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7.31

青春行三门,探秘舌尖上的跳跳鱼,玩转木杓沙滩、蛇蟠岛、东屏古村、潘家小镇。

天数:3 天 时间:7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自驾,小资,省钱,穷游,周末游
三门
蛇蟠岛

发表于 2015-07-31 09:14

青春终将逝去,何不来一场旅行来纪念

但丽江太远,厦门太拥挤,西藏已不再清净

那何不来三门,它就在眼前

行走在碧海蓝天的沙滩

游弋于恬静的古田古村

体验着舌尖上的美味

这是,旅行与美食的完美结合

歌曲:后青春期的诗

精彩未完的未来
~~end~~

行程:

DAY1【木杓沙滩】(7月24日)

7:40 杭州文一西路98号 数娱大厦出发

11:30 到达三门,入住酒店!

12:00 集合用餐!(队员自我介绍,破冰游戏)

13:30 出发木杓沙滩 (青春系列照片视频拍摄)

下午游玩项目:

沙滩戏水:木杓沙滩是天然的海滨浴场,在这里尽情放松,游泳健身,领略海滩戏水的无穷乐趣。

16:00 水枪大战。(准备好泳装)

17:00 看夕阳,日落。

18:00 享用三门特色大餐。三门美食(青蟹、跳跳鱼、望潮及小吃麦焦、糟羹、松花饼等)

20:00 自行安排夜生活(玩游戏,打牌)(出门游玩需要报备,注意安全)

DAY2【蛇蟠岛】(7月25日)

7:30 吃早餐

8:00 出发蛇蟠岛

10:00 游览海盗村,绿客老家度假村。

12:00 中午就餐

14:00 游览野人洞

15:00 滑泥公园玩泥巴,抓跳跳鱼。(舌尖上的中国拍摄地,美味的跳跳鱼)

17:00 烧烤,篝火晚会。有露天KTV(准备一些烧烤食材,考虑有些人吃不饱,再准备一些主食)

18:00 篝火晚会(注意用火安全)

DAY3【东屏古村等古村)】(7月26日)

7:30 享用早餐

8:00 集合出发东屏古村

9:00 游览东屏古村,感受“中国画里的村庄”,一边拍照,一边听当地的老人家讲故事。

12:00 午饭潘家小镇农家乐

13:30 去漂流

漂流结束,返回杭州!

带点啥:

1.换洗的衣物。(穿1套带2套,要拍照的多带几套)

2.手机等通讯设备,手机充电器,充电宝。(活动中,请保持通讯畅通,别让我找不到你)

3.摄影师带单反,电池,内存卡,充电器,脚架。

4.驱蚊水,花露水。(夏日蚊虫比较多,注意防虫害)

5.泳衣、泳裤、比基尼。(大海,沙滩,怎么能少了比基尼作伴)

6.雨伞,雨具。(月有阴晴圆缺,天有不测风云,海边天气多变,请自备雨具)

7.运动鞋一双,好走路。拖鞋一双,好下海。(妹子准备一双好搭配裙子和白衬衫的鞋子)

8.洗漱用品,护肤品,化妆品。

9.防晒霜,防晒衣等抗日装备。

10.准备好心情,跟我们一起出发吧!

都有谁:

演员组:晨曦、晓冉、菁菁、罗莹、金琳、金文雅、周晓兵、雕兄。

摄影组:小鱼儿、苏杭、错误、house、阿松老师、南麂土著老师、梁喜庆。

制片人:彭澎膨

导演:王燕

编剧:张晶晶

场记:0°C

友情客串:孟总

场工:阿管在路上(负责帮演员拿手机、拿衣服、拿包、拿鞋,帮导演撑伞,帮摄影师抗相机)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博:@阿管在路上 微信:372283756(备注:携程网)(不定期组织活动,欢迎爱旅行爱摄影的小伙伴加我,以后有机会一起玩耍)

DAY1

台州三门县:

位于浙东沿海三门湾畔,北接宁波,南连温州,为上海经济区之南翼。山海形胜,风光旖旎。湫水山森林公园,集潭、瀑、岩、峡谷于一体。蛇蟠千洞岛,怪石嶙峋、风光奇异。三门湾万顷碧波、岛屿棋布,是观潮访古,鸟岛猎趣等海洋旅游的好去处。境内还有文天祥募兵抵元的仙岩洞,江南藏传佛教第一寺的多宝讲寺、亭旁起纪念馆、碑等。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媲美。

