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8

山东:这是一趟从古代、现代走到当代的文化之旅

题记:纷纷扰扰的日子,搁浅了我的思绪,趁着秋日许久未见的暖阳,一切都刚刚好,刚好我可以沉静的写下冗长夏日的眷念。

八月,那是北方的初秋,南方的夏末。

夏日的余温似乎毫无消解之意,对于自由职业者的我们而言,赶在暑假的末档去旅游,并不是明智之举。即便如此,那毅然决然前往的决心只因此次去的是北方——山东,留存在书本里的山东。

那句广告语“好客山东欢迎您”回想在耳畔,“好客”这个形容词一言道出了山东人的豪爽。南方妹子真想一睹山东的汉子,也想看那漫山遍野的高粱地。南方的街头巷尾,尤其学校旁随处可见的“山东杂粮大煎饼”也是加固了山东在我心里的地位,这必然是值得细嚼慢咽的地方。

出行前,对着山东省地图仔细研究了一番线路,终制定了一条不走回头路的环形自驾游线:济南—蓬莱威海青岛曲阜临沂济南

大明湖景区
大明湖畔
趵突泉景区游船
趵突泉三个泉眼

济南是必须要去的,一来它作为山东省省会,它是山东的中心;二来大文豪老舍《济南的冬》一直在耳畔萦绕。虽是夏末初秋,自然体会不到被雪笼罩的冬天,那也不妨碍我去品味这座老城的初秋。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堪称济南的三大名胜,大明湖与趵突泉相隔不远,千佛山因带着小娃娃自然就被我们遗弃在行程里。当年紫薇对着乾隆说“你是否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这个桥段就衍生在大明湖,杨柳依依,荷花熹微,清晨打着太极拳的老人,还有码头上停泊着大小不一的船只,行走在湖畔静如处子。偶尔有泉水叮咚叮的,这座“泉城”是温暖的,滋润的,横贯东西的泉眼从不停歇的冒着泡,最让人期待的还是要去探究下老舍笔下的《趵突泉》,泉之精髓。一入趵突泉景区,一股清凉袭来,园林的宅院,四处是不知名的藤蔓花朵,处处是泉眼,大小不一的分布在院落里,我们寻觅的自然是那泉眼之王“趵突泉”。人群环绕聚集的地方,必然是景区的热门,找寻趵突泉自然是不费工夫的事,三个泉眼同时冒着泡,一直冒一直冒,它让这座老城有了一份鲜活,如若泉眼停歇了,老城也黯然失色。一边在回想着小学课文里的《趵突泉》,一边倚靠着石栏杆听着它冒泡的声音,当时不理解的意境当身临其境时了熟于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此刻书与人心若合一。

长岛黄渤海分界线
蓬莱
黄渤海交汇处

短暂的探寻后,我们前往了海滨养老胜地——蓬莱。车高速的行走,“车子两旁的是什么?”飞哥问,车飞速的行驶,自然不能百分百确定种植物,但是据我估计那该是高粱。秋天,也是高粱收割的季节,漫山遍野的高粱让我想起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高粱的元素在它的小说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它是山东的地域特征。此行去的蓬莱,不仅有胜景海市蜃楼,还有八仙过海的传说。山不在高,有仙则灵,这座海滨城市的蓬莱阁,游客络绎不绝。自古名山大川楼阁庙宇有了文人语言的加持,它的知名度那是屹立不动。譬如范仲淹的《岳阳楼记,王勃的《滕王阁序》,蓬莱也不例外,站在蓬莱山上,看着那碧海、蓝天,水天一色,整个人似放空了,轻盈飘逸。这里是黄海与渤海的交汇处,海鲜的肥美也在这里孕育,静坐在山间的亭台,俯瞰着一望无际的海域,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意境开始蔓延,真好!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
刘公岛

到了威海刘公岛不可不去。1984年,甲午中日战争日本反华,刘公岛的将士全军覆没,这历史,绝不可忘记。英勇战士的鲜血才让我们有了今日的和平,我们缅怀着先烈,也要树立爱国为国争光的信念,当小孩大了,指着在刘公岛的照片,我们可以给她讲述一段永不可忘记的历史。

