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9.14

在乡间田野,寻觅久违的童年时光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周末游
韶关
东湖坪民俗文化村

发表于 2018-09-14 03:12

童年,是在乡野里度过的,追鸭赶鸡,捉鸟捕鱼,风吹稻香,田园牧歌,一暮暮都是最美好的记忆。之后,因为读书工作便久居都市,见到的都是高楼大厦,人潮车海,压抑到无法透气的时候,总想着有一隅山清水秀之地可以轻呼吸。

所以当小伙伴邀约来一场说走就走的乡村旅行时,便一口应允了,开启游记之前,先上一组图片。

我是勤劳的小蜜蜂~

在田野里拍日落~

长在屋檐上的仙人掌,加上一个表情,仿佛在说:啊!不好,有狗仔队在偷拍我。

藏在芋头叶里子的小兔子

别低头,皇冠会掉!

吃着嘴里看着头顶的~

来呀来呀,来尬舞~

胡巴说:你们看不到我看不到我

伪装为猫咪的一朵格桑花~

云朵对花儿说,这辈子就由我来默默守护你~

莫晚悠悠,旅游博主,各大OTA平台旅游达人,喜欢一切慢慢悠悠美好的事,旅行路上,我有很多故事与你分享,微博@莫晚悠悠,公众号:lifepoetry。

韶关红梨村,属马市镇辖区,位于始兴县马市镇东南边直距3.5公里。村委会下辖糖梨坑、石子头、大安坪、管湖、蛇窟寨等5个自然村。

红梨村之前原本是叫糖梨坑,因为古时候有一条溪水从石子头流向糖梨坑入澄江河,溪的两边长有许多糖梨树,在这里居住的人就把这里称之为糖梨坑。

后来在举办农业合作社拟用社名,便有人提出“红梨社”,寓意革命的红旗永远高高飘扬,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搞得红红火火,日子过得好,比吃梨还甜。

从此“红梨”的名字便沿用至今了。

走进村里的第一感觉,就是山清水秀,绿意黯然

一群群鸭子在碧绿的河中,自由自在的游水嬉戏。

好山好水好意境~在这样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放慢脚步,深呼吸,聆听大自然的声音。

DAY1 广州—红梨村—农家美食制作—蛇窟寨自然村—大安坪自然村—520田园野趣健步道
DAY2 红梨村—红围—东湖坪民俗文化村—广州记忆里的古村落

走进大坪古村落,一瓦一砖之间诉尽无限的沧桑岁月。建筑的美在于有了历史的洗礼,于是每一个角落都写满了故事,宛如尘封了多年的好酒,一打开便是醇香扑鼻。

说起大安坪的历史,那还要从明末清初讲起,有个叫赖斯士的人因为谋生而来到此地,见这里风水很不错,地面开阔平坦而且有山有水,非常适合居住跟生活,所以赖姓就从马市高水黄塘下关厅迁到这里,从此安居乐业,并取名为“新屋家”,后来又更名为“大安坪”。

村里的建筑主要由围楼跟民居组成,坐东南向西北,呈长方形分布,房屋多是泥砖瓦木结构平房,所以古香古色,韵味十足。

从古村落的正门而入,才发现石头门框内大有乾坤呀。一眼望去,大厅层层递进,一层比一层高,有着步步高升之意。跨过一个个门,仔细数了数,是六进五天井的建筑,实属少见。

祠堂前面是一个大大的池塘,刚好有晚霞,景色十足美。

“有村必有围”是始兴县的一大标签,据不完全统计,始兴县共有450多座围楼,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共登记有249座围楼文物,其中清代围楼91座,民国围楼158座,这些围楼分布在粤北山区这个客家人聚居的地方。

