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4.01

2015华东地区——所有的记录只为回忆!

发表于 2015-04-01 11:04

在开始写这次游记之前呢,我想绝对是有必要说一下整个偌大中国的地区划分。对于这个问题呢,也有很多争议,有些划分的是七大区域,有些呢又划分的是六大区域。那在这里我姑且以六大区域为标准。

我们可以从地图上看到,(华北,华东,东北,西南,西北,华中)

1、华北地区: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2省、1区、2市)。
2、华东地区: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6省、1市)。

3、东北地区:辽宁、吉林、黑龙江(3省)。

4、西南地区: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1市,3省,1区)。

5、西北地区: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3省,2区)。

6、华中地区: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海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5省,1区)。

那这次带着客人走的是华东五市———江苏南京,江苏无锡,江苏苏州,上海市,浙江杭州。整个行程大致可以分为7天,前面几天不算辛苦,后面的行程就相对紧凑了很多。

拿到出团计划表的时候还一直担心沿海地区会不会太热,因为咱大成都仿佛已经迎来了初夏呀。用手机天气预报客户端搜了一下,才发现,靠,最高温度18度左右,所以还是多带了些厚外套,后面的事实证明我的决策是正确的,这要感谢我的手机呀(山寨机就是牛)!说到华东地区的天气呢,还有两个特点,就是风大,昼夜温差大。

唯一我没有料到的就是饮食,我的个大姨妈,几乎每一样菜里面又要放糖,我只想弱弱的问一句,大哥大姐们,你们不怕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吗?我从小就对甜食相当的排斥,尤其是在主菜里面放糖,我可是地道的川妹子,无辣不欢呀!这次我可长记性了,以后再去华东自带两大包花椒和辣椒。

Day 1 (3月24号): 江苏南京

南京,简称宁,是江苏省会,别称“金陵”,所以有着“天下财富出于东南,而金陵为其会”的说法,南京有着6000多年文明史、近2600年建城史和近500年的建都史,与北京、西安、洛阳并列为中国四大古都,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称,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上长期是中国南方的政治文化中心,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历史遗存。那我对南京最深刻的印象呢当然就是“抗日战争”“南京大屠杀”“万人坑”,本以为南京应该是一座充满了民国气息,散发着硝烟战火的城市,但是当我正真走进这座城市的时候才发现它早已华丽的蜕变,俨然一座经济发达、科技进步、人民安居乐业与时俱进的现代化大都市。

早上凌晨4点30分,我们用完早餐集合出发。

第一站就是“金陵第一湖”———“玄武湖”。玄武湖位于南京市城中,是紫金山脚下的国家级风景区,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当代仅存的江南皇家园林,与浙江杭州西湖、浙江嘉兴南湖并列为“江南三大明湖”,是江南最大的城内公园,被誉为“金陵明珠”。巍峨的明城墙,秀美的九华山,古色古香的鸡鸣寺环抱在右。六朝时期为皇家园林,明朝时为黄册库,系皇家禁地,清朝时期辟为公园。本来想与当地百姓一起感受一下晨练的气息,可是时间太早,温度太低,几乎无人,团里的游客也是冻得直打哆嗦。虽然由于晨雾的原因局限了视线,但是它的壮美辽阔以及皇家气息确实扑面而来。

第二站就是“雨花台”。

“六朝花雨凝天地神韵,一部青史铸千秋圣台”说得就是它了!雨花台风景名胜区位于南京中华门外1公里处。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区、全国风景名胜区先进集体、全国保护旅游消费者权益示范单位。这里有气势雄伟全国规模最大的烈士纪念建筑群,历史悠久的名胜古迹,郁郁葱葱的山林,四季应时的花草,以及驰名中外的雨花石和闻名遐尔的雨花茶。我个人觉得学生和老人比较适合这种旅游地,学生嘛可以感受先烈精神,激发爱国情怀,从而发愤图强弘扬振兴我大好中华。那老人呢,忆苦思甜找回当年的记忆然后几个人再聚在一起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诉说当年如何如何,现在又怎样怎样,没事的时候还要把几个孙子儿媳拉过来教育教育“孙子,过来,爷爷给你讲讲当年我们打鬼子的事情,当年呀。。。。。。”。我擦呢,幸好我爷爷奶奶去世得早,逃过一劫(原谅我,没其他意思,其实我还是一个大孝子!)。

讲解完毕,就是游客自己进去自由活动了,拍拍照,散散步,我呢就在外面找个地方刷刷微博,抽支烟!

