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游记之三门峡陕州地坑院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陕州地坑院
三门峡

2020年5月19日早晨7点半在酒店吃过自助早餐,8点40才去不远的公交车站等陕州地坑院的专线车。在网上查专线车发车时间,首班竟是早晨8点半从三门峡火车站出发,时间有点晚,到我们酒店位置应该是将近9点,所以提前10几分钟较为妥当。果然8点50分左右,专线车来到,上车走人。专线车分段计费,火车站至火车南站是2元,火车南站至地坑院景区是2元,全程4元。由于19路公交火车站至南站仅需1元,所以到南站很少有人乘坐专线车,车上乘客寥寥。我们9点20分到达地坑院,下车时没有忘记询问返回车有几点,司机回答11点30分,再晚就是下午,我们赶3点半的汽车就很紧张,所以必须11点30分之前返回。后来才知非旺季时间每天就这一辆车往返,往返一趟需两个小时,不是网上所说20分钟一班,要去的小伙伴切记。

陕州地坑院门票60元,60岁以上半票,70岁以上免票。该景区没有执行河南省60岁以上免票的规定,可能是由于旅游资源属于村集体使然。

这次出发之前,妻子点名要看地坑院,第一站三门峡正好就有,如了她的意。其实之前也曾在电视上看到过,知道陕西、山西、河南相邻地区都有这种形式的建筑,至于哪个形成观赏景点,直到看了陕州地坑院才知。

陕州地坑院,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张汴乡北营村,距三门峡市区11公里,规划面积23平方公里。作为一种古老而神奇的民居样式,地坑院蕴藏着丰富的文化,是全国乃至世界唯一的地下古民居建筑,是我国特有的四大古民居建筑之一。被誉为"地平线下古村落,民居史上活化石"。 2011年,地坑院营造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据资料考证,四千多年前的轩辕黄帝时期,陕塬先民们已经掘地为穴而居,《诗经》称为"陶复陶穴",地坑院有六千多年的历史,早在庙底沟文化时期就已经有了地坑院的雏形。著名建筑学家鲁道夫斯基就是根据这幅照片,在《没有建筑师的建筑》一书中最早向世界介绍了地坑院,书中刊载了4幅航拍的陕州地坑院村落照片。

地坑院具有坚固耐用、冬暖夏凉、挡风隔音、防震抗震的特点,冬季窑内温度在摄氏10度以上,夏天保持在摄氏20度左右,人们称它是"天然空调,恒温住宅"。进入村内,只闻人言笑语,鸡鸣犬吠,却不见村舍房屋,"进村不见人,见树不见村"就是它的真实写照。

地坑院的建造过程共分为四个步骤,可以简单通俗地概括为"向下挖坑、四壁凿洞、穿靴戴帽、美化装饰"。营造技艺既与传统的阴阳八卦方位密切结合,又和宅主的命相息息相关,反映了古人卓越的智慧。如今,像这样的村庄现存200多个,有地坑院12000余座,保存最完整现存时间最久的地坑院已有300多年。这种神秘、奇特的民居,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

陕州地坑院景区是三门峡市陕州区政府精心打造的一个特色旅游项目。景区在地坑院原有的基础上,将22座地坑院相互打通,内设不同主题,全方位向世人展示地坑院的历史演变及陕州地区人们的生活风貌与民俗技艺,并于2016年5月23日正式营业。与此同时,景区还保留了许多未经开发的地坑院供游客参观,沿着陕塬的黄土寻找失落的地下古村落,使地坑院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地传承下去。

陕州地坑院真可谓天下一绝,地下坑院由地道环环相连,一个个天井院落,别有洞天。进入景区就想起当年的地道战,不过这里是一个个妙趣横生的农家恬适乐园。

景区由入口进,沿着路标,走进一个一个院落,每一个院落都有一个主题,一直走到出口,整个地下景观即可看完,其中途中有几个出入口可至地面,地面上是一个个远近不等的下沉式天井,可以俯瞰井下的院落,的确别有情趣。

我们为了赶11点30分的返回车,紧紧张张走了两个小时,11点20赶到乘车处,专线车刚好过来。上车回到酒店,在附近解决了午餐,乘19路公交赶到汽车站,就在火车站旁边。下午乘3点30分班车前往洛宁,将近6点赶到,入住洛宁尚一特连锁酒店,标间83元,距汽车站700米左右,很不错。县城的餐饮很实惠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