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5

2024五一_山东枣庄临沂游

2024年五一有五天假期,预计到处都是人,但还是要出游,准备带宝宝去山东,游览沂蒙山。提前半个月把老婆老妈宝宝的火车票抢好,确实不好卖,热门车次秒光。临沂没有直达高铁,枣庄车次很少,选择了高铁先到徐州,徐州作为京沪线的枢纽,车次繁多,但好的时间都抢不到,买了半夜到站的票。我提前开车去徐州接站宝宝。

第一天:怕五一堵车,提前一天出发,驱车北上先到盱眙边的洪泽湖看看淮河第一闸--三河闸,这里也是江苏洪泽古灌区的一部分,十年前和老婆来过古堰,古灌区去年入选了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江苏洪泽古灌区。这里现在建设成了一个水利景区,五一前,没啥人,停车看风景。洪泽湖确实蛮大的,一望无边,看介绍三河闸,是淮河洪泽湖入江水道的控制口门,位于洪泽湖下游东南角蒋坝镇附近,是中国最大的节制闸,是洪泽湖的最大口门。

三河船闸是洪泽湖至高邮湖、宝应湖以及大运河的主要航道之一,大大缩短了淮河与大运河之间的航行距离,为里下河地区的防洪保安和经济繁荣作出了重大的贡献。离开三河闸沿着洪泽湖大堤继续开车,这里是号称最美三公里的大堤,一路开车到大堤景区南门,由于在修路,景区不让自驾进入,绕路开到了周桥遗址,这里十年前来过,这次隔着景区看来一眼。

继续沿着洪泽湖北上,直到高良涧闸。高良涧进水闸,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县高涧镇境内,是苏北灌溉总渠的渠首,为洪泽湖的控制工程之一,建成于1952年7月。

打卡游览一番,不远处就是淮河入海水道和去年来过的二河闸。

离开洪泽湖一路去宿迁,四点前赶到洋河酒厂,买票参观。酒厂每个整点有导游带队游览,现场买门票参观最后还会送海之蓝纪念酒,网上买票便宜一点,送双沟纪念酒。四点准时开始当天最后一班的游览,厂区非常大,看了各种藏酒库,各种车间,了解各种工艺流程,还可以免费不限量喝72度的原浆,据说口味不错,讲解说最牛游客免费喝过48杯原浆,大概1斤六两,人还没啥事,当时引起轰动。洋河酒厂内部确实很现代化了,各种设备,厂区干净,值得一游。

白酒金库里面还看到了刘强东的封坛酒,据说一坛价值200万。晚上住在宿迁休息。

第二天:一早退房,想着刘强东老家就在宿迁,驱车直达来龙镇光明村,这里确实京东元素不少,还有京东高科技农业园,进村的道路倒也不算豪华,但也算水泥路到门口。据说宿迁两个名人,一个项羽,一个刘强东。

离开宿迁直接开车去了商丘永城的汉梁王陵景区,这里又叫芒砀山汉墓群,还是刘邦斩蛇起义的地方。时间关系我计划就看看核心的汉墓,这里是汉朝梁国刘武及其家族的墓葬群,共包括13座墓葬,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墓群分布在除芒砀山主峰之外的各个山峰上,可以参观的墓室有梁孝王陵、王后陵、梁共王陵。其中梁共王陵中出土的“四神云气图”被中外专家、学者赞誉为“敦煌前之敦煌” ,王后陵以其庞大的规模及非凡的价值,被誉为“天下石室第一陵”。汉代的墓确实讲究,基本把地面建筑在地下挖了一遍,各种文物也多,但也被盗严重。

看完梁王陵驱车去徐州。第一站徐州博物馆,没想到这里地处闹市,很难停车,只能改变计划先去淮塔,这里是淮海战役纪念馆。停车参观,面积非常大,展览也不错。

离开淮塔直接打车了了徐州博物馆,提前预约了参观,当天完全约不上,这里非常网红,看看博物馆里的几件国宝,金缕玉衣、各种汉代印,了解一下徐州历史,基本精华都是汉代的。博物馆周围好多旅游打卡景点,非常热闹,随意走走。

坐地铁回到淮塔拿车,出发去狮子山汉墓。狮子山汉王墓是西汉楚王的陵墓,楚王陵陵墓直接开凿于山体之中。南北总长 117 米,宽 13.2 米,深入山下 20 余米,宏大的地宫几乎把山体掏空,真的非常大。它应该是徐州地区所有汉代陵墓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好、出土文物最多、内涵最丰富、历史及文物考古价值最高的一处特大型西汉楚王陵墓。