于万斯年围楼,便是其中之一。

于万斯年围楼,位于红梨村的蛇窟寨,建于民国十一年,是目前始兴县现存唯一一座保存比较完好的泥砖围楼。

而蛇窟寨是因地形貌似一条青龙在窝里,取名为青龙寨,后人把龙说成蛇,遂成蛇骨寨。

也有传说说这里以前住过一个蛇精,所以才有了这个名字,传说终归是传说,但也给这个地方抹上一层神秘色彩。

行走在这些古村落的时候,仿佛时光穿越,回到了小时候爷爷奶奶的家。

瓦砖土墙的老屋,门前的吊着的一串串蒜头,墙头挂着用竹子编制的篮子,爬满院子的藤类植物,堆在门口的柴火,或是晒着太阳的丝瓜,处处都让你回到旧时光。

这些物品,真的很多年不曾见到了,一见便是回忆满满。

下午时刻,我们便走到田野间,当看着一抹夕阳抹笼罩在初秋的稻田上时,心中所想所感甚多。

脑里回顾了一下关于夕阳的诗句,突然觉得自古以来,描写夕阳的诗句多是比较悲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不不不,这些不符合我们现在的心情。

天知道我们内心是多么的雀跃,就像小孩子得到了心爱的玩具,满脸都是盈盈笑意。迎着夕阳,哼着小曲,在乡间小路上迈着轻快的步伐,就差点旋转跳跃了。

每天的夕阳都不同,所以每天的夕阳都是特别的。

一花一草一树一木,都富有灵气,在微风中摇曳着身姿,我听到了大自然的呼声,沉浸在这里面,任岁月荏苒,时光流逝,多么想从此无所事事,将美好进行到底。

在田野间,看细水长流,听清水禅音。

这时候,有一首歌是最应景的:
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

牧童的歌声在荡漾
喔喔喔喔他们唱
还有一支短笛隐约在吹响

随后,沿着520田园野趣健步道,慢慢走到红梨村的农庄吃晚饭。而520田园野趣健步道名字的由来,是因为整条道路从上帝的视觉来看是呈一个心型的,叫520最贴切不过了。

在红梨村,处处都是风景,其中很吸引人眼球便是这些是跟乡村景色相映成辉的画了。每一幅都为这里的景色增添不少光彩。

美丽新农村的典范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食果,在乡村可以体验水果采摘的乐趣

体验采摘,体验丰收的喜悦,体会劳作的艰辛

仙鹤与花共舞,而我们同大自然嬉戏

这些美丽的画都是一笔一笔画出来的~可以看出红梨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用心

在红梨村的农庄,我们也吃到了好多地道的当地美食,纯天然的农家美食,真的太美味了。

菜包糍,是始兴县客家的特色美食之一。
这次行程也看到菜包糍的制作过程,很有意思,包在里面的一般都是酸菜,茄子,萝卜干等。

包好之后蒸熟就完工了,吃起来的口感就是很弹牙,有韧劲,很特别的口感。

客家糍粑,现场制作现场吃,软软糯糯的,口感很Q。

吃完一个再来一个,完全就不用再吃米饭了

马市豆腐,味道清甜,要粘着酱油吃味道会更好

淮山焖猪手,猪手美容的,淮山补气的

藕节炒猪肚,酸酸辣辣的,很开胃,一下子就光盘的一道菜

用油炸的肉丸子,香香酥酥,一口一个脆

客家菜自然是少不了鸡的~很是嫩滑

大盘鱼~

还是鸡,不同的做法,一样的好吃

紫苏跟肉一起用油炸,肉里夹杂着紫苏的香气

鸭肉,据说就是村口看到河里游的那些~叫赶鸭子上架

油麦菜,真的好好吃,菜香味很足,比在广州吃的好吃多了,是因为没污染吗?

