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2.25

中华五岳,一路壮美的旅程

第1天
2013-04-30

我的五岳计划是从衡山开始的,可以说是一个巧合,一个临时的决定让我走上了与以往不一样的旅程。旅行可以让人成长,每一次出行,都让我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譬如衡山之行,本是临时决定,但旅途中让我渐渐明白了旅行的真正意义,找到了未来旅行的真正方向。
有人说衡山是五岳中最没有名气的山,可以作为初级登山者练习的地方,我想好歹也是封了岳,不至于那么差劲,在对比了后来的北岳和中岳之后,我觉得南岳的秀真是名不虚传,当然,大山的魅力是需要慢慢品味的,两天的时光,徒步山路,细细感受大山醇厚的内在。

交通简介:
若从长沙出发,乘火车到达衡山县,很多人误以为到了衡山县就是到了衡山了,请!注!意!走出衡山火车站后,在门口立刻坐直达小巴(5元)到南岳,半小时即到。到了南岳后,才是到了衡山脚下,住宿很多,条件相对也较好。衡山上也可以住宿,我住在半山腰的灵芝泉附近,性价比还行吧,条件稍微艰苦点。

别忘了带上冲锋衣厚大衣,因为就算在四五月,若遇上雨雾天气,山上会无比地冷。

南岳衡山看点简介:
衡山春天多雨,夏季不热,冬季不冷,山上一年之中有将近七个月被云雾笼罩。衡山上有“三层天”,自山麓到玉板桥为一层,玉板桥到半山亭为一层,半山亭到祝融峰为一层,越往上温度越低。此外,在阴天里登衡山会看到更多的美景。衡山的最佳旅游季节在夏末秋初,这时候天气凉爽,植被仍然丰茂,景色比较优美;当然,12月至次年2月初到衡山,则可以欣赏到著名的衡山雪景。由于特殊的气候条件,衡山有着南方其他地方都没有的雾淞奇观。因为年休假的关系,我只能选在四月底去衡山,没有雾凇,但云雾缭绕的山顶依然胜似仙境,建议游衡山最好规划在两天。

从山脚徒步到山顶很需要费一番功夫,走走停停大概五个多小时,上山的时候差不多已经是下午1点,一路上感受着梵音谷的清幽,忠烈祠的庄严,竹林的雅韵,以及沿途的道观寺庙,当快要到达山顶时,看到了另一番不曾想到的震撼景象。

当走到南天门时,已经完全看不清前方的路,山顶的大批游人开始下山,缆车也停止了运营,一小贩卖给我雨衣的同时,劝我不要再往上走了,我问这里太阳什么时候落山,他说这里哪有什么太阳,天马上就黑了,你再往上走怕待会儿没法下山了。在南天门的道观里待了一会儿,心一横,背上包不顾劝阻一口气就往上冲。

其实一点都不亏,不到半小时我就到山顶了,游人没有那么多了,而且云中的祝融殿让人有一种直通天庭的感觉,很庆幸遇到这个鬼天气,让我体会了仙境般的祝融峰。

下山的时候不得不放弃了会仙桥,因为我实在没时间了。

建议登山路线:
从售票大厅出门左拐大约50米左右的一个上坡路便可上山,路口有石牌坊,沿途有些小店,装备不够的可以在这些小店补货。弯弯绕绕大约不到半小时即到检票口,这就算正式进入风景区了。

Day 1:我是早上睡了个懒觉,吃了午饭后慢悠悠开始从山脚往上爬,衡山的路还是很好走的,经过梵音谷、忠烈祠等景点,大约2小时左右即到半山亭;从半山亭到南天门,若不紧不慢地走,大约也是两小时左右;从南天门到祝融峰,走得快的话大概不到二十分钟。登顶的时间最好控制在下午5:30前,不然天黑以后下山就不太方便了。南天门有登顶的缆车和下山的大巴,缆车倒没必要坐,下山的话可以坐大巴,滚动发车。日落以后我徒步到半山亭附近,在岔路口向灵芝泉的方向走,大约半小时到达,灵芝泉对面有块“山居乐”大石头,从旁边的小路下去就是客栈了,环境还过得去,只有双人间,价格在200左右,小伙子人很好,请我一同进了晚餐。第二天早上吃了碗米粉就继续上路,米粉价10元。住宿预订电话:0734-5667070,帮忙打个广告,呵呵