三门美食:

1、青蟹,学名锯缘青蟹。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三门县是浙江省青蟹产地,素有“青蟹之乡”之称。沿海一带均产,尤以海游港至蛇蟠水道最多。健跳一带沿海渔民历来采用网捕,当地人称“放蟹拎”;六敖一带则彩用做“蟹洞”引诱青蟹入洞蜕壳捕之,特别肥壮。1988年已开始人工养殖。销往广东、福建、上海、杭州、宁波各地。

2、海蜇,三门湾海水咸淡适宜,多产海蜇。海蜇皮、海蜇头经三矾精制,色佳味美,清脆可口,营养丰富,是上等佳肴。

3、黄泥螺,三门湾沿海涂面的软泥稀浆中盛产黄泥螺,4.5月间,海潮退去,常见大人、小孩到海涂捉泥螺。可制成咸泥螺、醉泥螺,咸香可口。畅销港、澳、日本。

4、缢蛏,俗称蛏。三门湾有多去溪流淡水注入,咸度较低,海水中生物质含量高高。三门蛏得天独厚,个体肥大,壳薄,肥满度高,肉质鲜嫩。蛏子食用方法很多,可以生炒,蛏肉也可与蛋、肉等食物拌炒,鲜美可口。三门湾联合开发总公司精制小包装鲜蛏,销往国际市场。

5、对虾,是本县新发展的海水养殖大宗产品。原种来自黄、渤海区,又称中国对对。养殖6个月,虾体长度可达13-18厘米,壳蒲肉丰,味道鲜美,每100余克虾肉蛋白质20.6克,脂肪0.7克,是海产品中高蛋白低脂营养珍品,可做名贵菜肴。

6、牡蛎,肉质鲜嫩,营养丰富,有“海底牛奶”之美称.。

到达三门已经11点30分了,我们在县城的在水一方农家乐就餐!今天中午吃麦焦宴!一进门这一大长桌的排场,小伙伴们都被吓到了!

麦焦是三门的传统特色小吃,过年、中秋等节日都少不了它,是一款菜香四溢,味道十足蕴含团圆之意的食品。先做好圆如满月的粉皮备用,再炒制菜肴包裹成竹筒状即食,也可放在锅里烙成金黄色装盘吃。原料主要有米面、萝卜丝干、蛋皮、土豆丝、豆芽、芹菜、肉丝、笋丝、香干丝、香菇、蕃莳面等。

麦焦好吃,主要就在于馅料丰富。除了肉、豆腐、豆面等几样常规的馅料之外,其它的根据时令的变化而有所不同,春天的竹笋、夏天的豇豆、秋冬的毛芋都是很好的麦焦馅料。讲究些的还可以用上蛋、猪肝、虾仁、墨鱼等。所有馅料都要切成细细的丝状或条状,一样一样的炒起来,再根据个人的口味挑自己喜欢的菜蔬卷到麦焦皮里。一张薄如纸张的麦焦皮,里面包着十来样可口的小菜,还有哪一种食品能有如此丰富的味道呢?一口咬进去,十来种菜蔬一齐到了嘴里,美味满口,营养丰富。

糟羹又叫山粉糊,也叫咸酸粥,是浙江台州传统的汉族小吃,元宵节食品。糟羹以米粉,薯粉或藕粉为主料调制而成,分咸、甜两种。各地元宵吃汤圆,而台州则是吃糟羹。每年正月十四看过花灯之后,人们便会回家美美的吃起糟羹来。台州习俗是正月十四吃咸的山粉糊,正月十五吃甜的山粉糊。

木杓沙滩:

三门县健跳镇木勺村木杓沙滩因地处木杓村而得名,离三门县城40公里,位于健跳港南部,木杓沙滩面临三门湾,背靠炮台山,两侧分别是木杓山嘴炮台山的岬角。沙滩整体呈弯月型,长300余米,纵深百来米,涨潮时仍有70米左右裸露。立于沙滩上远眺,海面波光粼粼,一望无际。乘船半个时辰就能到鸟岛和被称为珊瑚岛的上踏道岛,领略大自然馈赠的海洋生态风光。沙滩两旁礁岩林立,千疮百孔,海潮奔涌,不时撞击着木杓沙滩里天然的礁岩,咆哮着卷起千堆雪,很是刺激惬意。木杓沙滩质感细腻滑润,脚踩其上不下陷,海浪轻涌,往来奔返,层层叠叠,颇是好看。木杓沙滩是天然的海滨浴场,是人们旅游放飞心情的好去处,深受广大游客的青睐,旅游度假的好场所。海滩是天然的,免费的,站在海滩上,等着一浪一浪的海浪过来,让你的心如海之汹涌澎湃。

