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1.09

新马奇遇记 - 仙本那OW

玩法:摄影,自由行,人文,美食,小资,徒步,购物

发表于 2014-11-09 15:45

计划最后一个2字头的疯狂生日趴已经很久了,因为种种原因,终于得以成行。在寒冬时节,逃往新马学习OW也是不错的选择

路线:香港-新加坡-马六甲-吉隆坡-斗湖-仙本那-斗湖-吉隆坡-成都-重庆

交通:
香港飞新加坡,虎航3个半小时
新加坡马六甲,大巴Star mart(黄金大厦)3个半小时(含过关时间)
马六甲吉隆坡,大巴(Melaka Sentral)2个半小时
吉隆坡飞斗湖,亚航3个小时
斗湖拼车到仙本那,25M/人,一个小时
斗湖-吉隆坡-成都,亚航4个半小时

住宿:
1. 新加坡:住市区出行比较方便,可考虑至少一晚金莎酒店,享受顶层泳池,欣赏新加坡全景
2. 马六甲:最好住红屋附近,因为交通不便,即使马六甲很小,建议小清新民宿
3. 吉隆坡:建议住KL sentral附近,机场和出行比较方便,离twin tower和唐人街都很近
4. 仙本那:除了最后一晚在海丰,其他时间在五星潜店Singamata学OW

饮食:大马菜多甜,属闽南菜系,海鲜、炒粉、面等味道不错

物品准备:
1. 阳光曝晒,高倍数防晒霜
2. 保湿产品、晒后修复乳、唇膏和面膜,建议随身携带牙刷毛巾等,部分酒店为环保不提供
3. 气温30度左右,晚上微凉(特别是在海上),建议穿夏装,可带件薄外套
4. 靓丽泳衣一件,潜水的话建议自带潜水相机
5. 一副墨镜,除了可以造型,还能保护眼睛,还可配把太阳伞或遮阳帽
6. 建议带把伞,可防雷阵雨
7. 虽然潜店包吃住,但品种少,可多备纸巾和食物水果,去镇上得坐船,不好购买商品
8. 带点药品:止泻药、感冒药、消炎药等,有可能水土不服,。止血贴,潜水易伤

注意事项:
1. 在吉隆坡打车,最好选择华人开的出租车(3M起步价),印度人司机会乱收费(20M起步价)
2. 吉隆坡有两个机场,AirAsia在LCCT,马航在KLIA
3. AirAsia分.com和X,虽然都是在AirAsia官网预定,值机柜台可能会不同,需注意

Day 1 新加坡
从香港出发前往新加坡,绚烂的天空和云彩无比精彩,享受一个人的旅行
新马奇遇记由此开启

约莫3个半小时,抵达新加坡
新加坡海面上空望去,密密麻麻的大小船只浩浩荡荡地正缓慢行进中,想到即将见到马六甲海峡,心里莫名地激动
新加坡不愧有花园城市这个美名,在机场就已经感受到密林花香、整洁舒适,这是我见过最可爱的机场

新加坡交通便利,机场有地铁直达市区,又办了张地铁卡,可以扮下本地人,哈哈

住宿建议住市区,因为新加坡物价高,打车很贵

酒店check in后,便直接前往滨海公园,去会会小狮子
其实最期待的是住金莎酒店,到顶层泳池游泳,可惜。。。没订到。。。
只能遥远的观望,自己YY了
朋友刚离开新加坡,发了不少金莎图片,刺激死我了

鱼尾狮公园

家里人说重庆下雪了,很冷
虽然错过了难得一见的雪景,我还是很庆幸,我已经开启夏令时
很清新,新加坡的空气,使劲多吸几口
本来在家有轻微感冒,呼吸不畅,一到这里,症状全无,好神奇

鱼尾狮公园

新加坡,这个东南亚的岛国,亚洲四小龙之一,亚洲重要的金融、服务和航运中心之一,是一个多元种族、多元宗教、多元语言和多元文化的移民社会,促进种族和谐自然是政府治国的核心政策。新加坡也是全球最国际化的国家之一,并以稳定的政局、廉洁高效的政府而著称。截至2013年,根据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的排名,新加坡是继伦敦、纽约和香港之后的第四大国际金融中心