荷香肉丸子,在肉丸子放在荷叶上面蒸,肉里也有荷叶的香味了

骨头煲海带汤,适合广东夏天喝的汤

牛肉炒白萝卜

这个实在不知道是什么,看不出来,吃不出来

鸭肉焖瓜,很入味

炸芋头,香脆可口

客家酿豆腐,经典菜式

豆角炒苦瓜

除了午餐,晚餐,我们的早餐也是十分丰富的!在广州生活多年,最喜欢的早餐自然就是喝早茶了,来到始兴,也不可错过。

可爱的小猪奶黄包

香软的马拉糕,我的最爱

必点的叉烧包

马蹄膏,喜欢马蹄的清甜

韭菜饺子,也是经典的茶点

油条自然也不能少了

炒米粉,跟广州的米粉也不一样,韶关特色

早餐也要多吃青菜

最后再来一碗咸骨菜干粥,完美的一天才算真正的开启。

红围,位于始兴县沈所镇沈北村,是一座古老围楼,呈四方形,长、宽约25米,楼高五层。

楼内有水井,围门有三道,外门是包铁皮的门,围墙很厚,是河卵石与石灰砂浆砌成,固若金汤,外墙上长满一种叫薛荔的植物,更显得眼前的建筑年代久远。

这里曾经是中共广东省委机关办公所在地,在1945年的时,被日军一把大火烧了三天三夜,红围几乎变成了一片废墟。

推开满是岁月痕迹的大门,走进去,里面很是空旷,围楼上有圆圆的枪眼和方形的窗口,地上和墙上都长了青草。

这里曾经发生过那么多的英勇故事,如今通通不复存在,余留一片残恒断壁给后人遐想。

而革命的精神却是影响着世世代代的人们~

东湖坪民俗文化村位于国道323线侧旁,西距韶关市55公里,东距始兴县城3公里,往南雄、江西所经之地。这里是电视剧《 围屋里的女人》拍摄地之一。

进到村里首先看到的便是曾氏祠堂。祠堂距今已有近两百年的历史,是建于清朝乾隆年间。祠堂前面是祠堂广场,广场前面有一个满是荷花的池塘,水有聚财的意思,当然也有预防火宅的用处,祠堂则是分为前、中、后三进及左右各带跨院的四合院式建筑。

祠堂的门槛很高,这也意味着主人的地位崇高,走进去的时候记得要跨过,男左女右,也就是男士先迈左脚,女士先迈右脚,以此进入,不能踩在门槛上。

祠堂天井种着两棵大树,在大厅里则展示着客家人婚嫁的物品,有花轿也有聘礼。而花轿十分小巧,实在难以想象能坐进一个大人,后来才了解到,以前的人十二三就出嫁,在客家童养媳更是非常普遍。

在曾氏祠堂的东北面有一处牌坊叫贞德牌坊,在古代是象征着对妇女道德、操守、贞洁的传统要求。

走过牌坊,就看到有名的“永成堂”围楼。而它的名字由来是因为在清朝的时候,湖广总督张之洞为此围楼题写"永成保障"石匾,所以围楼便称之为“永成堂”。

在入门两旁,有一副对联引人注目,“永古千秋泰壮,成令一洞乾坤”,意即围楼永固,可定乾坤。

该围楼建于清光绪二十一年(公元1895年),整栋建筑物砖、石、木结构,长方形,四角为炮楼,是碉堡与民宅的结合形式。

四层楼都有统一的回廊过道,上下四通八达,从楼下往上看是呈现一个“回”字的结构。

如今围楼保存得比较完好,爬上楼梯,脚下传到木质吱吱的响声,而墙壁上则遍布瞭望孔和射击孔,围楼除了居住之外,最大用处就是可以防御敌人。

楼高一共四层,每层有12厅房,每个房间里还摆放着很多旧时劳作的用物,逛着围楼就像在参观一个博物馆一样~

围楼里处处都是厚重的历史感,而木制的栏杆和地板如今还能保存得如此之好,那是因为有经过了特殊药水的浸泡,所以才能防蛀虫跟雨水的腐蚀。

参观完永成围楼后,可以走到附近的一条小巷里,有一间旧房的墙壁上附有一张山川地形图,那是一张充满神奇色彩的藏宝图。

听说至今还没有人找到宝藏呢?你要来试试吗?

1、自驾
广州——大广高速——乐广高速——韶赣高速——425乡道——红梨村
2、公共交通
广州南站乘高铁——韶关高铁站——换乘南雄到始兴县马市镇的班车——当地打的士到景点,未来可能还会有韶关高铁站到红梨村的接驳车。
备注:广州到韶关高铁2个小时,韶关高铁站到红梨村车程大概是1个小时。

短短两天,足以寻回一个多姿多彩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