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7.12

曲阜,泰安四日游

时间:6 月 人均:26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火车,小资

北方的六月初,温暖而不躁热,趁时光正好,约上好友,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目的地:登五岳之首——泰山。曲阜做为孔子的故乡,齐鲁文明的发源地,紧邻泰安,也纳入了这次旅游的范围。既然决定了,就赶紧准备好行装,订车票,订酒店,出发

规划时间:四天三晚,高铁往返。(曲阜一晚。泰安一晚,泰山顶住一晚。下山后坐下午高铁返程)

考虑到登顶泰山需要消耗很大体力,所以把较为轻松的曲阜游放在了前面。

第一天:六月四号下午两点乘高铁到曲阜东站。公交K01一元钱直达游客中心站。因为预定的锦江白玉兰酒店(鼓楼店)位于古城里,不通公交,所以下车后步行了十分钟到达酒店。酒店的外观古朴,典雅,与古城浑然一体。前台的接待无男士女士都温文尔雅,非常友善。一入孔子故里便感受到了他们的以礼相待。

门票:孔府,孔庙,孔林成为三孔,可以买联票。孔府,孔庙挨得很近,都在古城墙内,孔林是孔家的墓地,在城外。

办理完入住已经下午三点半,前台小美女建议当天下午的时间用来游面积较大的孔庙。

孔庙纵长630米,横宽140米,共九进院落,

孔庙是孔子故宅扩建而成的。初建成于2500年前,它保存了许多有关孔子的古迹,如故宅井、诗礼堂、鲁壁、金丝堂以及为纪念孔子讲学建造的杏坛等;孔庙又是王者的宗庙,有门戟之制,前朝后寝之制等;孔庙含有宫庭因素,如天子五门之制,王城角楼之制,东、西华门等;孔庙还有宗族家庙因素,如启圣殿、崇圣祠、家庙等。孔庙始于三间草房,历经五代皇帝的扩建规模较大。

孔庙内树龄长达一两千年的苍松古柏随处可见,高大的树木深入云端,也挡住了炎炎烈日,徜徉在院落中,奔波了半天的燥热竟全然褪去,随着导游的讲解,在历史的长河中慢慢走近孔子。

镂空透雕龙柱

两千多年的古柏

六月初正值杏子成熟的季节,杏坛周围的杏树上结满了黄橙橙的果子,一阵风吹过,恰好有熟透的杏掉落,放到嘴里,软糯香甜,美妙无比。

临近闭馆,游人稀少,诺大的园子异常宁静,静坐杏坛,闭目凝神,听着风吹树叶,看着阳光斑驳,彷佛自己进入了时光隧道,在历史长河中穿越,感受岁月的变迁。

孔庙下午的时光已刻进了我的心里。

晚上五点半古城有闭城仪式,从孔庙出来已经五点半,正好错过。好在每天早上七点半,有更加隆重的开城仪式,可以弥补心中遗憾。

孔庙出来古城内随便走走,淘点心爱之物,顺便觅食。

晚饭烧饼,麻辣烫,是不是很好的搭配?

晚饭后就早早休息啦。

第二天:早餐是酒店自助,种类不算很多,但都很精致,最美味的当属曲阜特色美食卤豆腐,煎过的豆腐加汤炖,汤鲜豆腐嫩,配上卷入馓子,大葱,鸡蛋碎的煎饼,其中美味无法言说。

今天天气晴好,七点半,古城的开城门仪式正式开始。

开城仪式其实就是一个大型情景式演出,身着古代服饰的文武群臣立于城头之上,详细的讲述古城历史;全副武装的侍卫们分立两边。随着锣鼓齐鸣,城门大开,文武官员纷纷出城亮相,整个过程庄重大气,历时半小时,值得一看。

今天的重头戏是——孔府。

孔府位于孔庙东侧。是孔子后代嫡亲居住的地方。 孔府共九进院落,是一座典型的中国贵族门户之家,有号称“天下第一人家”的说法。

一入红门便感受到了院落的庄重大气,参天的古柏,雕梁画栋的建筑,无不在诉说着这里曾经的辉煌。孔府面积之大,以及建筑的规模,气派,远远超出了我最初对孔家府邸的想象。

它是我国历史上存在时间最长的一座封建贵族官衙宅居合之府第。孔府始建于宋宝元元年(公元1038年)。明洪武十年(公元1377年),太祖朱元璋诏令衍圣公设置官司署,特命在阙里故宅以东重建府第,以后孔府经多次扩建重修,成为前堂后寝的庞大建筑群。