第三站就是比较重要的了“国父陵墓”———“中山陵”。中山陵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的陵墓,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中山陵位于南京市东郊,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主要建筑有牌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从空中往下看,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一进到景区就有一个白色的大牌坊魏然屹立在你眼前,上面刻着“博爱”二字,

意思是孙中山先生一生胸怀大爱、心系天下,辛亥革命以后被推举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也的确实当之无愧。从这里的博爱牌坊开始到最顶上的祭堂一共有392级台阶,8个平台。392级台阶的数字暗喻了当时中国的三亿九千两百万同胞, 从下往上看是只见台阶不见平台,所以它代表着革命的道路是艰难坎坷的;而从上往下看是只见平台不见台阶,这代表着伟人的开阔的视野。

进入牌坊走过墓道就可以看到长方形的陵门,它一共有三个拱门,中间的拱门上镌刻着孙中山先生亲自书写的“天下为公”四个字。进入陵门看到的就是碑亭,碑亭正中立有一块高达9米的花岗石碑,上刻谭延闿所书“中华民国十八年六月一日,中国国民,党葬总理孙先生于此”,这句话的意思不是中国国民党葬了他,而是表明安葬他的形式是党葬(一般我们分为国葬和党葬)。那既然孙先生任职过中华民国的临时大总统,为什么不用总统称之却用更小的职称总理称之呢?这也就是因为安葬的方式不一样。如果是以国葬的方式那肯定得写“党葬临时大总统孙先生于此”。走上台阶,祭堂的三道拱门上写着“民生”“民主”“民权”,通过栈道就进入了祭堂内,孙先生的坐像就屹立其中。孙中山先生首举彻底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帝制,组织革命政党,发动武装起义,领导了震惊中外的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历史上延续几千年的封建皇朝专制统治,开创了中国民主革命风起云涌的历史新篇章,功载千秋,万古流芳。 尽管 在涉及整个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失败的具体史实时,由于人们所持的视角和论旨的不尽相同,出现了种种歧义,(有人将孙中山让位于袁世凯说成是导致革命失败的重大失误和主要原因;大而化之,有人将孙中山缺乏依靠工农大众作为革命主力军的指导思想、缺乏先进的建党理论、缺乏正确的建军路线认作革命失败的根本原因)但我们应该认识到:由于客观上受到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强大压力与革命党本身的涣散无力,孙中山经过斗争后被迫接受与袁世凯妥协的条件,在清帝退位后,于1912年2月13日向临时参议院辞去临时大总统职,让位于袁世凯。这是中国当时的阶级力量对比和外国干涉的结果,这是由于中国若实行资本主义民主制度将严重损害列强在中国的侵略权益,从这个角度看,孙中山先生所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运动具有反对封建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这两大重要意义和贡献,说他功在千秋,万古流芳绝对实事求是!

这里有一个小插曲,就是等我们游览完毕回到白色博爱牌坊集合的时候,就有一位大哥正在牌坊下面慷慨激昂的做着陈词演讲,

那激情四射的程度就犹如美国总统竞选。他演讲的大致意思是反对日本主义,抵制日货,清除中国内所有与日本有关的东西。这里也要向各位朋友说明一下,整个江苏省南京市真的是整个中国日本人、日本货最少的城市,据说日本人走在街上真的就犹如过街老鼠,或者日本丰田车开在路上也随时担心被砸,你要是讲日语那也就有可能随时被掌掴。但是就事论事,虽然当年日本在中国犯下了滔天罪行,我们是应该铭记历史,怀念先烈,但是现在是21世纪,我们的国门已经打开,我们的经济、科技、文化需要发展和进步,我们应该学习别人的长处共同发展,而不是一味的活在痛苦和仇恨中止步不前,说句不该说的话,人家日本就是发展的好,亚洲经济强国,这当然也不是崇洋媚外,而是真的我们应该理智的清醒的取其长、补己短,谋发展、共进步。那至于上面提到的那位大哥呢在他准备用眼泪来唤起大家的共鸣时就被保安叔叔毅然决然的带走了,我也只能说“阿门,愿上帝保佑你!”。

用完午餐,已经是下午2点了,又要开始下午的行程了。这里提一下南京的特产,盐水鸭是南京有名的特产,久富盛名,鸭皮白肉嫩、肥而不腻、香鲜味美,具有香、酥、嫩的特点。每年中秋前后的盐水鸭色味最佳,是因为鸭在桂花盛开季节制作的,故美名日:桂花鸭。 但是我是真心吃不惯呀,太咸了,我还是比较喜欢北京烤鸭和咱大九寨的烤全羊!