Day 2:从灵芝泉往磨镜台的方向徒步,这条线路走得人不多,难得的清净,也更能体会到衡山的秀丽。从磨镜台前方的一条不起眼的小路可以到天柱峰,这条路就看个人喜好了,其实没有多少看点,我就是图个清净和好奇,路牌不是很清晰,走到凉亭的地方千万不要左拐,不过想左拐去看看也无妨,就一块大石头。一直沿藏经阁的指示牌往上走,一个小时左右登顶,白色的凉亭衬托周围的绿色在阳光下很美,山顶空无一人,很自在地拍了照,因时间有限,不再往藏经阁方向走了,沿原路返回,然后从磨镜台徒步下山。下山的路很长,也没多少看点,没有徒步喜好的同学建议就在磨镜台坐大巴下山,票价不知,因为我没坐。

衡山主要看点:
南岳忠烈祠:大陆唯一纪念国军抗战的纪念碑
祝融殿:雨雾天气效果最好,不过要准备冲锋衣或厚衣服
灵芝泉:宋美龄常游之地
天柱峰:3-4月可观映山红
另外沿途还有不少道观可以看看,1-2月可在山顶看雾凇

第2天
2013-05-01

晚上借宿在半山腰的农家乐,一座竹林间的农家小屋,夜晚的竹林别有风味,坐在竹林间的露台,喝一杯清茶,心里从未有过的恬淡。

次日清晨,伴随着竹林中鸟儿的叫声起床,清新的空气,让人很是舒心,26公里的山路,缓缓徒步下山。

第43天
2013-06-11

北岳恒山是我五岳计划的第二站,一旦开了头就无法停下来,从南岳衡山到西岳华山,没想到短短半年的时间,我的小计划就圆满了,虽然五座大山我只是领略了主峰风光,但大山醇厚的内在我却能隐隐感觉得到。恒山,这座横跨塞外的道教圣地,莽莽苍苍,气势雄伟,绝壁上处处悬挂的庙宇与神仙的传说让这座绝塞名山充满了奇幻的色彩。

名声在外的悬空寺属于恒山的一部分,悬、奇、险、巧让古往今来的人们赞叹不已,然而走上恒山,才发现处处都有如悬空寺般的建筑,精巧的建筑融入苍劲的雄山,构成一副让人惊叹的美丽画卷。

交通简介:
在大同长途客运站坐大巴直达浑源县(好像十几二十元),然后在车站换乘到恒山的车,我们当时一车人都去恒山,所以跟司机师傅商量了下,每人交点钱,直接把我们拉到了恒山脚下。

北岳恒山登山路线:
恒山其实不高,一般汽车都会拉到入口处,算起来也就是半山腰的位置,我从入口走到山顶不过2小时,建议徒步登山,能不坐缆车就不坐,因为我上山下山一个来回都坐在车里了,同车的伙伴还在山顶排队等缆车。

恒山主要看点:
沿途的道观特别多,浓厚的道教氛围,有时候会有道士拉你看相,我觉得顺其自然吧,既然有缘,我就让道长给帮忙看看,算结个缘,最后给了50块的小费。
恒山上的建筑大多都像悬空寺一样,若时间充裕,都可以去看看。上山下山走得快的话也不会超过4小时。
下山回到入口处,可以尝尝当地特色的浑源凉粉,味道很不错,我还在小摊上买了块煤雕做纪念。
在入口处有拉客的可载你到悬空寺,票价不知,或者看到有顺路的可以搭个顺风车,从恒山回浑源或大同都会途径悬空寺的,悬空寺很小,上去130元,如果在节假日人特别多,估计上去下来至少一个小时,若在淡季,十几分钟就逛完了。

第89天
2013-07-27

“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一首《牧羊曲》将嵩山描绘得如诗如画,绕梁三日的旋律,仿佛是为这座大山披上了美丽的衣裳。想到去嵩山,只是因为此地是我五岳计划的第三站,流火的七月,闷热不堪的天气,止不住的汗水从山脚一路撒到山顶,想到四年前的乌镇之行,同是当年的今天,那让人刻骨铭心的桑拿天,如此燥热的天气出行,怎一个疯字了得。不过正是这样游客稀少的季节,让我们体会到了中岳名副其实的“峻”与“幽”。山下的嵩阳书院,掩映在山林间的郁郁葱葱里,看着静静的大门,仿佛依稀能听见千年前的朗朗书声。

