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5.07

边走边写 绍兴二日游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周末游
1 虹桥火车站 鲁迅故里景区 绍兴大越小院文化主题酒店 大禹陵 东湖 咸亨酒店 沈园
2 沈园 秋瑾故居 兰亭 蔡元培故居 仓桥直街 青藤书屋 绍兴北站

第1天
2013-12-21
虹桥火车站

和闺蜜去绍兴游的计划很早就有了,但是因为琐琐碎碎的事情,各种各样的原因一直没成型!眼瞅着都年底了,再不去就2014年了,于是乎狠狠心推了所有约会、聚餐。
       提前一周在12306上订了往返的动车票,官网上订票很方便,最大的优点是付款前就能知道位子是不是安排在一起。
       去程订的是7点06分上海开往厦门的动车(绍兴是经停站),早上准时乘上十号线的头班车,正好可以敢上这趟列车。6点45分到的虹桥火车站,然后我们到自动售票机刷身份证打印纸质火车票(当然也可以选择直接刷身份证进站)。

虹桥火车站

动车准时从虹桥站发车,八点半就到绍兴北站了。北站给我的感觉是干净、明亮、露天的站台设计很时尚。从站台出来,沿着指示牌走就能看到一个大型的公交站(下电梯左手边)。
       绍兴BRT就停在这里,大多乘客都是选择乘BRT去市区的。到售票亭买了2张到第二医院(这站离鲁迅故里最近)的车票,4元一张(BRT的车票是块1元硬币大小的蓝色小牌,内置芯片,要刷牌才能进站排队,下车时有相同的机器回收小蓝牌,感觉就像乘上海的地铁)BRT班次多,我们等了不到5分钟就上车了,车况好,很干净,速度也快。
       BRT一共14站:绍兴北站--斗门--西湖头--世纪街口--群贤路口--洋江路口--凤林路口--客运中心--乐苑新村--宋梅桥--人民路口(这站离绍兴知名的东街口夜市很近,晚上很热闹)--第二医院--鲁迅中学--江家楼

40分钟后,我们到达了第二医院站(BRT到了市区就是沿着绍兴的主干道中兴路开的),我们在车上看到了鲁迅故里的入口。下车后往回走个200多米就到故里了。
       前一天在携程上预定的绍兴旅游通票,按照约定在鲁迅故里的旅游接待中心付钱取票(个人觉得通票很划算13个景点130元:沈园+沈园之夜+大禹陵+会稽山入口+东海+兰亭+鲁迅故里+周恩来故居+蔡元培故居+青藤书屋+大通学堂+秋瑾故居+徐锡麟故居)
      进故里时,正遇一个旅游团在景区里参观,我们就冒充了一下团友,跟着导游逛了周家老台门,周家新台门和百草园。从导游那边听到了不少关于鲁迅家族和鲁迅自己的故事。随后我们离团去了鲁迅纪念馆。出来时看到街边大妈们吆喝着绍兴臭头腐,5元一盒,量有点少,感觉味道和上海的差不多。
       看着已经走到头了,但是还没看到三味书屋,于是问了保安叔叔才知道三味书屋就在入口处(幸好鲁迅故里不长,所以我们决定再折回入口看看),可是找到书屋的我们被告知内部整修,不对外开放,只能拍张门牌留做纪念了。
       再从故里入口出来回到中兴路上,已经11点多,肚子开始咕咕叫了。正好故里旁有家名叫丁大兴年糕馆的小店,点了绍兴特色:梅干菜炒年糕。35元一份,个人觉得在景区附近这个价格算不贵的了,年糕量很足、味道也好。而且老板人也很NICE,很热情的给我们指路。

吃好午饭,沿着鲁迅中路向东走到马园弄,再沿着小弄往里走就到了我们预定的大越小院文化主题酒店,酒店和沈园近得就一墙之隔,离鲁迅故里也就200多米。酒店周边设施齐全、交通便利。
       大越小院是家很有中国古典特色的酒店,院子不大但是很精致,房间门用的不是房卡而是古锁,房内装饰得古色古香,设施齐全,干净宽敞,WI-FI速度也很快。唯一遗憾是没能安排到靠南的房间。

在酒店小歇片刻、整装待发前往大禹陵。鲁迅故里旁有个车站(在中兴路上)乘10路车到终点站就是大禹陵,我们12点半上的车,开了20分钟后就到了。
       游览整个会稽山(大禹陵)景区加上爬山需要2个小时。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硕大个景区也就几十个人的样子,因为人少显得极其清静,空气也很清新。
       爬上会稽山,膜拜了大禹后原路折回,回来的路上看到好几辆旅游车驶入景区,游人也变的越来越多。
       三点不到,我们已经来到10路终点站等车回市区。

从大禹陵乘10路车到儿童医院站下,同站换乘1路车前往东湖风景区,加上等车时间一共花了40分钟。东湖景区不大,只需一小时就能全部浏览完。看着时间还很充裕,我们游览得很从容,景区内最大的特色就是他家的乌篷船(85元可以乘2-3个人,全程15分钟)。
        我和同学没有选择坐船,决定靠脚走。沿着狭长的石道走着,一边是怪石嶙峋的石壁,一边是波光粼粼的湖水,感觉很惬意。走着走着就到了有名的东湖茶楼和石桥,据说旅游旺季时,游客们要排队才能过石桥,而现在的石桥上空无一人,很适合拍照留念。