即使到了大半夜,新加坡仍然灯火通明,一片繁华的景象

其他都很好,唯独新加坡的法律骇人听闻
新加坡,每年都有千余名男性罪犯被判鞭刑。对至少40种罪名,鞭刑是强制刑(必判鞭刑,不能减免),至今适用鞭刑的罪行的名单还在延长,其中既包括强奸、抢劫、贩毒等重罪也包括较轻的罪行如非法拥有武器(长刀、匕首等都算)、涂鸦(包括在墙上喷涂油漆或者重犯在墙上张贴广告、海报)等
据统计,新加坡司法人员的年人均结案量达到 500多件,这样的司法效率恐怕是全世界罕见的

Day 2 马六甲
早上到黄金大厦乘坐大巴前往马六甲

网上不少驴友说至少得近5个小时才能到,过关也很费时
也许是幸运吧,我乘坐的这趟大巴,车上加我共4人,直接躺着睡,过关也很顺利,3个半小时就到了马六甲车站

马六甲的出租车很多不给打表的,25M从车站到民宿
民宿D‘Laksamana就在红屋唐人街附近,很好找
主人一般不在家,客人基本自助,退房时将钥匙放抽屉里即可
到达的时候,房东给我划好周边地图,并推荐美食
离开的时候,房东还帮我联系出租车去车站
小地方民风就是淳朴,让人很舒心

D'Laksamana Guesthouse

鸡场街,位于马六甲城市广场前的马六甲桥的另一边,也是马六甲著名的唐人街,从郑和下西洋开始,华人已经在这里居住了六百年之久
他们已经有了专属于自己的称谓:娘惹

鸡场街(Jonker Street)

在这里,随处都可感受到中华文化氛围

中西文化夹杂交错,相互融合

三叔公土产店

鸡场街(Jonker Street)

一块有诗意的墙面

在我身后,是马六甲河
历史上那些繁荣一时的港口城市,通常都位于河流的出海口处,马六甲也不例外,一条马六甲河蜿蜒地从城市中穿过,流入马六甲海峡,也把城市分为了东西两块
直到2000年,当地政府才彻底禁止了河道内货物的运输和贸易,正式结束其600多年的贸易活动,开始逐步把马六甲河改造成一条休闲、观光的通道。如今的马六甲河,已俨然变成了极具吸引力的旅游景点,每天迎接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观光者
河道上的第一座桥—陈金生桥,连接右岸代表殖民政权的荷兰广场和左岸代表平民区的鸡场街,也仿若中西文化的分界线显出马六甲的历史

马六甲河(Malacca River)

河道两岸,留下许多色彩斑驳的老房子,各种不同文化的新旧建筑物掺杂一起,更沧桑

荷兰红屋, 坐落于马六甲河畔,建于1641至1660年间,是东南亚最古老的荷兰建筑物
原为教堂,后改为市政府,马六甲博物馆,藏有马来、葡萄牙、荷兰和英国的历史文物
荷兰红屋在18世纪前本是白色,在1820年才被换成红色直到现今
传说建造红屋的红色砖块都是当时的荷兰殖民政府专程从荷兰运来的

荷兰红屋(Stadthuys)

马六甲观光区基本没有出租车,大多是这样的观光花车,20M带你绕一圈
之前研究了下地图,几个地点根本不用坐车

荷兰红屋就在圣保罗山底,往山上走几步就看得见马六甲的最高点圣保罗教堂

圣保罗教堂(St. Paul's Church)

圣保罗教堂俯瞰马六甲城市风光,一览无余

圣保罗教堂,建于1521年,为葡萄牙人所建。著名传教士圣方济各埋葬于此,教堂前竖有圣芳济各神父塑像
1670年,荷兰人占领马六甲后,将教堂用作城堡
1753年,荷兰人另建了一座教堂,而圣保罗教堂则做为荷兰贵族的墓地,现在仍保留了一些刻有拉丁文和葡萄牙文的墓碑

圣保罗教堂(St. Paul's Church)

在此还可以观赏到许多很有特色的荷兰墓碑,这里每晚都举行声光晚会
因为晚上要赶到吉隆坡,所以没能参加,很想知道是什么样的呢

流连于此恍如穿梭于中世纪的殿堂,仿佛听到浑厚的大笨钟的钟声响彻云霄

圣保罗教堂(St. Paul's Church)

大哥,在这里卖艺是不是很有feel?或者说你唱的是安魂曲?