交通简介:
从郑州火车站对面坐长途汽车直达嵩山,上车前跟司机讲好了,到嵩山脚下,不然司机一般都会默认把你送到少林寺,两个地方隔得远嘞。

嵩山路线简介:
嵩山分少室山与太室山,我们走的是太室山,后来发现少室山比太室山更有看头,但是时间有限,我们只能走一个地方了,少林寺是在少室山的。
一摆小摊的大妈给我们指了嵩阳书院旁边的小路,说可节省时间,运气好还可以免票,我们大汗淋漓地爬了约一个小时,到达入口处。
太室山没有太多看点,主要就体会其中的清幽了,主要梯子多,爬着累,所以千万得轻装。从入口登到峻极峰大概3个多小时吧,我体力不行走得慢,峻极峰就一个小平台,没什么特别的,然后走后山就下山了。沿途问当地居民,每个人都说一个半小时就到山下了,最后我们走了大约三个多小时才到出口,听人说到山下还有一段路,可选择黑车下去,车费我记不清了,貌似50元?!离开之前坐在小溪边洗了个脚,很是舒服,倦意全无。

嵩山太室山主要看点:
一线天:不长,走走还是不错的
卢崖瀑布:点个赞,还没走到卢崖瀑布的吊桥旁,有一股从山上下来的小瀑,天热可以脱了衣服进去冲个凉,据说水很冰,出来以后别忘了赶紧穿衣服,以免感冒

卢崖瀑布应该是嵩山的华彩乐章,壮观的水流倾泻而下,从山崖散落至山下的水潭。从瀑布下的栈桥走过,顿觉炎热天气里的一丝清凉。在卢崖瀑布不远处的一处小瀑,倒是个冲凉取乐的好地方,从此处经过的游人大多都会进去清凉一把。目前想来最遗憾的事就是当时未能跟那帮家伙一起跳进去爽一爽,因为害怕感冒。离开嵩山的时候越想越觉得是个遗憾,因此后来在云南的雨崩神瀑,我毫不犹豫地走进了冰冷的水流,结果发现我的身体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差。所以,不必畏惧,因为年轻。

第125天
2013-09-01

泰山是我今年“五岳计划”的第四站,有人说泰山文化深厚,有人说泰山没有看头,究竟如何,还是需要自己体会,每个人看风景的角度不一样,所体会的感受也就不一样。就如行走在泰山的每一处地方,在这幅辽阔的画卷中,我们所领略的风采都是不一样的。从下午5点开始上山,在山脚仰望大山的身躯,泰山的“雄”在黄昏里气势巍峨,大气磅礴;凌晨2点从半山腰开始登顶,夜晚的泰山,在漫天星光的映衬下,静谧而炫丽,美丽的星空下,让人沉醉其中;清晨的泰山,我们在玉皇顶邂逅日出,看一轮红日冉冉升起,泰山给了我们别样的温柔;当阳光洒满天空,我们开始从后山徒步下山,这时,泰山鲜为人知的秀丽与深幽便缓缓展现在我们面前……

交通简介:
泰山火车站有公交车直达泰山红门,比较经典的登山路线,晚上可以在中天门找个床位住住,半夜起来继续爬山看日出,呵呵。

泰山路线简介:
主路线大家都知道,经典的登山路线是从红门往上走,最好可以选在晚上登山,早上可以看日出

Day 1:我们下午5点从红门的青年旅社出发,慢悠悠地走,天黑到达中天门,在此地找了个床位。床位最好是预订,会便宜很多,如果临时去住,可能会很贵。我住的客栈名字忘记了,在拐弯的地方一个小楼里,我在网上预订一个床位30元,后来发现床位间条件不好,连插座也没有,楼也阴森森的,就跟老板商量一人加20换了个廉价标间,睡睡还是可以了,但是没有卫生间,需要下楼上厕所,洗漱就用厕所旁的泉水,别被吓到,一点不脏,还是挺干净的。

Day 2:凌晨2点起床,已经听到吵吵嚷嚷的脚步声了,晚上爬山的人非常多,注意带上手电筒和厚衣服,没带厚衣服的可以租军大衣,10元,沿路都有,沿途的小店都是通宵营业的,装备不够都可以沿路补,肚子饿了可以吃泡面,10元一碗,再往上就是15元一碗。早上5点到达天街,休息一会儿,不到半小时就到达山顶观日点。泰山的日出千万不能错过,日出时间大概6点一刻下山我们选择后山,一般后山的路线都会比较长且枯燥,因为没有什么景点,但可以体会大山的幽静。气象宾馆那段路是比较美的。下山可以选择缆车或大巴,我们选择了徒步,走了大约3小时吧,到了彩石溪,最后同伴实在走不动了,坐了大巴下山,其实彩石溪坐车到山下汽车站也就十分钟了,车票价是统一价30元
出了泰山汽车站50米左右有公交车直达泰安,找不到的可以问问车站门卫

