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不去人挤人的地方,在泉州真正的想浪就浪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
泉州
西街
开元寺
石狮
承天寺

发表于 2016-05-14 16:47

早之前有来过几次泉州,不过都是住在厦门,因为那时泉州还没有青旅,这次来了泉州,查了一下,有一家众山小国际青旅,立马订了房间,在网上的名气还不错,且简约的装修风格是我喜欢的,所以就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尽管来泉州来了好几次,不过每次都有给我新的惊喜,大爱泉州的小吃还有各种仪式感。先跟大家分享五一期间在泉州的感受,也欢迎大家给我介绍泉州更好玩的,因为泉州是一座值得一去再去的城市。去泉州的游客也不会很多,在哪里拍照都很快意,不怕人挤人。

下泉州动车站后,我直奔青旅,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可以坐K901到龙头山站。不过我带的行李比较多,所以直接打车,用易到打车,只要10几块,平时一般打车到青旅要25块内。青旅是在1916源和堂创意产业园,里面有很多有意思,精致的小店,住青旅必逛。园区里面的建筑是以传统青石红砖建筑风格,喜欢建筑的朋友可以细致逛逛。在旅行中,我喜欢看的点比较杂,没有很深,感兴趣的会涉及到。

在青旅楼上看到的大麦仓房子,很有年代感

青旅的露台,我住的房间就在露台旁边,坐在露台跟来自各个地方的驴友聊天很过瘾,不过蚊子有点多,提醒大家要自己带驱蚊的,青旅的前台也有提供

哈哈,我最喜欢的泉州闽南的古眠床,小时候我就是睡这样的床,冬暖夏凉。青旅改造得很有新意,加入了现代的便利,给古眠床赋予新的利用,我看现在农村很多古眠床都直接扔了,太可惜了。这家青旅有贯穿着环保的意识,挺不错的。

古眠床的细节处,真的很漂亮

青旅的卫生间,最让我回味的还是青旅的床品很好,床很舒服,疲惫的身心在这里可以睡个安稳的觉,下次来还想住这家。

每次到泉州必逛西街,走街串巷,漫无目的的走,即使迷路了也没有关系。走到西街必拐进开元寺,那里好像有魔力似的,一走进去心神安宁,可能里面有千年始终屹立着的东西塔,这也是我来泉州着迷的一个地方。

泉州开元寺,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始创于唐初垂拱二年(686年),初名莲花道场,开元二十六年(738年)更名开元寺。我最喜欢看开元寺里面最大的亮点除了东西塔,还有弘一法师紀念馆,陈列有弘一法师晚年在泉州生活的史料,照片,及法师的绝笔“悲欣交集”四字,还有值得一看的弘一法师扮演的茶花女照,美极了。

大雄宝殿,里面雕塑技术高超,尤其是粱槽间的24尊飞天乐伎,在中国国内古建筑中罕见,集佛教妙音鸟、基督教天使和中国飞天造型于一身。殿前月台须弥座的72幅狮身人面青石浮雕,殿后廊的两根古婆罗门教青石柱,同为明代修殿时从已毁的元代古印度教寺移来。大殿内用近一百根海棠式巨型石柱支撑殿堂,俗称"百柱殿",殿内供奉的五方佛像,法相庄严,是汉地少有的密宗轨制。

除了一进开元寺看到的对联“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大家都很熟悉,对泉州的印象也在这对联体现。我还很喜欢大雄宝殿的对联“慧海苍天无尔无人观自在,净心印月非空非色见如来” ,特别是净心印月,让我自己有很大的感触,一下子好像顿悟了。

开元寺里的鸽子,自由自在的,我在屋顶上抓拍了几张,属这张最满意

东西双塔是中国最高的一对石塔,经明万历年间泉州八级地震以及多次台风的考验,仍屹立不倒。双塔塔身浮雕精美。现在我们在鲤城区还能看得到东西塔,没有其他高层建筑的耸入,还好政府规划得好,让我们现在还能欣赏到这么漂亮的建筑,太感谢了。

开元寺里的邮筒

里面的石狮,有木有萌萌哒的。

弘一法师紀念馆,可爱的大师,翩翩公子啊,戏剧,音乐,美术,学什么像什么,顿悟了就去研究佛学,如此深度的人生。想起张爱玲曾说过:不要认为我是个高傲的人,我从来不是的,至少,在弘一法师寺院围墙外面,我是如此谦卑。

走在西街,串进巷子里,买各种地道小吃,有润饼,据舌尖上的中国在泉州就拍过,不过据当地人说舌尖上的中国宣传的那家都不是很好吃,最好吃的那家是斜对面的没有店名的。还有我最喜欢的蒜蓉枝,脆脆的,不过吃多了很容易上火,哈哈。

走巷子一不小心闯入了众山小国际青旅的分店肃清门青年客栈,是石头房改造而成,里面虽然小不过很有味道,站在楼顶上面还可以看到东西塔,上面的风景太棒了。

接而我又继续逛泉州的各种寺庙,真不愧是泉南佛国,名不虚传。一条街上可以各种宗教在一起,泉州的文化真的是能高度的融合,实在很钦佩泉州的包容力。

承天寺又名月台寺,位于崇阳门东南、南俊巷东侧。承天寺屡修屡废,历经千年,建筑规模却越来越大,与开元寺、崇福寺并称为“泉州三大丛林”。

泉州元妙观位于福建省泉州市东街新府口 ,始建于西晋太康年间(280—289),初名白云庙,曾经改名为隆兴观、天庆观,元成宗元贞元年(1295),改为玄妙观,取《道德经》‘玄之又玄,众妙之门’之意。清康熙七年(1668),为避圣祖玄烨之讳,又易名元妙观,一直沿用至今。

泉州的标志性地标钟楼,钟楼左右两侧的中山街值得逛,闽南建筑的民居房,连每个窗都会显现不一样,运用了各种传统建筑的风格,特别讲究,我了解不深入,有驴友有深入的探讨可以分享给我。谢谢。

哈哈,后面来个美食的诱惑,泉州的小吃真的很符合我的口味,在泉州我的味蕾大绽开放,使我深深回味着。

来泉州必吃的面线糊,根据各人的口味,加入卤大肠、小肠以及各种熟食品和油条,食用面线糊时撒上胡椒粉、芹菜末、白酒以及卤汁,味道更美。

我最喜欢吃的肉粽,如果不吃其他小吃,我是可以吃上两个的

事实上泉州的很多小吃还都藏在各个巷子里,时间来得及的朋友可以细致的找找。要不然就要本地朋友带才知道,我吃的一些小吃还只是一丢丢。像醋肉,牛肉羹,小笼包,海鲜啊,我都还没有去吃到。希望去过的朋友可以跟我分享,如果刚来泉州的有不清楚的也可以咨询我,我会告诉你我所知道的。

泉州,再见啦。下次我还会再来的。美丽的泉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