汉墓西侧300米远的汉兵马俑则是它的一个组成部分,象征着卫戍楚王陵的部队,两处遗址距今已有2100余年的历史。

离开狮子山回到徐州东站,入住徐州东区绿地铂骊酒店,这里步行五分钟就可以到火车站,火车站广场转转,没啥人,收拾完,开始等晚上11点宝宝他们的火车,酒店窗口可以看到火车站。没想到晚上9点后徐州东站开始人山人海,一直到宝宝到,都是春运的气氛,非常夸张,好在一切顺利,老婆点了徐州烧烤做宵夜,吃完休息。

第三天:五一当天,徐州出发去台儿庄古城。一路车不多,高德导航也是牛,导航到断头路,发现边上可以越野绕过铁皮围挡,按照高德指示,一路顺利到了台儿庄。古城很远就开始有警察执勤维持节日秩序,来得早直接驱车去东门停车场,还算有序,五一门票对折,非常友好,请了个讲解开始游览台儿庄古城。最初了解这里是血战台儿庄的历史,没想到这里自古就是交通要地,一直是非常热闹的地方。这里位于京杭大运河的中心点,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带。古城肇始于秦汉,发展于唐宋,繁荣于明清,有“天下第一庄”之称(清乾隆赐)。现在景区基本都是新建,但规划的还是非常不错的,和我们认识的人造古城还是不大一样。台儿庄古城南面就是运河,风光不错。城内有古河道、古码头、台儿庄大战的遗址,跟着讲解走了古城大部分人文景观,看来台儿庄大战的遗址,当年作战的战士以及他们的后人很多都在台湾,这里的台湾街也很不错,这里也是重要的两岸交流基地。

听完讲解,走走商业街部分,据说台儿庄内部进七八万人都没问题,五一当天城内人不算拥挤,河边找了餐馆吃饭,环境体验都不错,这里的辣子鸡是必吃的,口味还行,吃完转转,看看珠算博物馆,一路逛到西城,在折回东门,介绍形成。

下午驱车不到二个小时到了临沂,临沂市因临沂河得名,古称琅琊、沂州,是东夷文化的核心发祥地,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现在的临沂被授予中国市场名城、中国物流之都、中国书法名城等称号,这里最是王羲之的故乡。顺利入住临沂鲁商铂尔曼大酒店,临沂这个城市倒是出乎我的意料的干净整洁,酒店就在沂河和祊河两河交界口,非常漂亮。酒店晚餐口味不错,吃完老婆带着老妈去新琅琊夜市看风景,了解这里的文化和热闹,评价不错。我和宝宝酒店游泳休息。

第四天:一早去王羲之故居,就在市中心,去的早,对面停车场还是很方便的。这里据说是王羲之出生几个月后就过来生活的地方。王羲之故居始建于晋代琅琊郡境内(今山东临沂市兰山区),是书圣王羲之出生并生活过的地方,请了个讲解赚了一圈,看看洗砚池、普照寺、集柳碑、晒书台等等古迹,这里的东西都是新建的,主要是纪念,园子走走看看,游客还是不少的。感受这里文化气息还是不错的,宝宝也很喜欢。

园子里的普照寺前还有晋代墓葬,地宫可以参观,下面两个墓室。均为砖室券顶墓,其中一号墓为双室墓,为山东已发掘汉晋大中型砖室墓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座,也是山东已发掘大中型砖室墓葬中一座未被盗掘的墓葬,出土了丰富精美的随葬品250余件。二号墓葬为单砖室墓,主墓室前有宽大的甬道,是山东已发掘砖室墓中规模最大的单室墓葬,虽然经过两次盗掘,但墓室结构保存依然完整,残存各类文物20余件。这个墓葬是国保单位。据说这里墓葬主人和王羲之家没有关系,所有也有很多谜团。

离开故居,驱车去不远的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这里我提前一天预约了参观券,但没有约到上午的时间,只能提前过去试一试。门口人山人海,好客山东管理还不错,直接停车去了区政府。参观的人狂多,宝宝和老妈属于免预约对象,直接就可以进去参观,我和老婆预约时间不到只能遗憾放弃。银雀山汉墓位于山东省临沂市市区银雀山西南麓,是全国规模较大的古代墓群之一,以西汉墓葬为主,兼有战国至唐、宋、元、明、清历代的墓葬群。这里博物馆内藏品来源考古发掘和收购、群众自愿捐赠。藏品类别主要分为古钱币、铜器、碑帖、玉器、瓷器、印章等。出土的失传1700多年的《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的同时出土,解开了历史上孙子和孙膑是否一人、其兵书是一部还是两部的千古之谜。也是博物馆最大的看点,老妈带宝宝参观一下,我和老婆门口文创店盖章休息,这里的文创做的还是很不错的。