第144天
2013-09-20

站在华山脚下,回头看着从山顶走下来的路,我跟伙伴说:华山应该是我今年爬过的感觉最好的山了。不仅是华山的险颇具意思,另外还有个特殊的意义:华山是我今年五岳计划的最后一站。当完成一个计划,不管结果是否完美,总是让人欣喜和激动。

9月,中秋,华山的天气显得不是那么友好,阳光躲在山头缭绕的云雾里,偶尔漏出一点微弱的光。走出火车站,在山下吃了两个肉包和一碗豆腐脑,便整理行装,向华山出行。在售票大厅里,我们就着玻璃地板下的华山模型研究了一下路线。第一次看到,华山东南西北四座主峰,环绕着中峰,宛如盛开在秦岭上的一朵莲花;整座山峰三面绝壁,又好似矗立在西北大地上的一座宝莲灯。不禁想起人人皆知的宝莲灯传说。华山,想必会是我心中的一次奇妙之旅。

火车直达华山站,打个车10分钟左右即到山脚下

快到达西峰时,不死心地向两位下山的姑娘打听能不能在山顶看到日落?对方说如果你用冲刺的速度上去,看能看到一点点,不过上面的云海真的很震撼。的确,虽然没有在西峰看到日落,但壮观的云海却让我们大饱眼福,深蓝色的天幕下,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怎一个壮观了得!暮色中的群山与云海,魔幻的气息扑面而来。

东峰看日出,西峰看日落,何其浪漫。只是眼看太阳就要落入天际,我们离西峰还有长长的距离。抬头眷恋地看着那抹夕阳,脚下拼命往山顶跑。看着余晖渐渐淡去,不得不停在半途的山间,拿起相机恋恋不舍地拍下云中的日落。

远望壮阔的山峦,在露台上品一壶茶或一杯咖啡,悠闲而惬意。

华山

华山路线简介:
北峰-中峰-西峰-东峰-南峰
Day 1:从华山火车站出来大概10元叫个车,10分钟左右即到华山。我们从玉泉院上山,依然慢慢走,过千尺潼、百尺峡等到达北峰,沿途有查票,所以别指望逃票。从北峰过中峰到西峰看日落,这段路脚步不能乱,最好能在5点前到达西峰,不然看不到日落。晚上住宿在西峰宾馆或西峰气象宾馆,相隔不远,床位间的环境还是不错的,一个床位平日50-80元,节假日会翻倍。山顶的晚餐和饮料相当贵,能自己带泡面和水杯最好。

Day 2:从西峰到东峰看日出大约半小时,最好早上4点多就出发吧。不要按指示牌走,那样估计要走1-2个小时,可以咨询一下宾馆的工作人员,他们会告诉你最近的路,从西峰到东峰一条路过去也就半个小时。从东峰走到南峰不远,路过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千万不能错过,这两个景点都要排队,估计会耽搁点时间,得计划好。下山从南峰往北峰的方向走,可以从飞鱼岭走到华山一条道下山,但这条路几乎没啥景点了,未免枯燥,就是一路阶梯往下走,2-3个小时抵达山下。但是快到山下的时候会看到两条天梯,出于安全考虑不许游人攀爬,不过此地无人看管,而且其实一点也不危险,路过的话可以爬在上面留个影,算是华山最后的亮点。

华山主要装B留影点:
鹰嘴崖
鹞子翻身
长空栈道

第145天
2013-09-21

看着好似路难行,其实一点也不难,千尺幢到百尺峡,短短的距离,轻轻松松就上去了。若是恐高,也可以选择另一条平缓的路。华山每一个险要的地方都有两条路,一条给挑战者的,一条给恐高症的。其实,若是不走险路,那来华山的意义又在何处呢?

长空栈道是最让我兴奋的地方了,因为太兴奋,所以在短短的栈道上跑来跑去逗留了近一个小时,脚下是白茫茫的云雾,相对来说比较安全,因为什么也看不见,因此不会恐高。但是拍照时,当我将一只脚迈出去的时候,却不由得开始哆嗦,看来胆子还是不够肥。

往回走的时候,看到一很漂亮的姑娘,哆嗦着脚步,抹着眼泪,颤巍巍地往前挪着步子……

从华山一条道徒步下山,2个小时后,在山脚下用手机发了一条微博,写道:五岳计划结束,虽然是个不太圆满的句号,但结局总是让人欣喜和激动,再见了华山,再见五岳,谢谢你们今年陪我度过的美好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