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5

2021年春大兵绿草山东自驾游游记(13)————威海(下)

天数:5 天 时间:4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夫妻

威海位于山东半岛东端,三面滨临黄海,北与辽东半岛遥相呼应,东与朝鲜半岛隔海相望,西与烟台接壤。威海是中国近代第一支海军北洋海军的发源地、甲午海战的发生地。

威海市属于起伏缓和、谷宽坡缓的波状丘陵地区,山丘不高、谷地开阔,平原多为滨海平原和山前倾斜平原,区内河网密布,地表排水良好。威海三面环海,海岸线曲折漫长,岬湾交错,主要岬角有二十多个,较大海湾有三十多个,有大小岛屿104个。

威海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刘公岛是我国近代第一支海军的诞生地;成山头被誉为“东方好望角”;圣经山是中国道教全真派的发祥地;市区的滨海公园及环海路是观赏海景的好去处。

我们2021年4月27日由青岛前往威海;4月28日沿着威海环海路,游览海滨公园、一战华工纪念馆、半月湾、猫头山等处,最后到小石岛码头欣赏日落;4月29日到威海公园、圣经山游览;4月30日游览刘公岛;5月1日休息一天;5月2日游览成山头;5月3日由威海前往烟台。

本节是威海游记的下半部分,主要内容有刘公岛、圣经山等。

刘公岛风景区位于威海湾内,与市区隔海相对,距市区2.1海里,它东西长4.08公里,南北最宽处1.5公里,面积3.15平方公里,最高点旗顶山顶海拔153.5米。刘公岛是威海市海上天然屏障,素有“东隅屏藩”和“不沉的战舰”之称。明、清至解放前诸多海上战事都发生于此,特别是甲午战争留下了深刻的历史印迹。

刘公岛上峰峦起伏,北部海蚀崖直立陡峭,南部平缓绵延,森林覆盖率达87%,有“海上仙山”和“世外桃源”的美誉。岛上人文景观丰富独特,有甲午战争博物馆、清朝北洋海军提督署、水师学堂、古炮台等甲午战争遗址,还有英租时期遗留下来的欧式建筑等景点。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以“甲午战争:1894—1895”为基本陈列,展出了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和武器装备,还原再现了多个历史场景,还有大量反映甲午战争的巨幅油画和巨型雕塑。

博物馆本身的建筑构思大胆,造型独特,创造性地将象征北洋海军舰船的主体建筑与巍然矗立的北洋海军将领塑像融为一体,被誉为“20世纪中华百年建筑经典”。

走出博物馆,一座和平碑出现在眼前,黑色大理石基座上一条锁链把许多枪支牢牢锁住,上面是树枝树叶托着的地球,地球的周围是飞翔的和平鸽。

在甲午战争博物馆的东面,有一艘按原貌复原的北洋水师旗舰“定远”号。历史上的“定远”舰,长94.5米,宽18米,吃水6米,满载排水量7670吨,主炮为4门克虏伯305mm后膛炮,武备强大、防护完善,被誉为“亚洲第一巨舰”,这艘军舰在甲午海战中的不屈表现,赢得了“永不沉没的‘定远’”之称。

参观完博物馆和定远舰,我们乘索道登上刘公岛最高峰——旗顶山,参观旗顶山炮台。

炮台位于旗顶山主峰上,1888年,北洋海军将刘公岛作为舰队驻泊补给基地,为加强舰队基地的海上防御,在刘公岛上修建了六座海岸炮台,旗顶山炮台是其中规模较大的一座,炮台设有24厘米口径平射炮4门,炮台居高临下,可俯瞰刘公岛周围海面,炮台上的火炮可与南北两岸炮台配合,封锁南北进出海口,保护舰队安全,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从旗顶山山顶,既可以乘索道原路返回,也可以沿着山路步行下山。我们选择步行下山,途中参观了北洋海军忠魂碑。