看完博物馆,离开临沂市区,时间关系,放弃沂南汉墓,直接去看孟良崮。先到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虽然是五一,但人不算多,先看纪念馆主要介绍了内战期间山东战场的一些战役资料。纪念馆的后面是个烈士陵园,粟裕将军的墓也在这里。走一圈缅怀无名英雄。

离开纪念馆,开车不远就是孟良崮战役的所在地。这里属于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的一部分,英雄孟良崮。买票进去,直接坐景交车到山顶附近。爬一段山就到了山顶,看到了张灵甫被击毙的地方,山顶的纪念碑也非常高大,登顶俯瞰周围,想象一下这里当年的惨烈。属蒙山山系,同名主峰海拔536米,系沂蒙山区“七十二崮”之一。传说因北宋抗辽名将孟良曾屯兵于此而得名,并于1947年孟良崮战役后闻名中外。

这里是我国第五大地质奇观岱崮地貌崮是一种地貌,在沂蒙山区,随处可见一些姿态奇特的山,崮又叫方山,它是由于地壳运动和岩层断裂而形成的地理现象,大都是厚厚的石灰岩或石英砂岩平铺在山丘顶部,远处望去,座座大山象戴上了平顶帽子似的,它的基本特征是平顶陡崖,崮顶一般都比较平坦,崮顶向下周围是如刀削般陡峻的峭壁,峭壁下面坡度由陡到缓。当地老百姓称为“崮”。下山老妈和宝宝坐车下去,我和老婆徒步下山,看看沂蒙山地质的自然风光,看看当年粟裕指挥作战的各个阵地遗址,一个多小时徒步到山下,还是比较累的,孟良崮还是值得一看的。

酒店预定在沂蒙山区,云蒙景区边上的蒙山养心度假酒店,离孟良崮也不远,驱车穿行在沂蒙山区,酒店服务还行,还送龟蒙和云蒙景区的门票,就是餐厅的饭菜做得有点一般。

第五天:酒店周围有沂蒙山好几个景点,各有特色。云蒙属于娱乐设施比较多的,龟蒙属于比较传统的,沂蒙山主峰。老婆选择了龟蒙景区游览,吃完早饭,四十分钟车程开到大门口顺利停车。淡季平时来玩可以选择景区二号门,那边停车后直接可以坐车上到山顶。我们选择了主门口,这里停车场比较大,但需要坐摆渡车,一人10元,2公里的路程,到了二号门。二号门是检票口,前一天据说下午两点就停止卖票限流了,今天人也不少,进入二号门,开始排队买景交车票,这里排队买票和坐车都需要一点时间,好在秩序还行。一路上山,直达龟蒙山顶不远处。下车开始步行,不久就直达龟蒙山顶—云蒙之巅。这里风景不错,游客也不少。龟蒙山位于平邑县境内,海拔1156米,为山东第二高峰,与泰山遥遥相望,被称为“岱宗之亚”,因酷似一神龟伏卧于云端天际而得名。山顶拍照,建筑基本都是现代建筑,风景看看,孔子当年也来过这里,留下孔子小鲁处。山顶转完一路徒步去坐缆车,缆车直达对面山顶的拜寿台,这里可以看到山体巨型雕刻的蒙山寿星,介绍说这个雕刻的岩石是蒙山上不多的泰山石,看看祈福一下。沿着山路开始徒步下山,走了十里松画廊,非常漂亮的松林,一直走到江北第一栈道,这里可以坐车下山,我们选择继续步行,看看蒙山的风景,一路各种沂蒙山的地质地貌,各种石头非常漂亮,走过金蟾献宝,到了玻璃栈桥,老妈带着宝宝上去开心的游玩了一番。这里边上就是东天门,排队一个小时顺利坐车下山,如果想去看鹰窝峰的景色,需要继续徒步下山一段。五一人还是不少的,直接选择景交车回去,放弃了九龙潭的漂流,直接回到了大门口。

