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罗马假日--第十一站 圣马力诺

玩法:自由行,摄影,穷游,火车

发表于 2016-02-13 18:17

圣马力诺是意大利境内的一个国中国,面积之小,仅次于梵蒂冈和摩纳哥,蜿蜒辗转,博洛尼亚无疑是最为靠近的大城市,即便如此,也要火车至邻近的里米尼,然后转乘大巴而至,但凡这样的曲折,总会令人有一种一朝错过,此生再无缘而见的遗憾,所以也就一往无前。

意大利的火车,其实一如地铁一般便捷,我们一般前一天查好时间,当天卡着时间买票上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晨风中的城市依然在昏睡懵懂间,火车站对面Burger King,就是大巴的上车之地,攻略详尽到买票乃一中年胖大妈,相见时果然分毫不差,来回的车票买妥以后,我们悠悠地到了路口的街边店,咖啡就着蛋糕和路边的街景,期待着一天的开启。

双层的大巴准时出发,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一路进发,朴素的城市面貌映衬在一片郁郁葱葱之间,那份开阔悠闲的小镇舒适感,扑面而来。前方警车开道,警察拦路,原来今天是小镇的马拉松长跑日,于是一波一波的人流,一群一群的赛手,望不到头,这一停半小时不止,当然意大利人的耐心也很有限,汽笛长鸣、抱怨打探,不过终究还是只能等着队伍走完。

一路盘旋而上的公路,景色也是渐入佳境,绿色的山坡连绵不断,红色的建筑点缀其间,犹如星星一般在整个山间弥漫,令人目不暇给,及至山顶,这就是被称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国家,圣马力诺。

细究历史,曾经的一次倾力相助全力保护,作为回报得以承诺永久保持做为独立主权的国家,虽被意大利全面包围,却始终领土完整主权独立,站在高处极目远眺尽头的城堡,犹如坚守的战士一般,很难想象在如今到处是土地纷争的年代,却依然会为一份承诺信守着当初的诺言,更觉难能可贵。

这个举国为旅游而奔忙的城市,对于旅游者的友好综合体现在他们的见多识广,一般说是中国来的,基本都能说几句中国话,商店出售的真枪和仿真枪,应该是男人们的最爱,也是这个国家的主要特产,店家总是极力推荐,老公爱不释手却也担心简直假得跟真的一样,应该很难入境吧,最终也没有买,不过店家亲切得让人感受到,仿佛生意在次交友为主,那份不恭不卑不急不躁的生意态度,让人由内而外地感到快乐。

分别在山峰上建造的城堡要塞,是古时候圣马利诺的主要城防屏障。而现在,它不仅仅是著名的旅游景点,也是圣马⼒诺共和国的象征,并成为国旗上的图案。其实城堡只适合远处眺望,那份昂立于悬崖峭壁的巍峨雄姿才能充分体现。

一经入内,也只能体会兵刃相见,生死相搏的亡命生涯,低矮而盘旋的铁梯,很难想象当初是怀着如何的心情一路的疯狂追逐,逼仄的空间,又是如何的坚持苦侯,昏暗的囚室,与瞭望孔外的自由天地是如此的鲜明对照,漫漫长夜又将如何期待天明。

一个国家的历史总是一部厚重的血泪史,如今的云淡风轻鸟语花香,却不知当初又埋葬了多少的尸骨,虽然城堡连着城堡,不过看了一座,也就再没有了那份观赏的心情了,我们绕着山顶小巷胡乱走走,远离景区的繁华,是一片居家的景色,少了喧哗和嘈杂,半山腰的建筑,在云高风清的自然风光里,真是令人心旷神怡。

回去的路上依然是晃晃悠悠的一路盘旋而下,这一天的绿色几乎把我们淹没,终点在里米尼下,既然经过总还是要逛逛的,小镇的马拉松竟然还没有结束,就在我们在咖啡店小憩片刻之间,突然地摇旗呐喊掌声四起,只见一老爷爷摇摇晃晃出现在赛道上,而工作人员跟在后面急忙收着各种比赛工具,原来所有的人等着老爷爷最后到达胜利收官呢!

里米尼,是一座历史超过22个世纪的艺术之城,从古罗马时期开始,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为这片地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辉煌痕迹,我们并无刻意的目的,只是在小镇随意的溜达,这个城市曾经的辉煌,现在依然保存完美,小巷带着优雅的弧度,丰富的色彩,那份令人舒缓的宁静,简直让人可遇而不可求。

教堂是这个城市的灵魂,几乎无处不在,神一样的雕塑高悬而精致,其实无关信仰,每每抬头仰望,那深邃的眼神,总会让人感受到无处遁形的穿透,却又无时不被牵引,这或许就是艺术的魅力吧。

在一条小巷看到镶嵌于墙上的棺木,这是里米尼最伟大的教堂马拉泰斯塔诺教堂,文艺复兴时期的瑰宝之一,洁白而庄重的大理石外立面,由建筑史上的巨匠莱昂•巴蒂斯塔•阿尔伯蒂设计,藏有大量珍宝,乔托设计的十字架雕像、皮耶罗•德拉•弗朗西斯卡创作的壁画,以及一些珍贵的浮雕。

其实意大利的艺术和美学,不光是这些大建筑师和大艺术家的创作,民间照样有一种浑然天成的艺术之美,居家的建筑普通之极,却极为善用色彩和装饰,艳丽而不艳俗,虽不精致却也精美,几乎每一眼都让人赏心悦目,每一步都不由自主。

周末的集市也是一片的热闹景象,出售的居家好货,好多都是年代久远的历史陈货,也有好多早已不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东西了,还有那些老式的相机、镜头和电视,看着竟然有种恍如隔世的久远感。

下一站,威尼斯,这个最为耳熟能详的城市,也是最为国人吐槽的一个城市,来之前的各种褒奖不一的评价,或许正是因为这些完全相左的评论,无形中让我们尤为期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