圣保罗山脚建有圣地亚哥城堡, 现仅剩一座城门,城墙已毁于炮火。城堡被当地人视为马六甲的精神象征

苏丹皇宫,位于圣保罗教堂山下,气势辉宏、面积很大,建筑形式古朴典雅。皇宫外亭台楼榭、喷泉花草、热带植物随处可见;皇宫内雕梁画栋,金碧辉煌。为维护皇宫的神圣与庄严,游客进入皇宫内的展厅之前,将领到一个装鞋的塑料带,然后脱鞋进入各展厅参观

苏丹王宫(Malacca Sultanate Palace)

皇宫分为三层,为木质结构建筑。宫内各厅室分别介绍了马六甲苏丹王朝的历史起源、政治制度、宗教制度、宫廷礼仪、婚姻习俗、生活风俗、对外交流等。并陈列了重要的历史文物,系统地介绍了马六甲皇朝的变迁发展

其实,到马六甲是想实现一个心愿,即在马六甲海峡边喝咖啡

请原谅我这颗屌丝的心

面对这个曾经的兵家必争之地,喝上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慢慢品味着马六甲的悠长历史

马六甲海峡,位于马来半岛与苏门答腊岛之间的海峡。它的西北端通印度洋的安达曼海,东南端连接南中国海。海峡全长约1080公里,西北部最宽达370公里,东南部最窄处只有37公里,是连接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国际水道。每年约有10万艘船只(大多数为油轮)通过海峡。日本从中东购买的石油,绝大部分都是通过这里运往国内的。由于海运繁忙以及独特的地理位置,马六甲海峡被誉为“海上十字路口”

马六甲城区的街道小巧而可爱,政府为了发展旅游业,吸引更多的游客,多粉刷上了颜色鲜艳的外墙

走累了,已经下午3点,看到娘惹的字样就钻了进去

巴巴娘惹遗产博物馆(Baba-Nonya Heritage Museum)

马来菜的口味偏甜,属闽南菜系那一类,个人更偏爱海鲜、炒粉面之类的

因为是晚上8点到吉隆坡的车,所以静静的靠在马六甲河边喝着咖啡,看着河对岸往来的人群,享受这一刻的悠闲

晚上8点,开往吉隆坡的大巴车准时发车
刚开出20分钟左右,大巴车在高速路边停了下来
几个马来人下车打开底下的行李舱嘀咕起来
因为听不懂马来语,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还以为是不是要被打劫
又过了15分钟,一个马来人上车来对我说:"Whether you have luggage blow?"
我说是的,赶紧下车查看行李
一看吓一跳,整个行李舱空了,行李不翼而飞
我努力的回想,在哪个环节可能丢失行李
我问他们,这个要报警处理吧?
他们告诉我,暂时不用,因为开车时行李舱没有关紧,高速转弯时,行李舱打开,行李都飞了出去。。。
师傅呢?
走回去捡行李了。。。
过了一会儿,果然见到师傅满头大汗的拖着行李箱回来了,而且箱子里外都没有损伤,真是又好气又好笑
捡回来就是闹剧,捡不回来就是悲剧了。。。

大巴只送到吉隆坡的TBS车站,这是一个规模很大的长途汽车站,设计很新,1楼是出发和到达TBS车站的交通枢纽,去往外地的售票处在3楼,买完票之后到2楼上车,4楼有一些商店和餐厅

但是去往KL Sentral和市区的票可不在这里买

到KL Sentral 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快车,一种是地铁

个人比较倾向坐地铁,自助售票机很方便,时间也比较快捷

吉隆坡的交通是放射状的,KL Sentral正是交通的枢纽和核心
这里集轻轨、小火车、机场快线、机场大巴、出租、公交于一体,是一个多层大厦,里面吃喝玩乐一应俱全
建议住在附近的酒店,便于外出中转

