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7.10

【日照】三十年的期盼,终于抵达了山与海的彼岸

天数:3 天 时间:6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自由行,美食,自驾,小资,周末游
日照
万平口
吴家台
渔香家园

发表于 2018-07-08 15:17

写在文章前的一段话

我居住的城市距离海边其实不远,也就300多公里但是在不惑之年即将来临之际,却还没有到过海边,原因自然是因为工作的缘故。如今也算是辞职了,便想多点时间到全国各地去走一走。原来打算是到青岛玩,但是当时刚好正值上合会议期间,只能放弃,然后将目标定在青岛南边的日照。原因便是因为一位喜欢旅游的朋友推荐,说日照的物价便宜,海滩也不错,所以便有了这次与家人的短途自驾旅行。

【作者君的自我介绍】

新浪微博@辞职来旅游

自由撰稿人、非职业旅游达人

曾获荣誉:

新浪微博知名旅游博主、

途牛大玩家、

搜狐自媒体作者、

乐途灵感旅行家、

去哪儿聪明旅行家兼试睡员、

网易《易起旅行》星级达人俱乐部成员

……

关于日照旅游的各方面攻略

关于行程

很多朋友到日照旅行,都会疑惑该怎么去体验日照当地的风土人情,哪些必须体验,哪些可以略去,不妨来看一看笔者的行程安排:

【6.10第一天】济南→日照

上午:自驾从济南出发,前往日照,耗时3.5小时。

下午:抵达日照以后,市区午餐,随后游览万平口(2.5时)。

晚上:入住吴家台渔香家园,并晚餐。

【6.11第二天】日照

上午:起床吃早餐,然后步行前往旁边的海滨森林公园(4小时)。

下午:景区内就午餐,离开景区,返回客栈歇息。

晚上:客栈就晚餐(海鲜),继续入住该客栈。

【6.12第三天】日照→五莲→济南

上午:前往万平口体验出海捕鱼(40分)、游览灯塔景区(1时)随后前往五莲山。

下午:游览五莲山(3时),并返回济南。

关于日照比较值得的体验和说明

作为一座沿海城市,到日照以后,自然是要以海滨体验为主,所以如果是想要精华的游体验客可以重点参考笔者第二和第三天的行程,主要参观一下海滨森林公园和出海捕鱼的乐趣。然后选择性的参观一番灯塔等景区即可。

关于大、小交通

关于大交通:建议来日照旅游省外以飞机、火车为主,省内以自驾为主,因为景区太过分散。如果打车,当地滴滴司机又有宰客的经历,反倒是正宗出租司机略微靠谱一些。

关于小交通:建议以公交车为主,日照的公交车路线还是不错的,班次多,也基本上可以到达各个景区,而且还有专门的旅行线路,建议提前准备好零钱即可。

关于景区门票

万平口(4a级)

该景区门票78元,玩法多种多样,可玩度比较高,属于日照少见的大型景区,如果时间充足,玩2-3天都是可以的。个人推荐度4颗星。

海滨森林公园(4a级)

该景区门票60元,以沙滩、森林两种景区类型为主,大约建议游览时长为4-5小时,建议提前准备好零食,因为景区食物略比外面贵上一点,此外景区占地面积较大,建议租自行车,不要选择摆渡车。个人推荐度4颗星。

竞帆基地(出海捕鱼)

在渔家禁止带游客出海以后,在竞帆基地体验出海捕鱼已经是唯一一项能感受到捕鱼乐趣的地方。该景区不设门票,但是坐船需要船票,价格有所波动,笔者是从渔香家园老板处买的代理门票,略便宜一些。推荐度5颗星。

灯塔

该景区属于免费景区,所以要求度就不要太高了,属于名气大,景区大代表性景区,来了日照,建议去走走,至少比万平口实惠太多了。推荐度4颗星。

五莲山(4a级)

关于美食

渔香家园:

地址:日照东港区吴家台1路9街

推荐美食:海鲜

为什么推荐:据和老板的闲聊得知,老板本人是水手出身,曾经在海浪里飘荡了近20年之久,本身有很多有趣的故事。此外,该渔家的老板娘烧得一手好菜,而且亲身体验过以后,感觉价格也确实蛮实惠的,所以推荐一下。