走出孔府,还有富余时间,就租了辆三轮车直奔孔林。

孔林位于山东省曲阜县城北2公里处,它是我国规模最大、持续年代最长、保存最完整的一处氏族墓葬群和人工园林,有大大小小坟包20余万个。林墙全部用灰砖砌成,高达三、四米,长达7.3公里,占地3000亩,墙中古木参天,茂林幽深,相传孔子的弟子,各以其故乡的树木种植于孔林之内,因而树种极多。林中墓冢累累,碑碣林立,石蚁成群,除孔子、孔鲤、孔伋这祖孙三代墓葬和建筑外,还有孔令贻、孔毓圻、孔闻韶、孔尚任墓等。这里的墓碑除去一批著名的汉代石碑被移入孔庙之外,尚存有李东阳、严嵩、翁方纲、何绍基、康有为等历代大书法家的亲笔题碑,故而孔林又有碑林的美名,堪称书法艺术的宝库。

据导游讲,他们当地的孔家后代,现在依然可以将墓地安放在这里。

两个半天时间游览曲阜,意犹未尽。孔子博物馆,尼山,都因时间关系成为了这次的遗憾。如果时间充裕,安排两天时间是最合理的。

带着对曲阜的不舍,走进下一站——泰安。

泰安之行安排了岱庙,老县衙,泰山。顺便品尝当地美食。泰山顶天街附近提前预定了酒店,打算在山顶过夜,毕竟爬泰山是个体力活,这样一来不用太辛苦,二来可以从容地欣赏日出日落。

泰安市内的酒店订在老城区的青年路上,离岱庙,老县衙都是步行可达的距离。周边餐饮购物都方便。
下午两点,抵达高铁泰安站。泰安站直达泰山景区的公共交通非常便捷。我们的登山计划在明天,所以打车先去酒店略微休息。下午的时间正好用来游岱庙。晚上好好休息,这一天奔波下来也着实累得不轻。

到岱庙门口购票时才知道泰山景区的门票是套票,一张票包含了景点岱庙和泰山两个景点,有效时间为三天。岱庙随时可入,但泰山的入园时间,地点都是有限制的,需要提前在网上预约,在规定时段检票进入。

第三天,上午去老县衙逛逛,回来收拾好行李,并把行李寄存在了酒店前台。终于可以去爬泰山了。

先说一下随身背包里装的东西:毛巾(擦汗),轻薄羽绒服(早晚山顶很冷)一保温杯热水,两块巧克力,雨伞。上山途中一路都有卖水,方便面,黄瓜等的摊位,所以不用多带。

泰山有四个入口。天外村,红门,桃花峪,天竹峰。通常人们会选择天外村或红门。

红门入口没有景区内交通,打算全程步行的从红门进入。

天外村有直达中天门的大巴(车票可以另买,也可以买含车票的套票),到达中天门后可选择乘缆车到南天门或步行登顶。

我选择了乘车到中天门+步行的方式。

中天门——快活三里——云步桥——五大夫松——十八盘——南天门——天街——碧霞祠——唐摩崖——五岳独尊——玉皇顶——拱北石。泰山的精华路段的峰峦叠嶂,山势险峻,必须身临其境细细感受。

大巴车约行驶三十分钟到达中天门,然后开始步行上山。

提醒:在中天门花三五快买个拐杖非常有必要哦。

步行路段, 十八盘之前相对平缓,绿荫遮日,空气清新。沿路而上,不追,不赶,随着自己的体力,累了就在路边坐着休息,又赶上今天天气晴好,人也不多,感觉甚好。

十八盘虽然很陡,好在石头台阶很稳,两侧有铁锁链可以用手拉着助力。走这一段需要体力更要有好的心态。疲惫不堪的时候,不仅仅有前面依然挂在云端的南天门,只需回头远眺便会奖励自己会一幅大型的风景画。整个泰安市和层峦叠嶂的群山,都已在脚下。

喝点水,补充点能量继续加油!

途中遇到超能量宝妈,全程抱着两岁多宝宝爬山!

历经三个小时(速度实在是太慢)终于到了南天门。站在观景台上极目远眺,环顾群峰,壮美山河尽收眼底,此刻,所有的辛苦都值了!

预定的酒店就在天街(提前一周左右预定会相对便宜。)放下行李稍稍休息就来到观景台,我要把漫天晚霞中不断变幻者的大好河山尽收眼底。

傍晚,我独自在观景台站了两个小时,我想把每一个无法言表的绝美的瞬间都记在心里。(有点冷,需要穿的保暖些。)

晚上有点兴奋,十一点多还没有睡意,索性和同伴走出酒店,看看夜里的天街什么样。风很凉,但人气不减。夜爬的游客们已经陆续上来。疲惫的人们三三两两的找避风的地方坐着,酒店的商家不失时机的招揽着生意。小广场上到处堆着准备出租的军大衣。

第四天

凌晨四点,酒店统一叫早,带着自己酒店的顾客去看日出。路过前台时服务员说今天天气好,可以看到日出,瞬间有点小兴奋。

都说泰山的日出可遇不可求,但漫天的朝霞给了我信心。没想到,云越聚越厚,呼之欲出的太阳最终还是被云淹没了。

泰山的朝霞也很美!

登上玉皇顶

下山时顺道去了碧霞元君殿。早饭后,趁凉快坐索道下山。用另一种方式感受泰山之美。

再见了泰山,再见了曲阜!

回到市区,午饭后乘高铁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