下午呢第四站就是江南著名的“秦淮河”。

秦淮河是南京古老文明的摇篮,南京的母亲河(这个就类似于咱们大成都的府南河),历史上极富盛名。这里素为“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更兼十代繁华之地,“衣冠文物,盛于江南;文采风流,甲于海内”,被称为“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 六朝时代,秦淮河及夫子庙一带便已繁华异常,十里秦淮两岸贵族世家聚居,文人墨客荟萃。隋唐之后,一度冷落。明清再度繁华,富贾云集,青楼林立,画舫凌波,成江南佳丽之地。秦淮风光,以灯船最为著名。

河上之船一律彩灯悬挂,游秦淮河之人,以必乘灯船为快。秦淮河的盛名除了秀丽的风光更在于绝代的佳人。“北有八大胡同,南有秦淮河女”写的就是秦淮河女,那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大家都熟知的“秦淮八艳”———顾横波、董小宛、卞玉京、李香君、寇白门、马湘兰、柳如是、陈圆圆。当年吴三桂引清兵入关,冲关一怒为红颜,写的也就是陈圆圆。其实当年咱们的大诗人杜牧就曾经写过诗篇《泊秦淮》:
烟笼寒水月笼纱,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这秦淮八艳有几个共同点,首先都具有爱国的民族气节;秦淮八艳除马湘兰以外,其他人都经历了由明到清的改朝换代的大动乱。当时好多明朝的贪官贪生怕死,卖国求荣,而和他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秦淮八艳虽然是被压迫在社会最底层的妇女,在国家存亡的危难时刻,却能表现出崇高的民族节气。然后呢,她们在诗词和绘画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她们八人个个能诗会画,只是大部分已经散失,只有柳如是作品保留下来较多,她们创作勤奋,努力表达自己的生活感受。

这里面呢还有一个有名的景点叫“夫子庙”, 夫子庙是一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历经沧桑,几番兴废,是供奉和祭祀孔子的地方,中国四大文庙之一,被誉为秦淮名胜而成为古都南京的特色景观区,也是蜚声中外的旅游胜地,是中国最大的传统古街市。夫子庙不仅是明清时期南京的文教中心,同时也是居东南各省之冠的文教建筑群。整个游玩结束后就已经是下午5点了,由于头一天晚上几乎没睡,第二天又起得太早所以安排客人回酒店睡觉了。其实呢,南京还有很多著名的景点,比如总统府,万人坑纪念馆,南京长江两用大桥等等。以后有机会呢还是可以再去看看。

顺便说一下,当天晚上住的这个酒店真是屌炸天呀!

Day 2 (3月25号) 江苏无锡、江苏苏州

江苏省简称苏,农副业和工业都比较发达,是“鱼米之乡”,稻、麦、棉、丝、茶、鱼、蟹、化纤、机械与特种工艺产品丰富。历史悠久,经济、文化发达,是山水园林、名胜古迹和旅游城市高度集中的地区,旅游资源极为丰富,龙盘虎踞的南京,有“天堂”之称的苏州,“淮左名都”的扬州以及镇江、淮安、徐州、常熟分别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使江苏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最多的省份,占全国总数1/10以上,文化古迹也比较丰富,南京的“石头城”,明孝陵、中山陵,徐州的汉代兵马俑、刘邦“大风歌碑”,常州的“东南第一丛林”天宁禅寺,苏州的虎丘塔、寒山寺等堪称为代表,更有与长城齐名的古运河。江苏水网密布,素称“水乡泽国”,多有名山秀水,如钟山、云台山、惠山、金山、太湖、玄武湖等,这为构筑园林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故名园荟萃,形成诸多风景园林名城,苏州、扬州、镇江等皆以此名闻世界。苏州评弹擅长抒情叙事,广有听众,“无锡风光”小调也极富地方色彩。江苏菜系又称淮扬菜系,地属鱼米之乡,用料较广,以鸡、鸭、虾为主,口味平和,咸甜适中,原汁原汤,浓而不腻,要求酥、烂、鲜、香,各地又略有所不同:南京菜口味醇和,多用鸭;扬州菜清淡适口,多用江鲜、鸡;苏州菜口味偏甜,多用河鲜。常熟叫化鸡,无锡肉骨头,和桥老油豆腐干,黄桥烧饼等风味食品较有名气。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句话几乎老少皆知。江苏的美是高雅、别致、清丽却又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她的美绝对不是仅仅局限于美景,她的人,她的文化,哪怕是她随随便便的举手投足都散发着让人如痴如醉的韵味。

