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游记之山东省博物馆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济南
如家
山东省博物馆
龙山

2019年9月23日下午2点左右,在酒店门口坐19路公交到通化火车站,乘下午3点29分K972次列车前往济南。之所以在济南转车回家,是因为我们此次设计的行程路线结束地点是吉林通化,可是通化没有直达我们家的列车,长春和吉林有车,要回绕挺不划算,只好做中转的打算,如果在沈阳中转,由于去年才去过,没有停留的必要,到济南中转,多年未去,可以在此顺便一游,所以确定了这条路线,提前10几天就候补购买了卧铺票。

列车第二天9月24日中午11点45分到达济南大明湖车站,出站就近入住如家大明湖火车站店。安顿好,出门找吃饭的地方,车站附近没有中意的餐馆,而且价格较贵。干脆坐车到山东省博物馆去,也许那里可以有吃的。在火车站乘BRT-5公交车到达博物馆一站下车,果然其地下商场有美食街,在此解决了午餐。出商场,上面就是山东省博物馆。

济南市虽然我们到过多次,但是到山东省博物馆我们还是第一次,而且现在的博物馆是山东省的新馆,凭身份证可以免费参观。

山东省博物馆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座省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成立于1954年,1956年对外开放,位于济南市文化西路。博物馆新馆选址在济南市区主干道经十路东段,2007年12月29日举行奠基,2010年6月圆满竣工,2010年11月16日正式向社会开放,“山东省博物馆”至此更名“山东博物馆”。山东博物馆现占地3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1000平方米,宏伟、典雅的建筑群,体现了民族风格与现代艺术的结合,成为历史文化名城济南的一大景观。

山东省博物馆在收藏和保护文物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宣传爱国主义,着力举办山东古代历史文化陈列和反映生物进化、环境保护的自然生物史陈列,并辅以灵活多样的专题文物陈列,建立起了富有地方特色的陈列体系。山东省博物馆十分注重加强国内国际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历史文化专题展览,向世界各地人民展示齐鲁文化的风采。

该馆现珍藏历史文物14万余件,近、现代文物及文字资料13万余件(册),自然标本8000余件。馆藏历史文物中,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藏品丰富。此外,甲骨、商周青铜器、陶文、封泥、汉印、汉画像石、汉银雀山竹简、历代石刻、书画及善本图书,均有丰富的珍藏。馆藏自然标本有10多个门类、近200个品种。其中三叶虫、泰山燕子石、恐龙化石及山旺化石,在国内外古生物、地质诸学科方面颇有影响。

其中东平汉墓壁画(汉)、红陶兽形壶(大汶口文化)、甲骨文(商)、颂簋(周)、蛋壳黑陶杯(龙山文化)、鲁国大玉璧(战国)、郑燮双松图轴(清)、亚丑钺(商)、《孙子兵法》、《孙膑兵法》竹简(西汉)、九旒冕(明)文物为本馆镇馆之宝。

整个下午我们都沉浸在博物馆中,慢慢欣赏,细细拍照,直至下午4点半左右,博物馆开始清场,我们才姗姗离去。

出门乘BRT-5路返回大明湖火车站,马路对面就是大明湖风景区,傍晚时分,游人还络绎不绝,我们也乘此良辰,再游大明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