这是我们入住的酒店 :木杓度假酒店

这个酒店是木杓沙滩景区最好的酒店了,门口就是沙滩,非常方便!旺季需提前预定,大家如果去木杓沙滩游玩,最好提前订一下住宿。

酒店二楼的阳台往外面望去就是沙滩和大海,这感觉真赞!

放好行李,大家直奔沙滩开始玩耍!

肌肉男

刺激的水上体验项目:摩托艇和快艇

放一组摄影师苏杭拍摄的一组人像片:

晚饭我们选择了海边大排档,品尝三门的海鲜

拾一堆木材,燃一段篝火。

一群人围着篝火跳舞,唱歌,玩游戏,时间流逝太快,没想到很快就到12点了,我们只能依依不舍的离开沙滩,回房间休息了,晚安,木杓!

友情提醒,篝火结束后,记得收拾战场,注意火苗要灭掉,垃圾要带走!

交通指南:

台州方向:从椒江大桥 往健跳方向,离大桥约500米远,有木勺沙滩的牌子指示方向,顺着这个方向路经上七市村、外七市村、里七市村、洋市村后,再继续往前,在草头处往下一条路行驶直达木杓;椒江到沙滩约30分左右车程,成了市区人民旅游度假的后花园。

宁波、绍兴、杭州、上海方向:到三门县城,再往健跳方向,过健跳大桥。从三门县城出发往健跳方向走,过健跳大桥500米左右,有木勺沙滩的牌子指示方向,顺着这个方向路经上七市村、外七市村、里七市村、洋市村后,再继续往前,在草头处往下一条路行驶直达木杓。

DAY2

蛇蟠岛位于三门县东面的三门湾内,这里和蛇没什么关系,倒是有许多古时采石留下的如蛇一般蜿蜒曲折的石窟洞穴。岛上有海盗村、野人洞和滑泥乐园三个主要景点,建有不错的度假酒店,是江浙游人周末度假的不错选择。

由于各景点之间尚没有固定的交通车,岛上更适合自驾或者跟团游。从三门出发通常由上敖码头乘渡轮上岛,渡轮大约半小时一趟,几分钟便到对岸。蛇蟠岛的面积和澳门差不多,自驾的游客不妨将车一并渡到岛上,出行更方便。若是从北面的宁海县出发,也可沿蛇宁线开车上岛。

码头和几个主要景点集中在小岛南面,野人洞离码头只有几分钟路程。

海水摇空绿,白云追天蓝

蛇蟠岛的梦想,曾在蛇蟠洋中漾动了亿万年

在海进海退、沧海桑田的变换中

它逐渐脱离大陆本土

俨然一座雾气缭绕的“海山仙子国”

今天,源自唐高僧怀玉从未间断的围塘传统

又让它重返大陆怀抱

成为蛇形盘踞的人造半岛

它有着喷薄自地质年代的赭红岩石

纹路细腻,可刻可搂

它有着上千个盘曲连通的古老洞穴

彷佛向人们诉说历史遗留的幽暗传说

滑泥马

天然的面膜

全身裹上泥巴,如兵马俑一般!

玩完滑泥的样子,把摄影师都逗乐了!

玩完滑泥,再冲个澡,真是透心凉!

肌肉男拿水管冲凉了

从滑泥公园玩耍回来,下午我们去了野人洞!