关于住宿

到了海边自然是要住在渔家才是最正宗的体验方式,但是日照当地的渔家两极分差严重,当地的渔家都很老实,还有一些冒充本地人的外地经营者则比较坑人宰客。所以笔者推荐这次入住的渔香家园,所谓本地渔民开的客栈,还是很不错的。卫生而且安静,房间比别的渔家客栈大,而且基本可以达到普通快捷酒店的标准。

一、万平口,这里最日照

到日照旅行,而没去过日照的核心景区——万平口,归结起来必然是有客观原因存在的。笔者猜想,应该有两点,要么是曾从多次到过的朋友口中听闻:原来万平口是免费的,后来收费了。亦或者是万平口里面没什么意思,不用去之类的话语。

今天呢,不妨随着笔者的脚步走进万平口一探究竟,看一看这座神秘的万平口究竟有怎么样的由头。

万平口位于日照市区的东部沿海地带,因为万平口附近有一座天然形成的泻湖,是当地最为优良的避风港之一,所以历朝历代都是商船停泊的地方。而“万平口”这个名字,则又有着“万只船舶平安入口”的含义。

在日照当地有一句俗语,叫做旅游来日照,必到万平口。这句俗语虽然仅仅只有十个字,但也充分反映了万平口景区在日照旅游产业中占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步入万平口景区,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大型的广场,广场上星罗棋布的分散着一簇又一簇的绿化植物。游人穿行其间,或是直奔不远处的海滩,或是奔向其他游乐设施,整个景区给笔者的第一印象便是时尚而不失活力。

脱去鞋袜,与家人一同在海边放肆的玩闹了一会,不得不感慨,万平口不愧是适合玩闹的海滨浴场,这里风浪不大,海滩细腻,很适合与家人嬉戏打闹,值得一提的是岸边的沙滩椅都是免费向游客开放的,不收任何费用。玩闹结束以后,冲洗区冲洗干净,便继续朝着下一区域前行。

毗邻沙滩区的是一片沙雕模型,看得出来这里主打的是卡通人物,延绵数百米的沙雕模型真可谓是震撼人心。如此规模的沙雕,笔者也仅仅是在南方舟山的朱家尖看过一次。在如今的北方,恐怕还真是只有万平口才能大饱眼福。

景区的其他区域内容则比较广泛,诸如攀岩、海盗船、游乐场之类适合小朋友玩闹的地方呀。还有比较适合拍婚纱照的草坪、欧式房屋、以及仿造热带地区的椰树、茅草屋等设施,无不体验了景区丰富的全貌。

在参观了日照那么多景区以后,才发觉真正能全面体验日照海洋文化的景区,还真的只有万平口。也只有在这里,或许才能全面而又系统的了解日照当地特有的底蕴文化。

听闻现如今的万平口景区还有着一场精彩的灯光秀,可惜因为时间的缘故没有体验,倒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

二、海滨森林公园,我在森林迷了路

不知道从何时起,每年到日照去旅游已经成为了一年一度家庭旅游的一部分。每年盛夏时节,与家人一同自驾到海边去吹一次海浪,品味一番渔家风情已经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接下来,便分享一番日照的海滩吧。

说起日照的海滩,我认为海滨森林公园的海滩和万平口比较起来,还有略胜一筹的,一方面这里海岸线较长,另一方面这里玩法多样,除了海滩以外,还有森林、人文景区,玩一整天也不厌倦。当然,这里也存在设施略有些老旧的问题。

从所居住的吴家台渔香家园出来,步行约十来分钟便到了海滨公园的大门口,买门票,过检测,便到了公园的内部。值得吐槽一句的是,海滨森林公园60元的门票,确实是有些贵了,我个人觉得如果降价到20-30元才合适。我与家人每年来日照几乎都去这里,但是感觉大部分设施和几年前比较都没什么太大的区别。

闲话暂且不提,进入景区以后,步行一段时间便到了海滩的区域。作为一个主打海滨的景区,海滩自然是最让人期待的游览部分。据说海滨公园的海滩是黄海退潮沉积出来的滩地,,大都是地势平坦的沙滩,呈现南北长,东西窄,北高南低的特点,约有7公里长。

说来也奇怪,7公里长的沙滩,绝大多数游客都会集中在数百米的范围内扎推玩。笔者与家人大约漫步了十来分钟,就避开了喧嚣的人群。我觉得呢,逛沙滩还是要人少一点才好玩,一家人在沙滩上奔跑嬉戏,既温馨,也放得开,才更加的有趣。

