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7

济南、聊城、泰安,你想去的打卡点我都有

要说济南的网红打卡点,怎么会忽略济南小广寒电影博物馆和老商埠呢。如果说在小广寒这座百年电影博物里感悟到电影时代的变迁,那么在百年老商埠街区感受由长满玫瑰的张采呈故居、爬满草莓熊的德式老洋房、爱心红绿灯、文艺清新的咖啡店,带给济南的时尚与浪漫。

在德州的泉城欧乐堡动物王国,与小伙伴们一起乘坐观光小火车参观了园区内的狮子、老虎、大象、熊猫等,还与梅花鹿、浣熊等小动物进行了喂食互动。园区内还建有长颈鹿庄园、湖畔垂钓木屋两处民宿。长颈鹿庄园秉承“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设计理念,成为国内北方第一家长颈鹿主题民宿酒店;湖畔垂钓木屋民宿临湖而建,成为济南周边最具“野性”体验性的高端民宿。

来到聊城临清,就被临清厚重的历史、各式各样的特色美食所折服。小伙伴们一起参观了临清运河钞关,临清运河钞关是目前大运河仅存的一座钞关,通过观看明清钞关的面貌、明代设立钞关一览表、临清钞关复原图、民国时期钞关仪门、古代钞关胜景等深切感受到了临清运河钞关曾经的辉煌。随后,大家参观了鳌头矶、舍利塔、临清贡砖示范园,近距离感受临清几百年运河文化的历史沉淀。

临清因京杭大运河而闻名于世,五湖四海的商人沿着大运河来到临清,不同的饮食习惯汇聚,形成了颇具运河文化特色的各类美食,八大碗和什香面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夜幕降临,临清宛园流光溢彩,游人如织。小伙伴们开始夜游宛园。宛园是为数不多的具有江南苏州园林文化神韵和山水文化意境的北方园林。在这里,国粹京剧、皮影戏、炫酷变脸、竹马戏偶、独竹漂、苏州评弹等众多精彩非遗展演,轮番上演。美女不倒翁、铜人先生、水雾仙女秀、国风舞蹈,我们目不暇接,流连忘返,亲身感受很多的民间优秀的艺术文化传承。据统计,当晚入园人数达到5000余人,宛园夜间的火爆可见一斑。

在泰安,首先参观的是岱庙。岱庙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拜泰山神的地方。岱庙里到处都有参天古树,其中“汉柏”、“唐槐”最为著名,碑林里有中国现存最早的刻石--秦李斯小篆碑。岱庙堪称泰山历史文化的缩影,一砖一瓦都是历史的沉淀。

在泰山秀城,我们沉浸式地观看了实景剧《铁道游击战》,本剧以津浦铁路泰安站为蓝本,融合河道、铁路、大桥等大量实景元素,打造独创的环型沉浸式剧场空间,再度展现了齐鲁儿女英勇抗战的历史。演出过程中,火光冲天,爆炸连连,沉浸式观演让人仿佛身临其境。演出期间演员与观众的精彩互动,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最后来到被誉为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九女峰景区。远远望去,九女峰就如同“一朵悬停于山间的漂浮云絮”。大家纷纷打卡山东省海拔最高的书店——“九女峰书房”。书房经营面积有280平方米,包含了900多个种类的6000多册图书。书房建于山林至高处,有“登高望远”之意。独特的建筑造型与起伏岑寂的山脉、潺潺的泉水相呼应,像一朵云彩延绵无尽,有一种静止的流畅。书房内部选用白色为主色调,打造出一个思维丰盈的阅读空间。

在九女峰,还建有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研究院(泰安乡村振兴学院),春天里、八楼氧心谷、故乡的云等精品民宿,山地户外运动主题公园等项目,虽还未完全竣工,但九女峰作为山东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