首先我们的第一站是江苏无锡举世闻名的太湖。

太湖位于江苏和浙江两省的交界处,长江三角洲的南部,这里山清水秀,极富江南水乡风味。浩瀚如海的太湖,散布这48个岛屿,这些岛屿连同沿途的山峰和半岛,号称72峰,它们是由浙江天目山绵延而来,或止于湖畔,或纷纷入湖,形成了山水环抱形式,组成一幅山外有山,

湖外有湖的天然图画。位于湖的南部面积有62.5公里的洞庭西山是太湖最大的也是最美的岛,和洞庭东山隔水遥对。太湖72峰,西山占41座。耸立于到中央的主峰缥缈峰,又叫杳眇峰,海拔336米,山中除寺宇和避暑建筑外,主要以自然美取胜,秋月、梅雪之类的景物最具特色,另外西山上的怪石嶙峋,洞穴颇多,玲珑剔透的太湖石,将全岛点缀得颇为别致。太湖东面的洞庭东山,其主峰的大尖顶是72峰之一,山中主要古迹有紫金庵的宋代泥塑像,元代轩辕宫,明代砖刻门楼以及近代的雕花大楼等。

太湖的名胜古迹精华集中在太湖北岸。最著名的有鼋头渚、蠡湖。说到太湖就不得不说“五湖四海”,那这五湖四海到底指的是哪五湖哪四海呢?五湖指的是湖南的洞庭湖、江西的鄱阳湖、江苏的太湖、江苏德洪泽湖、安徽的巢湖。 四海指的是渤海、黄海、东海、南海。 由此可见,太湖的名气绝对不是盖的。太湖里面最为出名的第一个是鼋(yuan)头渚(zhu),

第二个就是蠡(li)湖中央公园。

鼋头渚是横卧太湖西北岸的一个半岛,因巨石突入湖中形状酷似神龟昂首而得名。她的风光的确是山清水秀,浑然天成,是整个太湖景区的精华所在。当年郭沫若的一句诗“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更是让她名声大噪,扬名九州。鼋头渚水面波光粼粼,宽阔而不失柔美,波澜壮阔却又不失平静,海鸥在水面扑闪着翅膀,时而腾空而起,时而潜头入水。我还记得王维有一句词是这样写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虽然太湖现在的景色是春季,但是这句话来形容坐在游轮上的我看到的太湖美景再恰当不过了。这里百花盛开,白色的樱花、红白相间的郁金香、黄色的洋水仙、紫色的紫草花、金黄色的迎春花、粉色的木笔花、雪白的牡丹花、粉紫色的紫荆花,迎春花和紫草花像铃铛一样垂下来,洋水仙的花芯像一个小嗽叭,木笔花就像一只只毛笔的笔尖。还有嫩绿的垂柳垂在湖面像一个慈祥的母亲亲抚自己的孩子,我觉得这里几乎不需要给游客讲解,美得不需要言语。但是对于我个人而言,也是我犯得一个错误,我2014年7月份去了西藏纳木错,领略了她的无尽风采,现在看所有的湖都只是水而已,因为纳木错给我的感觉就是他不是最美的,但是她绝对是独一无二的,她不屑于与任何其他的湖、河或者海比较,她就是她,高贵从容、优雅端庄的躺在那里。(有朋友约我去黄山,我拒绝,没有其他意思,就是觉得如果我先去了黄山,那我以后再去看其他的山,可能又会像现在这样。这也让我记起了10年以前在一片报道上看到的一位四川旅行家走遍了大江南北却唯独没有去九寨沟,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她想把九寨沟那样绝美的景色留在最后!)这个都是题外话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言归正传,这里的景色的却是值得去看的,3、4月份正值春季,到处春意盎然,那到了夏季呢肯定也是避暑的绝佳圣地。这里有一座很大的老子坐像。