海滨公园
威海海滨浴场

山东临海,此行怕是天天看海,游玩蓬莱我们选择了去威海的海滨浴场休憩。入济南还是夏日,到了威海就有了初秋的韵味,海水清凉到无法下水,带着小娃娃看着落日,在海滩边堆起了沙滩城堡。滨海的夜,有海浪的汹涌,也有微风的絮语,任风吹拂在耳畔,点上一桌海鲜,开上一瓶啤酒,甚是惬意。

青岛啤酒博物馆
青岛啤酒
金沙滩
金沙滩西海岸
2019青岛啤酒节音乐季
青岛啤酒节

来了山东,其实最想去的要数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它还是国际金融中心。穿行在渤海湾隧道,霓虹初上,这是一座年轻充满活力的城市,连高耸的烟囱都被包裹了灯柱堪称城市一景,足可见它的用心之处。这座让人垂涎的城,让我做了三天的停留打算。青岛,让人忘不了的还有“啤酒”,先来一杯原浆啤酒,麦芽的清香里喝出了与以往不同的甜。“青岛啤酒博物馆”是打卡必不可少的事,带着孩子去见证现代化的生产链,有100年历史的青岛啤酒孕育了山东人的豪爽,一个字“干”。有殖民统治过的青岛,是一座东西结合的大都市,西洋建筑也可堪称青岛的特色。此行来到青岛,正碰到一年一度的啤酒节,不期而遇的总是让人倍加欢喜。西海岸的啤酒节热闹非凡,整个广场都是各色的灯光点缀,中国的、韩国的等多个国家设立了展馆,点上一桶扎啤,听着劲爆的音乐,再点上地方特色的小吃,与人群手舞足蹈的嗨唱,真的无处不“happy”。再寂寥的人,也会被这场盛会感染,情不自禁的融入其中。对于小孩而言,最爱的还是下海游泳,西海岸的金沙滩,沙滩很宽,海岸线很长,可放眼望去全是人,大锅里的饺子一个个浮起来,嬉戏打闹好不欢喜。小女也加入了饺子大军,它的脸上流露的是停不下来的微笑,此刻的海水清凉透顶,但还是不顾一切漂浮在海水里,不到半盏茶的功夫小女就回到了岸边,冻得直打哆嗦,即便如此,嘴里不断念着“好玩,好玩,我还玩”。时间在欢乐里,总是短暂的,也是该休憩养精蓄锐明天再嗨皮。

择了一处渔港停歇,它深处闹市与宁静之处。当清晨的光透过帘幕撒入床沿,身旁还满是酣睡的人,而我真想静静的享受着难得一个人的寂静。窗外的渔港里停泊着破旧的船只,几只海鸟在水平面飞舞着,鸣叫着,太阳也露出它温暖的笑颜,渔民或许早已出港去捕获海物,他们会满载而归?

崂山
海上第一名山

到了青岛,还有个地方一定要去,那就是“崂山”,崂山是海上第一名山,老子的石像屹立在山间,面向着大海。云雾缭绕的海上名山,让崂山的绿茶也是备受好评。一位花甲老人,搭着一个凉棚,炒着自家采摘的茶叶,停下来泡一杯绿茶,听一段崂山故事,崂山之行堪称完美。

孔府
拜孔子

青岛印象,深深的刻画在心底,这是一座还想再来的城市。离开青岛我们长途行车来到了孔庙之乡——曲阜。山东,可以说是一座文化孕育的胜地,有当代莫言,现代老舍,还有儒家文化的起源孔子,去孔庙拜一拜,高中是很多的期许。孔府,前庭后院古代绝对是达官显贵一族,在这我们还看到了县衙,伸冤判案之地。孔府、孔庙、孔林,三孔分别是办公、祭祀、安葬之地。

山东,一个文化底蕴及其丰厚的省,儒家、道家文化在这起源,现代、当代文化从这传承。爱国降临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都在这片土地体现的淋漓尽致。9天,让我从古代、现代走到当代,我浏览着它的景,我体会着它的情,此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