一天的游览体验还是不错的,好客山东,管理还是到位的,沂蒙山也是非常漂亮的。酒店吃个晚饭好好休息。

第六天:准备离开沂蒙山,一路回到徐州。先去九间棚看看,这里是劳动人民战天斗地的地方。从公路拐上山路,大门口需要买票,山路十八拐,但路非常好,山路也不长,直接到村口。这里以前地处山区,非常贫困,1984年以前不通电,不通水,也没有公路,最后村子里只有十几个人。1984年,以刘嘉坤为首的党支部开始了架电、修路、通水、栽树的五年规划。架电自筹资金1.5万元,一千八百多斤重的水泥电线杆硬是被九间棚人用20天时间抬到山上;筑路平常用5年的时间,九间棚人只用5个月就干完了;在治水上,实现高山水利化;有水后,九间棚人开始了经济发展,现在以及属于集团公司了,涉及很多领域,金银花好像属于全国领先、还有药厂啥的。先看展览馆,后徒步走走看看九间棚旧址,大坝附件景色也不错。

村里买点包子窝头也挺好吃。

离开九间棚二十分钟就可以到母子山,这里也叫观音山,这里是个网红野景点,高德导航母子山,路边看到三块大石头就可以拐弯上岔路,路口防火登记可以开车到山顶。山路有点险要,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山体,有几个回头弯需要特别仔细,山路很窄,不好会车,好在山路不长,沿着水泥路开到头,找个地方停车,山顶有个大叔,人不错,养牛种地,还盖了庙。据说之前的泥路也是他修的,后来政府修了水泥路。大叔说,前面就是泥路,可以开车到底,但路有点烂车不好开,也就最后几百米吧。建议我们徒步翻越崮顶,对面就可以看到风景无限。听他劝翻过崮顶,真的是风光无限,游客三三两两,小庙转一圈,后面就是极险的山顶,可以沿着小路过去到对面的山顶,庙宇到对面的路两边都是悬崖,看看就凶险。

看介绍这里属于沂蒙七十二崮之一,位于平邑县城东南25公里处郑城镇、昌里水库上游。海拔641米,面积3平方公里。与天宝山、偏头崮、和尚崮等诸峰相连,构成母子山系。山顶眺望,周围好多崮,非常漂亮。下山会车耽误了一点时间,一切还算顺利。

继续开车前往抱犊崮,这里属于枣庄,这里号称天下第一崮。还没到山下远远就看到了,山体非常雄伟,山顶犹如一个火山口,非常平整。停车买票,直接索道到山上,然后沿着台阶爬上崮顶的平坦地,上崮顶的台阶就是螺旋楼梯,有点小刺激。抱犊崮属山东沂蒙山脉,为低山丘陵崮山地形,海拔584米,面积13.5平方公里,山型雄伟而险峻,地质奇特,是华北寒武纪岩层发育和“崮”形山的典型代表,《辞海》等工具书以之为例解释“崮”字。明末清初农民起义领袖九山王王俊和民国时孙美瑶等曾据此。1923年5月,震惊中外的临城劫车案发生在这里。抗战时期,罗荣桓率八路军一一五师在此创建了抱犊崮山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成为鲁南人民心目中的革命圣地——“小延安”。崮顶不大,有个庙,转一圈,拍拍照。原路返回,顺路去抗日纪念碑看了一下,那边回看抱犊崮也是非常漂亮。

傍晚顺利回到徐州,还是住在徐州东站,晚上吃了小龙虾,第二天一早,老婆他们要高铁回家了。

第七天: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一早送老婆宝宝到车站,顺利高铁回家。我收拾完行李也开车回家。考虑回程可能会有堵车,选择了先去连云港,看看花果山,打卡江苏第一高峰,

然后沿着黄海一路南下。离开连云港,沿着G15一路南下,在盐城拐入滨海,先去月亮湾黄海边,这里是古黄河的入海口,这里现在建设的挺漂亮。

然后沿着黄海的宋公堤继续南下,一路打卡,看看黄海的泥浆色。

不久就到了淮河和苏北灌溉总渠的入海口—海口闸。吹吃海风,盐城的海岸是真的都是滩涂,海鸟不少。

最后沿着国道228,去看了黄海长城,其实也就是黄海边的防浪堤坝,也没感觉有多长城。

国道228,车不多,也叫临海公路。不远的G15地图显示堵车严重。果断沿着临海公路一路南下直到南通。选择在通州湾住一晚。

第八天:一早起床,去几公里外的通州湾打个卡,沿着高速回上海。

过了五一,高速畅通,从崇明跨过长江一路顺利到家。一路2200公里的行程,还是非常开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