Day 3 吉隆坡-斗湖
本打算在马六甲住一晚,可是因为仙本那S家的最后一班船是5点半,所以将航班提前了
酒店就在KL Sentral 旁边,步行过去赶机场大巴去LCCT,耗时约1个半钟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AirAsia在LCCT机场,马来西亚航空在KLIA机场

国内航线的机场特别小,都得自己走过去上机

3个多钟后终于抵达小巧的斗湖机场
之前看攻略说是到机场外找人拼车30M左右就可以到仙本那
我的个去,哪里有人。。。大部分都是住在斗湖市区的
等了一个小时才终于等到人拼车,25M直接到仙本那镇上的Singamata办事处

Singamata是仙本那的五星潜店,网上已经预订了OW学习课程
填写完材料,交完余款,正好赶上最后一班去Singamata的船

Singamata是一个很小巧迷人的海上度假村,海水清透,还有美丽的晚霞
OW(Open Water Diver)课程是PADI授予的潜水员的入门资格
学习后会被授予OW执照,证明你可以熟练使用水肺系统和基本潜水常识
四天三晚的学习,既辛苦又兴奋,跟一起学习的同学们相互切磋和学习,也乐趣无穷
很久没有这么认真的学习过了,有种备战高考的感觉
白天泡水,晚上躺在屋外的座椅上学习书本知识做习题,竟不会有一丝困意
教练Jeffrey虽然很严厉,但是会让人记忆深刻,毕竟在深海中一点小的失误,可能会导致生命危险

毕业潜时,终于可以如鱼得水似的游离在海中,见到不少陆上没有的海洋生物和各色珊瑚
虽然海中不能发出声响,但是一幕幕划过眼前,令人激动不已
以前水肺潜水,我下到8米耳朵就不能平衡了,所以心里一直有阴影
但现在我利用掌握的知识,已经可以潜到18米了,耳平衡完全没问题

朋友相机带上闪光灯拍摄,下次还是得准备好点的潜水相机和学习深海摄影

OW毕业照

毕业潜回S家途中,遇上一拨来浮潜的游客,纷纷向我们投以羡慕的眼光,并给予我们鼓励
我们心里还是洋洋得意的

经过四天三晚的努力,终于获得教练颁发的奖状和PADI证书,极有成就感
下一步可以考虑准备潜水装备了
朋友说教练有种任达华的感觉,的确挺帅气的

Day 6 斗湖-吉隆坡
念念不舍的结束了潜水课程,回到吉隆坡,现在可以完全放松下来欣赏吉隆坡的美景
LCCT机场有直达KL Sentral的大巴,10M,晚上只用了一个小时就到了
酒店也在KL Sentral附近,但由于是新开的酒店,很少有人知道在哪里
我一直沿着公路朝酒店方向走去,被一个出租车师傅叫住,我也懒得走了,便上了他的车(本来在走几步拐个湾就能看到酒店了)
结果绕了半天都没找到酒店位置,后来给酒店打电话才找到,起步价都20M
顿时我对吉隆坡的物价惊呆了,打车起步价竟要人民币近40元?
放下行李,打了一位华人师傅的车去twin tower,师傅才告诉我
不要坐印度人开的出租车,他们会乱收费

不一会儿工夫,twin tower就出现在我眼前
双子星塔,曾经世界最高的大楼(现在是迪拜塔),高451.9公尺,两座塔各有八十八层楼的可出租空间
双子星塔的兴建是由马国政府及国家石油公司联合出资,国际工程师及总承办包商团队,皆和马来西亚团队密切合作,并且来了当地人所欢迎的技术转移,由培利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结合了创新科技和回教象征体系。 扇贝状的幕墙的表面充满了雕塑气息,玻璃和不锈钢闪闪发光,明显可见星星的形状。这栋建筑对当地的气候也有适当的敏锐:吉隆坡距离赤道只有两度,双子星塔的立面纳入了不锈钢的遮阳篷,以配合这个城市的热带气候
这座宏伟的建筑激发了无数建筑师的灵感,为世纪之作
不过,可悲的是我错过了skybridge晚上的观光时间,而且第二天闭馆一天,这是什么样的运气啊