4点半从东湖出来,等1路车回市区(仍然乘到儿童医院站),看时间还早决定走到咸亨酒店。跟着导航我们从人民路出发绕进东成欢河沿上,看看路两边的老屋,领略下别样的绍兴味。一直走到咸亨会所和电影城的地方再左拐走到鲁迅中路上就能看到咸亨酒店了。
       进到饭店,先买了200的就餐储值卡,然后到窗口刷卡点菜。我们点了1碗菜泡饭和2个下饭的绍兴小菜。菜泡饭量很大,暖暖的很适合冬季食用,不过因为我平时吃的比较清淡,所以觉得绍兴菜都有些偏咸。吃完我们退了餐卡,沿着鲁迅中路回到酒店(路上看到了鲁迅故里青年旅舍,离咸亨酒店很近)。

到酒店不过6点,离沈园之夜开场还早,于是我们在房里上上网、喝喝茶、吹吹空调(暖和得都不想动了)。
       等到6点半,站在酒店阳台上看到对面的沈园灯亮了,便急忙拉上小伙伴往沈园而去。
       夜晚的沈园很美,灯光柔和优雅。沈氏园不大,逛完也才7点,离表演开始还有40分钟,我们进场时已经有人抢下了第一排,只能坐到第二排了,没一会儿竟然都坐满了,真没想到这大冷天的会有这么多人来看这露天表演,可见其魅力!
       7点40分准时开场,主要讲的陆游和唐婉的爱情故事,用越剧的形式演出,演员男的俊、女的美、嗓子都很亮。我最喜欢的是女扮男装的陆游,扮相英俊潇洒、眼睛炯炯有神。
       看完表演不过八点半,不过晚上冷,所以没多逛直接回酒店休息了。

第2天
2013-12-22

早上睡到自然醒,九点才出去觅食,住在沈园周边绝对不愁吃,手抓饼的摊位很多,还有一家名为派纳的面包店,店面不大,有3个沙发位,面包和咖啡的味道都不错(住沈园附近的小伙伴可以去尝试下哦)
       从面包店出来,我们直奔沈园而去,把晚上不对外开放的陆游纪念馆逛完了,还爬上了沈园西面的小亭眺望我们入住的大越小院。小伙伴兴致很高,还买了一块祈福牌挂在走廊上,祈求姻缘。

酒店退房后我们决定先去秋瑾故居,跟着导航走了二十分钟到了故居,途中路过面包店还买了2个三明治。秋瑾故居不大,参观者很少,馆内主要就是介绍秋瑾的生平和英雄事迹。花了二十分钟逛完故居,出来时问了门口检票员303路的位置,准备乘车前往兰亭(303路车站在解放南路上,咸亨大酒店的对面,离秋瑾故居很近,车站名是越城区府)。

站在寒风中看着其他的车一部部的开过,心里那个凉啊!等了一刻钟后303路终于出现了,我们11点半上的车,12点零五分到的兰亭景区。
       景区挺大,游客也多。兰亭碑、鹅池、曲水流觞、纪念馆一个不拉全部逛完也就用了一个小时。景区出口处是一个小镇,两边是兜售扇子和笔墨的商铺,小镇上有饭店,价格不便宜而且都没客人光顾,估计味道不咋地,幸好我们自带了干粮。

回来的路上很睹,303路开了一个多小时才到的咸亨医院站,下车后往前直走到蔡元培广场(广场上有一尊蔡先生的坐像),到了广场沿着指示牌往东走就是书圣故里和蔡元培故居(书生故里旅游服务区就是携程领取柯岩票的地方哦)

从蔡元培故居出来跟着导航走到胜利西路上,路上会经过绍兴地标城市广场,广场西南面就是仓桥直街历史文化街的入口。
       仓桥直街值得一去,街上开有各式特色小店,吃的喝的玩的样样有,古今结合,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街上古朴的建筑更是引来了不少摄影爱好者。

直街全长2.2公里,我们用了二十分钟逛了二分之一的老街,到人民西路时,导航显示离青藤书屋不远了,于是跟着导航绕进小弄堂寻找书屋。书屋藏在市中心老式居民区里,位于大乘弄上(实在找不到可以借助导航或者问下当地居民)。
       青藤书屋是我国明代文学家徐渭的住宅,书屋很小,参观者就我们2个,加上满园金黄色的落叶更显凄凉。

绍兴北站

三点多从书屋出来,本来还想乘车去周恩来故居,不过同学说天冷想找个暖和点的地方吃饭。于是我们从书屋出来走到解放南路上等21路车乘到人民路口站(如果要去周恩来故居的话可以乘21路到市妇保幼站,下车后步行300米就到)
       人民路周边很热闹,吃购齐全。先在附近找小吃,看到一家烤饺店生意很好就买了10个尝尝,吃好餐前小点,在点评上找了一家茶餐厅(如果是赶时间的朋友可以选择车站旁的肯德基)
        五点半从餐厅出发,到人民路口站等BRT,在站台上看到马路对面的东街口夜市摊位刚刚摆出来,可惜要敢火车否则就可以去淘淘便宜货了。等了不一会车就来,我们五点五十上得BRT(友情提示:BRT末班车是晚上六点半之前)
       六点二十到的火车北站,离发车时间还有半小时,就在北站特产店里买了包绍兴香糕。
       六点五十三分准时发车,看着离自己远去的火车站台依依不舍,总的来说对这次旅行还是很满意的。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绍兴不大,很多景点都是集中在一起的,只要路线规划合理就能省出很多时间。如果时间再宽裕一天的话,我相信不止是通票上的那些景点就连柯岩也可以逛完。