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山水间,享一抹生态

广东大峡谷
乳源

旅行碎碎念

或许是因为一直生活在北方的缘故,从小便见过了许多山山水水的景色,也走过了各种形形色色的山水,而在北方红叶过后的山色逐渐变得单调,这时候也便只能等待雪的到来。

机缘巧合,听闻广东有一处地陷式大峡谷,11月份依旧是绿意葱葱,攀爬起来更是非常具有挑战性,决定动身一探究竟。

关于广东大峡谷

广东乳源大峡谷位于距乳源县西南68公里的大布镇。大峡谷贯穿于韶关的大布镇和英德的波罗镇,全长15公里,最高深切度是400多米,沿途风景优美。

广东大峡谷是华南唯一的地陷峡谷。大峡谷四周高山环抱,谷面一带山青水秀,一马平川;在平均海拔620多米的山间盆地上,大峡谷呈马蹄状骤然下陷300多米,总长达15公里,雄伟壮观、奇险秀美,让人叹为观止! 1998年广东大峡谷开始对游人开放,2005年在“寻找广东最美的地方”活动中被评为“广东最美的峡谷”,并被评为最受外国人欢迎的广东十大景观之一,2007年被评为“广东自驾游十大最优景点”,同时享有“峡谷之母、地质之母”的美誉。

关于交通

1、广州方向:走乐广高速(英红出口下),经过英德石牯塘到大峡谷,全程约200公里,车程约3小时(其中高速路段130公里,非高速路段70公里)
2、深圳方向:走珠三角环线高速、乐广高速(英红出口下),经过英德石牯塘到大峡谷,全程约300公里,车程约4小时(其中高速路段230公里,非高速路段70公里)
3、粤东、粤西方向:经龙怀高速(西牛出口下),经过国道358、县道380、省道S258到广东大峡谷韶关方向:走323国道,经乳源转258省道到大峡谷,全程约90公里,车程约2小时。

大峡谷美食

景区内有自营的餐厅,菜品是以淮扬菜、客家风味及大布镇当地风味为主。

口感比较温和,菜品的多数食材都是出自当地种植或养殖的,像是黑猪肉,鸡等都是当地的特色,非常推荐品尝。

探寻大峡谷

到达景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多,办理入住后已经迫不及待一睹大峡谷的风貌,因为时间已经比较晚了,就打算先到峡谷的谷面看一下,刚好赶上正在上演的高空杂技。

高空走钢丝的表演已经不是第一次见到过,但高空骑自行车、摩托车的表演还是第一次领略,三位杂技演员分别在高空骑自行车、骑摩托车、走钢丝,周围的观众感叹不已,毕竟在这么高的地方完成这么高难度的杂技表演需要很大的勇气。

次日清晨出发进山,刚走到峡谷旁边便看到了远处照射进山谷的一束耶稣光,很是漂亮。

谷面上的路很平缓,像是走在平底一样,在最佳观景台的位置视野很开阔,能清楚的看到峡谷的地标式景点——腾龙大瀑布,瀑布的水流从壶口倾泻而下,直冲谷底,在谷底深约二十米的水潭集聚。

在这里只能观看到瀑布倾泻而下,却听不到一点水冲击悬崖的声音。

经过一段平缓的谷面平路,开始往下进入谷中,周边的悬崖峭壁平视可观,向下张望却深不见底。

进入谷中的台阶都是依山势而筑,没有过多的人工干预,对自然生态的保护很好。

虽然已经是11月,这里的树枝依旧茂盛翠绿,气温二十多度,比较舒适。

进入谷底便能听见水声,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仙女浴潭,仙女浴潭的水主要是山涧一股小瀑布注入而成,潭水清澈见底,潭底的石头反射出来的色彩让这一潭碧水的颜色不显单调,随手捞起一块石头光滑剔透,形状也是千奇百怪。

关于仙女浴潭也有段美好的神话故事,远古时,当地一个勤劳善良的年青人,家里很穷,为了瞻养老娘,他每天在崎岖险峻的峡谷森林里砍柴挑到镇上卖,换回粮米度日。一天,七仙女结伴路经此处,看到大峡谷的飞瀑流泉,险山幽谷。三姐被美丽的大峡谷迷住了,并爱上了年青的樵夫,结为伴侣,相亲相爱,一起劳作砍柴,并在水槽、水潭里尽情沐浴。

在谷底中行走,步步皆为美景,水流相伴左右,这一段的水流较为平和,潺潺的流水声中偶有鸟鸣的插曲,置身其中,仿佛游走在一幅清秀的山水画卷之中。

抬头仰望天空,蓝天白云间悬崖高耸,虽然垂直高度只有三百米,但气势丝毫不输给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

站在水电站眺望远方,山水相连,林木茂盛,形成千姿百态的天然画廊。

大峡谷中最具挑战性的路便是这条天梯,也被称为“千步通天梯”,据说每年都会有许多登山爱好者慕名而来,为的便是挑战这条天梯。

天梯是倚悬崖绝壁而建的极陡峭的石级路,天梯可下至谷底。穿过弯弯曲曲的谷底石级路,有1368个石级(约80层楼高)。

随着水流声音的增大,渐渐走近谷底奇观——黄龙瀑布,水流流经一级级石阶,像极了一首交响乐的乐谱。

经过黄龙瀑布便能看到峡谷最为壮观瀑布,也便是大峡谷最为标志性的景点——腾龙瀑布,看到眼前的这番景色,心中不禁默念出那一首“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佳句。

据说这里的水是大布河水而来,从山崖绝壁直冲谷底,水击石鸣之声在深山峡谷中轰响,形成气势磅礴的埕头瀑布。曾有文人赋诗描绘瀑布景观,诗曰:“埕头石缺水飞飞,滚滚高瀑去不回;日照潭心波影乱,青山倒插望巍巍。”

瀑布流水在阳光的照射下还能看到五颜六色的彩虹,瀑布溅起的水花,如悬练飞雨,如珍珠水帘。

拾阶而上,慢慢走出谷中,在台阶路上还设有三个观景平台,从这里可以更近的观赏到瀑布倾泻而下的壮观。

住在大峡谷

广东大峡谷的景区内设有汽车营地,住宿也比较方便,价格从100-500元不等。木屋紧邻湖面,峡谷内的水也是从这里流进的。

傍晚时分,坐在房间外的阳台,看着远处的夕阳,感觉时分惬意。

随着夜色来临,还可以在草坪上点燃一处篝火,坐在这里和三五好友畅谈,在烧烤炉上烤上一些自己喜欢的串,度过一个愉悦的夜晚。

景区内有一处自种的果园,在餐厅中吃到的绝大多数食材都是出自这里,还有砂糖橘可以采摘,这里的砂糖橘口感酸甜,非常有桔子的味道,是市面上很难买到的口感。对于住宿的客人都会有一份品尝,如果想自己采摘每斤的收费价格是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