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粤北韶关,览古今韶关,品独特韵味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

可能是看tvb长大的缘故,从小对广东就有着莫名的好感,喜欢广东的客家文化,喜欢广府美食,因为喜爱也多次到广州、潮汕等城市游玩,而随着韶关丹霞机场的通航,我可以从杭州直飞韶关,来到粤北最繁华的城市,韶关,盛夏七月,和我一起游历广东韶关吧~

韶阳楼

韶关,古称韶州,曾经一度还是广东省的临时省会。韶关是马坝人的故乡、客家文化的聚集地、禅宗文化的祖庭、石峡文化的发祥地、一代名相张九龄的故乡,也是广东少数民族的主要聚居区,有“岭南名郡”之美誉。初次到访粤北这个颇具历史的城市,第一站就是它的地标,韶阳楼。

韶阳楼作为韶关市区的制高点,拥有着俯瞰韶关三江六岸的绝佳观景点,登上韶阳楼,远眺万家灯火,一睹韶城风采,我油然而生一股“一览众山小”的广阔感。当然韶阳楼也有厚重的历史韵味,在唐朝初期就已建成韶阳楼, 不过现在我所登上的韶阳楼是2009年重建的。

韶阳楼所在的地方是韶关市国家森林公园,而韶阳楼脚下的这座山名为莲花山,海拔只有254.8米,但因为精美的宫殿式建筑而成为整座森林公园里最醒目的标志。韶阳楼本身也是一座颇具美感的地标建筑,融合了唐宋时期的古典建筑设计,细节中又带着粤北古建筑特征。韶阳楼一共5层楼高,每一层楼都在讲述着韶关不同的故事。

韶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是岭南开发较早的地区之一,在韶关的历史中,韶乐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韶乐文化在韶关的传播有千余年,也是韶关得名之源,九成遗响,来韶阳楼听听国古代宫廷音乐中等级最高的韶乐吧。

韶阳楼就像是一座韶关博物馆,里面展示了很多韶乐相关的乐器,有古琴、古筝、古瑟、萧、笛、埙等,让我感受到中华古乐的博大精深。

现场也有古筝和编钟的表演,听着悠然的古筝声,和编钟敲击而出的音乐仿佛琴瑟和鸣,一瞬间穿越回了古代礼乐的现场。

还可以体验古代的雕版印刷,通过亲身体验更加了解古人的印刷技术是如何练成的。

在韶阳楼,最值得一看的,或许还是这韶关全景,吹着徐徐凉风,远观韶城的三江六岸,风景如画,尽收眼底。从高空俯瞰,我才发现这是一座被森林所包围的城市,绿植树木就像一条纽带,串联起韶关的建筑楼宇。

一路上也看到许多当地人来这里爬山锻炼,不仅能仰望名楼,也能俯览韶城全景,高处的凉风使得原本燥热的温度也变得凉爽起来。

登临韶关全貌,我不禁在想,一千年来,韶阳楼就这样一直耸立在韶城这片土地上,俯视这里的千年沧桑,见证着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

华南虎园

在韶关市国家森林公园,还能看到一群特别的朋友,就是华南虎。在这里有一座华南虎园,可以看到珍稀又奶凶的华南虎。华南虎是中国特有的虎亚种,只有在中国才能看到,在野外已灭绝,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世界十大濒危物种之首。

在华南虎园,我第一次近距离看到两只萌萌的华南虎,圆圆的脑袋,短短的耳朵,别看它们四肢粗大有力,其实还是两只小幼虎呢。当人们靠近时,会发出奶奶的低吼声,看到身着颜色鲜亮的小姐姐时,也会从慵懒的状态突然转变成灵活的样子。

华南虎园同时也是韶关市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承担着保护华南虎的重任,不仅决心要加快华南虎种群繁育,恢复华南虎种群数量,也建设了华南虎野化训练区,希望有一天能放虎归山,还小老虎们一个自然的生态成长环境。

风采楼

夜晚的韶关,褪去了白天的炎热,人们也开始渐渐出街,聚集在韶关最热闹的风采楼下的步行街。没错,来到韶关,一定会去的就是风采楼,作为韶关市的标志性建筑,从名字就能看出此楼的风采之处。

风采楼是明朝韶州知府钱镛为纪念韶州先贤余靖而建,其一生颇有政绩与政声,曾被宋仁宗赞为“风采第一,广南定乱,经略无双”。所以纪念它的这座楼也取名为风采楼。不过之后后屡经重修,现在看到的风采楼是民国时期重建的。

风采楼本身也是极具艺术美感的建筑,楼体重檐碧瓦,顶为三重飞檐翘角,正中有华饰小圆顶,让整座楼看起来更有独一无二的美。整座风采楼气势轩昂,在它之下,是川流不息的车流,复古与现代的交织场景,在这里也显得十分有趣。风采楼有一定的历史价值,也经历了时间的洗礼,不过随着韶关市的商业化,古老感慢慢流逝。如今风采楼之下,大多是奶茶店、凉茶店、小吃店,不过现在,熙熙攘攘,使得这座恢弘的建筑多了几分烟火气。

走过风采楼,来到一旁的百年东街,这里华灯璀璨,游人如织,一派热闹的景象。这是一座以百年历史的南洋骑楼为建筑风格的商业步行街,里面有各式各样的餐饮店,而曾经的这里,是华南历史上最繁荣的商贸街之一。因为优越的港口位置,成为当年进出广东时的商贸集散地,也是粤湘赣三省交界最繁华商贸街,各种文化的输入,让这里的建筑也有别于广府传统建筑。如今新建的东街,保留了老街原有的建筑风貌,开拓了更多现代化的商业元素,成为韶关独特的滨江商业风情步行街,很多韶关人在茶余饭后都喜欢来东街旁的滨江步道散散步。

