的福裕楼,此楼建筑风格与其它的不同,是府邸式的,值得好好看看。中午时分也在这里吃了一顿饭,味道不错,明码实价。吃完女儿说要睡觉,我看天气炎热,而且再看下去也够了,回去罢了。

永定看土楼,除了洪坑和高头还有初溪南溪,南靖那里也有一些,但我觉得只需来洪坑和土楼王看看就非常足够了,除非你是专门研究土楼的。要不然看了几十座之后,你会审美疲劳了。

五点多的时候,我们和林老师的儿媳去了林老师所教的幼儿园摘柿子,这个倒是挺好玩。

6号:今天我们坐晚上10点多的火车回广州了,早上起来想想没什么地方去,索性就在旅馆看看书,泡泡茶,这样也很舒服,女儿就自己看书玩玩具有时逗他们家的小狗玩,小姑娘好喜欢这小狗,从来的那天起每天都要和小狗玩,看不到就到处找。傍晚时分,林老师的儿媳带我们去了山上的观景台,从高处看土楼王和土楼群又别有一番不同。

回去在林老师家吃的晚饭,林老师人很好,来了三天多,除了刚来那晚在外面吃,其它时候的早餐和晚餐,还有六号一整天都在林老师家吃的,林老师做菜不错,价钱便宜,比在外面吃划算多了。而且她和振成楼福裕楼的楼主是兄弟姐妹。吃完饭,把账结好,我们多住半天也没收钱,住家庭旅馆就是这点好,比较有人情味。晚上八点,林老师的弟弟开车送我们到火车站就转回了。在火车站福裕楼常棣客栈的接待点碰到吴师傅,他说反正没有那么早上车倒不如坐坐喝个茶,然后在那里聊天,吴师傅说送我们来的就是福裕楼的话事人,在当地是响当当的,每年接待不少中外来宾,我是帮他开车的,好低调的大老板。我们有聊到云水谣,吴师傅说他村子奥杳村比云水谣强多了,只不过云水谣出名而已,他那里也有土楼流水,小桥人家,还可以爬山远眺,且不用门票,出个车费就行。下次来永定旅行的朋友可以找吴师傅去他老家奥杳村,他也是个实在人,还可以帮你做导游。吴师傅电话18959053268。时间到了,上车回家啰。

7号:早上七点,车到广州,这次福建之旅结束了。去了五个地方,我个人觉得武夷山泉州一定会再去,武夷山景色好空气好,在那里就是发呆都很舒服。泉州可以让我怀旧与回味,游人不多你可以很轻易的融入这个城市。其实厦门也是很不错的,但游人实在太多,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去会人少一点。至于福州永定去这一次已足够。我希望每年都可以一家人做一次长途旅行,今年是个好的开始。

终于写完了,也谢谢终于看完的朋友。以上所说只代表个人观点,如有不喜欢的请多原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