旁边的石洞里也保存着孔子问礼于老子。

孔子属于儒家,注重道德的完善和人格的提升,强调积极进取,投身社会主义;而老子属于道家,注重天然的真朴之性和内心的宁静和谐,主张超越世俗,因随自然。

这洞中最大的就是这尊释迦牟尼的涅槃卧佛了。

去年在西藏的大昭寺看到了释迦牟尼12岁等身真身佛像,现在又看到了他圆寂时的卧像。我虽然不像正规的佛教弟子遵从教规、吃斋念佛,但是我是真的信仰佛教。(据说当你去尼泊尔的时候,如若你在当地犯事,警察盘问你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有信仰吗?”,如果你的回答是否定的,那么你接下来的生活也就灰暗了,因为在他们认为一个没有信仰的人是什么都干得出来的。)第一站的鼋头渚游览完毕,第二站就是去被誉为“中国第一赏樱胜地”———樱花谷,其实呢,春季来到无锡,几乎处处都是樱花谷。但是呢,这里的樱花品种应该不是很纯正,完全没有日本樱花的烂漫和纯美(完了,我没救了,每次一提到日本我就要想到苍老师!)。那第三站呢就是蠡湖中央公园,我只能说这里天空湛蓝,适合亲子游,是个放风筝的好地方。吃完午饭,我们就要奔赴江苏苏州了。天堂苏州,东方水城——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苏州是中国著名古都,亦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是传统文化发达、历史底蕴深厚、风景秀美如画的城市,苏州现有2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苏州、常熟)、10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昆山周庄吴江同里、吴中甪直、吴中木渎、太仓沙溪、昆山千灯、昆山锦溪、常熟沙家浜、吴中东山、张家港凤凰),保存较好的古镇(如吴江的黎里、盛泽、平望,太仓浏河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吴中东山村、明月湾),中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二的平江路、山塘街。在去到苏州之前呢,苏州给我的印象就是烟雨蒙蒙、小桥流水,女儿闭月羞花且娇滴羞答。等当我正真来到这里的时候发现也的确是这样,这里的俊男美女身材修长,肤白貌美,但是缺少了印象中的精致婉约。

到了苏州的第一站就是木渎景区,

乾隆七下江南,六次都到过木渎。木渎古镇位于苏州西郊灵岩山麓,依山而筑,傍水而居,其独特的格局为江南诸多古镇少有。木渎更是江南唯一的园林古镇。

明清时有私家园林30多处,现已修复严家花园虹饮山房、古松园、榜眼府第,盘隐草堂等,其深厚的文化蕴积,幽雅的园林环境,脍炙人口的历史传说,为现代都市人提供了一个放松身心、陶冶情操的旅游休闲的好去处。木渎是与苏州城同龄的水乡古镇,迄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相传春秋末年,吴王夫差为取悦美女西施,在灵岩山顶建馆娃宫, 并增筑姑苏台, “三年聚材,五年乃成”,木材源源而至,竟堵塞了山下的河流港渎,“积木塞渎”,木渎由此得名。

游览完木渎匆匆吃了晚饭,因为晚上还有更重要的景点第二站———苏州七里山塘夜景。

七里山塘是大诗人白居易从杭州调任苏州刺史,为了便利苏州水陆交通,开凿了一条西起虎丘东至阊门的山塘河,山塘河河北修建道路,称为“山塘街”,山塘河和山塘街长约七里,叫“七里山塘”。这里的景色真的就是那种古色古香的美,散发着浓浓的江南“小桥流水人家,船泊妮家门下”的气息。

我曾经无数次的想着江南的景色到底哪样的让人心醉?到底是何其的令人向往?我也曾无数次的幻想有朝一日漫步于桥上,看着水上船来船往。不管是姑娘浣纱于水堤,还是少年撑船于桥头都是我梦寐以求的场景。今天当我真正来到这里的时候,置身于其中的时候才发现,其实她一直在我心中从未离去,她就是这样的。

总得来说,苏州的美是宁静雅致的,充满了活力却也温柔得让你流连忘返,她保持着原乡原味却也与时俱进着,难怪咱们的乾隆皇帝要七下江南,

也难怪江南的美独一无二,恐怕也就只有这里敢自诩天堂了。

在这里,虽然完全不敢和是本地妹子叫板,但还是来两张!