酱园博物馆

在百年东街上,还有一座属于韶关人自己的隆盛酱园博物馆,这是一家有着上百年历史的酱油老店,是韶关近代史上最负盛名的调味品制作和销售老字号商行之一,至今已有130多年历史,时至今日依旧坚持着传承百年的手工制作工艺。本身的建筑也颇有看点,是典型的骑楼结构,分为三层,主要包括酱园文化展示区、文化交流互动区,观众体验区三大部分。

韶关人的童年都有这么一句话:不打酱油不过年,打了酱油好过年,一瓶好的酱油也是陪伴着韶关人的长大的印记。来这里,不仅可以了解传统手工艺,还能品尝到特色酱油,买到传统佳酿的酱油等调味料。

隆盛的酱油来头可不小,它是韶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突出代表,更是中国酱文化最形象的代表,在博物馆里我充分了解到享誉粤北的酿酱传统手艺,感受老一辈人的酱油情怀。博物馆内还展出了大量搜集自民间、与韶关酱园相关的展品。

隆盛酱园是韶关著名的百年老字号企业之一,其生产的酱油、酱料、食醋等调料品长期行销珠三角及港澳地区,承载了韶关古商阜辉煌的历史,同时也承载了韶关数代人的记忆。

品尝着隆盛不同酱油的风味,感受到食材原本的鲜味经由酱料的提味,口味也更加丰富多彩,还有香妃醋这样可以直接喝的醋,更是好喝到让我停不下来。

五马寨生态园

在韶关你能感受到悠久的韶乐文化、独到的非遗文化,还有浓厚的灵芝文化,就在通往丹霞山的路上,有一处五马寨五马寨生态园,主要以开发、研究、种植粤北山珍特产为主,在这里可以了解到各种各样的菌类和灵芝。这座生态园还是学生们的课外研学基地,园区里有提供孩子们玩乐挑战的游玩设施。

在五马寨生态园,还能动手种属于自己的蘑菇,将蘑菇菌种掰碎了再在容器里压实了,经过七七四十九天,就能种出小小的蘑菇,带着对蘑菇生长的小小期盼,我把压实的蘑菇胚带回家,期待某天能看到小蘑菇露出尖来。

在五马寨,还能看到一个个被包好的灵芝菌褶中爆出来的孢子粉,这些破壁灵芝孢子粉可是极其珍贵哦。在五马寨还可以品尝一碗地道特色的灵芝汤,感受五马寨的灵芝文化,在园区里休闲放松的同时,还能学习到很多关于灵芝的知识,让我对韶关这个地方的生态和宝物也有了更多认识。

恒胜品味

来到韶关,这里的美食让我这个爱吃粤菜的吃货满足极了,融合了客家文化和广府文化的韶关美食,有着与众不同的风味。第一顿晚饭,便是在当地特色的恒胜品味。
照例,广东这边第一道先上的菜便是汤,恒胜土猪汤,汤头鲜嫩,猪肉松软,暖了身体又开了胃。

翁源莲藕煲,拉出丝的莲藕,配上清淡的酱汁,爽脆又香糯。

蒸杂鱼入味,没有很大腥味,鱼肉软烂,入口即化。

客家特色煎让豆腐,外焦里嫩,不会很咸,可口好吃。

炸小排非常酥脆,最爱那一层皮,煎的很脆很有嚼劲。

海蜇头捞鸡,带有点芥末味,口感很是独特。

燕麦红腰豆煮,色泽非常好看,汤汁浓稠,喝上一碗,营养满满。

客家烧味拼盘,这是广州美食的特色了,各种烧味集聚一盘,浓香的烧腊味,配上白米饭,让我一口停不下来。

另一大特色就是这个巨型菠萝包,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菠萝包,烤的酥脆的表皮好吃极了,撕开内陷,是满满的菠萝果肉,甜而不腻,吃一个很顶饱。

菌类主题餐

在五马寨文化园,还吃到了特色菌菇宴,用各类特色菌菇做火锅汤底,加入鸡肉,满满一大盘,看着就很养生。

这里的菌菇都各具特色,有些菇类还是第一次瞧见,还有用菌菇为原料做的面条,一场菌菇盛宴,让我尝遍各种不同风味的菌菇。

加入鸡肉,让汤底更加鲜美,但比起肉,我们一致认为还是菌菇最好吃。

还有用菌菇做成的各种配菜,一口咬下,爽脆多汁。

恒胜臻品客家文化酒店

这次在韶关游玩,入住的恒胜臻品客家文化酒店是非常具有客家文化特色的酒店,每一处装饰都尽显客家传统风味。刚走进大堂,环境装修古典优雅,低调中又尽显高档品味,

浓浓的古典气息,非常有中国文化特色。大厅里的酒罐,大鼓、灯饰,屏风,茶几,一下子穿越回古代。里面的早餐厅也是主打中西合璧的风格,餐厅侧面有个书柜专栏,各种书籍,难得看到一家酒店的文化底蕴做得如此深厚。

房间也是中式古典风格的设计,房间很大,明亮优雅,透过大大的落地窗,还能远眺河景。

入住时也会配韶关时令水果,强推猴桃和小香蕉,非常好吃,实在太贴心了。

关于交通:
韶关丹霞机场通航啦了,如今从杭州、福州、成都、重庆、昆明五个城市就可以直飞到韶关了,也可以坐火车到韶关站或韶关东站,市区内的景点打车都可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