双子塔

twin tower附近很繁华,还有一条酒吧街,各色人种悠然自得,相得益彰

China Town就在不远的地方
吉隆坡唐人街又名“茨厂街”,是吉隆坡市内最附有华人气息的一片老城
特别是春节期间及其他节假日的时候,这块老街就成了整个城市最热闹的地方,同时这里也是吉隆坡当地小有名气的夜市
这里卖的东西从中国服饰、布料到中草药都有,而这里和中央市场也是卖水货、假货和便宜货的地方,以衣服和手表居多

唐人街仍保持着中国城市浓郁的生活气息,反映出中国文化的方方面面。漫步在这里的街道,一切都显得那么熟悉

中式的牌楼、中式的楼宇,中式的沿街售货摊,来自中国的各式水果、食品,各种地方风味的中餐馆……

在这个夜市里,到处可以见到衣物摊、饰品摊、手工艺品摊、小吃摊,林林总总

茨厂街(Jalan Petaling)

Day 7 吉隆坡
在马来西亚的最后一天,晚上的航班回国,白天便去国家皇宫走走看看
“皇帝轮流做,今年到我家”,马来西亚的王位正是以这样一种奇特的方式产生
马来西亚的国王是由9个州的世袭苏丹轮流担任的,任期5年,所以每隔5年,王宫就要迎入新的国王
王宫位于中央车站以南,坐落于一座山丘上,是一座金顶、白墙的建筑
这里本来是一个富有的中国商人的住宅,1926年出售,改建成雪兰莪苏丹的王宫
现在这里由担任国王的苏丹居住,其他苏丹在各自的州里都有自己的王宫
王宫不对外开放,游客只能欣赏它的外观以及每天的卫兵换岗仪式

国家皇宫

不能进去,只能在外参观,没什么意思,准备去逛逛商场
这下悲剧了,送我去的师傅赶时间送人去机场,不能等我
而这里除了游客,基本没车来这里

于是我沿着公路盯着烈阳顺势而下,希望能找到打车的地方
结果,一辆辆汽车从我身边呼啸而过
我一个人身着黄色飘逸长裙,头顶遮阳草帽,真是高架上一道靓丽的风景啊。。。因为没有人行道下去!!
走了约莫大半个钟,见到Subway,赶紧坐下来喝杯冷饮,散散热
原来是给我指路的人指错了方向
于是在门口打上一辆出租车,回到了酒店

折腾了一下午,想着就先到机场,然后给朋友带点特产
提前近2个小时到达机场,时间还早,想着先把行李箱托运了再慢慢逛
因为是亚航的航班,我就一直排在亚航的柜台处等托运行李
等了大半个钟才等到我,柜台一见我的行程单就跟我说我排错柜台了,应该去AirAsia X柜台。。。
我赶紧按指示找到亚航X柜台,此时离起飞约45分钟
亚航国际航班规定,提前一个小时停止办理托运,柜台人员告诉我,我现在值机的话人可以走,行李不能走,说什么系统关闭
开什么国际玩笑,于是我大闹吉隆坡国际机场,让人找来了经理都说不可以带走行李,再不办理值机,人也走不了
航空公司动辄晚点几个小时,旅客的延误就不能处理吗?
愤怒的去查询下个航班,当天的没有了,只有第二天同个时间,意味着我得在吉隆坡多待一天
非常郁闷,不甘心,于是又去找亚航人员
一位亲切的服务员告诉我可以去找亚航officer
见到亚航officer,向其解释了事件的来龙去脉,此时离飞机起飞不到25分钟
officer非常好人,立即联络各方位人员,并为我开通绿色通道,直奔登机口,并在登机口办理了托运

所以,总的来说,此次旅程充满了奇遇,却也算不幸中的大幸,只要坚持,就可能发生奇迹
BYE,新马,SEE YOU NEXT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