Day 3 (3月26号) 江苏苏州,上海市

今天一天的行程都很紧凑,早上6点30出发。今天的第一站是“寒山寺”。

寒山寺驰名九州可能绝大多数是因为张继的《枫桥夜泊》: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我潜意识一直认为这首诗是苏轼的结果一查才知道原来是张继的,当年我在课本上鉴赏这首诗的时候也就隐隐约约的感觉到诗里透露着无尽的旅愁和孤独的哀思,景色再美也无法抚平内心的凄凉呀!这里的姑苏城指的就是苏州了。寒山寺景点有大雄宝殿、藏经楼、钟楼,据说这里的钟声格外的清脆悦耳,每年的重要节日里都会由主持亲自敲响钟声。(个人觉得虽然寒山寺的名声在外,无论它的建筑构造还是景观的设计或者说是香火旺盛程度完全无法与我们峨眉山的万年寺相提并论。)还没有让我来得及过多的领悟与感叹,我们又要开始新的旅程了。

接下来就是奔赴第二站上海市。上海,简称“沪”,有“东方巴黎”的美称,中国第一大城市,中国的经济、金融中心,繁荣的国际大都市,拥有中国大陆首个自贸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深厚的近代城市文化底蕴和众多历史古迹,江南的吴越传统文化与各地移民带入的多样文化相融合,形成了特有的海派文化。2010年成功举办了2010年世界博览会、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国际电影节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动。上海属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日照充分,雨量充沛。上海气候温和湿润,春秋较短,冬暖夏凉。1月份最冷,平均气温为4.9℃,通常7月份最热,平均气温30.9℃。上海是中国的经济、交通、科技、工业、金融、贸易、会展和航运中心。GDP总量居中国城市之首。上海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均居世界第一,是一个良好的滨江滨海国际性港口。上海正致力于在2020年建成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上海作为远东最大都市之一,有“中国的商业橱窗”之称。上海是中国主要旅游城市之一。主要景点有上海博物馆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上海大剧院、上海豫园、豫园商城、上海外滩风景区、上海新天地娱乐休闲街、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等。

通过2小时的旅游大巴,我们顺利的到达上海,用完午餐后,我们直接奔赴上海 城隍庙商城 和 南京路步行街。这里呢我就不想多说了,城隍庙10元的门票,进去后就可以参观,大多都是烧香的,城隍庙的意思就是一城的守护之神,守护疆土,守护臣民!那至于南京路步行街呢,说的是“老上海十里洋场,中华五星商业街,数以千计的大中小型商场,汇集了中国最全和最时尚的商品。”,其实就和到处的商场无差别,看得上的买不起,买得起的看不上。规模和豪华程度都无法咱大成都的春熙路相比呀,但是她也有她的特色,毕竟是百年老街了。香港铜锣湾、上海南京路、成都春熙路、北京王府井并列为中国四大商业街。

游览完这边的景色又要赶着去外滩(今天的行程依然很赶呀,这也算是旅游团的一大弊端吧!),趁着集合的时候拍了个模糊照(梅花表)。

等我们到了外滩时已经是下午4点了,游客也很兴奋,以前只在电视里看过听过大上海,对这里的外滩风光也早有耳闻,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

实话实说,上海没有什么

特别的自然风光,来上海就是来看建筑,就是来看他繁华的商业街的。上海最出名的三大建筑———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金茂大厦。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是一幢以办公为主,集商贸、宾馆、观光、会议等设施于一体的综合型大厦,地上101层,高492米,就现在而言是中国第三、世界第五高楼以及世界最高观光厅,位于中国上海陆家嘴。也是上海第一高楼。

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是上海的标志性文化景观之一,位于浦东新区陆家嘴,塔高约468米。是上海第二高楼。我在脑海中想了想四川广播电视塔,真心没法和他比呀,虽然东方明珠的旋转餐厅进不去,但是四川那家的旋转餐厅味道一般,也就只是看看风景吧。

金茂大厦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黄浦江畔的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楼高420.5米,目前是上海第3大高楼。

