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8.18

2006年6月9日-6月15日山东环线之出发

玩法:自由行,火车,省钱

线路介绍:

D1 北京- 日照,宿火车 (6月9日)

D2 日照 (6月10日)

D3 日照-青岛,宿青岛(6月11日)

D4 青岛(6月12日)

D5 青岛-蓬莱-长岛(6月13日)

D6 长岛(6月14日)

D7 长岛-威海-北京(6月15日)

Jun.9,小雨,经过一周跟老板的苦苦斗争,终于请下了年假。

周五本应该是放纵的,可是我们的旅游就从下班号响起的那一刻开始进入了战斗状态。火速回家,途中还要购买火车上的食品。晚饭只能排到最后解决,到家后,将所有能想到的东西尽可能的装进空间有限的背包中。

虽然不少前辈介绍过随身必需品,还是觉得有必要强调一下以下几项:

手电:必备,在旅途中用到的次数虽然不多,但是在长岛夜游明珠广场时显得十分必要。

床单:从来没想到老公这么有洁癖,临出发前逼迫我买了2条床单,准备在外住宿的时候铺在床上。原本我是很反对的,觉得在外旅游是件吃苦的事,就别太挑剔,不过回来后还是觉得如果空间允许的话最后还是带上,我们的山东之行基本上有一半的日子都是住渔家,酒店也多选择100多的青年旅馆,所以每次入住后,铺上自己的床单后,就可以穿着睡衣睡,大大提高了睡眠的质量,提升了旅游时的状态。

热水壶:我们是6月出发,应该不需要喝热水,但是之前特意为这次旅游采购的运动水壶,一定要带出来秀一秀。虽然喝热水确实比瓶装水舒服,但是山东的水质和北京相比好像有些不同,总觉得水喝起来怪怪的,直到离开山东之时,还没习惯,下次不带也罢。

墨镜和遮阳帽:非常必要,和防晒霜一样必要,比遮阳伞要好很多,毕竟解放了双手。

雨伞:非常必要,曾多次为我们立下汗马功劳,必要的时候可以用做遮阳。

浴巾:因为是在海边旅游,浴巾要比毛巾的用处多太多了,1、大多数浴场是免费的,但是换衣服要另外收费,大概在10-20之间,所以如果是男生,完全可以用浴巾遮挡,没必要花这些钱。2、天冷的时候浴巾可以充当披肩,相当保暖。3、浴巾可以完全取代毛巾,但毛巾不能取代浴巾。当天这些都是事后总结出来的,我们另外带的两条毛巾都没使上。

必备药品:虽然我们有幸没用上所带的一切药品,但是还是认为这是非常必要的。当然还有一些清凉油,蚊不叮什么的也是有必要的。

:最好带两双,拖鞋和旅游鞋,在海边,拖鞋的妙处还是很多的。

小锁:带一把小锁,本想游泳的时候可以存包用,不过山东的海岸线上没有这种服务,不过带了也有带的好处。

服装:我们旅游之后觉得衣服带的多了一点,基本上2天一身应该够用了,而且以轻便为主,兼顾长短搭配。如果特别爱出汗的,多带点T-shirt是应该的,但是裤子一条长的,一条短的足够了。当然我们还带了舒适的纯棉休闲服,做睡衣用,必要的时候可以当外衣,但此次没用上。所以即便是为了照相,臭美,一般3套衣服也够了,如果是7-8天的游程。

其它物品就根据自己的爱好自行选择了,行李基本上是打好了,老公背一个大包,我背一个小包(但是重的都在我的包里,一点不占便宜)。

在这一天,我们终于可以整装待发,踏上旅程了。没有原来预期的兴奋,也没有对首次自助游的忐忑,手中握着厚厚一沓从网络上下载的”秘籍“,就这样我们两个手拉着手坐上了开往日照的K51次列车。

在最后看一眼我们温馨的小家,别了,一周后再见。暴雨虽然停了,但是小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似乎有点壮行的意味。我们去了家附近的饺子馆,这相当于我们家的食堂,几乎一周有3顿饭都是在这里解决。在踏上山东的地界之前,最后记住这里的味道,当然也是因为这里正赶上5周年店庆,8折优惠。呵呵,赚到了。

打车到了北京站,这是我们旅途中的第一次打车,也是我们整个旅途中仅有的几次之一,到达山东后,我和老公出奇的团结,愣是靠双脚步量了山东的海岸线(当然夸张了一点)。北京站的候车大厅似乎永远没有改变过,这里与我儿时的记忆是那么出奇的相似,可以说初中后几乎没有再做过火车,但这里的一切还是那么熟悉,可能是影视作品很准确地反应了这里的一切。虽然不是旺季,虽然不是比较热的班次,但是我们这里等候的人仍是拥挤不堪,很难想象春运的情境,开始庆幸自己是个北京人了。

考过“托儿“和“G“的人都有过在考前狂背“机经“的经历,我们似乎有点像要进行某项测试一样,在出发前一周的时间内,将与山东旅游相关的所有信息,包括官方和游记统统收录起来,恐怕在踏上旅程后,再也找不到“救命稻草“。上了火车后,第一件事,我们就是将所有的“秘籍“拿出来温习,像是临阵磨枪的战士一样。呵呵,奉劝后来的人,总结前人经验是必须的,但是千万不要像我们这样丢了西瓜捡芝麻,因为旅游毕竟心情是最关键的,我们最后确实搞得自己有点紧张,反而失去了渴望体验,彻底放松的自助游的初衷。时间已经晚了,和老公互道晚安后就这样睡着了,不记得梦见了什么,只是第二天一早起来就已经站在了山东的地界了。

花费:343(车票北京到曲阜)+195(补票曲阜到日照)亏了最少有80元,所以最好定好行程再出发。再有,如果下次去的话,可以买卧铺到曲阜,后面补张硬座就好了,没必要卧铺。悔呀!( 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