在沙滩上拍摄了好多组照片,并玩闹了一会,便启程前往森林区游览,在抵达森林区之前,还会经过一片荷花池,因为是盛夏时节,满池都是盛开的荷花和荷叶极富有特色感,让人感觉具有很大的视觉冲击力。池塘边还有很多的黄色的小野花,刚好也处于盛开的状态,颇有一种古诗中“人面桃花相映红”的感觉。

海滨森林公园的森林区位于公园的西北部,主要有水杉、黑松、雪松、刺槐等树种构成。茂密的森林中人工开辟出了一条条弯弯曲曲的小路,期间还分布着很多有趣的体验项目,尤其是很多项目都适合小朋友体验,让人行走在森林中,心中洋溢着期待,这倒也是一种很赞感觉。

当然,对我而言,森林区最大乐趣有一种迷宫的感觉。行走期间,略有一些紧张而期待的感觉,让人联想到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的那首著名的《未选择的路》:“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了两条路, 很遗憾我无法同时去涉足。”

人生正是如此,人们总会为做出的选择后悔,为如果他们选择“更好的”方向而感觉到遗憾,而人性的劣性根就在于此。

三、竞帆基地,体验出海捕鱼

到日照这样的沿海城市旅行,很多游客都希望可以系统而又全面的感受一番。笔者觉得呢,其实日照最不容错过的体验莫过于渔家出海捕鱼了。但是,为了确保游客的安全,相关部门已经下了禁令,严禁渔民带客人出海。

所以现如今,如果想要体验出海捕鱼的乐趣,就需要前往万平口与灯塔两个景区之间的日照国际帆赛基地指定的船只,坐船出海感受捕鱼的体验了。

日照国际帆赛基地总面积约为106公顷,其中陆地面积65公顷,水域面积41公顷,是日照当地为了承办 2005年欧洲级、2006国际470级世界帆船锦标赛而建设的基地设施,如今除了帆船训练以外,还承载着部分港口的作用。

当抵达码头的时候,是一个略有些云雾缭绕的时节,这个时节出海感觉其实是看不到远处有什么东西的。还好,我们这次的主要目的是看渔民捕鱼,雾气大也并不妨碍什么。

当过了检票口,登上渔船以后,大约过了5-6分钟,渔船就正式开船了,渔船缓缓行驶,而坐在甲板的游客们也开始纵情欢呼了起来。大约十五分钟左右就到达了一处比较宽阔的地带,四周的海面上没有任何障碍物,显得非常的空旷。

正在此时,位于船尾的两位渔民师傅也开始撒下捕鱼网,然后渔船向前行驶。原来是希望以船只的动力来带动顺利完成捕鱼。

渔船载着我们这群游客大约行驶了十几分钟,便停了下来,是是时候观看收获了。船尾的渔民师傅开始使出全身力气来奋力收网,但遗憾的是,收获确实并不大。

相对于紧张而又兴奋的去程,已经有些适应船上生活的游客也开始变得无精打采,但是心情应该都是蛮愉快的,尤其是有些精明的游客还带了小桶,装了不少捕获的海鲜。

其实,捕鱼捕鱼,并不在于收获什么,而在于捕鱼期间的过程,这确实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四、日照灯塔,人山、大雾与大海

在美丽的东海之滨,有一座城市叫做日照,这里有山也有海,堪称是一座绝佳的旅游城市,接下来,就由笔者来为大家介绍一番日照的美景吧。

顾名思义,灯塔景区因为景区里设有灯塔而得名。该景区北面与万平口海滨风景区、世界帆船锦标赛基地、水上运动基地相连,南边则是中国第二大煤炭输出码头日照港。

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国家投资建设日照港煤炭码头,灯塔作为为码头服务的配套设施也被兴建了起来。因为灯塔东边的海滨是日照市沿海为数不多的礁石地貌,海水退潮之后,大片礁石露出海面,逐渐的形成了一个当地人才知道的小景区。

后来,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不仅仅是本地人喜欢来这里游玩了,就连外地游客也会慕名来这里参观一番,所以灯塔逐渐成为了日照最有名的旅游景点之一。