我从沿着外滩一路往前走,原来上海是这样的。疾驰的车辆,快步如飞的行人,各种集结的快餐厅无不彰显着这里的快节奏生活。我在一家咖啡厅坐下,要了杯摩卡,

看着街上的形形色色,这座城市作为中国第一大城市也是经济最发达的城市,必然有它的自身优越。但是我想呀,这个地方不适合生活呀,特别是像我这种在休闲之都生活惯了的人。

上海这个地方很容易成就人,也很容易毁灭人,很多有志向有抱负的人都会选择到这里来择业、就业或者创业。

曾经有人问过我,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是会选择在巴黎生活还是选择在纽约生活?我当时想得就是25岁之前在纽约,因为可以好好奋斗,好好学习,25岁以后到巴黎生活,学之所用。享受生活。但是现在我都快24的人了,我却一点也不想离开成都,而且是完全离不开,我早已经习惯了四川的节奏、饮食、人们的秉性,也许成都不是那么适合发展事业,也无法过早的成就我的梦想,但是四川给予我的是我整个生命的灵魂,我感觉只有回到生我养我的土地上我的呼吸才是自由的,我的灵魂才是解放的。成都浓浓的文化底蕴早已经将我融化,我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都充满了她的味道,供我生长,延续生命。我朋友调侃我说,我这么热爱成都,要是我爱上了一个外地的男生,那我该如何取舍,我想这个不用思考,我此生生在成都,死亦在成都。

等我走到桥头时

,看到了两队新人再拍婚纱照,

这种场景是每一个女孩子都会无数次幻想的场景吧,和最爱的人相拥在一起,记录下最柔情温存的一刻,所有的记录都是爱的见证。我不是一个很爱看热闹的人,但是今天我却在旁边驻足了好长时间,心里默默的祝福她们,新娘很美很可爱,新郎很温柔很体贴。看着他们,心里掠过一丝悲伤,曾经说好地久天长,到底会有多长多久?又有谁知道呢?但是如果一开始就去料想各种结局的话,又算什么真爱呢?人生本就短暂,简单最好,没必要想太多、猜忌太多,相爱就在一起,不爱了就分开。再见还是朋友。 ,很多时候开到朋友的时候也是这样说的,但是真正当我自己遇到的时候,却照样是肝肠寸断。女人呀,总是这样,男人呢,总是没有女人这般痴情呀!

等吃过晚饭后,就要去坐船游览黄浦江,登高看夜景了。我对上海的夜景可是寄予了厚望呀,没想到白天天气晴朗,到了晚上就下雨,结果什么都没有看到,还要安抚游客,真是够了。

本来上海夜景是这样的。

结果我们看到的是这样的。

那就只好在里面闲逛了1小时了。

顺便上了厕所

出来的时候还在下雨

Day 4 (3月27号) 浙江嘉兴,浙江杭州

浙江我也就不用多介绍了,经济发达、景色秀丽、佳人如云。那么我们首先第一站走的就是浙江嘉兴市桐乡县的乌镇,

它与苏州昆山的周庄、苏州吴江的同里、浙江嘉兴市嘉善县的西塘并列为江南四大名镇。的确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小镇,风景秀丽,空气宜人。

中间也去了《非诚勿扰》的拍摄地。

晚上第二站的景点就是驰名中外的浙江杭州宋城,

杭州宋城是中国人气最旺的主题公园,年游客逾600万人次。秉承"建筑为形,文化为魂"的经营理念,园区内宋河东街、土豪家族、胭脂巷、非来巷、美食街、市井街六大主题街区华丽升级,热闹非凡;大宋博文化体验馆、柳永风月阁、七十二行老作坊等崭新亮相;

活着的清明上河图、聊斋惊魂鬼屋、步步惊心鬼屋、人皮客栈听音室等高科技体验项目惊喜不断;土豪家族尝现打年糕、览古法木榨油、吃手工豆腐、饮乌毡帽酒,寻找父辈的记忆;更有新春大庙会、火把节、泼水节、为爸妈喝彩等一年四季活动不断。其次就是有着世界三大名秀之一之称的《宋城千古情》,与“美国拉斯维加斯O秀”、“法国巴黎红磨房”齐名。看完表演后,的确不愧为世界三大名秀,华丽的舞台,精美的服装,俊美的演员,炫酷的舞台效果让整个晚会跌宕起伏、有声有色!它包括良渚之光、宋宫宴舞、金戈铁马、西子传说、魅力杭州四个部分,每一个部分都是杭州的缩影,杭州的美,杭州的优尽在其中!

Day 5(3月28号)浙江杭州

今天的目的地就是杭州西湖。真的是烟波浩渺,也就的确看不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