北洋海军忠魂碑位于旗顶山南侧的半山上,是1988年为纪念北洋海军成军一百周年(1888~1988年)而建,碑为六棱形,高30米。碑身两侧凿有浮雕,碑座由石岛红花岗石砌成,碑身由莱州白色大理石贴面,上书“北洋海军忠魂碑”七个鎏金大字。碑座两侧是表现北洋海军将士英勇杀敌、浴血奋战的群像浮雕。整个建筑宏伟壮观,宛如似万绿丛中刺向蓝天的一把宝剑,象征着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勇气和决心。

从山上下来,我们参观了水师学堂、海军公所等地。

水师学堂位于刘公岛西端,是清政府创办的培训海军军官的学堂。北洋水师成军后,李鸿章奏请在刘公岛设立水师学堂,以便就近学习驾驶、鱼雷、枪炮等技术。该学堂共有房屋近70间,占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当时还配有训练船。

在水师学堂附近的街道旁,有许多北洋水师将士的雕塑。

在水师学堂西侧的小港湾里,有一艘退役的R级33型“279”潜水艇停泊在港湾内,供游人参观,我们虽然没有进去参观,但从它还算“健硕”的身躯,感受到人民海军不断壮大的历程,心中备感欣慰。

离开潜水艇,沿着海边小道往西走,在铁码头附近,看见一块石头上写着“记下来,一九五零年三月十七日海军司令员肖劲光乘渔船视察刘公岛”,可见我们的人民海军在起步阶段是多么的艰难啊。

继续往前走,就到了清朝的海军公所了。

海军公所又称水师衙门,1887年清政府建立北洋水师,设督署于刘公岛,也就是在这里设立北洋水师的指挥机关。

海军公所是我国第一支近代海军的指挥中枢,它背山面海,坐北朝南,围以长垣,占地1万多平方米,是一座砖木结构的古建筑群。沿中轴线有三进院落,分前、中、后三厅。前为议事厅,中是宴会厅,后即祭拜厅。东西跨院间有长廊贯通。大门前左右角楼为鸣金、奏乐和瞭望处,东西两侧是辕门。整个建筑飞檐画栋,雄伟壮观。

最后回到刘公岛游船码头,乘船回到威海市区码头时,看见码头旁停泊一艘退役的110导弹驱逐舰,现在也是供游人参观,资料显示:110导弹驱逐舰为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代国产导弹驱逐舰,舰长132米,宽12.8米,吃水4.6米,航速36节,续航力2970海里,满载排水量3670吨,服役36年间,参加过各种演习、护航活动,获得过多项殊荣。不远处军港里还停泊着大型战舰,让我们相信,强大的人民海军是保证历史悲剧不再重演的基石。

圣经山位于威海西南的文登区境内,距威海约65公里,圣经山主峰海拔385米,山顶矗立一块长15.6米、高6米,宛如新月的巨石,其上阳面阴刻有《太上老子道德经》上、下两卷,146行五千余字,每字长约10厘米,颜体楷书,略带魏风。而《道德经》又被道家奉为“圣经”,故得名圣经山。

圣经山古迹众多,除“太上老子道德经”摩崖石刻外,有东华宫、朝阳洞、混元殿等遗址;有奇峰异石,千姿百态,林深谷幽,花草茂盛等自然景观。

东华宫位于圣经山紫金峰前,是道教的重要遗址,宫内有三清殿、三官殿等殿堂。一尊巨大的老子雕像耸立在东华宫东侧一座山上。

参观完东华宫,乘景区观光车行进约三、四里路,途中一座山崖上,巨大的“道”字格外引人注目。

圣经山不愧是道教名山,古迹众多,沿途有朝阳洞、混元殿等遗址,还有各个时代留下的摩崖石刻。

终于到达海拔385米的峰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悬山顶仿古建筑,仔细看才发现这建筑下面遮盖着的是一块石头,是那块刻有《太上老子道德经》、新月状的巨石,遗憾的是石头上的文字因年代久远,风雨侵蚀,已模糊难辨,而它上面的仿古建筑显得不太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