作为日照的老牌景区,而且是免费景区,灯塔景区的可玩性还是蛮高的,该景区由灯塔广场、观石广场、观涛广场三部分组成。 沿海地段以灯塔、自然礁石群为主,木栈道为辅,极力将沿海地区所特有的风情烘托出来,显得与日照地区的主题极为相符。

下了公交车,穿过灯塔景区旁的一个主题风情小镇,便到了灯塔广场。应该要抱怨一声天公不作美,今天居然是一个大雾天气,雾气升腾之下,海边的景色隐隐绰绰,让喜欢摄影的笔者难以拍摄风景照。好在灯塔周围雾气要小一些,站在灯塔广场上,可以清晰的看到高约36米左右的白色大理石质的灯塔。

在一望无际的广场上,立有这么高大的一座灯塔,让老鹰的思维忍不住延伸了起来,灯塔就如同从大地破土而生的“定海神针”,显得高达巍峨。

在参观过灯塔广场以后,沿着木栈道朝海边走去,这里有一片宽广的沙滩,很多第一次见到大海的小朋友们都在这里忘情的玩着沙子。此外,在这种天气里,居然还有几对新人在摄影师的指挥下拍摄着婚纱照,也确实让人有些忍俊不禁。

离开了略有些喧嚣的沙滩,沿着海岸线继续漫步,前方便是灯塔景区的一个延伸地带,或许是因为都去沙滩玩乐的缘故,这里并没有什么游人,笔者一个人驻足在这里,静静地考虑事情,一时之间倒也优哉游哉。

五、登五莲山,看山海佛国

从多年以前,便有到日照旅游的习惯,但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市区以及郊区的风景区参观,直到这一次前往了五莲县的五莲山参观,才发现了日照所隐藏的大山之美。

从日照出发,大约上午11时许,笔者便与家人抵达了五莲山。先在停车场停好车,在售票厅换取了门票,搭乘景区的摆渡车便直奔五莲山山门而去了。

作为沿海的山区,笔者潜意识里一直觉得五莲山便只是一座低矮的山头而已,却不成想,直到搭乘摆渡车行驶在山路的时候,才发觉五莲山山路的崎岖多变。笔者想,若是不熟悉路况的新手司机,或许还会存在不敢驾驶的情况呢。

经过了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摆渡车便停在了山门处的停车场,检过门票,走进景区,映入眼帘的便是铺满石子的山路。沿着石子路向上行走,不一会便到了一处平台,这里集中了很多美食小吃,若是累了饿了,在这里美美的吃一顿倒也是很赞的选择。

沿着山路继续攀登,便是景区的核心部分——护国万寿光明寺。据说这是整个山东半岛唯一的一座皇家寺院,始建于明朝最鼎盛的万历年间,是一片规模宏大的古寺院建筑群。

走进寺庙,第一感受便是寺庙的古朴以及沧桑,因为笔者一行人的目标是山顶处的大佛,在这里也就没有逗留太久,印象深刻的是这里宫殿很多,香火也很旺盛,信众络绎不绝,不愧是山东半岛上寥寥可数的大型寺庙之一。

五莲大佛是整个五莲山景区最精华的部分,据说这座呈现坐姿的大佛,将近30米高。此外,大佛的佛首是山顶一块完整巨大的花岗岩,额头上还有一颗价值28万元的蓝宝石。

当走到大佛脚下的观景平台眺望的时候,便可以感觉到大佛面目端详,栩栩如生,非常贴合五莲山光明寺所特有的禅意,可以让人情不自禁的陷入浓浓的人生思考中去。

游览过大佛以后,刚好是午后13点多钟,和家人商量了一番,都不打算在山上吃饭,索性便一路狂奔下山,到市区吴家台找一家渔家乐就餐好了。

笔者认为,只有当欣赏过美丽的五莲山风景以后,心中才会忍不住也为之激荡。难怪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在单人密州知州的时候,夸奖五莲山的奇秀不比浙江五台山、雁荡山差。或许,只有亲身体验过,才能明白苏轼这句话的深层含义吧。

就这样,五莲山的体验便告一段落,接下来便启程前往刚刚预定过的日照市区吴家台渔香家园去吃美味的海鲜美食。

后记,写在末尾的一段话

所有的旅行都会经历开始、进行与结束三个部分,我想游记自然也不例外,那么就在故事的最后,感谢一下大家,愿意抽出宝贵的时间来看我的旅行经历吧,希望我的这篇文章可以帮到大家,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