“野人”指的是采石工和曾在洞穴中居住的岛民,这个洞穴便是古时的一个采石场。顺着水边步道走过如同水帘洞般的洞口,正式开始游览。置身洞穴内,四壁是采石留下的嶙峋的形状,抬头可见运送石料的方形洞口,采石工行走的楼梯沿着石壁曲折伸向顶部,可以想象当年靠人力将大石头向外搬运的场景。沿着步道走到洞外高处,可俯视下面的潭水和水上步道。后面的洞穴是浙东南地区石窗艺术的集合。石窗上镂空的花鸟、钱币等吉祥图案,配合着的凹凸的洞壁、碧绿的潭水,有种别样的美感。此处的标志性景观是一尊巨足雕塑,后面的石壁上刻着“野人家住神蛇顶,石骨撑空芒射日”,据说这句诗是野人洞名称的由来。

看完这组小清新的照片,下面我们来一组重口味的:

出野人洞,继续往东前往海盗村。海盗村距离野人洞大约2公里,是一处以海盗文化为主题的海岛洞穴,也是采石遗址。这里的洞体错综复杂,相互之间有小洞相连,纵横交错犹如迷宫。此处大致分为“东海枭雄”、“山海会盟”、“海洋经略”等部分,以孙恩、卢循、方国珍、王直、郑芝龙五位中国海盗史上的代表人物的事迹为线索展开。除了采石痕迹,洞中装饰着许多后来人工加上去的雕塑作品,如狮子、鳄鱼等,山顶上还插着海盗旗,让人有几分走入海盗老巢的感觉。然而,除了这些后人的修饰,海盗村最棒的景色须走到高处才能看到。沿着步道走到山顶,俯视下方大大小小的方形水窖,是岛上的标志景观之一。傍晚的夕阳照在远处的滩涂上,美丽异常。

蛇蟠岛度假酒店和滑泥乐园在以上两景点之间,度假酒店标间价格大概300元起,园林式的风格,环境不错。岛上的滑泥乐园每年约4月中旬起开放,夏天带上小朋友在大片的滩涂中玩泥巴,挖小蛏子、小蛤蜊,也是难得的欢乐回忆。

玩耍我们要在滑泥公园烧烤+露天KTV+篝火晚会

我们的烧烤食材:

飙歌时间

DAY3

同行的两位摄影老师,四点多就起床拍摄日初了!

下面是摄影师@南麂土著 为我们拍摄到的一组三门湾的天空镜画面

三门湾位于浙江东部沿海,三面环陆,风平浪静。湾口面向东南,平均水深约9米,是座天然的半封闭海湾,优良的深水港。其间淤泥舌状滩地分布,芦蒿缭绕,鸥鸟低翔栖息,是浙江省区域面积仅次于杭州湾的第二大海湾。
早在1899年,意大利欲强租三门湾,由于遭清朝朝野一致反对而未成,成为轰动一时的“三门湾事件”。当年孙中山先生至三门视察,对三门湾赞不绝口,称其为实业之要港,并在其所著《建国方略》中,将三门湾定为东方第九渔业港。

下面发一组摄影师阿松抓拍到的舌尖上的中国二里提到的三门跳跳鱼

弹涂鱼有鳃,是真正的鱼,一类进化程度较低的古老鱼类动物。弹涂鱼喜欢在烈日下跑来跑去,所以需要随时使身体保持湿润,否则就会死亡。它们的身体结构变动得很少,还必须定时把身体浸在水中。仅仅在嘴里含口水来吸取氧气是不够的,弹涂鱼要经常保持身体的湿润以防止危险的脱水现象。因此弹涂鱼的所有活动都是在水塘周围进行的。

弹涂鱼是鱼类中的天才,它们一生有很多时间都不在水里度过。它们居住的地方长满了红树林,它们很高兴爬到树干或树枝上去。它们把腹鳍用作吸盘,用来抓住树木,用胸鳍向上爬行。弹涂鱼的鳃的周边长有小口袋,可以盛住一次呼吸的水,很像我们能屏住一次呼吸。它们爬上树,所以能在涨潮时呆在水域外。

蛇蟠岛交通指南:

★江苏、上海方向到蛇蟠岛自驾车线路:

从上海方向出发,上沪杭甬高速,经杭州湾跨海大桥,走G15甬台温高速,宁波宁海出口下,往蛇宁线(一市镇)到蛇蟠岛景区;

★杭州方向到蛇蟠岛自驾车线路:

从杭州方向出发上杭甬高速,经上三高速转至三门出口下高速,向东走74省道30公里,到上敖码头,乘轮渡到蛇蟠岛景区;

★宁波方向到蛇蟠岛自驾车线路:

从宁波方向出发上甬台温高速至宁海出口下,往蛇宁线(一市镇)到蛇蟠岛景区;

★温州、台州方向到蛇蟠岛自驾车线路:

温州、台州方向上甬台温高速到三门出口下高速,向东走74省道30公里,到上敖码头,乘轮渡到蛇蟠岛景区。

★甬台温高速三门高速出口下(可陆路上岛):

三门出口下高速,转至沙柳镇,一直到一市镇右拐至蛇蟠岛景区

离开蛇蟠岛,我们驱车前往了东屏古村

“四面有山皆入画,一年无日不看潮”。

蛎江滩,天风渔火,飘荡着耕海牧渔的悠然歌声;白溪江,宁静古朴,浓郁的田园农耕风情,淡雅从容,扑面而至;尽头处,青山环抱,绿水潆洄。这里,深藏着被誉为“中国画里的村庄”历史文化古村——东屏,2012年被浙江省例为首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

东屏村因村东的东坑山,形似一座帷屏,故名东屏,现有村民753户,人口2416人,是三门县陈姓聚居第一大村。元朝至正年间(1341-1368),东阳亘(艮、横)溪人陈晋挺,任宁海教谕,他的儿子陈拱辰,在游玩东屏山水之后,爱上此地山水秀丽,资源丰富,渔盐之利,舟船通便,于是就迁居在此,为东屏村始迁祖。伐木为庐,披山为田,一住便是六百多年,成为一方名门望族。至今,已传至第三十二代。

村中有小溪坑成“一”字,将宅居一分为二,上有石拱桥三座。从屏山上观其桥,亦可看到桥面似比桥边房屋高耸之奇景(谓为风水)。街道随溪坑而上,宅随地势建造,形成四合院建筑风格。

康熙二十二年(1683)沿海人民终于迎来了展界开禁,穿村而过的古道给东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繁庶。陈氏后裔凭着聪明才智、诚实守信,通过海路对外经商,迅速积累大量财富,大兴土木,建造了三座精美的四合院,称“华堂三台”,“华堂三台”规模宏大,布局精巧,各具风格,展示了我国明清时期建筑、雕刻艺术所达到的高度。那飞檐翘角、玲珑美观的马头墙,那精雕细刻、巧夺天工的木、石、砖雕刻艺术,处处显示出庄严、恢弘的大家之气,似在无声地述说着一个江南大家族曾有的气派和荣耀。

东屏村历代以来人才辈出。清朝乾隆年间,武举人陈式栋,科举中浙江省第一名,全国第五名。武举人使用一柄120斤的大刀,如行云流水,所向无敌,后被朝庭任命为浙江省钱塘守备(相当现在的省军区司令),他使用的这柄120斤大刀尚在该村保存完好。

告别东屏古村,我们来到了潘家小镇!

三门县横渡镇是一个依山靠海的国家级生态乡镇,这里有一个叫“潘家小镇”的地方,我们可以领略山海风情,体验农(渔)家生活,感受海禁文化。全镇森林覆盖率80%以上,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1-2万个,在当地有“三门绿肺”之称。在这里,您可以游山水,看古村,玩海滩。

在潘家小镇的水上乐园上演了一场水枪湿身大战

下面发三张有故事的照片

双龙溪漂流位于国家级生态镇,三门县横渡镇风景秀丽的潘家小镇,双龙溪常年清澈无污染,属饮用级水源地。
双龙溪漂流第一期全长三点二公里,沿岸自然风景秀丽原始,溪中鱼虾成群,悠然迷人,激流刺激,平滩悠闲自得,是你出行度假游玩的理想目的地。

门票·开放时间:

120元。周二、周四、周六、周日:13:00—16:00

交通概况:

高速三门出口,到三门县城:

①走健跳方向:三门县城—六敖镇(三角坦)——横渡镇(亭流线往亭旁方向)——桥头村——岩下潘村(潘家小镇)

②走亭旁方向:三门县城——亭旁镇——赖岙村(亭流线往流水岩方向)翻过山路——岩下潘村(潘家小镇)

③高速台州市区出口台州市(椒江)——小芝镇——花桥镇——流水岩隧道(亭流线往亭旁方向)——横渡镇——桥头村——岩下潘村(潘家小镇)

在炎炎夏日,有如此圣地可以戏水避暑,真是赞,宅在家里吹空调实在是浪费时间啊!

感谢提供照片的摄影师们:小鱼儿、苏杭、错误、house、阿松老师、南麂土著老师、梁喜庆。

感谢大家阅读本篇游记,如有疑问可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